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屋頂坡度形成方式有幾種,屋頂坡度的形成方法有哪些

2021-03-19 18:37:56 字數 5548 閱讀 9907

1樓:blackpink_羅捷

平屋頂坡度

的常用坡度為1%~3%,坡度的形成一般有材料找坡和結構找坡兩種方式。

1、材料找內坡容

材料找坡也稱為墊置坡度或填坡。此時屋頂結構層為水平擱置的樓板,坡度是利用輕質找坡材料在水平結構層上的厚度差異形成的。

2、結構找坡

結構找坡也稱為擱置坡度或撐坡。它是將屋面板擱置在有一定傾斜度的牆或樑上,直接形成屋面坡度。結構找坡不需要另做找坡材料層,屋面板以上各層構造層厚度不變,形成傾斜的頂棚。

結構找坡省工省料、沒有附加荷載、施工方便,適用於有吊頂的公共建築和對室內空間要求不高的生產性建築。

2樓:焦玉石

屋頂坡度的形成抄方法: 1、材料

找坡材料找坡 是指屋頂坡度由墊坡材料形成,一般用於坡向長度較小的屋面。為了減輕屋面荷載,應選用輕質材料找坡,如水泥爐渣、石灰爐渣等。找坡層的厚度最薄處不小於20mm.

平屋頂材料找坡的坡度宜為2%.

屋頂坡度的形成方法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材料找坡材料找坡

是指屋頂坡度由墊坡材料形成,一般用於坡向長度較小的屋面。為了減輕屋面荷載,應選用輕質材料找坡,如水泥爐渣、石灰爐渣等。找坡層的厚度最薄處不小於20mm.

平屋頂材料找坡的坡度宜為2%.

2、結構找坡結構找坡

是屋頂結構自身帶有排水坡度,平屋頂結構找坡的坡度宜為3%。材料找坡的屋面板可以水平放置,天棚面平整,但材料找坡增加屋面荷載,材料和人工消耗較多;結構找坡無須在屋面上另加找坡材料,構造簡單,不增加荷載,但天棚頂傾斜,室內空間不夠規整。

這兩種方法在工程實踐中均有廣泛的運用。

平屋頂的坡度如何形成

4樓:

平屋頂的坡度跟排水有關。從排水的角度考慮,要求排水坡度越大越好,但從結構、經濟及上人活動角度考慮,要求越小越好。上人屋面坡度採用1%~2%,不上人屋面的坡度採用2%~3%。

同時排水坡度的形成分為擱置找坡(結構找坡)和墊置找坡(材料找坡)兩種。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好確定,就是最高點的標高與最低點標高的差比上他們之間的距離就是坡度了,就是一個正切值的問題而已。

6樓:河邊的一枝蘆葦

你可以檢視一下平屋面的做法圖集,裡面有多種找坡形式,有的是結構找坡,有的是用爐渣等來找坡。

建築屋頂的型別都有哪些

7樓:angela韓雪倩

按屋面形式大體可分為四類:平屋頂、坡屋頂、曲面屋頂及多波式折板屋頂。

1 平屋頂:屋面的最大坡度不超過10%,民用建築常用坡度為1%―3%。一般是用現澆和預製的鋼筋混凝土樑板做承重結構,屋面上做防水及保溫處理。

2 坡屋頂:屋面坡度較大,在10%以上。有單坡、雙坡、四坡和歇山等多種形式。單坡用於小跨度的房屋,雙坡和四坡用於跨度較大的房屋。常用屋架做承重結構,用瓦材做屋面。

3 曲面屋頂:屋面形狀為各種曲面,如球面、雙曲拋物面等。承重結構有網架、鋼筋混凝土整體薄殼、懸索結構等。

4 多波式折板屋頂:是由鋼筋混凝土薄板製成的一種多波式屋頂。折板厚約60mm,折板的波長為2―3m,跨度9―15m,折板的傾角為30度―38度之間。

按每個波的截面形狀又有三角形及梯形兩種。

擴充套件資料:

屋頂按排水坡度大小及建築造型要求可分為:

(1)坡屋頂

傳統坡屋頂多採用在木屋架或鋼木屋架、木檁條、木望板上加鋪各種瓦屋面等傳統做法;而現代坡屋頂則多改為鋼筋混凝土屋面桁架(或屋面樑)及屋面板,再加防水屋面等做法。

坡屋頂一般坡度都較大,如高跨比為1/6~1/4,不論是雙坡還是四坡,排水都較通暢,下設吊頂。保溫隔熱效果都較好。

(2)平屋頂

平屋頂則坡度很小,高跨比於1/10,屋面基本平整,可上人活動,有的可作為屋頂花園,甚至作為***停機坪。平屋頂由承重結構、功能層及屋面三部分構成,承重結構多為鋼筋混凝土樑(或桁架)及板,功能層除防水功能由屋面解決外,其他層次則根據不同地區而設。如寒冷地區應加設保溫層,炎熱地區則加隔熱層。

(3)其他屋頂(如懸索、薄殼、拱、折板屋面等)

現代一些大跨度建築如體育館多采用金屬板為屋頂材料,如彩色壓型鋼板或輕質高強、保溫防水好的超輕型隔熱複合夾芯板等。

屋頂由面層和承重結構兩部分組成,在構造設計時要注意解決防水、保溫、隔熱以及隔聲、防火等問題,保證屋頂構件的強度、剛度和整體空間的穩定性。屋頂設計時應考慮其功能、結構、建築藝術3方面的要求。

1.使用功能

屋頂作為房屋最上層覆蓋的圍護構件,主要應滿足防水排水、保溫隔熱等功能要求。

1)防水排水要求

屋頂應使用不透水的防水材料,並採用合理的構造處理,達到防、排水目的。排水是採用一定的排水坡度將屋頂的雨水儘快排走;防水是採用防水材料形成一個封閉的防水覆蓋層。屋頂防水排水是一項綜合性的技術問題,與建築結構形式、防水材料、屋頂坡度、屋頂構造處理等做法有關,應將防水與排水相結合,綜合各方面的因素加以考慮。

2)保溫隔熱要求

屋頂保溫是在屋頂的構造層次中採用保溫材料做保溫層,避免產生結露或內部受潮,使嚴寒、寒冷地區保持室內正常的溫度。屋頂隔熱是在屋頂的構造中採用相應的構造做法,使南方地區在炎熱的夏季避免強烈的太陽輻射引起室內溫度過高。

2.結構安全

屋頂是建築物上部的承重結構,支承白重和作用在屋頂上的各種活荷載,同時還對房屋上部起水平支承作用。因此要求屋頂結構應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整體空間的穩定性,能承受風、雪、』雨、施工、上人等荷載。**區還應考慮**荷載對它的影響,滿足抗震的要求。

併力求做到自重輕、構造層次簡單;就地取材、施工方便;造價經濟、便於維修。

3.建築藝術

屋頂是建築物外部形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形式對建築的特徵有很大的影響。變化多樣的屋頂外形、裝修精美的屋頂細部,是中國傳統建築的重要特徵之一,現代建築也應注重屋頂形式和細部設計。

中國古代建築的屋頂對建築立面起著特別重要的作用。他那遠遠伸出的屋簷、富有彈性的屋簷曲線、由舉架形成的稍有反曲的屋面、微微起翹的屋角(仰視屋角,角椽猶如鳥翅,故稱「翼角」)以及硬山、懸山、歇山、廡殿、攢尖、十字脊、盝頂、重簷等眾多屋頂形式的變化,加上燦爛奪目的琉璃瓦,使建築物產生獨特而強烈的視覺效果和藝術感染力。

通過對屋頂進行種種組合,又使建築物的體形和輪廓線變得愈加豐富。而從高空俯視,屋頂效果更好,也就是說中國建築的「第五立面」是最具魅力的。

中國古代建築屋頂不僅樣式多,而且組成部分也有好幾種,主要有屋面、屋脊等部分組成,而且有嚴格的等級制度。

1.屋面:屋面就是建築屋頂的表面,它主要是指屋脊與屋簷之間的部分,這一部分佔據了屋頂的較大面積,或者說屋面是屋頂中面積最大的一部分。

2. 剪邊:在我國古代的部分建築中,其屋面近簷處往往會有與上部不一樣的色彩,比如屋面大部分是綠色,屋簷處卻是一道橫的黃色帶,這樣的色帶就稱作「剪邊」它是由於屋面使用了不同顏色的鋪瓦而產生的效果,它豐富了屋面的色彩。

3. 正脊:正脊是處於建築屋頂最高處的一條脊,它是由屋頂前後兩個斜坡相交而形成的屋脊。

由建築正立面看,正脊是一條橫走向的線。一般來說,在一座建築物的各條脊中,正脊是最大、最長、最突出的一條脊,所以也稱為「大脊」。

4. 正脊裝飾:在我國古代的很多建築中,特別是一些等級較高的建築中,其屋頂正脊上往往設有各色裝飾。

除了常見的正脊兩端的吻合正脊中心的寶頂外,在正脊的前後兩個立面上,還會雕飾或塑有花、草或龍等。

5. 垂脊:在廡殿頂、懸山頂、硬山頂建築中,除了正脊之外的屋脊都叫做「垂脊」。而在歇山頂建築中,除了正脊和戧脊外的屋脊都叫做「垂脊」。垂脊都是沿著山面的博風板走勢下垂。

6. 戧脊:在歇山頂建築中,垂脊的下方從博風板尾處開始至套獸間的脊,叫做「戧脊」。

7. 出簷:在帶有屋簷的建築中,屋簷伸出樑架之外的部分,叫做「出簷」。

8. 套獸:在建築屋簷的下簷端,有一個突出的獸頭,套在角樑套獸榫上,防止樑頭被雨水侵蝕,這個獸頭就稱為「套獸」。

8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1、廡殿式:廡殿式屋頂是四面斜坡,有一條正脊和四條斜脊,且四個面都是曲面,又稱四阿頂。重簷廡殿頂是古代建築中 最高階的屋頂樣式。

一般用於皇宮,廟宇中最主要的大殿,可用單簷,特別隆重的用重簷,著名的如北京的太和殿。

2、歇山頂:歇山頂的等級僅次於廡殿頂。它由一條正脊、四條垂脊和四條戧脊組成,故稱九脊殿。

其特點是把廡殿式屋頂兩側側面的上半部突然直立起來,形成一個懸山式的牆面。歇山頂常用於宮殿中的次要建築和住宅園林中,也有單簷、重簷的形式。如北京故宮的保和殿就是重簷歇山頂。

3、穹窿頂:又稱圓頂,一般從外觀來看屋頂為球形或多邊形。如伊斯蘭教清真寺中的天房。

室內頂部呈半圓形,就可以叫做「穹窿頂」。此外,蒙古族的蒙古包等圓頂的民居,也可以歸為穹窿頂建築一類。

4、捲棚頂:又稱元寶脊,屋面雙坡相交處無明顯正脊,而是做成弧形曲面。多用於園林建築中,如頤和園中的諧趣園,屋頂的形式全部為捲棚頂。

在宮殿建築中,太監、傭人等居住的邊房,多為此頂。

5、攢尖頂:無正脊,只有垂脊,只應用於面積不大的樓、閣、亭、塔等,平面多為正多邊形及圓形,頂部有寶頂。根據脊數多少,分三角攢尖頂、四角攢尖頂、六角攢尖頂、八角攢尖頂。

9樓:匿名使用者

廡殿式廡殿式屋頂是四面斜坡,有一條正脊和四條斜脊,且四個面都是曲面,又稱四阿頂。重簷廡殿頂是古代建築中 最高階的屋頂樣式。一般用於皇宮,廟宇中最主要的大殿,可用單簷,特別隆重的用重簷,著名的如北京的太和殿。

硬山頂硬山式屋頂有一條正脊和四條垂脊。這種屋頂造型的最大特點是比較簡單、樸素,只有前後兩面坡,而且屋頂在山牆牆頭處與山牆齊平,沒有伸出部分,山面裸露沒有變化。關於硬山這種屋頂形式,在宋代修纂的《營造法式》一書中沒有記載,現存宋代建築遺物中也未見,推想在宋代時,建築屋頂還沒有硬山這種形式。

明、清時期及其後,硬山式屋頂廣泛地應用於我國南北方的住宅建築中。硬山式屋頂是一種等級比較低的屋頂形式,在皇家建築和一些大型的寺廟建築中,幾乎沒有硬山式屋頂。同時正因為它等級比較低,所以屋面都是使用青瓦,並且是板瓦,不能使用瓦筒,更不能使用琉璃瓦。

歇山頂歇山頂的等級僅次於廡殿頂。它由一條正脊、四條垂脊和四條戧脊組成,故稱九脊殿。其特點是把廡殿式屋頂兩側側面的上半部突然直立起來,形成一個懸山式的牆面。

歇山頂常用於宮殿中的次要建築和住宅園林中,也有單簷、重簷的形式。如北京故宮的保和殿就是重簷歇山頂。

懸山頂懸山頂是兩坡頂的一種。等次僅次於廡殿頂和歇山頂,是我國一般建築(如民居)中最常用的一種形式。其特點是屋簷懸伸在山牆以外,屋面上有一條正脊和四條斜脊,又稱挑山或出山。

攢尖頂無正脊,只有垂脊,只應用於面積不大的樓、閣、亭、塔等,平面多為正多邊形及圓形,頂部有寶頂。根據脊數多少,分三角攢尖頂、四角攢尖頂、六角攢尖頂、八角攢尖頂。此外,還有圓角攢尖頂,也就是無垂脊。

攢尖頂多作為景點或景觀建築,如頤和園的郭如亭、麗江黑龍潭公園等。在殿堂等較重要的建築或等級較高的建築中,極少使用攢尖頂,而故宮的中和殿、交泰殿和天壇內的祈年殿等卻使用的是攢尖頂。攢尖頂有單簷、重簷之分。

盝頂是一種較特別的屋頂,屋頂上部為平頂,下部為四面坡或多面坡,上端為橫坡,橫脊數目與坡數相同,橫脊首尾相連,又稱圈脊。盝頂在古代大型宮殿建築中極為少見。

捲棚頂又稱元寶脊,屋面雙坡相交處無明顯正脊,而是做成弧形曲面。多用於園林建築中,如頤和園中的諧趣園,屋頂的形式全部為捲棚頂。在宮殿建築中,太監、傭人等居住的邊房,多為此頂。

柔性防水平屋頂的構造組成有哪些,平屋頂有哪些特點?其主要構造組成有哪些

柔性防水屋面的基本構造層次從下至上依次有 結構層 找平層 結合層 防水層 保護層。結構層 屋面承重層 找平層 使基層平整,防止卷材凹陷或斷裂 結合層 在基層與卷材膠粘劑間形成一層膠質薄膜,使卷材與基層膠結牢固 防水層 屋面防水 保設定隔汽層是防止室內水蒸氣滲人保溫層,使保溫層受潮,降低保溫效果。一般...

北方民居屋頂坡度小於南方民居屋頂坡度,是因為什麼

北方的降雨量相對於南方的降雨量太少,幾乎不考慮下雨排水,找坡度是為了冬天下的雪,春天化水不要侵蝕房頂。下列關於我國南 北方傳統民居的說法,正確的是 a 南方民居牆體厚b 北方民居屋頂坡度大c 北方 a 北方冬季氣溫低bai 為了保溫抵du御嚴寒和風 zhi沙所以北方的房屋牆體dao較厚,故不符版合題...

一道地理題 我國的江浙地區的民居屋頂的坡度較陡,這是為什麼

1999年6月,國際建築師協會在中國首都北京召開了第20次世界建築師大會,大會將主題定為 21世紀的建築學 發表了其綱領性檔案 北京憲章 做為首次在國際建協亞澳區 非凡是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召開的世紀盛會,北京憲章 與以往歷次大會所形成的檔案相比,更加著重提出了文化的多元性及地區建築學對構成一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