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音第一聲的字有哪些一字讀第一聲的詞有哪些

2021-05-13 05:11:47 字數 4436 閱讀 227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依、衣、醫、來伊、雞

基本字義:自

1、一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

2、依靠,仗賴:依靠。

3、醫治病:醫療。

4、伊彼,他,她:伊說。

5、雞家禽,品種很多,翅膀短,不能高飛;雄性啼能報曉,雌性生的蛋是好食品:公雞。

擴充套件資料筆順:組詞解釋:

1、醫院[yī yuàn]**和護理病人的機構,也兼做健康檢查、疾病預防等工作。

2、醫生[yī shēng]掌握醫藥知識、以治病為業的人。

3、醫學[yī xué]以保護和增進人類健康、預防和**疾病為研究內容的科學。

4、中醫[zhōng yī]中國傳統的醫學。

5、醫藥[yī yào]醫療和藥物:~費。~常識。~衛生。

2樓:羊舌春藏嬋

夕,西,吸,希,昔,析,犧,息,惜,悉,稀,犀,溪,錫,熄,膝,嬉,蟋,溪,奚,熙,晰,兮。這些是一定是的。

3樓:中國的後裔優秀

一 依 衣 醫 伊 雞copy 基 激 積 擊 飢 肌 機 嘰 七 漆 棲 期 妻 戚 欺 蘇 酥 西 兮 溪 夕 息 希 吸 惜 嘻 熙 曦 錫 稀 汐 奚 熄 嬉 昔 析 膝 犀 悉 晰 熹 皙 阿 波 播 啵 撥 八 巴 扒 疤 芭 笆 撐 稱 逼 嗶 批 劈 披 噼 之 知 汁 芝 支 梔 蜘 織 肢 師 失 溼 屍 吃 痴 嗤 屋 嗚 烏 巫 汙 塢 姑 估 孤 鴣 辜 菇 箍 書 叔 輸 舒 淑 梳 姝 抒 思 斯 司 絲 廝 撕 嘶

一字讀第一聲的詞有哪些

4樓:六親無靠風

翹 qiáo基本

自字義1. 舉起,抬起,向上bai:~首。du~望。zhi~企(殷切企望)。dao~足引領。

2. 特出:~才

(高才)。~楚(喻傑出的人才)。

翹舌---是抬起舌頭的意思 應該是二聲

………………………………………………………………uc酷影模式現在被稱為「看片神器」是因為其方便的看片體驗,還可以看島國電影

哪些詞語全都是第一聲?

5樓:黎落

全都是第一聲的詞語如下:

1、搬家

拼音:bān jiā

解釋:指從一個地方搬到一個新的地方。

造句:我們搬家那天,多虧鄰居們來幫忙。

2、標兵

拼音:biāo bīng

解釋:一個受過訓練的士兵,從前在操練時佈置在一行士兵之前作為操練動作的示範;閱兵場

上用來標誌界線的兵士;泛指群眾集會中用來標誌某種界線的人;傾向於或旨在使人們模仿或

仿效的一個或一組典型人物;被認為是值得仿效的人;帶頭或做出榜樣的人物。

造句:他對自己能當選學習標兵感到十分榮耀。

3、繽紛

拼音:bīn fēn

解釋:含義是繁多而雜亂的樣子。

造句:新年這天,我們把教室裝飾得五彩繽紛。

4、精心

拼音:jīng xīn

解釋:專心;周密細心。

造句:民在田裡精心耕耘,希望獲得好收成。

5、冰川

拼音:bīng chuān

解釋:在高山和兩極地區,沿斜坡滑移的大冰塊稱為冰川。

造句:山頂積雪融化懸下條條冰川,猶如飛流直下的銀瀑。

6、衝鋒

拼音:chōng fēng

解釋:突入敵陣,以短兵衝殺。

造句:革命先烈在戰場上前赴後繼,衝鋒陷陣。

7、餐桌

拼音:cān zhuō

解釋:是指專供吃飯用的桌子。

造句:我們一家子圍著餐桌,吃了頓熱氣騰騰的火鍋。

8、工薪

拼音:gōng xīn

解釋:薪水。

造句:這一政策對較低收入的工薪家庭有所幫助。

9、出租

拼音:chū zū

解釋:收取一定的租金,供別人定時使用某物。

造句:李大爺家有兩間平房準備出租。

10、切磋

拼音:qiē cuō

解釋:古代把骨頭加工成器物叫「切」,把象牙加工成器物叫「磋」。比喻相互商量、研討。

造句:遇到困難時,我們一起切磋琢磨,討論解決辦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巖巖:拼音是yán yán,意思是指高大、高聳。

讀音xiao(1聲) 的字有哪些

7樓:牙牙的弟弟

有硝、消、肖、銷、蕭、削、宵、簫、驍、霄、梟等。

1、硝硝是一個漢字,讀作xiāo,筆畫數共12筆,部首:石。

硝,也是一種其體積(經過化學變化)能變小變細的礦石,作為火藥的原料礦石。本義:火藥的原料礦石。說明:硝石的顆粒經過燃燒可以從雨滴大小變成霧狀——「硝煙」。

這種體積的變化和雨滴可以回溯為高空的雲霧的道理相似。高空的雲霧稱為「霄」,能燃燒煙化的礦石自然就是「硝」了。

2、銷銷是一個漢字,讀作xiāo,本意是指固體金屬塊完全熔化。金屬塊從固相轉化為液相,也指出賣貨物,還指機器或器物上像釘子的零件。該文字在《史記·秦始皇本紀》和《過秦論》等文獻均有記載。

3、肖讀音xiāo、xiào,本義:五體末端(即人身從本體出發,向外伸展肢體後肢體末端變小變細直到消失的部分)。

引申義:物體末端。派生義:相似、相像。

4、削削是一個漢字,讀音是xiāo/xuē,本意是指用刀將物體切割去外圍,也指削弱,削減,還指像刀削過似的,一般形容陡峭或消瘦。該文字在《韓非子·五蠹》和《六國論》等文獻均有記載。

5、宵宵,拼音:xiāo,本義:入寢。轉義:入夜。「宵」指入夜時段,大概在晚飯後的

八、九點鐘,是**睡覺的時候。

8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xiao(1聲) 的字有:灱、灲、肖、梟、呺、嘵、削、侾、驍、枵、綃、庨、烋、宵、宯、逍、消、鴞、虓、婋、猇、蕭、梟、焇、銷、痚、痟、翛、

硝、硣、窙、蛸、綃、揱、簫、嘐、瀟、踃、歊、銷、霄、獢、撨、嘵、憢、膮、蕭、彇、颵、魈、鴞、鴵、簘、蠨、蟂、藃、穘、囂、瀟、蟰、簫、髇、櫹、囂、嚻、髐、鷍、驍、蠨、毊、虈。

一、削拼音 xiāo、xuē, 造字法 :形聲, 部首:刂,

五筆 :iejh ,結構: 左右結構 ,

筆畫 :9畫, 詞 性:動詞、名詞、形容詞, 筆順編號: 243251122。

釋義:[ xuē ]

義同「削(xiāo)」。專用於複合詞。

[ xiāo ]

用刀斜著去掉物體的表層或一截。

組詞:剝削、 斧削 、削弱、 瘦削、 削壁、 削減、 車削 、銑削。

二、消拼音: xiāo,  部首: 氵,總筆畫:10,繁體部首:水,

五筆86&98:ⅱeg,

倉頡:efb,鄭碼:vkq,筆順編號:4412432511,四角號碼:39127,

unicode:cjk,

筆順:點、點、提、豎、點、撇、豎、橫折鉤、橫、橫。

釋義:1、消失。

2、使消失;消除。

3、度過(時間);消遣。

4、需要(前面常帶「不、只、何」等)。

5、姓。

組詞:消滅、 消失 、消防 、消除、 消瘦、 消受 、打消 、消極。

擴充套件資料

消筆順組詞

1、消滅 [ xiāo miè ]

消失;滅亡。使消滅;除掉(敵對的或有害的人或事物)。

2、消失 [ xiāo shī ]

(事物)逐漸減少以至沒有。

3、消防 [ xiāo fáng ]

救火和防火。

4、消除 [ xiāo chú ]

使不存在;除去(不利的事物)。

5、消瘦 [ xiāo shòu ]

形容(身體)極瘦。

9樓:樂觀的愛數

肖 削 逍 瀟 梟 嘵 蕭 硝 簫 囂 枵 驍 綃 宵 消 銷 霄 虓 鴞 蠨 蛸 灱 灲 呺 侾 宯 庨 婋 梟 焇 猇 痚 痟 硣 窙 翛 揱 綃 嘐 歊 踃 嘵 憢 撨 獢 銷 彇 膮 蕭 鴞 穘 簘 藃 蟂 鴵 瀟 簫 蟰 髇 嚻 囂 櫹 髐 鷍 蠨 驍 毊 虈 颵 繍 魈

10樓:袞初掰毒

讀音xiao

第一聲的字有:

肖, 宵,消

蕭,瀟,梟

11樓:山東

銷、消、驍、肖、蕭、削、宵、瀟、霄、梟

讀ji(第一聲)的字有多少啊?請全部列舉出來!

12樓:森林的小熊

機 基 雞 積 擊 奇 激 肌 姬 飢 稽 磯 嘰 緝 譏 畸 羈 箕 圾 璣 躋 齎 屐 畿 笄 雞 犄 鳮 等等

「骨」第一聲組詞有哪些,骨字的第一聲組詞是什麼

骨 第一聲組詞有骨碌 骨嘟 花骨朵 骨朵兒 骨碌碌 花骨頭 吉里骨碌 骨朵子 骨碌子 急留骨碌等。1 骨碌 g lu 滾動。造句 聽到鬧鐘響,我一骨碌從床上爬起來。2 骨嘟 g d 也作骨篤。嘴 向前突出 撅著。造句 陽光踩遍了村莊的土地,陽光踩得荔枝樹滋滋地響,踩得它呼啦啦地往外長出花骨嘟。3 花...

那讀一聲怎麼組詞,哪第一聲讀音怎麼組詞

n 指較遠的時間 地方或事物,與 這 相對 裡。個。樣。些。時。麼。n 同 哪 一 中國大陸地區已不用 n i 義同 一 那 和 一 連讀的合音,但指數量時不限於一 個。五年。n 姓。相關組詞 那樣 那裡 那兒 那個 那些 那邊 那麼 那塊 剎那 那懣其那 那叱 趲那 駉那 那讀一聲在 現代漢語詞典...

其中有字讀音是wan第三聲和xin第一聲的詩句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聲聲慢 李清照 可以嗎?幫我想想!詞語中的字是一樣的,但是讀音有幾種,意思也不一樣,像妻 第一聲 子 第三聲 的意思是妻子 三重門裡面有句經典的 他的心靈這下不僅遭到重 zhong 創,而且還是重 chong 創.老子 zi 老子 第三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