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中有名的書法家有那些,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2021-05-15 04:39:52 字數 5516 閱讀 2279

1樓:芝麻開紅酒

(隋)智永、(唐)懷素、(唐)高閒、(唐)空海《日本》、(宋)大慧宗杲、(宋)無準師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393439範、(宋)圜悟克勤、(南宋)虛堂智愚、(元)清拙正澄、(元)中封明本、(元)一山一寧、(元)了庵清欲、(明)擔當、(明)憨山、(明)破山明、(清)八大山人、(清)弘仁、(清代/日本)良寬、(清)髡殘、(清)石濤、(近代)李叔同

(隋)智永

智永,僧法極,字智永,王右軍七世孫,右軍第五子徽之之後,號永禪師,山陰人。智永善書,書有家法。智永還將王羲之作為傳家之寶的《蘭亭序》,帶到雲門寺儲存,雲門寺有書閣,智永禪師居閣上臨書20年。

(唐)懷素

唐代人,字藏真,僧名懷素,俗姓錢,漢族,永州零陵(湖南零陵)人。幼年好佛,出家為僧。他是書法史上領一代**的草書家,他的草書稱為「狂草 」,用筆圓勁有力,使轉如環,奔放流暢,一氣呵成,與唐代另一草書家張旭齊名,人稱「張顛素狂」 或「顛張醉素 」。

(唐)高閒

僧。烏程(今浙江湖州)人。克精書字,宣宗(八四七至八五九在位)召對,賜紫衣。

後歸湖州開元寺終焉。閒嘗好以白紆書真草,為世楷法。其書出於張顛(旭),在唐得名甚顯。

嘗草書千文於楮紙上,又書令狐楚詩,真跡石本在湖州。《高僧傅、寶章待訪錄、廣川書跋》

(唐)空海《日本》

於公元804年到達中國,並在長安學習密教。806年回國,創立佛教真言宗(又稱「東密」)。著有《文鏡祕府論》、《篆隸永珍名義》等書,儲存了不少中國文學和語言學資料。

(宋)大慧宗杲

俗姓奚,宣州(安徽)寧國人。宋代臨濟宗楊岐派僧,字曇晦,號妙喜,又號雲門。

(宋)無準師範

名師範,號無準,俗姓雍氏,四川梓潼(綿州梓潼縣治)人。年九歲就陰平道欽出家,紹熙五年(1194)受具足界,慶元元年(1196)於成都正法寺坐夏。

(宋)圜悟克勤

宋代高僧。俗姓駱,字無著。法名克勤。

崇寧縣(今成都郫縣 唐昌鎮附近,北宋末年屬彭州)人。先後弘法於四川、湖北等地,晚年住持成都昭覺寺。聲名卓著,皇帝多次召其問法,並賜紫衣和「佛果禪師」之號,後又賜號「圓悟」,去世後諡號「真覺禪師」。

(南宋)虛堂智愚

著名禪僧。虛堂智愚16歲從普明寺僧師蘊得法,是臨濟宗第四十代。先後住育王,淨慈,徑山等寺院,道傾東南,僧徒眾多。後受高麗國王延請居住高麗八年。

(元)清拙正澄

也稱正澄和尚,中國元代福州人,俗姓劉氏。十五歲出家,受戒於福州開元寺。

(元)中封明本

元朝僧人。俗姓孫,號中峰,法號智覺,西天目山住持,錢塘(今杭州)人。明本從小喜歡佛事,稍通文墨就誦經不止,常伴燈誦到深夜。

24歲赴天目山,受道於禪宗寺,白天勞作,夜晚孜孜不倦誦經學道,遂成高僧。仁宗曾賜號「廣慧禪師」,並賜諡「普應國師」。憩止處曰幻住山房。

(元)一山一寧

自幼出家,先於邑之浮山鴻福寺師事無等慧融,學臨濟宗大慧法系禪法。

(元)了庵清欲

元代僧人。台州(浙江)臨海人,俗姓朱。字了庵,號南堂。以墨跡揚名海外。

(明)擔當

名普荷,又名通荷,字擔當。雲南晉寧人,俗姓唐,名泰,字大來。

(明)憨山

明代高僧,俗姓蔡,名德清,字澄印,號憨山,又稱憨山大師,全椒古蔡淺人(今安徽和縣綽廟先鋒村)人。

(明)破山明

俗姓蹇,名海明,號旭東。四川大竹縣人,萬曆四十四年(2023年)出家為僧。天啟三年(2023年)赴浙江寧波天童寺拜密雲為師,受其嫡傳。

(清)八大山人

明末清初畫家,中國畫一代宗師。本名由桵,字雪個,號八大山人、個山 、驢屋等,漢族,江西南昌人。明寧王朱權後裔。

明亡後削髮為僧,後改通道教,住南昌青雲譜道院。擅書畫,花鳥以水墨寫意為主,形象誇張奇特,筆墨凝鍊沉毅,風格雄奇雋永;山水師法董其昌,筆致簡潔,有靜穆之趣,得疏曠之韻。擅書法,能詩文。

存世作品有《水木清華圖》、《荷花水鳥圖》等。

(清)弘仁

清畫家。俗姓江,名韜,字六奇,又名舫,字鷗盟。明亡後於福建武夷山出家為僧,字漸江,號梅花古衲。

安徽歙縣人。為清初四畫僧之一。擅畫山水,初學宋人,晚法蕭雲從、倪瓚,筆法清剛簡逸,意趣高潔俊雅。

尤好繪黃山松石,為「新安畫派」創始人,和查士標、孫逸、汪立瑞等四人並稱「新安四大家」。兼寫梅竹,工詩。存世作品有《枯槎短荻圖》《西巖鬆雪圖》《黃海松石圖》等。

著有《畫偈》。

(清代/日本)良寬

日本曹洞宗僧。俗姓山本。字曲,號大愚。

越後國(新潟縣)三島郡出雲崎人。安永三年(1774),入同國尼瀨光照寺,隨玄乘破了剃髮受戒。七年,從備中國(岡山縣)玉島圓通寺國仙窮究曹洞宗旨,並嗣其法。

其後遊歷諸國。寬政九年(1797),於長岡國上山結五合庵,後於山下乙字祠畔庵居。晚年移居島崎村木村別齋之別莊。

天保二年示寂,享年七十四。

(清)髡殘

清畫家。本姓劉,出家為僧後名髡殘,字介丘,號石溪、白禿、石道人、殘道者、電住道人。湖廣武陵(今湖南常德)人。

與石濤合稱「二石」,又與八大山人,弘仁,石濤合稱為「清初四畫僧」。好遊名山大川,後寓南京牛首山幽棲寺,與程正揆交往密切。擅畫山水,師法王蒙,喜用幹筆皴擦,淡墨渲染,間以淡赭作底,佈置繁複,蒼渾茂密,意境幽深。

善書法,能詩。存世作品有《層巖疊壑圖》《臥遊圖》《蒼翠凌天圖》等。

(清)石濤

清代畫家、中國畫一代宗師。靖江王朱守謙十世孫,法名原濟,一作元濟。本姓朱,名若極。

字石濤,又號苦瓜和尚,、大滌子、清湘陳人等。廣西全州人,晚年定居揚州。明靖江王后裔,南明元宗朱亨嘉之子。

幼年遭變後出家為僧,半世雲遊,以賣畫為業。早年山水師法宋元諸家,畫風疏秀明潔,晚年用筆縱肆,墨法淋漓,格法多變,尤精冊頁小品;花卉瀟灑雋朗,天真爛漫,清氣襲人;人物生拙古樸,別具一格。工書法,能詩文。

存世作品有《搜盡奇峰打草稿圖》《山水清音圖》《竹石圖》等。著有《苦瓜和尚畫語錄》。名言有「」一畫論『、「搜盡奇峰打草稿」等。

(近代)李叔同

又名李息霜、李岸、李良,譜名文濤,幼名成蹊,學名廣侯,字息霜,別號漱筒。

李叔同是著名**家、美術教育家、書法家、戲劇活動家,是中國話劇的開拓者之一。他從日本留學歸國後,擔任過教師、編輯之職,後剃度為僧,法名演音,號弘一,晚號晚晴老人,後被人尊稱為弘一法師。

2樓:一知齋

最著名的僧人書法家就是懷素。

歷史上僧人裡也出現過許多詩人和書法家,你能說出五個嗎?

3樓:夏目娘闊

倉央嘉措,達來賴六世喇源嘛。是個詩

人。志南和尚,他的沾衣不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很有名。

懷素,唐代人,字藏真,僧名懷素。 代表作:千字文、自敘帖、聖母帖……皆為中國書法頂峰之作,古有顛張醉素之說,懷素的草書成就,至今無人超越。

智永和尚,本名王法極,字智永,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人,書聖王羲之七世孫,第五子王徽之後代,號「永禪師」。智永善書,書有家法。

4樓:不曾明瞭

僧人書法bai家,如隋代的智du楷、智永、智果zhi,唐代的釋懷仁、齊己、大雅dao、懷素專、高閒、亞棲、貫休等,就屬是其中的佼佼者。

僧皎然,是唐代最有名的詩僧。其他唐代侍僧還有靈澈、惠頤、玄範、法琳、靈

一、懷浦、無可、棲白等,同時僧人書法家中的齊己、貫休也擅長作詩。

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5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楷書大家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還有文徵明、董其昌、懷素、王鐸、何紹基、蘇軾、黃庭堅、米芾等等

6樓:杜鬆

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顏真卿、王羲之、蘇東坡、李斯、歐陽詢等等。

1.顏真卿

顏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羨門子,別號應方,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唐朝名臣、書法家,祕書監顏師古五世從孫、司徒顏杲卿從弟。

顏真卿書法精妙,擅長行、楷。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得其筆法。其正楷端莊雄偉,行書氣勢遒勁,創「顏體」楷書,對後世影響很大。

與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為「楷書四大家」。又與柳公權並稱「顏柳」,被稱為「顏筋柳骨」。又善詩文,有《韻海鏡源》、《禮樂集》、《吳興集》、《廬陵集》、《臨川集》,均佚。

宋人輯有《顏魯公集》。

2.王羲之

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字逸少,漢族,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書聖」之稱。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後遷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晚年隱居剡縣金庭。歷任祕書郞、寧遠將軍、江州刺史,後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

其書法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

風格平和自然,筆勢委婉含蓄,遒美健秀。李志敏評價:「王羲之的書法既表現以老莊哲學為基礎的簡淡玄遠,又表現以儒家的中庸之道為基礎的沖和。

」代表作《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在書法史上,他與其子王獻之合稱為「二王」。

3.蘇東坡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蘇軾是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擅長文人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瀟湘竹石圖卷》、《古木怪石圖卷》等傳世。

4.李斯

李斯(約公元前284年—公元前208年),李氏,名斯,字通古。戰國末期楚國上蔡(今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蘆岡鄉李斯樓村)人。秦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

在秦王政滅六國的事業中起了較大作用。秦統一天下後,與王綰、馮劫議定尊秦王政為皇帝,並制定有關的禮儀制度。被任為丞相。

他建議拆除郡縣城牆,銷燬民間的兵器;反對分封制,堅持郡縣制;又主張焚燒民間收藏的《詩》、《書》等百家語,禁止私學,以加強**集權的統治。還參與制定了法律,統一車軌、文字、度量衡制度。李斯政治主張的實施對中國和世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秦始皇死後,他與趙高合謀,偽造遺詔,迫令始皇長子扶蘇自殺,立少子胡亥為二世皇帝。後為趙高所忌,於秦二世二年(前208年)被腰斬於咸陽鬧市,並夷三族。

5.歐陽詢

歐陽詢(557年一641年),字信本,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唐朝著名書法家,**,楷書四大家之一,南樑徵南大將軍歐陽頠之孫,南陳左衛將軍歐陽紇之子,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歐陽詢與同代的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三位並稱初唐四大家。因其子歐陽通亦通善書法,故其又稱「大歐」。

他與虞世南俱以書法馳名初唐,並稱「歐虞」,後人以其書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於初學者,號為「歐體」。

代表作楷書有《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化度寺碑》,行書有《仲尼夢奠帖》、《行書千字文》。對書法有其獨到的見解,有書**著《八訣》、《傳授訣》、《用筆論》、《三十六法》。所寫《化度寺邑禪師舍利塔銘》,《虞恭公溫彥博碑》,《皇甫誕碑 》被稱為「唐人楷書第一」。

書法家顏真卿的碑帖,書法家有哪些?他們有名的碑帖嗎?

顏真卿傳世作品以碑刻最多,楷書有 多寶塔感應碑 麻姑仙壇記 東方朔畫像碑 顏勤禮碑 顏氏家廟碑 等,行書有 爭座位稿 書跡有 自書告身 祭侄季明文稿 其中 顏勤禮碑 比較端莊遒勁,但筆畫細瘦和其他碑刻不大一樣。顏氏家廟碑 書法筋力豐厚,是他晚年的得意作品之一,與其早年時期的作品相比更加渾厚大氣,乃晚...

我國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我國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王羲之 顏真卿 米芾 趙孟頫 王鐸等。1 王羲之 王羲之 303 361,一說321 379 字逸少,東晉時期書法家,有 書聖 之稱。琅琊臨沂 今山東臨沂 人,後遷會稽山陰 今浙江紹興 晚年隱居剡縣金庭。歷任祕書郞 寧遠將軍 江州刺史,後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其書法兼善隸 草 ...

中國古代都是有那些有名的書法家 其作品和字型分別是什麼

王羲之 蘭亭序 聖教序 顏真卿 顏卿禮碑 柳公權 玄祕塔碑 歐陽詢 九成宮 碑 隸書 曹全碑 已英 碑 趙孟頫 膽巴碑 文徵明 自書詩卷 行書 唐伯虎 落花詩帖 行書 米芾 蜀素帖 行書 王鐸 題青陽山莊詩冊 行書 蘇軾 歸去來兮辭卷 行書 黃自元 臨九成宮帖 楷書 褚遂良 雁塔聖教序 楷書 柳公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