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麗王城的規模,高句麗王城有什麼故事?

2021-03-19 18:37:56 字數 4154 閱讀 9112

1樓:凝帝系列8ofv蜈

這是高句麗早中期(公元1——5世紀)的都城,也是高句麗政權延續使用時間最長的都城。國內城是為數不多的地表儲存有石築城牆的平原城型別都城址,儲存下來的城牆依然堅實牢固而又不失美觀莊嚴,都城風範尤存。丸都山城位於向西低矮傾斜的山麓,佈局因山形走勢而巧妙構思、合理規劃,完美地實現了自然風貌與人類創造的渾然一體。

通過考古發掘呈現的宮殿址遺蹟,仍可顯示原有建築的恢弘氣勢。建築群中發掘出對稱結構的兩處八角形遺址,國內史學界認為鑑於寺廟等處經常出現八角形建築,可能是舉行祭祀和儀禮的場所。在東北亞地區中世紀時代城址中,國內城與丸都山城是都城建築的傑作。

古墓群高句麗王城外,在群山環抱的洞溝平原上,現存近7000座高句麗時代墓葬,堪稱東北亞地區古墓群之冠。洞溝古墓群的許多墓室裡繪有線條飄逸流暢、內容豐富並具有傳奇神話色彩的精美壁畫,距今雖已千餘年,仍色彩鮮豔,著名的壁畫墓有角抵墓、舞踴墓、三寶墓、四神墓、五盔墳等。不僅從不同側面反映了高句麗的歷史發展程序,也是高句麗留給人類的彌足珍貴的文化、藝術瑰寶。

東方金字塔

是最具代表性的大型高句麗王陵,造形頗似古埃及法老的陵墓,被譽為「東方金字塔」。將軍墳墓基長31米,高12米,墓體呈方錐形,共有7級階梯,全部採用精琢的巨型花崗岩石條砌築而成,墓室頂部用面積約50多平方米的整塊巨石覆蓋。墓室內並排置放著兩個石棺床。

在墳的頂端,四邊條石上留有排列整齊的圓洞,墓頂的積土中有板瓦、蓮紋瓦當和鐵鉤一類構件,可以看出是亭閣建築的遺蹟,這與北方古代其他少數民族的喪葬習俗極為吻合。將軍墳後面原有四座式樣相同的陪葬墓,規模小得多,現僅存一座。

東方第一碑

將軍墳的墓道朝向不遠處的太王陵。太王陵的東側矗立著被稱為「東方第一碑」的好太王碑,是長壽王為紀念第十九代王永樂太王而建。碑石由一塊方柱形巨石修琢而成,高6米多,四面環刻文字共1775個,字型介於隸書與楷書。

漢字鐫刻的碑文記述了好太王一生的功績和有關高句麗起源及建立政權的傳說,是高句麗儲存至今最長的一篇實物文字資料。

高句麗王城有什麼故事?

2樓:shirely小雪

關於高句麗民族的起源,學術界一直眾說紛紜,從兩漢到隋唐,高句麗一直隸屬於中原王朝。

高句麗是我國東北的古代民族,關於其起源,歷史學界紛爭不斷,莫衷一是。

傳統的說法是,高句麗民族出自我國東北的穢貊族,穢貊人很早就生活在松花江流域。《詩經·大雅·韓奕》有「王錫韓侯,其追其貊,奄受北國,因以其伯」。這是周宣王將韓侯封到東北松花江流域的最好證明。

有人認為,西周初年,周成王營建洛邑之後召開諸侯大會,參加會議的東北高夷是高句麗族之源。也有學者根據高句麗王族出自北扶余,而將夫餘說成是高句麗的族源。還有學者根據先商出自幽燕之地,當大部分商人入主中原之後,餘部留在東北,成為東北少數民族的祖先,也就是成了高句麗人之源。

無論高句麗出自穢貊、高夷、扶余,還是商人,都是古代東北民族,因此,認為高句麗是東北的古代民族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公元前108年,漢武帝在東北設玄菟、樂浪、臨屯、真番四郡進行管理,這是對東北地區實行郡縣行政管理之始。高句麗人居住在玄菟郡高句麗縣,活動區域大體上在今日渾江、鴨綠江流域。也就是說,至少在漢武帝時期,北方的高句麗已經成為漢代的編戶齊民了。

高句麗管理他們的戶口,負責徵稅、徵徭役,使用漢代鐵工具、兵器進行農業和漁獵生產。

公元前37年,高句麗人在漢**政權同意的情況下建立高句麗國,成為漢代北方的一個少數民族的地方政權,由玄菟郡來管轄。作為漢朝的地方官,**通過玄菟郡賜給高句麗王漢官服飾、衣帽和儀仗。高句麗政權經歷了兩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始終是一個地方政權。

中原政權更迭,皇帝變換,高句麗諸侯王的地位沒有變。高句麗人中一直流傳著卵生、鳥圖騰的傳說,與商周始祖降生說相似。壁畫中繪有伏羲、女媧、神農、黃帝和朱雀、玄武、青龍、白虎四神圖,使用漢字和漢晉貨幣。

他們身上打著「龍」的印記。

高句麗政權曾兩次遷都,承載其發展歷程的遺蹟又儲存了多少?

高句麗政權存在了705年,先後兩次遷都,共有三座都城。第一座都城是紇升骨城,在今遼寧省桓仁縣城附近,歷時40年。公元3年,遷都到國內城(今吉林省集安市區內),以此為都長達425年。

公元427年又遷都至平壤城(今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平壤)。建都平壤後的240年是高句麗走向衰落和滅亡的時期。公元668年,唐朝軍隊與新羅聯合滅掉了高句麗。

一個存在長達七百餘年的王朝為何三次遷都,專家們深入研究後發現,第一次遷都的原因是國內城一帶山水深險,地宜五穀,又多麋鹿魚鱉之產,利於百姓生活,同時可以避免戰爭的威脅。第二次遷都,一方面是地理環境和自然條件的因素,另一方面則是高句麗向南發展的戰略使然。更重要的是,高句麗王璉被東晉安帝封為使持節都督營州諸軍事、徵東將軍、高句麗王、樂浪公。

高句麗王作為晉的徵東將軍,既要管理高句麗的事務,又要對東方諸國進行征討。原樂浪地區的首府平壤正是其行使正統職權的地方。

高句麗都城地區儲存著大量的文物遺蹟,特別是集安國內城一帶,由於作都城的時間最長,又處在高句麗政權的改革發展時期,遺留下來的文物遺蹟最多、最精美、最富特色。此次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高句麗王城、王陵和貴族墓葬有43處遺蹟,其中集安有42處,桓仁有1處。

集安的國內城在市區兩側,南鄰鴨綠江,西靠通溝河,石砌方城,城垣周長2600多米,高處可達4米多,城門、排水設施及城內宮殿尚存遺蹟,出土大量珍貴文物。城北2.5公里的山上雄踞著丸都山城,石砌城牆近7公里。

城內有望臺、戍兵營房和宮殿遺址。一座平原城、一座山城相拱衛,形成了高句麗都城的建築格局。

集安國內城周圍現有8000餘座高句麗古墓。2023年,***將洞溝古墓群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時,有古墓11280多座,其中絕大多數是高句麗墓葬。其中一批大型的方壇階梯石室墓是高句麗王的陵墓。

被稱為「東方金字塔」的「將軍墳」是長壽王的陵墓,太王陵是好太王的陵墓,千秋墓是故國壤王的陵墓。此外還有一批古墓內繪有彩色壁畫,內容有墓主人居家宴飲、出行、禮佛、歌舞、百戲、山林狩獵、攻城、斬俘、戰爭等生活場景。也有伏羲、女媧、神農、黃帝、四神等神仙傳說的影象。

好太王碑更是高句麗人留下的文物精粹。方柱形碑高6.39米,幅寬1.

34米—2.00米。四面環刻漢字隸書碑文,原有1775字,現可辯識1600字左右。

其內容記載了高句麗建國傳說,前三王的傳承,好太王東征西討的功業等。碑文為漢晉文言書法,是研究高句麗國家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的重要文字資料。經歷了2023年的風風雨雨,仍然完好地矗立在集安市東北4公里處。

盛極一時的高句麗人最終走向何處,高句麗人是朝鮮族的祖先嗎?

很久以前,民間就流傳著唐二主徵東或薛仁貴徵東的故事。唐二主即唐太宗,薛仁貴則是唐初有名的軍事將領。唐太宗為了收復遼東,統一天下,征討蓋蘇文弒逆,援救新羅,曾三次出兵征討高句麗。

至唐高宗總章元年(公元668年)李、薛仁貴等率兵攻下平壤城,俘虜高句麗王高藏,高句麗滅亡。唐在高句麗故地設定9個都督府、42個州、100個縣,設安東都護府統轄,以左武衛將軍薛仁貴總兵鎮之。

高句麗在發展時期,擴張到遼河流域,南到朝鮮半島的漢江。滅國之前戶籍為69.75萬戶,人口近348.

5萬,其中包括大量的漢人、鮮卑人、契丹人、人、新羅人、百濟人。高句麗族人約17.2萬戶,86萬人左右。

這些高句麗人都到**去了呢?

據史書記載,唐朝曾兩次大規模遷徙高句麗貴族及有實力者到長安、江淮一帶,共有22萬多人;流入新羅地區18萬人左右;留在高句麗故地,即今日遼河以東地區近20萬人,朝鮮半島北部約6萬人;戰爭中死亡近20萬人。可以說,高句麗人主要進入中原和東北地區,同那裡的漢人相融合,一少部分留在朝鮮半島,同那裡的居民相融合。

需要說明的是,高句麗政權存在時,史書記載還稱其為高句驪、句麗、高麗。驪與麗相通,而句麗、高麗應該是高句麗的簡稱或簡寫。像如今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大韓**簡稱韓國一樣。

可是高句麗滅亡250年後的公元918年,遼東人王建在開京建立高麗王朝。高句麗簡稱高麗與王建的高麗政權從時間上、地域上、王族姓氏上存在著根本區別,不應該混為一談。

至於朝鮮族人,應該是李氏朝鮮建立(2023年)以後在朝鮮半島上逐漸形成的。19世紀中葉,一部分人遷入我國東北,成為今日我國的朝鮮族。先秦時期,人們就認識到「君子之澤,五世而斬」。

就是說,出了五服,血源關係就淡化到了盡頭。公元668年滅亡的高句麗政權,其族人早已融合到中原、東北和朝鮮半島其他民族之中。高句麗族和今日的朝鮮族是截然不同的。

耿鐵華,著名高句麗歷史專家。2023年東北師大歷史系先秦史專業研究生畢業。現任通化師範學院歷史系教授、高句麗研究所副所長。

長期從事中國先秦、秦漢、魏晉南北朝史、高句麗史研究。主要著作有《好太王碑新考》、《好太王碑2023年祭》、《高句麗史籍匯要》(合作)、《高句麗瓦當研究》等。主編《高句麗研究文集》、《高句麗歷史與文化》、《高句麗歸屬問題》等多部文集,發表學術**百餘篇。

遊戲王的城之內 我想要龍之力量卡組

遊戲王的城之內最好別組龍之力量卡組。因為不強。誰能幫我組一副遊戲王卡組,我玩的是遊戲王混沌力量 城之內篇 全卡當 遊戲王之混沌力量城之內篇龍族卡組 求解答 5 話說城版純龍族基本沒什麼力量。最好還是和融合配配。不過融合廢卡快,對rp要求也比較高。所以一般不會成為主流卡組,娛樂娛樂還可以。我也懶得打字...

求言情小說作者堇年和王城小妖的全部小說

惹上豪門 爹地別碰我媽咪 總裁好可怕 女人,乖乖的 腹黑總裁 只疼家養小貓 抗拒總裁 不許欺負我 魅王寵 絕愛嬌妃 江山信美 這都是堇年的 江山信美 腹黑總裁 只疼家養小貓 完 魅王寵 絕愛嬌妃 完 抗拒總裁 不許欺負我 完 總裁好可怕 女人,乖乖的 大結局 堇年的我有,基本是全的了。我也很喜歡她的...

遊戲王中的海馬瀨和城之內是什麼關係

個人認為海馬是不屑於城之內,而城之內確又對海馬感到不滿。跟灌藍高手裡的櫻木花道和流川楓的關係蠻像的。在吵架中建立友誼的型別!同學關係,在一個學校 遊戲王和遊戲王gx之間到底有什麼關聯,他們的時間關係是怎麼樣的?遊戲王gx時間應該是在武藤遊戲已經成為最強決鬥著的過後幾年。第一集中應該不是阿鐵木內是武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