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字的多音字組詞,看字的多音字是什麼的組詞

2021-05-14 22:39:54 字數 3889 閱讀 2606

1樓:你好嘛

1、讀作[ kàn ]時:看書、看電影、看一眼、看望、看朋友、看待、版另眼相看、看病、照看、衣帽權自看、**看漲、想想看、找找看、看齊。

2、讀作[ kān ]時:看門,看守,看家,看護

附 文言版《說文解字》:看,睎也。從手下目。

附  白話版《說文解字》:看,睎,遠望。字形採用「手」和手下的「目」會義。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釋

1、看齊:整隊時,以指定人為標準排齊站在一條線上。

卞之琳 《工廠就是戰場》詩:「後方向前方看齊,合打出更大的勝仗!」

2、**:特意地看;參觀;觀察

茅盾 《子夜》四:「 曾滄海 一面走,一面**那新發達的市面。」

3、看來:粗略地判斷

沙汀 《丁跛公》:「他十分樂觀,身體又好,雖說是四十六七的人了,看來卻還只四十歲光景。」

4、看開:不把不如意的事情放在心上

許傑 《一個人的獨白》:「我想到這種地方,我是會把這種悲哀看開了的。」

5、看相:觀察人的相貌、骨骼或手掌的紋理等來判斷命運好壞(迷信)

《人民文學》2023年第2期:「憑你這面相、身胚,說不定看相你做小生哩。」

2樓:才

[ kàn ]

1.使視線bai接觸人或du物:~見。~書zhi。~齊。

2.觀察,判dao斷:~病。觀~內。~好(根據市容場情況,估計某種商品好銷)。~透(透徹深刻地瞭解或認識。亦稱「看破」、「看穿」)。~風使舵。

3.訪問,拜望:~望。~朋友。

4.照應,對待:~重(zhòng)。~輕。~待。

5.想,以為:~法。

6.先試試以觀察它的結果:做做~。

7.提防,小心:別跑,~摔著。

8.安排:~茶。~酒。~座。

[ kān ]

守護,監視:~護。~押。~門。~青(看守正在結實還未成熟的莊稼)。

相關組詞

好看 高看 看書 看齊 看病 ** 看見 看開 看望 看到 小看 看中看來 看著

3樓:匿名使用者

看有倆個音,一個是:四聲 組詞為:看書 看見

另一個音是:一聲 組詞為 :看護 看守

4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多音字,它有二個讀音。

5樓:青春餵了作業

看書,高看,好看,看病,看齊,**,看來,看到,看望,看開,看中,小看,看著,看穿,看戲,看守,偷看,乍看專,看做,檢視,看上,看跌屬,看客,看好,看相,看管,難看,看臺,看青,看漲,看押,看座,看板,看顧,看破,眼看,相看,看護,看茶,察看,

6樓:乘法口訣要學好

看(kan,一聲抄),(1)守護的襲意思,如:看門,看守,看家.(2)看護、護理的意思.

看(kan,四聲),(1)瞧,瞅的意思,如:看書,看電影.(2)觀察的意思,如:

看脈,看病.(3)訪問、拜望的意思,如:看望病人.

(4)看待、照應的意思,如:看重,照看.(5)想、以為的意思,如:

你看應該怎麼辦.(6)先試試以觀察它的結果的意思,如:問一聲看,做做看.

(7)提防、小心的意思,如:別跑,看摔著.

7樓:匿名使用者

看/組詞

kàn看書

好看看來

**看望

看病kān

看守看護

看管看家

看青看守所

8樓:匿名使用者

看書,看電影,看一眼,看望,看待……;看門,看守,看家,看護……

看字的多音字是什麼的組詞

9樓:

[kàn]

1.使視線接觸人或物:~見。~書。~齊。

2.觀察,判斷:~病。觀

~。~好(內根據市場容情況,估計某種商品好銷)。~透(透徹深刻地瞭解或認識。亦稱「看破」、「看穿」)。~風使舵。

3.訪問,拜望:~望。~朋友。

4.照應,對待:~重(zhòng)。~輕。~待。

5.想,以為:~法。

6.先試試以觀察它的結果:做做~。

7.提防,小心:別跑,~摔著。

8.安排:~茶。~酒。~座。

[kān] 守護,監視:~護。~押。~門。~青(看守正在結實還未成熟的莊稼)

10樓:瀛洲煙雨

看的解釋

[kàn] 1. 使視線接觸人或物:~見。~書。~齊。

[kān] 守護,監視:~護。~押。~門。~青(看守正在結實還未成熟的莊稼)。

「看」字的多音字怎麼組詞?

11樓:曾萱涵

讀音來[ kàn ]組詞:高看、源看齊、看開、觀bai看、看見讀音[ kān ]組詞:看守、du看管、看押、看青、看護zhi一、讀音dao[ kàn ]的釋義

1.使視線接觸人或物:~書。~電影。~了他一眼。

2.觀察並加以判斷:我~他是個可靠的人。你~這個辦法好不好。

3.訪問:~望。~朋友。

二、讀音[ kān ]的釋義:

1、守護照料:~門。~自行車。一個工人可以~好幾臺機器。

2、看押;監視:~犯人。~俘虜。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看,睎也。從手下目。

白話版《說文解字》:看,睎,遠望。字形採用「手」和手下的「目」會義。

三、相關組詞:

1、看中[kàn zhòng]

經過觀察,感覺合意:看得中。看不中。你~哪個就買哪個。

2、小看[xiǎo kàn]

輕視:~人。別~這些草藥,治病還真管用。

3、看望[kàn wàng]

到長輩或親友等處問候:~父母。~老戰友。

4、看家狗[kān jiā gǒu]

看守門戶的狗,舊時常用來罵官僚、地主等家裡的管家一類的人。

5、看家戲[kān jiā xì]

某個演員或劇團特別擅長的戲劇。

12樓:rh餜拵

」看「有兩個

抄讀音,分別為(

baikān)和(kàn),主要表示du某人在某個地方觀察,守護,監視的zhi意思。

1、看dao( kān),守護、看護、護理的意思。

(1)看守:負責守衛、看管,舊時稱監獄裡看管犯人的人。

(2)看護:護理、照料,夜間不睡以照顧病人。舊指**。

(3)看家:指探親,看望家庭,看管門戶,也指留在工作單位維持日常工作。

(4)看押:臨時拘禁。

(5)看青:守護未成熟的莊稼,直到莊稼成熟並收穫到家。

2、看(kàn),瞧,瞅,觀察,訪問、拜望,看待、照應的意思。

(1)看書:讀書

(2)看病:病人找醫生治病,相反,醫生給病人看病。

(3)看望病人:問候探望生病的人

(4)照看:照料,照護老人孩子。

(5)另眼相看: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指看待某個人不同一般。也指不被重視的人得到重視。

(6)白眼相看:看別人時眼睛朝上或旁邊,現出白眼珠,表示輕蔑,不屑一顧,對人不禮貌。

13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 kàn ]組詞:高看bai

、看齊、看開、du**、看見

讀音[ kān ]組詞zhi:看dao守、看管、看押、看青、看護版一、讀權音[ kàn ]的釋義

1.使視線接觸人或物:~書。~電影。~了他一眼。

2.觀察並加以判斷:我~他是個可靠的人。你~這個辦法好不好。

3.訪問:~望。~朋友。

二、讀音[ kān ]的釋義:

1、守護照料:~門。~自行車。一個工人可以~好幾臺機器。

2、看押;監視:~犯人。~

看的多音字組詞是什麼,看字的多音字是什麼的組詞

讀音 k n 組詞 高看 看齊 看開 看見讀音 k n 組詞 看守 看管 看押 看青 看護一 讀音 k n 的釋義 1.使視線接觸人或物 書。電影。了他一眼。2.觀察並加以判斷 我 他是個可靠的人。你 這個辦法好不好。3.訪問 望。朋友。二 讀音 k n 的釋義 1 守護照料 門。自行車。一個工人可...

為字的多音字組詞,為字多音字組詞

為字的多音復字組詞 w i 1.做,制行,做事 人。時。難。不 己甚 不做得太過分 2.當做,認做 以 認 習以 常。3.變成 成 4.是 十兩 一斤。5.治理,處理 政。6.被 天下笑。7.表示強調 大 惱火。8.助詞,表示反詰或感嘆 敵未滅,何以家 9.姓。w i 1.替,給 民請命。虎作倀。國...

和的,多音字組詞,和字多音字組詞

和的拼音有h h hu hu h huo 組詞如下 1 h 和平 和諧 和平 1.指沒有戰爭的狀態。與 戰爭 相對。2.溫和,不猛烈 藥性 2 h 曲高和寡 奉和一首 曲高和寡 戰國楚宋玉 對楚王問 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意思是曲調越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越少。原比喻知音難得。後用 曲高和寡 比喻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