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吃飯用的碗都是什麼樣的古代吃飯的碗叫什麼?

2021-05-22 08:33:22 字數 3727 閱讀 4342

1樓:爽朗的夏天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民以食為天。那麼吃飯的話,我們肯定要有一個裝飯的碗才行。在我們現代我覺得可以說是五花八門,材質也是特別的多,有陶瓷的,有鐵的,還有一些木質的碗,形形色色供我們選擇。

我們有沒有想過古代的人是用什麼樣的東西來盛飯的呢?難道也和我們現在是一樣的嗎?

在看古裝電視劇的時候,我們能夠看到一些食盒,就如我們今日出行要自備些好吃好喝的一樣,古時人們外出訪友或者是踏青郊遊的時候,同時會提前準備好一些美味佳餚作為助興的下酒菜,只是不同的是,那個時候人們往往會精心挑選幾個精緻的食盒來專門盛放佳餚。如此一來既攜帶方便,而且飲食也特別的安全,這些適合的材質一般都是木質的。看起來花紋也是特別的漂亮,慢慢的後面的就以陶瓷居多了。

我們要知道古代是有砂鍋的哦,砂鍋也是古人的飲食必備,據說元代的皇帝們特別喜歡一款出自門頭溝的砂鍋,用來發豆芽或者燉肉。別提有多香了,尤其是用來燉肉,燉完之後肉湯能夠儲存一個冬天,因為它是平底的設計,能夠增大和肉肉的接觸面積,使每塊肉都能夠充分的接觸,而變得鮮嫩可口。

想想是不是覺得真的是很美味呢,我覺得古人真的是特別的聰明,他們可以利用自己的智慧去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問題。並且可以讓他變得越來越完美,越來越精緻。

2樓:拉不拉卡

簋(fu),形狀很像大碗,圓口,大腹,下有圓座。有的簋還有耳朵,或者是方座。米煮好了以後,古人就把飯從甗(上文提到)中盛到簋裡,就可以開吃了。

3樓:殤乂如此唯美

碗的起源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泥質陶製的碗,其形狀與當今無多大區別,即口大底小,碗口寬而碗底窄,下有碗足。高度一般為口沿直徑的二分之一,多為圓形,極少為方形。

不斷變化的只有質料,工藝水平和裝飾手段。一般用途是盛裝食物,碗因為其體積較鍋、盂小而可用手端盛。

4樓:尤允兒

古代人吃飯用的碗都是陶瓷制的,兩邊帶把手。

5樓:醬醬

跟我們現在用的碗一樣的啊,我們的也只是傳承下來的,所以是一樣的。

6樓:陽光的馳馳

碗最早產生於新石器時代早期,歷久不衰且品類繁多。商周時期稍大的碗在文獻中稱為盂,既用於盛飯,也可盛水。碗中較小或無足者稱為缽,或寫作缽,也是盛飯的器皿,後世專以缽指稱僧道隨身攜帶的小碗。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人吃飯都是用的瓷碗,因為以前技術不先進,沒有現在的不鏽鋼飯碗,但是以前的碗都很大。

8樓:被遺忘的守候

皿,這個就等同於我們現在使用的碗,用來放食物,不同之處是皿的兩旁有耳。

9樓:枕草根娛樂

在漢代以前,人們用粗陶和竹木做的餐具吃飯。漢代時,青瓷碗、盤作為餐具已逐漸普及,在普通百姓家中逐漸取代了以前的粗陶和竹木。

10樓:蔥_小白

古時候的碗大多都是陶瓷比較多。也有一些地方是用木頭的,因為木頭的耐摔,而且木頭比陶瓷要便宜。

11樓:一見郭襄誤此生

古代人在吃飯的時候,用的碗和我們是一樣的,適合的材質一般都是木質的,看起來花紋也是特別的漂亮。

12樓:擺渡人

難道不是普通的碗嗎?怕就是食盒那些不一樣吧,不然的話也不可能流傳下來呀。

古代吃飯的碗叫什麼?

13樓:木木的橙子丶

盆、碗、盂、缽等

古人的餐具

簋(fu),形狀很像大碗,圓口,大腹,下有圓座。有的簋還有耳朵,或者是方座。米煮好了以後,古人就把飯從甗(上文提到)中盛到簋裡,就可以開吃了。

簠(gui),和簋的功能差不多,也是用來盛糧食的,簠大多有蓋。最開始有說圓的叫簋,方的叫簠,後來漸漸不那麼嚴格區分了。尤其是在表示祭祀的禮儀時,簠簋兩個字還常常連在一起組成特定的詞語,表示祭器。

豆,有點像現在的高腳盤,盤上有柄。後來,豆演變成一種量器,古代四升為一豆,就是從它的食具功能來的。

簞(念「單」),多是竹製或葦制的,用於盛飯。從材質上就可以看出,相比較大戶人家的青銅製的簋簠,簞多半是平民百姓的食具了。《論語》中就有這樣一句話,人們大都耳熟能詳: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描述的正是孔子的學生顏回清貧的生活;當然,更該記住的是他樂在其中的心態。

皿,用於盛飯食用,等同於現代飯碗,兩邊有耳。

盂,盛飲之器,敞口,深腹,有耳,下有圓形之足。

盆盂,均為盛物之器。

案,有腳的托盤,用於擺放食物,即「舉案齊眉」中的「案」。

匕,是長柄湯匙;俎,即現代砧板的前身,兩頭有足用於支地。古人食肉常用匕把鼎中肉取出,置於俎上,然後用刀割著吃。

箸,夾食的用具,即「筷」。這些餐具的原料有竹、木、陶、青銅乃至金銀、象牙所制等。

出現碗之前,古人吃飯的時候用什麼盛飯?

14樓:白小度

古代的人們吃飯並沒有相應的餐具,而是用吃完水果的果殼,還有的時候是用動物的軀殼作為吃飯工具的。

一直到現在中國人們都是吃米飯用碗,吃麵用碗,喝湯、喝粥用碗,喝酒、喝茶也都是用碗,現在的人們不單單隻有食物可以放在碗裡,其他任何東西都可以。古代人們用後期用的碗和我們現在用的沒有什麼區別,都是一個圓形的上半部分比較寬大,下半部分是碗底是比較小的。古代人們隨著經濟發展不斷變化它的外觀。

碗大多人們都是用來裝食物。因為碗的外形和鍋比較接近。上寬下窄的外形,放在地上是不穩定的,在古代時候人們用碗都是放在地上挖出的坑之內的。

古代人慢慢地對一些事物也有了比較美觀的要求,對生活也有了更大的熱愛之情。從烤到蒸煮再到油烹,中國人的飲食方式不斷進步,後期人們研究的瓷器也是互相促進發展進步,最終形成了獨特的中華瓷器與中華飲食文化。

當時的人們只是用手撕開小豬和黍粒一起燒烤,在地上挖個小坑放一些水,然後用手捧起來喝。陶器的發明也是為了盛水,但是很快就用於炊具和食具了。陶器的出現,讓野炊時代結束。

把糧食放入陶器之中,加水煮熟,就出現了最早的米飯,這時還是粥的樣子,後來出現了可以隔水加熱的甑,就有了蒸煮法,也就出現了蒸米飯。之後隨著時代的進步,瓷器工藝的不斷改善,人們的審美和實用要求也提高了,碗的型狀,樣式,質量也越來越精巧,使用分工也越來越多,就有了現在人們用的飯碗、湯碗、菜碗、茶碗。不同時期的瓷碗,不管的形狀上、外觀上都是有著非常明顯差別的。

15樓:沐心和風

那時人們往往會精心挑選幾個精緻的食盒,來專門盛放佳餚。砂鍋也是古人的飲食必備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最開始肯定用的是最原始的,比如說,果殼,帶槽的石頭,動物的殼等等。

17樓:常大大璐

在出現碗之前,古人並沒有具體的餐具,大多是用水果的果殼或者是動物的軀體。

18樓:仰望深藍天空

就是直接用鍋什麼的,或者果殼之類的,還有就是陶罐什麼的。

19樓:

用「盤」,一種圓且扁平極淺的器皿。盤作為盛食器具在很早就已經出現了,新石器時代早期和中期的時候,都發現了盤的身影,且新石器時代的盤自然基本都是陶器。

20樓:兔子立正

可能是水果的果殼,或者一些小動物的骨頭吧。在這之後才出現了飯碗、食盒等餐具。

21樓:匿名使用者

砂鍋一類的,或者是像唐僧那樣拿著缽盂之類的吧,古代陶瓷品很出名

2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果殼,帶槽的石頭,動物的殼等等,就是比較原始的那種。

古代紋身是什麼樣的人才會紋的,紋身古代女子代表什麼

水滸 中史進就是一個大財主。也不盡是抄下層人物和犯人才會紋這類東西,據我研究歷史多年認為,古代紋身的在宋代時期應該是一些落草為寇的山賊,如水波梁山上的某些人。明代時期應該是一些江湖人士。清代時期應該是一些反清幫會,或者江湖幫會等人。望樓主滿意採納,謝謝。不全是。國外有些特種部隊身上也會有紋身。紋身古...

古代的帥是什麼意思在古代,什麼樣的男人叫帥哥?

名 1.形聲 2.同本義 佩巾也。說文 張舜徽注 然佩巾之義,經傳皆用帨,無用帥者,帥乃為將帥義所專矣。吳楚 說文染指 謂帥字當以將帥為本義。無感我帨兮。詩 野有死麕 毋施衿結帨。儀禮 士昏禮 左佩紛帨。又,女子設帨於門右。禮記 內則 3.軍隊中的主將 統帥 帥劉良佐擁騎至城下,呼曰 吾與 閻雅故,...

古代弓箭都是用什麼作成的

考工記 對於弓的材料採擇 加工的方法 部件的效能及其組合,都有較詳的要求和規定,對工藝上應防止的弊病,也進行了分析。考工記 中認為制弓以幹 角 筋 膠 絲 漆,合稱 六材 為重要。幹 包括多種木材和竹材,用以製作弓臂的主體,多層疊合。乾材的效能,對弓的效能起決定性的作用。考工記 中註明 乾材以柘木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