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古代一般有哪些玉啊,古代對玉的稱呼有哪些?

2021-05-20 20:49:59 字數 4936 閱讀 1772

1樓:匿名使用者

玉圭  古玉器名。古代帝王、諸侯朝聘、祭祀、喪葬時所用的玉製禮器。為瑞信之物。

長條形,上尖下方,也作珪。形制大小,因爵位及用途不同而異。《周禮·春官·典瑞》有大圭、鎮圭、桓圭、信圭、躬圭、谷璧、蒲璧、四圭、裸圭之別。

周代墓中常有發現。

玉笏  上朝時所執的玉製手板。即珽。《禮記·玉藻》:笏:天子以球玉,諸侯以象,大夫以魚須文竹。注:球,美玉也。

鎮圭  古代朝聘所用的信物,王執鎮圭,為六端之一。也作鎮圭。《周禮·春官·大宗伯》:

王執鎮圭。注:鎮,安也,所以安四方。

鎮圭者,蓋以四鎮之山為瑑飾,圭長尺有二寸。

命圭  帝王授給大臣的玉圭。《左傳》僖公十一年賜晉侯命注:諸侯即位,天子賜之命圭為端。

《周禮·考工記·玉人》:命圭九寸,謂之桓圭,公守之;命圭五寸,謂之信圭,侯守之;命圭七寸,謂之躬圭,伯守之。

穀圭  古玉器名。古代諸侯,用以講和或聘女的玉製禮器。又稱谷璧。

《周禮·春官·典瑞》:穀圭以和難,以聘女。注:

谷,善也,其飾若粟文然。《考工記·玉人》:穀圭七寸。

圭璧  圭亦作珪。古代帝王、諸侯朝聘或祭祀時所執的玉器。《周禮·春官·典瑞》:

公執桓圭......以朝覲宗遇會同於王。鄭玄注引鄭司農雲:

以圭璧見於王。《後漢書·明帝紀》:親執圭璧,恭祀天地。

璧  古玉器名。也有用琉璃制的。扁圓形,正中有孔。

璧分大璧、谷璧、蒲璧。大璧徑長一尺二寸,天子禮天之器。諸侯享天子者亦用之。

禮天須用蒼色,蓋璧形圓,象天蒼,象天之色。谷璧子所執,飾谷紋,取養人之義。薄璧男所執,瑑飾為蒲形,蒲為席,取安人之義。

三者統稱為拱璧,因皆須兩手拱執。另有一種系璧,形較小,為佩於紳帶之物。玉璧在新石器時代已有,多光素無紋飾,器形比較簡單。

商周時代的璧,厚薄不勻,形制也不規整,內外大多不夠圓。春秋戰國時,璧則相當規整,並有蠶紋、谷紋、蒲紋、獸紋等雕飾。漢繼承前代風格,雕工比較精細。

漢以後至宋、元時,玉雕不多見。明、清時又興盛,出現大量仿古制品,璧上常見精細的浮雕和螺旋狀紋飾。玉璧是古代貴族所用的禮器,不同時代和不同情況下,也有起信物和裝飾物作用的。

漢代的玉璧,上有小孔,就是用來穿線做佩飾或掛在牆上做裝飾用。璧在漢墓中發現很多,常放在死者胸部或背部,有的放在棺槨之間,甚至還鑲嵌在棺的表面作裝飾用。玉璧用途很複雜。

大致可分以下幾類。一為祭器,用作祭天、祭神、祭山、祭海、祭星、祭河等;二為禮器,用作禮天或作身份不同的標誌;三作佩系;四做砝碼用的衡;五作辟邪和防屍腐用。

瑗  古玉器名。大孔的璧。《爾雅·釋器》:好倍肉謂之瑗。郭璞注:瑗,孔大而邊小。

玉琥  古代玉器.一種琢雕成虎形的玉器,稱琥。夏鼐:

《商代玉器的分類、定名和用途》(《考古》2023年5期)一文認為:我以為表面刻虎紋的玉器應依器形命名,前加『虎紋'二字。至於虎形玉器,有孔的可稱虎形玉佩,無孔的當為玩器或陳列品,可稱玉虎。

玉虎  雕成虎形的玉器,即琥。《 拾遺記·秦始皇》:始皇嗟曰:『刻畫之形,何得飛走?'使以淳漆各點兩玉虎一眼睛,旬日則失之,不知所在。參見玉琥。

珩  古玉器名。玉飾品

,雜佩上部的橫玉。形似磬而小,或上有折角,用於璧環之上。

環  古玉器名。一種圓形而中間有孔的玉器。《爾雅·釋器》:

肉好若一謂之環。郭璞注:肉,邊;好,孔。

邢疏:邊、孔適等若一者名環。玉製的環。

古時用作佩飾。《宋史·輿服志三》:袞冕之制......

小授三,結玉環三。又:后妃之服,小授三,間施玉環三。

《晉書·周訪傳》:訪大怒。敦手譬釋,並遺玉環玉碗,以申厚意。

  玉佩  佩亦作佩。玉作的佩飾。《詩·秦風·渭陽》:

我送舅氏,悠悠我思;何以贈之,瓊瑰玉佩。蕭德言《詠舞》:低身鏘玉佩,舉袖拂羅衣。

環玦  古玉器名。兩種佩玉,圓形的玉環和環形而有缺口的玉塊。《漢書·雋不疑傳》:

不疑冠進賢冠,帶具劍,佩環玦,褒衣博帶,盛服至門,上謁。  玉帶鉤  古玉器名。又名犀比。

可能是我國北方遊牧民族的發明,用以鉤連腰帶。帶鉤有銅、玉兩種。流行於春秋戰國和秦漢時期。

銅帶鉤上有的鑲嵌綠松石。

河南固始在春秋末或戰國初期墓中,發現一件玉帶鉤,是目前已知較早的一件。在河北滿城、江蘇銅山小龜山等西漢墓及河北定縣北莊東漢墓中,均有玉帶鉤出土。

玉鉤  玉製的鉤,故名。有帶鉤、簾鉤、帳鉤等。《宋書·符瑞志下》:

漢桓帝永興二年四月,光祿勳府吏舍,夜壁下有青氣,得玉鉤、玦各一。鉤長七寸三分,身中有雕鏤。《列仙傳·鉤翼夫人》:

武帝披其手,得一玉鉤。

玉劍飾  指用於劍上的裝飾玉件。常見有劍首、劍格、劍鞘上帶扣和鞘末玉飾(珌)四種。玉劍飾始於戰國,戰國劍較短小,劍首小而薄,邊沿外敞,較鋒利,格少(多用銅、鐵),劍珌有厚長和薄短兩種,帶扣也小。

漢帶劍首長而大,格多,劍珌與戰國相似。

河北滿城一號漢墓出土一把鐵劍,其上四種玉劍飾懼備,並有高浮雕玉飾。漢後,玉劍飾不多見;明清兩代仿製較多。  玉珌  佩刀鞘上裝飾。

同琫、鞛。《詩·小雅·瞻彼洛矣》:君子至止,鞆琫有珌。

《釋文》:琫,字又作鞛,必孔反,佩刀鞘上飾。

玉琫  古玉器名。刀劍鞘口處的玉飾叫琫,琫對面的小方玉叫珌。《詩·小雅·瞻彼洛矣》:

君子至止,鞆琫有珌。《傳》:琫,上飾;珌,下飾。......

天子玉琫而鞉珌,諸候chang琫而qiu珌。

玉衣  古玉器名。玉製的葬服,又稱玉匣、玉柙。把玉石琢成各種形狀的小薄片,角上穿孔,按等級不同採用金鏤後銀鏤、銅鏤連綴而成。

《漢書·霍光傳》:光薨......賜金線、繒絮,......

壁珠璣玉衣。從2023年在河北邯鄲郎村漢墓中發現象氏侯劉安意的穿孔玉片開始,到2023年底為止,相繼共發現玉衣22套以上,屬於西漢的共11套,屬於東漢的至少有十一二套,其中有5套儲存比較完整,可以復原。

玉豚  古玉器名。古代死人手握的豚形玉器。在東漢、魏晉南北朝墓中,常有玉豚出土,造型和文飾較簡單。用其隨葬,主要是巫術的原因。

含玉  古玉器名。含亦作晗,有的書上還稱押舌。古時入殮時放在死者口中玉。

《周禮·天宮·天府》:大喪共(供)含玉。大喪,指皇帝喪。

其餘則有含壁、含珠、含瑁、含米、含貝等,因死者身份不同而有所區別。含玉,多為蟬形,故又稱玉蟬。考古發現,早在殷商時,死者口中就含有貝。

據記載,春秋時代死者口中含的是珠玉。河南洛陽中州路816號西周墓,在死者口中發現一件帶孔的蟬形玉。玉蟬作為含玉,在漢墓中發現較多。

  玉蟬  古玉器名。古代含在死者口中的葬玉,因多刻為蟬形,故名玉蟬。據徐廣稱:

蟬,取其清高,飲露不食,《史記·屈原傳》:蟬,蛻於濁穢,以浮游塵埃之外,不獲世之汙垢。《說文》:

蛻,蛇蟬所解皮也。是知,玉含作蟬形,似是借蟬的生理習性賦予死者特定的意義,意即人死後,不食和飲露,脫胎於濁穢汙垢之外,不沾汙泥濁水,這是戰國以來死者含玉蟬的用意。參見含玉。

  玉塞  古玉器名。已知在漢代有九竅塞,即填塞或遮蓋死者身上九孔竅的九件玉器。這九件玉器在河北滿城兩座漢墓中都有出土。

九竅玉塞為耳塞(2件)、眼塞(2件)、鼻塞(2件)、口塞、**塞和***塞(各1件)。由於口塞不能全部含在口中,故與含玉不同。東晉葛洪《抱朴子》:

金玉在九竅則死者為之不朽。這同玉衣也能使屍體不朽的迷信說法是一致的。  玉節  玉作的符節,古代用作重要的信物。

《周禮·地官·掌節》:守邦國者用玉節,守都鄙者用角節。《公羊傳·哀公六年》:

與之玉節而走之。

玉璽  皇帝的玉印。古代印、璽通稱,以金或玉為之。自秦以後,以玉為璽,為皇帝所專用。

因而又以指喻皇位。  玉盤  玉琢成的盤。張衡《四愁》詩:

美人贈我金琅我員ㄖ衽獺!倍鷗α堆瞎骷薟萏謾肥骸爸窶鐨諧從衽獺薄?br /  玉魚  刻玉為魚,是一種珍玩和佩飾。

馮贄《雲仙雜記》:貴妃(楊貴妃)苦熱,肺渴,每日含一玉魚,藉其涼津沃肺。程大昌《演繁露·魚袋》:

《六典》符寶即載隨身魚符之制,左二右一,太子以玉,親王以金,庶官以銀,佩以為飾。又用作殉葬品。杜甫《諸將》詩:

昨日玉魚蒙葬地,早時金碗出人間。

2樓:楓默團

玉器種類:實用價值的有玉斧、玉鏟、玉刀、玉戈等生產工具和**,用作裝飾品的有玉環、玉球、玉鐲、玉璜、玉玦、玉珠、玉管等。 此外玉有軟玉、硬玉之分 軟玉一般指產於我國新疆一帶的白玉、青玉、碧玉與東北岫玉等,硬玉是指產於緬甸的翡翠。]

3樓:手機使用者

軟玉:新疆和田玉、遼寧岫玉、南陽獨山玉、湖北綠松石,白玉、青玉、碧玉、青白玉、墨玉、黃玉硬玉:翡翠]

古代對玉的稱呼有哪些?

4樓:戳懶貓

01. 瓊 美玉。《詩·衛風·木瓜》:「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

02. 琳 美玉。青碧色的玉。《書·禹貢》:「厥貢惟球、琳、琅玕。」

03. 球 美玉。《書·顧命》:「大玉、夷玉、天球、河圖,在東序。」

04. 瑜 美玉。《左傳·宣公十五年》:「山藪藏疾,瑾瑜匿瑕。」

05. 環 圓圈形的玉器。《左傳·昭公十六年》:

「 宣子 有環,其一在鄭商。」 06. 璇 美玉。

《集韻·平仙》:「璿,《說文》:美玉也。

引《春秋傳》:璿弁玉纓……或作琁、璇。」

07. 璧 扁平、圓形、中心有孔的玉器。《詩經·衛風·淇奧》:「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

08. 琪 美玉。《玉篇·玉部》:「琪,玉屬。」

09. 璞 未雕琢的玉。《韓非子·和氏》:「王乃使玉工理其璞而得寶焉。」

10. 瑤 亦泛指美玉。《書·禹貢》:「厥貢惟金三品,瑤、琨、篠、簜。」

11. 碧 青綠色或青白色的玉。《莊子·外物》:「 萇弘 死於 蜀 ,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

12. 瑰 美玉,美石。《詩·秦風·渭陽》:「何以贈之?瓊瑰玉佩。」

13. 翠 硬玉。宋吳自牧 《夢粱錄·元宵》:「甚至飲酒醺醺,倩人扶著,墮翠遺簪,難以列舉。」

14. 瑾 美玉名。南朝宋慧琳 《龍光寺竺道生法師誄》:「如草之蘭,如玉之瑾,匪曰薰雕,成此芳絢。」

15. 瑱 古人垂在冠冕兩側用以塞耳的玉墜。《詩·鄘風·君子偕老》:「鬒髮如雲,不屑髢也。玉之瑱也,象之揥也,揚且之晳也。」

請問這崑崙玉價值多少,請問青海玉的話一般價值多少啊?

這個可以算是比較好的新疆和田碧玉手鐲了。價值不會低於五千元。請問這崑崙玉價值多少?您好,不知道您這件藏品是白玉還是青白玉還是青玉但是總體上來說崑崙玉 不高,因為產量大,硬度一般比起和田玉不夠溫潤,所以是你面上的崑崙玉手鐲 都不是太高佩戴的話是沒有什麼問題,也比較美觀。希望回答對您有幫助,望採納,謝謝...

古代女子有什麼佩飾是古代男子一般不會佩戴的

臂釧,一種套在上臂 的環形首飾,特別適合於上臂滾圓修長的女性,能夠表現女性上臂豐滿渾圓的魅力。西漢以後,佩戴臂環之風盛行,臂環的樣式很多,有自由伸縮型的,這種臂環可以根據手臂的粗細調節環的大小。宋人沈括在 夢溪筆談 中寫道 金陵人登六朝陵寢,得玉臂之,功侔鬼神 還有一種叫作 跳脫 的臂環,如彈簧狀,...

和田玉一般價格在多少啊?不懂玉日常當中該怎麼辨別呢

和田玉,根據材質出處的不同,可以分為 羊脂玉,籽料,山料,山流水回料以及廣義和田玉等。答 從幾十塊,到2萬 克,不等的 日常辨別主要通過權威鑑定證書,確定和田玉材質。但材質的優劣,需要根據 料質,雕工,白度,器形等,綜合評估。品質較好的和田玉吊墜圖示 怎麼鑑別和田玉的真假。和田子玉的市場價大概在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