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日語中的意志性動詞和非意志性動詞,如何區分

2021-05-25 10:10:12 字數 645 閱讀 8980

1樓:

1.意志性動詞:往往是表達主語可以出於某種目的或者是某個原因去做某件事情的動詞.

如:食べる(你肚子感到餓的時候,你可以在家裡找點吃的東西吃啊,或者是去附近的便利店去買些動詞吃啊);書く(你有事情要通知你的朋友啊,便可以寫郵件或者是寫信告訴他們,或者是你覺得今天一天過的很有意義啊,便可以把一天發生的事情寫下來);還有:「話す、歌う、弧撫崗幌瞢呵哥童工闊行く、歩く、泳ぐ、買う、売る、さがす、なおす、頼む…」這些動詞都是你可以人為有意志地去做的,所以我們把這些動詞叫做意志性動詞。

2.非意志性動詞:顧名思義,往往就不是受你主觀所控制,你想去做就可以去做的,而這一類動詞往往不是表達主觀有意識地去做某件事情,而是表達一種事物產生的狀態和結果的動詞.

具體可以分為下面幾個方面。

(1)非生物做主語的動詞:止まる(這個動詞的主語往往是「車」「機械」等等都是一些非生物,而人做主語的時候,往往就不可以用這個動詞了),還有:「冷える、なおる、割れる、開く、閉まる、かかる、付く…」

(2)表示自然現象的動詞:(花が)咲く、(雨が)降る、(風が)吹く、曇る、(霜が)降りる…

(3)表示人體現象的動詞:疲れる、(おなかが)すく、(のどが)渇く、(風邪を)ひく…

(4)表示人的心理現象的動詞:あきる、呆れる、慣れる、驚く、喜ぶ…

日語裡,意志性動詞和非意志性動詞是什麼

話 見 読 是人對某物做了什麼,是你意志的體現,比如你看書,你說話,這些都是你能決定的動作。而 見 是指一種狀態,比如你能不能看到什麼東西。這是不以你的意志改變的東西。簡單來說大多的意志性動詞是他動詞 也有自動詞 一般的非意志性動詞是自動詞。可能動詞是屬於非意志動詞中的一種。不是說它有沒有可能態。日...

日語動詞意志形,日語的動詞意志形是指什麼

日語動詞的意志形由動詞的未然形加上推量助動詞 構成。助動詞 接在五段動詞未然形後。五段動詞有兩種未然形,一種是把詞尾變成 段假名,可以後續否定助動詞 另一種是把詞尾變成 段假名,後續助動詞 表示意志。如 書 書 泳 泳 話 話 待 待 死 死 呼 呼 読 読 作 作 洗 洗 助動詞 接在一段動詞 變...

日語的動詞意志形是指什麼,日語動詞意志形怎麼變

動詞意志形 就是 動詞未然形 的一種用法,表示做事的決心或意志。如 一度行 早 起 日語意志形通常指動詞的意志形,在表示 自己的意志 意願或者勸誘邀請時使用 表示自己的意願如 私 大 會社 勤 思 我想去大公司上班。表一勸誘邀請如 一緒 食事 行 大家一起去吃飯吧。意志形主要是在表現自己的意願時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