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美文的成語都有哪些形容好文章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9 12:04:26 字數 5811 閱讀 9467

1樓:匿名使用者

落筆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一字千金

字字珠璣

洛陽紙貴

生花妙筆

君詩如美色,未嫁已傾城。

行雲流水

手不釋卷(書好,自然捧讀放不下手)

纖筆一支誰與似?三千毛瑟精兵。(***評價丁玲)妙語連珠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2樓:匿名使用者

行雲流水

像天上的流雲,江河中的流水。比喻文章灑脫自然,不做作

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不可不止。——宋·蘇軾《答謝民師書》

3樓:手機使用者

洛陽紙貴不是

一字千金也不是

字字珠璣和一字千金一樣不是

手不釋卷不是

妙語連珠也不是

膾炙人口不算

心曠神怡也不是

如此看來

只有生花妙筆 行雲流水了

洛陽紙貴是形容物品稀少

一字千金這個典故是說呂不韋在編撰了《呂氏春秋》後放出的話,說要是裡面錯了一個字,就賞千金(不是女兒吖)

字字珠璣是說文章有深度,每個字都值得品味

手不釋卷是說學習的態度

妙語連珠是說說話快且精,一般不適用於形容美文,不過還是能用的膾炙人口你自己查吧,一看就不是

心曠神怡,完了.應該沒有人用這個詞直接形容美文的吧

4樓:關大掌櫃

洛陽紙貴

美不勝收

心曠神怡(看完美文以後)

形容好文章的成語有哪些?

5樓:咦息咦息

1.炳炳烺烺

讀音:[ bǐng bǐng lǎng lǎng ]

釋義:光亮鮮明。形容文章辭采聲韻之美。

出 處: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乃知文者以明道,是固不苟為炳炳烺烺,務采色、誇聲音而以為能也。」

例 句:千載而下,仰其風者猶將奮起,況其發之為~之辭,誦之有鏗鏗鏘鏘之聲音哉。 ★清·姚瑩《復楊君論詩文書》

2.蚌病生珠

讀音:[ bàng bìng shēng zhū ]

釋義:比喻因不得志而寫出好文章來。 同「蚌病成珠」。

出 處:高燮《題蔡哲夫所繪沈孝則〈冰雪廬圖〉即步哲夫韻》:「嗟哉蚌病乃生珠,詩漸可讀消雄圖。」

3.筆大如椽

讀音:[ bǐ dà rú chuán ]

釋義:形容著名的文章。 也指有名的作家。

出 處:《晉書·王珣傳》:「珣夢人以大筆如椽與之;既覺;語人曰:『此當有大手筆事。』」

例 句:1. 巴金~,一生寫作數百萬字。

4.筆底煙花

讀音:[ bǐ dǐ yān huā ]

釋義:比喻文章寫得生動、出色。

出 處:清·錢泳《履園叢話·畫學·畫中人》:「筆底煙花傳海國,袖中詩句落吳船。」

5.筆酣墨飽

讀音:[ bǐ hān mò bǎo ]

釋義:指文章表達流暢,內容充足。

出 處:秦牧《藝海拾貝·巨日》:「那些作品的作者在節骨眼上,沒有真正做到筆酣墨飽,因此,便不能獲得預期的作用了。」

6.不蔓不支

讀音:[ bù màn bù zhī ]

釋義: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出 處:歐陽予倩《談崑劇和的演出》:「現在臺上演的把熊友惠和侯三姑的一般情節刪去,只留熊友蘭與蘇戍娟的一條線,乾乾淨淨八場戲,不蔓不支,我以為異常好。

7.班馬文章

讀音:[ bān mǎ wén zhāng ]

釋義:漢代史學家司馬遷與班固的並稱。泛指可與班固、司馬遷相比美的文章。

出 處:明·無名氏《鳴鳳記·鄒林遊學》:「夔龍禮樂承先範,班馬文章勘墨鉛。」

例 句;~由夙慧,庾鮑詩句實前緣。 ★清·劉璋《飛花豔想》第二回

8.筆力獨扛

讀音:[ bǐ lì dú gāng ]

釋義:形容文筆雄健,文章的氣勢極大

出 處;《病中贈張十八》

9.波瀾老成

讀音:[ bō lán lǎo chéng ]

釋義:波瀾:波濤,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練。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出 處:唐·杜甫《敬贈鄭諫議十韻》詩:「思飄雲物外,律中鬼神驚。毫髮無遺憾,波瀾獨老成。」

例 句:情辭斐亹,~,吾敬孫君宇臺。

10.不能贊一詞

出 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孔子世家》:「至於為《春秋》,筆則筆,削則削,子夏之徒不能贊一詞。」

11.匕首投槍

讀音:[ bǐ shǒu tóu qiāng ]

釋義:匕首,短劍;投槍,一種可以投擲出去殺傷敵人或野獸的標槍。 匕首投槍,比喻短小犀利擊中要害的文章。

成語出處茅盾《聯絡實際·學習魯迅》:「除了匕首、投槍,也還有發聾振聵的木鐸,有悠然發人深思的靜夜鐘聲。」1

12.筆頭生花

讀音:[ bǐ tóu shēng huā ]

釋義: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出 處;唐·馮贄《雲仙雜記》卷十:「李太白少夢筆頭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13.不易一字

出 處:宋·歐陽修《新唐書·文藝傳上》:「勃屬文,初不精思,先磨墨數升,則酣飲,引被覆面臥,及寤,援筆成篇,不易一字,時人謂勃為『腹稿』。」

《新唐書·王勃傳》:「及寤援筆成篇,不易一字。」

14.璧坐璣馳

讀音:[ bì zuò jī chí ]

釋義;形容文章的語言精采美妙。

形容文章寫得好的成語有哪些?

6樓:流年夢活寶

妙筆生花[miào bǐ shēng huā] 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行雲流水[xíng yún liú shuǐ]比喻詩文純任自然,毫無拘執;

筆下生花[bǐ xià shēng huā] 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一氣呵成[yī qì hē chéng] 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拍案叫絕[pāi àn jiào jué] 拍桌子叫好。形容非常讚賞。

淋漓盡致[lín lí jìn zhì] 淋漓:形容溼淋淋往下滴,比喻盡情,酣暢;盡致:達到極點。 形容文章或說話表達得非常充分、透徹,或非常痛快。

樸實無華[pǔ shí wú huá] 質樸實在而不浮華。

酣暢淋漓[hān chàng lín lí] 酣暢:暢飲,引伸為舒適、暢快;淋漓:暢快的樣子。 形容非常暢快。

短小精悍[duǎn xiǎo jīng hàn] 形容人身軀短小,精明強悍。也形容文章或發言簡短而有力。

語不驚人[yǔ bù jīng rén] 語:言語,也指文句。語句平淡,沒有令人震驚的地方。

惟妙惟肖[wéi miào wéi xiào] 描寫或模仿得非常逼真。

十全十美[shí quán shí měi] 十分完美,毫無欠缺。

無與倫比[wú yǔ lún bǐ] 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龍飛鳳舞[lóng fēi fèng wǔ]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栩栩如生[xǔ xǔ rú shēng] 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妙不可言[miào bù kě yán] 妙:美妙。 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妙趣橫生[miào qù héng shēng] 橫生:層出不窮地表露。 洋溢著美妙的意趣(多指語言、文章或美術作品)。

出口成章[chū kǒu chéng zhāng] 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7樓:爽朗的

惜墨如金 點石成金 筆下生輝 一氣呵成 字字珠玉 酣暢淋漓淋漓盡致 栩栩如生 維妙維肖 惟妙惟肖 文筆極佳 才思敏捷博學多才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言簡意賅 完美無缺 一針見血遠見卓識 義正詞嚴 出口成章 出類拔萃 出神入化 氣貫長虹氣勢磅礴 氣吞山河 排山倒海 驚濤駭浪 雷霆萬鈞 驚心動魄橫掃千軍 驚天動地 見縫插針 文從字順 十全十美 無懈可擊無與倫比 龍飛鳳舞 文筆犀利 文風幽默 文章雅緻 層次清晰詞 目 筆下生輝

發 音 bǐ xià shēng huī

釋 義 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示 例 晚唐詩人杜牧才氣過人,筆下生輝,創作了許多詩文佳品,尤以《阿房宮賦》傳誦千古。

近義詞:妙筆生花,筆下生花,夢筆生花

反義詞:平淡無奇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能寫好文章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文章寫得好的成語:妙筆生花、妙語連珠、洋洋灑灑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文章寫得好的成語有,妙筆生花,畫龍點晴

10樓:控控一隻

【炳炳烺烺】光亮鮮明。形容文章辭采聲韻之美。

【蚌病生珠】比喻因不得志而寫出好文章來。同「蚌病成珠」。

【筆大如椽】形容著名的文章。也指有名的作家。

【筆底煙花】比喻文章寫得生動、出色。

【白話八股】用白話寫的類似舊時八股式的文章。比喻指應命而寫的刻板文章。

【筆酣墨飽】指文章表達流暢,內容充足。

【補苴調胹】補苴:補綴,引申為彌縫;調胹:烹調煮熟。比喻加工使之完美。多用於對文章加工使之提高,或對理論作進一步完美的表述。

【不堪卒讀】不堪:不能;卒:完畢,結束。形容文章寫得悽慘悲苦,令人心酸,不忍讀完。也指文章粗劣,使人不肯讀下去。

【不蔓不支】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不蔓不枝】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筆墨官司】筆墨:指文字或文章。比喻用文字進行的辯論、爭執。

【班馬文章】漢代史學家司馬遷與班固的並稱。泛指可與班固、司馬遷相比美的文章。

【筆力獨扛】扛:用兩手舉。形容文筆雄健,文章的氣勢極大。

【波瀾老成】波瀾:波濤,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練。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不能贊一詞】指文章寫得好,別人不能再添一句話。形容文章非常完美。

【不忍卒讀】卒:盡,完。不忍心讀完。常用以形容文章內容悲慘動人。

【博士買驢】博士:古時官名。博士買了一頭驢子,寫了三紙契約,沒有一個「驢」字。譏諷寫文章長篇累牘而說不到點子上。

【匕首投槍】匕首:短劍。比喻短小犀利擊中要害的文章。

【辯說屬辭】屬辭:撰寫文章。用詭辯的的言論撰寫文章。

【筆頭生花】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不通文墨】通:精通;文墨:指寫文章、著述等。指人文化水平不高或識字不多。

【筆下留情】指寫文章時作者的措詞和用意委婉留有情面。

【不以詞害意】不因為只顧文辭而損害了對內容的理解。指寫文章不要只追求修辭而忽略文章的立意。

【不以辭害志】辭:文辭;志:作品的思想內容。原意是不因為只顧文辭而損害了對內容的理解。後也指寫文章不要只追求修辭而忽略文章的立意。

【鄙言累句】鄙言:淺俗的言辭。指文章的詞句淺俗,不精煉。

【不易一字】不更動一個字。形容文章寫得又快又好。

【璧坐璣馳】形容文章的語言精采美妙。

【不讚一辭】原指文章寫得好,別人不能再添一句話。一句話也不說。

【詞不逮理】詞:言語,詞句。逮:到;及。指說話、寫文章時所用的詞句不能充分、確切表達出思想感情。

【辭不達義】指說話寫文章不能確切地表達意思。

【詞不逮意】詞:言語,詞句;逮:到,及。指說話、寫文章時所用的詞句不能充分、確切表達出思想感情。

【沉博絕麗】沉:深長;博:淵博。指文章的含義深遠,內容淵博,文辭美妙。

【沈博絕麗】指文章的含意深遠,內容淵博,文辭美妙

【哀梨並剪】並剪:幷州產的鋒利剪刀。比喻言語、文章流暢爽利。

形容狡猾的成語都有哪些形容狡猾的成語有哪些?

豺狐之心 指有豺狼和狐狸那樣的 狡猾的心腸。出處 敦煌變文集 伍子胥這文 近聞楚王無道,遂發材 豺 狐之心,誅妾家破亡消。揣奸把猾 揣 藏。奸 奸詐,狡詐,虛偽。心藏奸詐,行為狡猾。出處 元 無名氏 十樣錦 第二折 因某生前揣奸把猾,死後永做餓鬼。刁滑奸詐 刁鑽 油滑 奸邪 詭詐。極其陰險狡猾。刁鑽...

形容狡猾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狡猾的成語都有哪些

老奸巨滑 刁鑽刻薄 口蜜腹劍 狡兔三窟 陰險狡詐 老謀深算 希望幫到你 加油 豺狐之心 指有豺狼和狐狸那樣的 狡猾的心腸 老奸巨滑狡兔三窟 我是一個小學生,希望能幫到你 形容狡猾的成語都有哪些 豺狐之心 指有豺狼和狐狸那樣的 狡猾的心腸。出處 敦煌變文集 伍子胥這文 近聞楚王無道,遂發材 豺 狐之心...

王者都有什麼成語,形容王者的成語有哪些?

王者風範 雄圖霸bai業 威而du不猛 胸懷天下 威儀zhi孔時 dao氣吞山河 天威赫赫 專微服私行 屬 天命有歸 人怨 天無二日 天下第一 天下歸心 天下為公 天下為一,王者無外 天下無敵 天下無雙 天與人歸 天之驕子 天字第一號 形容 王者 的成語有哪些?1 王者風範 讀音 w ng zh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