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副關於韓信的對聯,寫盡韓信一生的對聯

2021-03-19 18:37:56 字數 5905 閱讀 3704

1樓:

漢朝大將韓信墓前的祠有副對聯,文僅十個字: 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

簡練、工整,但不解其中典故的人,實在難懂。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秦朝末年,農民大起義,韓信初在項羽部下從軍,但未受到重用,又改投劉邦麾下,仍未得到重用。

韓信一氣之下,憤然出走,被蕭何連夜追回,好言撫慰,並向劉邦極力保舉,拜為上將。韓信果然是個將才,屢建功業。後來劉邦當了皇帝,反而猜疑韓信,韓信知道後,便與夏陽侯陳稀密謀造反。

此事被蕭何識破,誘他到長樂宮中,被呂后斬首。所以後人說他:「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這便是上聯「生死一知己」的註腳。

下聯指的是:韓信投軍之前,因家貧食不果腹,差點餓死,幸得一洗衣婦人把他接到家中,食住了十多天,才保住生命。韓信謀反**後,被呂后所殺,存亡都在兩個婦人手中,這就是「存亡兩婦人」的含義。

寥寥十字,概括了韓信一生中重大的經歷。

2樓:匿名使用者

成敗一念間,愛恨兩重天。

3樓:蘭色的餘

應該是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吧

4樓:天靈無痕

成敗一蕭何,生死兩婦人.

感覺和最上面的差不多

5樓:何必生我慚英雄

寫盡韓信一生的對聯

6樓:匿名使用者

寫盡韓信一生的對聯: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

在安徽省霍山縣有韓侯嶺,嶺上有韓信墓,墓前有副對聯:

「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

寥寥十個字,便將西漢大將「淮陰侯」韓信的生平際遇言簡意賅地寫了出來,可謂妙手偶得。

生死一知己

所謂一知己,指的是漢初三傑之一的蕭何。秦朝末年,韓信滿腹才華,卻得不到重用。他先是投奔項羽,結果項羽只給了他一個帳下執戟郎的職位。

所謂執戟郎,就是在帳中拿個**站崗的人。想那韓信有指揮千軍萬馬的才能,項羽卻給他這個差事,**受得了,一氣之下,他投奔了劉邦。但劉邦見了他之後也不喜歡,但韓信是張良推薦的,劉邦只好勉為其難留下了他。

不過,這並不是韓信想要的,他想做的是統領全軍的大元帥,於是每天鬱鬱寡歡。蕭何看出了韓信的才能,屢次向劉邦推薦,但劉邦都聽不進去。韓信很失望,便趁著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偷偷騎馬跑了。

蕭何聽說韓信跑了,大驚!心想,這麼了不起的人才要是跑了,將來必成劉邦的一大勁敵,於是在那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演繹了一出「蕭何月下追韓信」的故事。在蕭何的強硬態度下,劉邦很勉強地拜韓信為將,把兵權交給了他。

有了這番知遇之恩,從此韓信視蕭何為最好的知己。

不過,韓信最後死也是死在蕭何這個知己手上。劉邦死後,呂后專權,韓信不肯屈服,呂后欲除之而後快。但要殺韓信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劉邦生前有旨,賜韓信三不殺:

見天不殺,見地不殺,見鐵不殺!意思是看得到天、看得到地、碰得到鐵的地方,都不可以殺韓信,這就等於是賜給韓信一道永久的免死護身符。呂后無奈,求救於多才多智的蕭何。

蕭何這個知己啊,果然足智多謀,他想出了最狠的一招——竟可以繞開劉邦的遺旨,殺死韓信。呂后聽了計謀,大喜,於是招韓信進宮。驕橫的韓信自以為有護身符,毫無防備地來了。

呂后一聲令下,「給我綁了!」韓信高呼:先帝賜我三不殺,誰敢殺我?

呂后一聲冷笑,命人用黑布袋將韓信團團裹住,並將他抬起來,離開地面。於是,天地都看不到了。見天不殺見地不殺的護身符,輕易地就被蕭何破解了。

最後,呂后命人用一根削尖的竹子刺入了韓信身體。想這蕭何,也算是韓信非常要好的知己了,但在暗潮洶湧的政治鬥爭中,蕭何想出的計謀,比誰都狠!所以後人說他: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便是上聯「生死一知己」的註腳。

存亡兩婦人

所謂兩婦人,一個指給韓信送飯、使韓信不至於餓死的漂母;一個指斷然殺死韓信的呂后。「漂母」賜飯,儲存了韓信的生命,呂后設計,斷送了韓信的生命。韓信投軍之前,家貧食不果腹,差點餓死,幸得一洗衣婦人把他接到家中,食住了十多天,才保住生命。

韓信謀反**後,被呂后所殺,存亡都在兩個婦人手中,這就是「存亡兩婦人」的含義。

一副對聯讓我們再次走近韓信,也讓我們對人生多了幾分感慨!

求一副關於愛情的對聯 10

7樓:2525哦

上聯:情已欠費,愛已停機,緣分不在服務區。

下聯:思無應答,想也佔線,感情不能再充電。

橫批:愛若移動,心無聯通。

上聯:風在刮,雨在下,我在等你回**;下聯:為你生,為你死,為你守候一輩子;橫批:發錯人了

上聯:我愛的人名花有主;下聯:愛我的人慘不忍睹;橫批:命苦

上聯.情已欠費,愛已停機,緣份不在服務區 下聯:思無應答,想也佔線,感情不能再充電 橫批:愛若移動,心無聯通

上聯::男生,女生,窮書生,生生不息! 下聯:初戀,熱戀,婚外戀,戀戀不捨! 橫批:生無可戀 .

上聯:假名假姓假地址;下聯:騙吃騙喝騙感情;橫批:願者上鉤。

上聯:家裡紅旗不倒;下聯:外面彩旗飄揚;橫批:吃裡扒外!< p>

上聯:天蒼蒼地茫茫想你的日子太漫長;下聯:風瀟瀟路迢迢沒你的日子太迷茫;橫批:沒錢太難。

上聯:愛與被愛都很難,下聯:有情有緣要時間;橫批:情義無價

8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空付真心,奈何月老另牽引 下聯:堪悟情愛,衷願知音再續緣 (雕蟲小技,初習對,僅供參考。後來良師,不吝賜教。)

9樓:匿名使用者

半緣思念半緣君,愁空嘆

兩情相悅兩情真,共晚唱

10樓:囧囧十八兔

雨打芭蕉,風揚湖水,煙波滿目,只盼世上有知音修成正果;

若是前緣,莫負今生,偎依牽手,唯求人世無坎坷心似瑩冰。

求一副林業站春節對聯

11樓:美的整過容

茶園杏屋後,柳浪泛門前。

春拂柳絲翠,秋染楓葉紅。

丹桂香千里,松柏綠萬年。

紅日輝林海,春光煥鳥音。

林深涼鳥獸,果熟醉山人。

柳笛穿林過,山歌帶月行。

竹鬆添翠色,桃李綻新蕾。

草綠花紅錦繡地,糧豐林茂喜歡村。

春風得意花千里,秋月揚輝桂枝。

春林明媚李桃綻,芳圃清幽鶯燕飛。

東風送暖丁山綠,旭日生輝萬壑春。

高嶺蒼茫低嶺翠,幼林明媚母林幽。

護林須曉造林苦,伐樹當思種樹難。

林高草茂牛羊壯,水秀山青稻麥豐。

柳綠杏黃幹載福,桃紅松翠萬年春。

綠滿林區山滴翠, 春回茶場路飄香。

禿嶺荒山成首日,聲峰綠海看今朝。

土嶺荒山披綠甲,草原大澤獻奇珍。

萬塑松濤山雨過,千山花色水風生。

片曉煙楊柳綠,滿園春色杏桃紅。

植樹為求幹代福,護林因葆萬山春。

竹林蔥鬱千嶂翠,樹海蒼茫萬頃濤。

自閉桃源稱太佔, 欲栽佳木柱長天。

祖國有山皆綠化,林區無處不清風。

綠滿林區千山滴翠,春臨茶場萬里飄香。

杭柏植鬆無山不綠,栽楊栽柳有嶺皆春。

植樹造林包裝人地,我花和柳點綴山問。

12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的:

一、林海雪原留美景,嫩綠新紅露生機。橫批:綠滿九州。

二、敢教賀荒山成林海,誓讓沙漠變綠洲。橫批:樹木造林。

韓信墓前有一副對聯,高度概括了韓信的一生,具體是什麼內容?

13樓:活在瓜裡的籽

是「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上聯說的是韓信

離開項羽後投奔劉邦,仍不得劉邦重用,韓信只得再走,是蕭何月下追韓信,最後得劉邦垂青,成就一段千古佳話,所以韓信將蕭何引為平生唯一知己,也正是這一位知己最後設計將韓信送上了斷頭臺。

下聯說的是韓信被關羽追殺,飢餓極度的情況下,是一位婦人救了她的命。而在大漢江山功成名就的情況下,被呂后陷害致死。短短兩句概括其一生,真是精闢。

14樓:6是9的

我記得看過典故就是說在韓信落魄的時候有個老婦人救了他一命,後來也報答了老婦人。

15樓:小澤瑪麗丸

這幅對聯是: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兩婦人」指的是「漂母」和呂后,「漂母」賜飯,儲存了韓信的生命,呂后設計,斷送了韓信的生命,所以說「存亡兩婦人」。「一知己」就是蕭何。

16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的內容是「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對聯中點名的三個人物分別是蕭何、「漂母」和呂后。

17樓:flyking萍

這一副對聯寫的是,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這十個字概括了韓信的一生。

18樓:醫者

這對聯就是: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高度概括了他們幾個人的一生。

19樓:哦哦哦啦啦啦嚕

寫得是說他自己有一個知己,還有人在危機之時救了他的命,所以說存亡兩婦人。

20樓:愛笑的完結

「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一知己」指韓信,「兩婦人」指「漂母」和呂后

韓信墓前一副對聯,只有10個字,如何說完了韓信一生?

21樓:是芮芮不是肉肉

這副對聯的內容是「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概括的說明了韓信一生回當中的所有經歷,以及對他答來說最有意義的人。

「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這是韓信墓外祠堂的一副對聯。這裡的「知己」指的是蕭何,蕭何當年看中了韓信的才華,是他的伯樂。

建立漢朝後,呂后想殺韓信,於是蕭何就制定了一個計劃,救了韓信,有句俗語叫做「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就是這個意思。

而這裡的婦人其中之一是指韓信參軍前,家境貧寒,幾乎快要不行的時候,辛好有一位好心的婦人把他帶回家,吃了十多天才保住性命。之二是後來韓信叛變後**,被呂后殘害。他的存和亡都在兩個婦人手裡。

很少有人能夠對這種偶然發生的事情想到以後的結局,並上升到理性的邏輯思維上來。

其次,韓信他知識的儲備,可以充分利用他學識,各種兵法的運用,韓信通過反覆的實戰,證明了他在現實生活中學習和運用的能力。韓信的成功與他的背景和履歷確實有很大關係,雖然說韓信是一個貧賤的貴族,但正是因為出身貴族,韓信可以說從小到大讀過很多兵書。

韓信是漢代的英雄,是軍隊的天才,他能夠所向披靡,靠的不只是運氣,還有他對於帶兵打戰方面?自己的想法。雖然他野心勃勃但從未背叛過劉邦,可是最後卻亡於呂后的毒計。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十個字裡面說到了一知己——蕭何,以及兩婦人——當初救濟過他的漂母以及後來殺死他的呂雉。

23樓:阿拉哥阿羅醐

「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這個生死一知己很明顯指的就是蕭何。至於婦人,其中一人應該是呂后。

24樓:哈哈

「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這僅僅十個字的對聯,上聯「一知己」指的是蕭何,下聯「兩婦人」其一指的是曾經接濟過韓信的漂母,其二則是劉邦的老婆呂雉

25樓:小茜

這副對聯說的是:「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對韓信的生平有了解的人,應該都知道韓信的知己就是蕭何,「蕭何月下追韓信」家喻戶曉,「成也蕭何敗蕭何」更是點明瞭蕭何與韓信的關係。

26樓:明杼

這十個字是「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知己是說蕭何,是他發現了韓信的才能推薦給劉邦,兩婦人指的是有一飯之恩的漂母和殺掉韓信的呂太后。

27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生死異知己存亡兩婦人意思是說,他的一生其實是蕭何舉薦他才有了成就,而後面是呂后將它置於死地。

28樓:瀉邪瀉懈褟

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知己是說蕭何,要是沒有蕭何就沒有韓信的今天。

僅此一副對聯,便寫盡人生僅此一副對聯,便寫盡了人生

上聯 若不撇開終是苦 下聯 各自捺住即成名 橫批 撇捺人生 不得不說,這副對聯很有深度!若 字的撇如果不撇出去就是 苦 字 各 字的捺筆只有收得住才是 名 字 一撇一捺即 人 字。是啊,水無兩點難結冰,一撇一捺才是人!人字兩筆 一筆寫得到,一筆寫失去 人生在世,沒有永久的得到,也不會永遠失去。得失總...

寫一副關於春節的對聯,寫一副關於過年的對聯

春節對聯,是過年的習俗,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 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春聯俗稱 門對 春貼 有上聯,下聯及橫批。上聯 五更分兩年年年稱心 下聯 一夜連兩歲歲歲如意 橫批 恭賀新春 上聯 悠悠乾坤共老 下聯 昭昭日月爭光 橫批 歡度佳節 上聯 一年四季行好運 下聯 八方財寶進家門 橫批 家和萬事興 上聯 ...

求對聯一副,求對聯一副

北堂瑞靄花發金萱 箕衍五福庚同八十春秋 去期頤預徵後福無疆 溫情常在 南極星輝斑聯玉樹 盤獻雙桃歲熟三千甲子 逾古稀可喜慈顏久駐 愛心永存 溫情常在 求對聯一副?一副十六字的喬遷對聯 喬遷之喜 天地人共喜 紫氣迎祥雙闕曉 新居之榮 福祿壽全榮 彤雲獻瑞五門春。新地,新景,新廠房,一片全新 新人,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