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門山》的寫作順序(由遠及近,由近及遠

2021-05-24 08:39:54 字數 5359 閱讀 2499

1樓:蹦迪小王子啊

《望天門山

bai》的寫作du

順序由近及遠。

《望天門山》zhi是唐dao代大詩人李白版於開元十三年(725年)赴江東途權中行至天門山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

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近景)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遠景)

譯文天門山從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衝開,碧水向東浩然奔流到這裡折回。

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江面上一葉孤舟像從日邊駛來。

擴充套件資料讀這首詩的人大都讚賞「兩岸青山相對出」的「出」字,因為它使本來靜止不動的山帶上了動態美,但卻很少去考慮詩人何以有「相對出」的感受。如果是站在岸上某個固定的立腳點「望天門山」,那大概只會產生「兩岸青山相對立」的靜態感。

反之,舟行江上,順流而下,望著遠處的天門兩山撲進眼簾,顯現出愈來愈清晰的身姿時,「兩岸青山相對出」的感受就非常突出了。「出」字不但逼真地表現了在舟行過程中「望天門山」時天門山特有的姿態,而且寓含了舟中人的新鮮喜悅之感。夾江對峙的天門山,似乎正迎面向自己走來,表示它對江上來客的歡迎。

2樓:我家有無花果

從近到遠的寫作順序。

此詩描寫了詩人舟行江中順流而下遠望天門山的情景:前兩專句用鋪敘的方法,描寫天屬門山的雄奇壯觀和江水浩蕩奔流的氣勢;後兩句描繪出從兩岸青山夾縫中望過去的遠景,顯示了一種動態美。

全詩通過對天門山景象的描述,讚美了大自然的神奇壯麗,表達了作者初出巴蜀時樂觀豪邁的感情,展示了作者自由灑脫、無拘無束的精神風貌。作品意境開闊,氣象雄偉,動靜虛實,相映成趣,並能化靜為動,化動為靜,表現出一種新鮮的意趣。

3樓:假面

《望天門山》的寫作順序:按照由遠及近,再由近及遠的順序來寫內天門山。

全文:容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翻譯:天門山從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衝開,碧水向東浩然奔流到這裡折回。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江面上一葉孤舟像從日邊駛來。

《望天門山》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於開元十三年(725年)赴江東途中行至天門山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

此詩描寫了詩人舟行江中順流而下遠望天門山的情景:前兩句用鋪敘的方法,描寫天門山的雄奇壯觀和江水浩蕩奔流的氣勢;後兩句描繪出從兩岸青山夾縫中望過去的遠景,顯示了一種動態美。

4樓:君子陶陶

這首bai詩寫了碧水青山,白帆紅du日,交映成一幅zhi色彩絢麗的畫面。但這dao畫面不是靜止的,而是流動的。隨著詩人行舟,山斷江開,東流水回,青山相對迎出,孤帆日邊駛來,景色由遠及近再及遠地。

望天門山

李白 〔唐代〕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譯文: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滾滾東流到這裡,又迴旋向北流去。兩岸青山互相對峙美景難分高下,一隻小船從太陽升起的地方悠悠駛來。

5樓:匿名使用者

百科名片

《望天門山》,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一首七言絕句。全文為: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描寫詩人舟行江中溯流而上,遠望天門山(今安徽省當塗縣境內)的情景。

目錄作品概述

作品原文

註釋譯文註釋

譯文作品鑑賞

藝術特色作者簡介

作品概述

作品原文

註釋譯文 註釋

譯文作品鑑賞

藝術特色 作者簡介

編輯本段作品概述

【作品名稱】望天門山 【創作年代】唐朝 【作者姓名】李白 【作品體裁】詩 七言絕句

編輯本段作品原文

望天門山 (唐) 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 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 孤帆一片日邊來。

編輯本段註釋譯文

註釋天門山:在安徽省和縣與當塗縣長江兩岸,在江北的叫西梁山,在江南的叫東梁山。 楚江:

即長江。古代長江中游地帶屬楚國,所以叫楚江。 回:

轉變方向,改變方向。 兩岸青山:指博望山和梁山。

日邊來:指孤舟從天水相接處的遠方駛來,好像來自天邊。 出:

突出。譯文【譯文】 高高天門被長江之水攔腰劈開,碧綠的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 兩岸的青山相對聳立巍峨險峻,一葉孤舟從太陽旁邊飛速飄來。

編輯本段作品鑑賞

該詩為725年(開元十三年)作者赴江東途中行至天門山時所作。 李白無比熱愛祖國的壯麗山河,一生遍遊名山大川,留下了許多不朽的傑作。該詩描寫詩人舟行江中溯流而上,遠望天門山的情景。

天門山為今安徽省當塗縣的東梁山與和縣的西梁山的總稱。《江南通志》記雲:「兩山石狀曉巖,東西相向,橫夾大江,對峙如門。

俗呼梁山曰西梁山,呼博望山曰東梁山,總謂之天門山。」 前兩句用鋪敘的方法,描寫天門山的雄奇壯觀和江水浩蕩奔流的氣勢。詩人不寫博望、梁山兩山隔江對峙,卻說山勢「中斷」,從而形象地寫出兩山峭拔相對的險峻:

「楚江開」,不令點明瞭山與水的關係,而且描繪出山勢中斷、江水至此浩蕩而出的氣勢。「碧」字明寫江水之色,暗寫江水之深;「回」字描述江水奔騰迴旋,更寫出了天門山一帶的山勢走向。後兩句描繪出從兩岸青山夾縫中望過去的遠景,「相對」二字用得巧妙,使兩岸青山具有了生命和感情。

結尾一句更是神來之筆,一輪紅日,映在碧水、青山、白帆之上,使整個畫面明麗光豔,層次分明,從而祖國山川的雄偉壯麗畫卷展現出來。 [1] 第一句「天門中斷楚江開」,著重寫出浩蕩東流的楚江衝破天門奔騰而去的壯闊氣勢。它給人以豐富的聯想:

天門兩山本來是一個整體,阻擋著洶湧的江流。由於楚江怒濤的衝擊,才撞開了「天門」,使它中斷而成為東西兩山。這和作者在《西嶽雲臺歌》中所描繪的情景頗為相似:

「巨靈(河神)咆哮擘兩山(指河西的華山與河東的首陽山),洪波噴流射東海。」不過前者隱後者顯而已。在作者筆下,楚江彷彿成了有巨大生命力的事物,顯示出沖決一切阻礙的神奇力量,而天門山也似乎默默地為它讓出了一條通道。

第二句「碧水東流至此回」,又反過來著重寫夾江對峙的天門山對洶湧奔騰的楚江的約束力和反作用。由於兩山夾峙,浩闊的長江流經兩山間的狹窄通道時,激起迴旋,形成波濤洶湧的奇觀。如果說上一句是借山勢寫出水的洶湧,那麼這一句則是借水勢襯出山的奇險。

有的本子「至此回」作「直北迴」,解者以為指東流的長江在這一帶回轉向北。這也許稱得上對長江流向的精細說明,但不是詩,更不能顯現天門奇險的氣勢。試比較《西嶽雲臺歌送丹丘子》:

「西嶽崢嶸何壯哉!黃河如絲天際來。黃河萬里觸山動,盤渦轂轉秦地雷。

」「盤渦轂轉」也就是「碧水東流至此回」,同樣是描繪萬里江河受到崢嶸奇險的山峰阻遏時出現的情景。絕句尚簡省含蓄,所以不象七古那樣寫得淋漓盡致。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這兩句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上句寫望中所見天門兩山的雄姿,下句則點醒「望」的立腳點和表現詩人的淋漓興會。詩人並不是站在岸上的某一個地方遙望天門山,他「望」的立腳點便是從「日邊來」的「一片孤帆」。

讀這首詩的人大都讚賞「兩岸青山相對出」的「出」字,因為它使本來靜止不動的山帶上了動態美,但卻很少去考慮詩人何以有「相對出」的感受。如果是站在岸上某個固定的立腳點「望天門山」,那大概只會產生「兩岸青山相對立」的靜態感。反之,舟行江上,順流而下,望著遠處的天門兩山撲進眼簾,顯現出愈來愈清晰的身姿時,「兩岸青山相對出」的感受就非常突出了。

「出」字不但逼真地表現了在舟行過程中「望天門山」時天門山特有的姿態,而且寓含了舟中人的新鮮喜悅之感。夾江對峙的天門山,似乎正迎面向自己走來,表示它對江上來客的歡迎。 青山既然對遠客如此有情,則遠客自當更加興會淋漓。

「孤帆一片日邊來」,正傳神地描繪出孤帆乘風破浪,越來越靠近天門山的情景,和詩人欣睹名山勝景、目接神馳的情狀。 由於末句在敘事中飽含詩人的激情,這首詩便在描繪出天門山雄偉景色的同時突出了詩人的自我形象。

編輯本段藝術特色

一、「望」字統領全詩 這是一首江行寫景的七絕詩,題為「望天門山」,可見作為描寫物件的天門山風光,系詩人舟中放眼而「望」之所得。全詩在「望」字統領下,「天門」之山形水色融為一體,雄奇壯偉的景象得到充分的展現。詩人身在船上,眼望兩岸青山,有船不動而山在動的錯覺,故寫出「兩岸青山相對出」的佳句,似青山有情,欣然出迎遠來的孤帆,頗富情趣。

二、山水互為映襯 詩中的山水是緊密關聯,互為映襯的。楚江浩蕩,似乎把「天門」衝「開」,而「天門中斷」使楚江得以奔騰而出。天門兩峰橫夾楚江,而楚江激流穿越天門。

山依水立,水由山出,山水相連,景象壯觀。「碧水東流」為山峰所遏制,故至天門而回旋,山為水開,水為山回,互為制約,又融為了一體。「相對出」的「兩岸青山」,與水中的「孤帆一片」,點面結合,動靜相襯,構成一幅完整而動人的畫面。

通覽全詩,山形水勢,或合說,或分寫,或明提,或暗示,密切相關,互映互襯,展現出了極為巨集闊壯觀的景象。[2]

作者簡介

李白(701年2月8日—762年),字太白,漢族,四川省江油市青蓮鄉。號青蓮居士, 又號「謫仙人」。中國唐朝詩人,有「詩仙」、「詩俠」之稱。

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望天門山》這首詩描寫了什麼?

6樓:特特拉姆咯哦

《望天門山》這首詩描寫了詩人舟行江中順流而下遠望天門山的情景,前兩句用鋪敘的方法,描寫天門山的雄奇壯觀和江水浩蕩奔流的氣勢;後兩句描繪出從兩岸青山夾縫中望過去的遠景。

《望天門山》是唐代詩人李白所作的詩,全文原文如下:

天門中斷楚江開, 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 孤帆一片日邊來。

白話文釋義:天門山從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衝開,碧水向東浩然奔流到這裡折回。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江面上一葉孤舟像從日邊駛來。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鑑賞

天門山夾江對峙,所以寫天門山離不開長江。詩的前兩句即從「江」與「山」的關係著筆。第一句「天門中斷楚江開」,緊扣題目,總寫天門山,著重寫出浩蕩東流的楚江衝破天門山奔騰而去的壯闊氣勢。

它給人以豐富的聯想:天門兩山本來是一個整體,阻擋著洶湧的江流。由於楚江怒濤的衝擊,才撞開了「天門」,使它中斷而成為東西兩山。

這和作者在《西嶽雲臺歌送丹丘子》中所描繪的情景頗為相似:「巨靈(河神)咆哮擘兩山(指河西的華山與河東的首陽山),在作者筆下,楚江彷彿成了有巨大生命力的事物,顯示出沖決一切阻礙的神奇力量,而天門山也似乎默默地為它讓出了一條通道。

第二句「碧水東流至此回」,又反過來著重寫夾江對峙的天門山對洶湧奔騰的楚江的約束力和反作用。由於兩山夾峙,浩闊的長江流經兩山間的狹窄通道時,激起迴旋,形成波濤洶湧的奇觀。如果說上一句是借山勢寫出水的洶湧,那麼這一句則是借水勢襯出山的奇險。

有的本子「至此回」作「直北迴」,解者以為指東流的長江在這一帶回轉向北。這也許稱得上對長江流向的精細說明,但不是詩,更不能顯現天門奇險的氣勢。

「盤渦轂轉」也就是「碧水東流至此回」,同樣是描繪萬里江河受到崢嶸奇險的山峰阻遏時出現的情景,但作為一首七言古詩,寫得淋漓盡致。從比較中就可以看出《望天門山》作為絕句的崇尚簡省含蓄的特點。

《望天門山》這首詩怎麼寫的,《望天門山》這首詩描寫了什麼?

望天門山 唐代 李bai白 天門中斷楚du江開,碧水東流至此 zhi回dao 兩岸青山相對專出,孤帆一片日邊來。譯文屬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葉孤舟悠悠來自天邊。望天門山 唐 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

望天門山描寫的是哪一帶的景物,《望天門山》這首詩描寫了哪些景物

李白無比熱愛祖國的壯麗山河,一生遍遊名山大川,留下了許多不朽的傑作。該詩描寫詩人舟行江中溯流而上,遠望天門山的情景。天門山為今安徽省蕪湖市的東梁山與和縣的西梁山的總稱。江南通志 記雲 兩山石狀曉巖,東西相向,橫夾大江,對峙如門。俗呼梁山曰西梁山,呼博望山曰東梁山,總謂之天門山。景物 天門山,楚江,東...

《望天門山》古詩的意思

天門山被長江從中斷開,分為兩座山,碧綠的江水向東流到這兒突然轉了個彎兒,向北流去。兩岸的青山相互對峙,一隻小船從太陽升起的地方悠悠駛來。本詩描寫了天門山的美景,令人回味無窮。碧綠的江水向東流到這兒突然轉了個彎兒,向北流去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