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汙染防治法中有哪些基本制度和一般制度

2021-05-31 12:40:36 字數 2725 閱讀 6021

1樓:深圳遊濤律師

在《大氣汙抄染防治法》中首bai先規定,國家採取措施,有du計劃地控制zhi或者逐步削減各dao地方主要大氣汙染物的排放總量;地方各級人民**對本轄區的大氣環境質量負責,制定規劃,採取措施,使本轄區的大氣環境質量達到規定的標準;同時規定,***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對尚未達到規定的大氣環境質量標準的區域和***批准劃定的酸雨控制區、二氧化硫汙染控制區,可以劃定為主要大氣汙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區。並且進一步明確,主要大氣汙染物排放總量控制的具體辦法由***規定。

在這個基礎上,《大氣汙染防治法》中又規定,大氣汙染物總量控制區內有關地方人民**依照***規定的條件和程式,按照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核定企業事業單位的主要大氣汙染物排放總量,核發主要大氣汙染物排放許可證。對於有大氣汙染物總量控制任務的企業事業單位,《大氣汙染防治法》則要求,必須按照核定的主要大氣汙染物排放總量和許可證規定的條件排放汙染物。

2樓:浮雲笑看神馬

基本和一般的提法在這裡並不妥當。

大氣汙染防治法的主要制度內容有四方面:大氣汙染防治的監督管理制度、防治燃煤汙染制度、防治機動車船排汙制度和防治廢氣(塵)和惡臭汙染制度。

《大氣汙染防治法》主要規定了哪些內容

3樓:s向隅姑娘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主要內容有大氣汙染防治標準和限期達標規劃、大氣汙染防治的監督管理、大氣汙染防治措施、重點區域大氣汙染聯合防治、重汙染天氣應對和法律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於2023年8月29日修訂通過,現將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公佈,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內容解讀:

堅持源頭治理,推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和佈局,調整能源結構,提高相關產品質量標準。一是明確堅持源頭治理,規劃先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和佈局,調整能源結構。

二是明確制定燃煤、石焦油、生物質燃料、塗料等含揮發性有機物的產品、煙花爆竹及過濾等產品的質量標準,應當明確大氣環境保護要求。三是規定了***有關部門和地方各級人民**應當採取措施,調整能源結構,推廣清潔能源的生產和使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以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為目標,強化地方**責任,加強考核和監督。規定了地方**對轄區大氣環境質量負責、環境保護部對省級**實行考核、未達標城市**應當編制限期達標規劃、上級環保部門對未完成任務的下級**負責人實行約談和區域限批等一系列制度措施。

二、堅持源頭治理,推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和佈局,調整能源結構,提高相關產品質量標準。要明確堅持源頭治理,規劃先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和佈局,調整能源結構。

三、從實際出發,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制定大氣汙染防治標準,完善相關制度。新增「大氣汙染防治標準和限期達標規劃」章節並前置,規範大氣汙染質量標準、汙染物排放標準制定行為,以及標準運用和落實。

四、堅持問題導向,抓住主要矛盾,著力解決燃煤、機動車船等大氣汙染問題。實現了從單一汙染物控制向多汙染協同控制,從末端治理向全過程控制、精細化管理的轉變。

在第四章「大氣汙染物防治措施」中,對加強燃煤、工業、機動車船、揚塵、農業等大氣汙染的綜合防治作出具體規定。

五、加強重點區域大氣汙染聯合防治,完善重汙染天氣應對措施。一是推行區域大氣汙染聯合防治,要求對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氨等大氣汙染物和溫室氣體實施協同控制。

二是增設專章規定了重汙染天氣應對。明確建立重汙染天氣監測預警體系,制定重汙染天氣應急預案,併發布重汙染天氣預報等。

5樓:mango菁菁

我國《大氣汙染防治法》最早頒佈於2023年,至今已有20多年。 期間分別經歷了2023年和2023年的兩次修訂。現行《大氣汙染防治法》為2023年修訂版,共七章六十六條,主要包括大氣汙染防治的監督管理、防治燃煤產生的大氣汙染、防治機動車船排放汙染、防治廢氣、塵和惡臭汙染以及法律責任等5方面內容。

依據現行的《大氣汙染防治法》,大氣汙染物監測只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3項指標,還不能完全反映大氣汙染的實際狀況,導致空氣質量評價結果與公眾直觀感受有較大差距。

為了適應當前嚴峻的環境形勢,現行的《大氣汙染防治法》正在修訂當中,新法律將完善空氣質量評價標準體系,增加細微顆粒物 (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等指標,並在此基礎上,協同控制多種 大氣汙染物,強調大氣汙染防治的區域聯防聯控機制,協調解決區域和城市大氣汙染防治的重大問題。美國進口普衛欣天貓有效防霧霾。

《大氣汙染防治法》規定的主要制度有哪些

6樓:中華商標超市

一、以改復善大氣環境質量為目標,強制化地方**責任,加強考核和監督。規定了地方**對轄區大氣環境質量負責、環境保護部對省級**實行考核、未達標城市**應當編制限期達標規劃、上級環保部門對未完成任務的下級**負責人實行約談和區域限批等一系列制度措施。

二、堅持源頭治理,推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和佈局,調整能源結構,提高相關產品質量標準。一是明確堅持源頭治理,規劃先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和佈局,調整能源結構。二是明確制定燃煤、石焦油、生物質燃料、塗料等含揮發性有機物的產品、煙花爆竹及過濾等產品的質量標準,應當明確大氣環境保護要求。

三是規定了***有關部門和地方各級人民**應當採取措施,調整能源結構,推廣清潔能源的生產和使用。

三、從實際出發,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制定大氣汙染防治標準,完善相關制度。新增「大氣汙染防治標準和限期達標規劃」章節並前置,規範大氣汙染質量標準、汙染物排放標準制定行為,以及標準運用和落實。

《大氣汙染防治法》對餐飲油煙汙染方面作了哪些規定

我國 大氣汙染防治法 最早頒佈於1987年,至今已有20多年。期間分別經歷了1995年和2000年的兩次修訂。現行 大氣汙染防治法 為2000年修訂版,共七章六十六條,主要包括大氣汙染防治的監督管理 防治燃煤產生的大氣汙染 防治機動車船排放汙染 防治廢氣 塵和惡臭汙染以及法律責任等5方面內容。依據現...

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劃的國務院通知

關於印發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劃的通知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 各部委 各直屬機構 現將 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劃 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此件公開發布 大氣汙染防治10條措施 關於印發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劃的通知 國發 2013 37號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 各部委 各直屬機構 現將 大氣汙染防治...

材料一材料二 國務院釋出《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劃》提出,我國要經過5年時間努力使全

1 我國面臨嚴重的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 我國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我國堅持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等。4分 2 有利於保護公民的生命健康權,有利於提高公民保護環境的意識,有利於建設環境友好型社會,有利於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有利於建設美麗中國等。4分任意兩點即可 3 選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