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燒香,為什麼初一十五要燒香 有什麼講究嗎?

2021-03-19 18:37:56 字數 5355 閱讀 3498

1樓:卜滌化漫

【燒香】

(儀式)五種供養及六種供養之一。世諦所釋,則為拂邪氣,請神靈。第一義諦所釋,則為使所修之功德,周遍一切處。

陔餘叢考三十三曰:「李相之賢已集,因謂燒香始於佛圖澄。襄國城塹水源暴竭,石勒問澄,澄曰:

今當敕龍取水。乃燒安息香,咒數百言,水大至雲。然燒香實不自此始。

三國志孫策謂張津著絳帕頭燒香讀道書。又江表傳,道士于吉來吳會立精舍,燒香讀道書。則漢末道家已用之。

又按漢武故事,昆邪王殺休屠王,以其眾來降。得其金人之神。其祭不用牛羊,惟燒香禮拜。

則燒香之始於佛家可知。」大日經疏八曰:「燒香是遍至法界義,如天樹王開敷時,香氣逆風順風自然遍佈。

菩提香亦爾,隨一一功德,即為慧火所燒,解脫風所吹,隨悲願力自在而轉普薰一切,故曰燒香。」(參見:香)。

按行法中有五處之燒香。第一初入道場,見法會聖眾,五體投地,禮拜恭敬,此時應先燒香。第二為引入己身,行者先於身上觀月輪,於月輪中現本尊身,為供此所現之佛身而燒香。

第三為供道場所佈列之諸尊而燒香。第四正念誦時,現對本尊為此法,故為供彼尊而燒香。第五觀念了後,為奉送本尊而燒香。

【燒香】

五種供養或六種供養之一,按照世諦來說,目的是拂邪氣,請神靈,若按照第一義諦來說,則是使所修的功德,周遍於一切處。

2樓:阿斯頓

不管是佛教還是道教,大多數信眾在參拜時都會燒點清香。看著煙霧繚繞,瀰漫天際,心中即是崇敬也是困惑。

拜神為什麼要燒香呢?許多人燒了無數次香,就是不明白為什麼,不點香為什麼不行?點了香又是為了什麼呢?就讓我們一起來探個究竟。

先說為什麼要燒香

燒香,是人們敬神禮拜的方式和禮儀,也是人與神明溝通的渠道。遠古時代的名著《詩經》中就有關於香的詩篇。中國古代有名為「燔柴」的祭天儀式,是根據「火曰炎上」的特性,通過火的焚燒,氣味隨煙上飄,使神明歆享祭品。

燒香也是這個道理。

所謂香者信香也,即說其為通訊之香。「寶香焚在金爐內,香菸繚繞達上蒼」。這說明了「香」是人與神之間的通訊之物,我們通過燒香,香菸嫋嫋能把我們的祈願資訊傳達給神明,從而祈求神明保佑。

也就是說「三柱真香通訊法,三界神明降福來。」

其次說說燒香為什麼

通過燒香供養諸神,無形中傳播著這樣一個道理,讓我們學會供養世界上所有對我們有恩惠的人。如我們的父母、親戚、朋友,凡是幫助過我們的人,我們都要懷著一種感恩的心情去報答他們。

通過燒香供養諸神,表示要持守「香」的本質,做人要修持「三香」——即心香、身香、口香。「心香」是指心地善良,心存善念,不生邪念,不生惡念;「身香」是指做人要身**端,純樸善良,不做惡事,不做虧心事;「口香」是指積累口德,不出口傷人,不口出狂言,口出髒話。

最後談談怎麼燒好香

通常進香用三支,三柱清香一齊插於香爐中,順序是:先插一根在中間,再插一根在神像左邊,最後一根插於神像右邊,代表著敬天、敬地、敬聖賢者之意。

進香的時候必須插正,若東歪西斜,或是把香腳完全插入爐中,造成「發爐」現象,或把香直接扔到香爐內,或用嘴吹的等等方式都屬不敬之舉。

向神明上香時,要用左手插香,因左手為善,為大。三柱香插在香爐中的總寬度最好不要超過一寸,這叫「寸誠感神」,寸代表「寸心」,表示自己的真心誠意。

現在您對為什麼燒香,燒香為什麼,怎麼去燒香,多少有點明白了吧。

進廟拜佛為什麼要燒香?有什麼講究嗎?

3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進廟拜佛燒香是敬神禮佛的一種儀式。禮拜時把香點著插在香爐中,表示誠敬。

如何敬佛,許多細節上都有講究的:

1、首先說選門進,寺廟建築都有許多道門,從哪一道門進入都有講究的。據說只有開了光的寺廟才有資格修十三道門。正中間的三道門,才是供人出入的。

普通遊客,進門只能走右邊的那道門,中間那道門叫空門,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

2、進門時,女客先邁右腳,男客先邁左腳,都要注意,一定不能踩在門檻上,而且這步子,需邁得越大越好。

3、燒香的話,三炷為自己祈福,六炷為兩輩人祈福,九炷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一個極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圓滿的高香。

4、是燒香再叩頭。燒香的話,應該是左手拿香,右手拿燭,因為常人用右手殺雞剖魚,如果是左撇子的話,則反之。

5、燒香時,先點燃香,要越旺越好,人們就常說香火旺盛嘛。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握住香,高舉過頭頂作揖。

6、作揖後,把香插在香灰裡,就可進門叩頭了。叩頭的話,要認準佛祖菩薩或羅漢。比如,你不能向地藏菩薩一陣猛叩頭。

7、跪拜的姿勢是這樣的,雙膝跪在**上,雙手合什,注意,這個雙掌合什要注意手心處呈空心狀,高舉過頭頂,向下至嘴邊停頓,可許願,再向下至心口,默唸,再攤開雙掌,掌心向上,上身拜倒。

擴充套件資料

佛教的香

佛家認為香與圓滿的智慧相通。佛家認為,香於人的智慧、德性有特殊的關係,妙香與圓滿的智慧相通相契,修行有成的賢聖,甚至能夠散發出特殊的香氣。

佛家認為香能溝通凡聖,為最殊勝的供品 。

佛陀住世時,**們就以香為供養。佛家認為「香為佛使」,「香為信心之使」,所以焚香上香幾乎是所有佛事中必有的內容。從日常的誦經打坐,到盛大的浴佛法會、水陸法會、佛像開光、傳戒、放生等等佛事活動,都少不了香。

特別是法會活動,必以隆重的上香儀式作為序幕。

佛家用香輔助修持 。

佛家認為香對人身心有直接的影響。好香不僅芬芳,使人心生歡喜,而且能助人達到沉靜、空淨、靈動的境界,於心曠神怡之中達於正定,證得自性如來。而且好香的氣息對人有潛移默化的薰陶,可培扶人的身心根性向正與善的方向發展。

好香如正氣,若能親近多聞,則大為受益。所以,佛家把香看作是修道的助緣。

4樓:aaa**王

燒香 是和佛菩薩溝通的一種方式 也是供養的方法 一切恭敬就好 真誠就行··············

5樓:引經據典正法

佛教燒香是用來表法的,並不是佛菩薩需要你燒香,意義如下,要恭敬誠心的敬佛***的香,一支或三支即可。

燒香,香代表信香,是一種訊號,在古時候應用得非常的廣泛。最明顯的,諸位如果到中國大陸去旅遊,總免不了要到長城去參觀,你看長城每隔一段有一個烽火臺,烽火臺是傳遞訊息的,實在講烽火臺就像一個香爐一樣。古時候資訊不發達,用什麼方法傳遞訊息?

就用烽火,燒的是狼煙,狼煙的密度跟一般的煙不一樣,風不容易吹散,所以這個煙能夠持久。在遠處看到這個地方有烽火,就曉得有狀況發生,用這種方法來傳遞訊息。我們用燒香來表法,我們跟諸佛菩薩傳遞訊息,感應道交,取這個意思。

但是真正的含義,我們常講戒定真香、五分法身香,這個意義就深了。

你懂得這個意義,這個燒香能夠提醒你,學習的東西就更多。我們看到煙,聞到香味,就想到自己要修戒、要修定、要修慧,所以它代表戒定真香,代表五分法身。五分法身前面三條就是戒、定、慧,後面兩條加上解脫、解脫知見,所以用這個方法來提醒我們。

6樓:匿名使用者

心誠就行,滿願要還願

7樓:般若無明卍

不一定要燒香。但拜佛要五體投地,滅自己驕慢之心

8樓:

寺廟多在深山,蚊蟲多,燒香可驅蚊蟲;

藏教多在高原,太冷,少蚊蟲,不用驅香;

**教多在城鎮,也少蚊蟲,不需要燒香。

為什麼初一十五要燒香 有什麼講究嗎?

9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按照我國的傳統習俗,每逢農曆初

一、十五,廣大群眾有到寺院燒香禮佛、祈福求安的習俗。這個習俗來自於佛教,佛教規定信佛者初一十五要吃齋、誦經、敬佛,其實就相當於禮拜日了,進而在民間流傳開來。

其實,上香不在於次數的,一般都是早晚各一次,也不用講究確定的時間,哪天都可以。其餘時候隨自己心意和方便。只要想敬香,想禮佛,此時就是最好的時間,因為此時是信、願兼備,但行便是。

佛教講信、願、行。

上香的真義:

第一、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

第二、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第三、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無私奉獻。

第四、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的戒、定真香。

佛經上說:「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第一。」所謂法供養就是佛經上的教導,如理如法受持誦讀,自行化他,為人演說。即在日常生活和待人處世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10樓:李晨豪

初15燒香初一時開始15時中間這樣的話有相結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這就是信神的比較講究的吧,初15燒香磕頭拜佛。

為什麼要去寺廟燒香拜佛?有什麼好處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淨內心,幫助逢凶化吉、改善生活、事業、財運、愛情、精神等,其實這是一種信仰。末學們都去東臺觀音禪寺燒香請佛的,這裡的觀音菩薩很靈驗。

人祭祀時為什麼要燒香,燒香有什麼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祭祀時燒香的這種行為大多是表達對已逝親人的思念和崇敬之情。燒香大多是對人們心理慰藉起到一定的作用。

從古至今,一直就有為死人祭拜燒香的習俗。燒香有「捎信」的諧音,表示活著的人將訊息以燒香這種形式傳遞給已逝的家人,同時也將對已逝家人的思念、感恩添置其中。對於我國而言,燒香祭拜是一種尊親重道的優良傳統,在很多傳統節日中都會有人燒香。

很多人都覺得燒香有趨利避害的作用。通過燒香散出來的氣味會把不好、不吉利的「髒」東西驅趕走,同時會吸引好事物的到來。雖然這些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但是是古時候人們經過長期沉澱留下來的傳統,所以在科技發達的今日也同樣得到了傳承。

燒香還有祈福祈願的作用。在大多數宗教活動中,信徒都會用燒香這種形式向神靈傳遞平安、順利......這類心願,希望能得到神靈的庇佑,得償所願。

這樣的形式實際上只是人們一種心裡美好願望的寄託。

還有我們都知道的,燒香是可以驅趕蚊蟲,清新空氣的。在蚊蟲比較多的季節,燒上幾根香,所產生的氣味可以把蚊蟲趕走。像驅趕蚊蟲的作用就比較實際常見了。

不同時間、場所,燒香所起到的作用也大不相同,但是隻要心存善意、出發點是好的,燒香這種行為是可以作為傳統繼續長久傳承下去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燒香當然是可以讓自己的祈禱伴隨著香氣,直撲雲霄,上達天聽。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燒香的作用是在提醒人收斂心神,尊敬亡者。

16樓:來了大胸嘚

燒香是通過這個煙為媒介與先人進行溝通,只不過是心理作用。

17樓:抉擇誰吧

燒香也就是說請神的意思,所以才會這麼做吧。

18樓:筱雅的殤

燒香更能讓自己祈禱變得靈驗,也表示對天神的一種尊重吧。

19樓:琦琛

燒香代表著人對古代神經的一種敬畏之情。

燒香拜佛為什麼初一,十五好,燒香拜佛多年,你知道為什麼初一,十五一定要上香嗎

燒香拜佛,可以積累福報和消災消業。其實,什麼時候禮拜都是很好的。每一次的供佛禮拜,都有極大功德,日日堅持,功德無量無邊。只所以說初一十五,是因為地藏經中講 每月的初一 初八 十四日 十五日 十八日 二十三日 二十四日 二十八日 二十九日 三十日。據地藏經說,以上十日是諸罪結集定其輕重的日子,若人能在...

為什麼上香一般都是初一十五,為什麼初一十五要燒香有什麼講究嗎?

初一十五為天界和佛菩薩巡視人間的日子,就象 的接待日你去辦事容易解決 為什麼初一十五要燒香 有什麼講究嗎?按照我國的傳統習俗,每逢農曆初 一 十五,廣大群眾有到寺院燒香禮佛 祈福求安的習俗。這個習俗來自於佛教,佛教規定信佛者初一十五要吃齋 誦經 敬佛,其實就相當於禮拜日了,進而在民間流傳開來。其實,...

初一和十五為什麼在家裡燒香呢,為什麼初一十五要燒香有什麼講究嗎?

這個本身沒有規定,既然你奶奶有信仰,我相信她也是為了她的下代們都好,請你尊重她的信仰,你可以建議她買香時買 的,買劣質香是有可能影響健康。這個一方面是中國的一些習俗,另一方面是一種迷茫時的寄託,生意好的時候就感謝一下,不太理想時就祈求一下,做生意有賺就有虧沒有總是一帆風順的,希望你們家生意紅紅火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