古代汝是對男的稱呼還是女的在古代,卿,是男的對女人的稱呼?還是女人對男人的稱呼?是女人對男人的稱呼?

2021-05-25 12:17:44 字數 3811 閱讀 3842

1樓:天天天藍

都可以。

汝,讀音rǔ,基本含義是你。

例如:汝輩(你們);汝等 以「汝」相稱,表示彼此親暱,其市井小人昔與敬亭爾汝者,從道旁私語。——清·黃宗羲《柳敬亭傳》

汝將何經。意思是你要去**。

「汝」的漢字釋義:

1、汝 rǔ

你:汝輩。汝等。汝曹。汝將何經。

2、汝 rǔ:汝水、汝窯

汝水,出今河南,至安徽入淮,為淮河支流 ,

指汝窯或汝窯所產瓷器〖rukiln〗。汝窯是北宋著名瓷窯之一。窯址在今河南省汝州市境內,古代屬汝州路,故名。如:汝窯花囊(汝窯出產的插花瓷具)

3、閩南語(包括臺語),潮州話,雷州話,海南話中的「汝」,意思就是「你」。

例:汝愛買毋?(你要買嗎?);汝食未?(你吃了沒?);

汝莫毋讀冊!(你不能不讀書!)。

客家話中「汝」亦為「你」的意思。

例:汝食夜吂?(你吃晚飯了嗎?)

4、河南項城賈嶺閆氏一支字輩之一:「......至,欽,汝,本,然......」

2樓:米格戰鬥機

不管男的女的,都可以稱汝。

汝多用於稱同輩或後輩,是你的意思。

如:汝輩(你們);汝等以「汝」相稱,表示彼此親暱;汝爾(彼此以「汝爾」相稱,表示不拘禮)。

又如:詩經.國風.周南.汝墳。

原文:遵彼汝墳,伐其條枚。未見君子,惄如調饑。遵彼汝墳,伐其條肄。既見君子,不我遐棄。魴魚赬尾,王室如毀。雖則如毀,父母孔邇。

譯文:沿著汝河堤岸走,用刀砍下樹枝葉。久未見到心上人,如飢似渴受煎熬。

沿著汝河堤岸走,用刀砍下細樹枝。已經見到心上人,千萬別把我遠離。

魴魚尾巴紅又紅,王室差遣如火焚。雖然差遣如火焚,父母近在需供奉。

擴充套件資料:

1,古代對成年男子的尊稱

夫子,古代對成年男子的敬稱,相當與現在的先生。

甫,古代男子的美稱;丈夫,古時稱成年男子為丈夫,並不專指女子配偶。

匹夫,本指一個人,古代多指平民中男子或一般人;鬚眉,古代稱男子為鬚眉。古曾以男子鬚眉稠秀為美,故有此稱。

2,古代對女子的尊稱

妾,古代女子表謙卑的自稱。

母,古代對貴族女子的一種美稱或泛指長輩女性。

青衣,古代俾女的代稱;裙衩,古時為婦女的代稱;拙荊,一般人家丈夫對妻子的一種稱謂。

粉黛,古代美女代稱;蛾眉,亦作「峨眉」,古代美女的代稱;巾幗,古稱婦女為巾幗。

姥,古稱老婦人為姥;嫗,古對婦人,一般指年歲大者,亦有指少女者;媼,古對婦人或老婦人的稱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男的女的,都可以稱汝。多用於稱同輩或後輩,以「汝」相稱,表示彼此親暱,是不限男女的使用。古代對成年男子的敬稱是稱為:

夫子,相當與現在的先生。母,是古代對貴族女子的一種美稱或泛指長輩女性。

4樓:匿名使用者

多用於稱同輩或後輩,以「汝」相稱,表示彼此親暱。不限男女的使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男的女的,都可以稱汝,還有叫 爾 的

6樓:愛與你同行

男女都可以,相當於你

7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的 用法跟爾差不多

汝,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8樓:龍兒的過兒

基本字義

1. 你:~輩。~等。~曹。~將何經。

2. 姓。

詳細字義

〈名〉1. (形聲。從水,女聲。本義:汝水)2. 同本義 [ru river]

汝水出巨集農盧氏,還歸 山東入 淮。——《說文》。按,出今河南,至安徽入淮,為淮河支流

3. 指汝窯或汝窯所產瓷器 [ru kiln]。汝窯是北宋著名瓷窯之一。窯址在今河南省臨汝縣境內,古代屬汝州,故名。如:汝窯花囊(汝窯出產的插花瓷具)

4. 姓

1. 你 [you]

2. 多用於稱同輩或後輩

汝陟帝位。——《書·舜典》

格汝眾。——《書·盤庚上》

汝父為楚王作劍。—— 晉· 幹寶《搜神記》

汝亦知射乎。——宋· 歐陽修《歸田錄》

吾與汝畢力平險。——《列子·湯問》

3. 又如:汝們(你們);汝輩(你們);汝等4. 以「汝」相稱,表示彼此親暱

其市井小人昔與敬亭爾汝者,從道旁私語。—— 清· 黃宗羲《柳敬亭傳》

5. 又如:汝爾(彼此以「汝爾」相稱,表示不拘禮)

9樓:匿名使用者

你 [you]

2. 多用於稱同輩或後輩

汝陟帝位。——《書·舜典》

格汝眾。——《書·盤庚上》

汝父為楚王作劍。—— 晉· 幹寶《搜神記》

汝亦知射乎。——宋· 歐陽修《歸田錄》

吾與汝畢力平險。——《列子·湯問》

3. 又如:汝們(你們);汝輩(你們);汝等4. 以「汝」相稱,表示彼此親暱

其市井小人昔與敬亭爾汝者,從道旁私語。—— 清· 黃宗羲《柳敬亭傳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古代很多的譯文來看,大多數是指你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jbpec3c16ca42搜尋 **根據地 這個**網有。給好評哦。

在古代,卿,是男的對女人的稱呼?還是女人對男人的稱呼?是女人對男人的稱呼?

12樓:匿名使用者

卿1. 古代高階官名:三公九~。~相。

2. 古代對人敬稱,如稱荀子為「荀卿」。

3. 自中國唐代開始,君主稱臣民。

4. 古代上級稱下級、長輩稱晚輩。

5. 古代夫妻互稱:~~。~~我我(形容男女間非常親暱)。

6. 姓。

古代男人怎麼稱呼女人? 10

13樓:認識自己嗎

古代稱自己老婆:賤內

14樓:匿名使用者

關係不同,稱呼也不同。太多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需要看女人和他什麼關係。

請問納西族稱呼女人是什麼? 男人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男人是sso(若) 女人是mil (蜜) 前面是納西語,不過拼讀方法跟漢語不同。 括號裡的是發音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回答巨坑,納族沒有胖金哥這麼個說法,是遊客臆測出來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納西族有著獨特的審美觀念,

他們以黑為貴,以胖為美。

這也並不是沒有緣故回的「

雲南省位答

於高原地帶,

較平原地帶距太陽更近。

若經常奔波的人自然會晒得很黑,

所以他們喜愛票黑的膚色其實是對於勤勞的一種歌頌。

至於胖的話,

據我所知雲南那裡的水源屬於偏鹼性,

經常飲用的話,

會有**之功效,

所以那裡當地的人很少有肥肥胖胖的,

而物又是以稀為貴,,,

所以他們對男女的稱呼分別是:胖金哥、胖金妹。

19樓:手機使用者

只有長大滿了18歲的女孩子 我們才會叫才叫她(盼金妹) 這是形容一個女孩子長得既漂亮又懂事的 父母對於自己的姑娘愛與希望的稱呼。並不是什麼胖金妹 胖金哥什麼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納西族女子叫胖金妹沒錯,但是男子並不是胖金哥

在古代,卿,是男的對女人的稱呼?還是女人對男人的稱呼?是女人對男人的稱呼

有這麼一句話 卿本佳人 看來是男人對女人的稱呼吧。男人對女人的稱呼 麻煩採納,謝謝 在古代,卿,是男的對女人的稱呼?還是女人對男人的稱呼?是女人對男人的稱呼?卿1.古代高階官名 三公九 相。2.古代對人敬稱,如稱荀子為 荀卿 3.自中國唐代開始,君主稱臣民。4.古代上級稱下級 長輩稱晚輩。5.古代夫...

古代對月份的稱呼,是農曆的還是陽曆的

都是按農曆的,古時候中國用農曆。古代對月份的別稱 一月 正月 陬月 孟月 端月 孟春 徵月 華月 早春 新正二月 女月 杏月 仲春 令月 如月 麗月 酣春三月 寐月 桃月 李月 蠶月 桐月 季月 曉春 蔦月 櫻筍時 桃浪四月 余月 槐月 孟夏 陰月 梅月 初夏 正陽 朱明 清和月五月 皋月 榴月 蒲...

古代漢語稱怎麼稱呼女的,如男的稱仁兄,兄臺

春秋戰國時期一般稱姬或者某某夫人,如趙武的母親趙莊姬,嫁給了許穆公後復興衛國的許穆夫人,漂亮的一般稱呼 姜,無鹽,如棠姜,齊姜。戰國後期及以後國人的姓氏開始穩定,不再經常更換。基本還是承前,某姬,如虞姬,某夫人,如孫夫人,秦漢三國,中國還在單音節語言年代,如劉邦,項羽,嬴政,劉備,曹操,都是以單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