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字組成6條成語,用16個字組成6條四字成語

2021-05-28 20:13:43 字數 1552 閱讀 8183

1樓:夢囈的魚

一鳴驚人

天馬行空

一步登天

一掃而空

人定勝天

人去樓空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步 登 天

鳴 掃 勝 馬

驚 定 而 行

人 去 樓 空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步登天

一掃而空 天馬行空

人去樓空

人定勝天

鳴掃勝馬

一鳴驚人

請把左邊圖中的16個字按右邊的圖重新排列,使其組成6條四字成語

4樓:u盾

勢如破竹shìrú pò zhú

[釋義] 勢:氣勢;威力;破竹:劈開竹子。氣勢就像劈竹子一樣;劈開了頭幾節;下面各節就順著刀勢分開了。比喻打仗或工作毫無阻擋;節節勝利。

[語出] 《晉書·杜預傳》:「今軍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

[正音] 破;不能讀作「pè」。

[辨形] 勢;不能寫作「事」。

[近義] 勢不可當 所向披靡

[反義] 堅不可摧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見「勢不可當」(890頁)。

[例句] 三大戰役勝利結束後;人民解放軍橫渡長江;橫掃殘敵;~;迅速解放了中國大陸。

[英譯] with a crushing force[成語故事]

四字成語,十六個字組成都是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一般都是四字格式,也有二字、三字、五字等成語。如「五十步笑百步」、「 欲速則不達」、「 醉翁之意不在酒」。成語一般用四個字,這與漢語本身句法結構和古漢語以單音詞為主有關係。

但是十六個字組成的就不是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千 山 萬 水

山 高 水 清

萬 水 千 山

水 深 山 遠

把圖中的16個字按下面的圖重新排列,使其組成6個四字成語 10

7樓:匿名使用者

一 步 登 天

鳴 掃 勝 馬

驚 定 而 行

人 去 樓 空

8樓:匿名使用者

一 鳴 驚 人

掃 步 去 定

而 樓 登 勝

空 行 馬 天

下圖16個字,每四個字選一個字組成個成語!一個就行了!

9樓:娛入謎途

恩、深、愛、重。

恩深愛重 [ēn shēn ài zhòng]基本釋義

恩德情義極為深重。

聯合式出 處

京劇《白蛇傳》第16場:「素貞與許郎恩深愛重……望求老禪師放他出來,夫妻重聚。」

用海家舊字組成語,用海,家,舊三個字組成語

成語字典裡沒有同時含有三個字的成語。最接近的是 四海為家 拼音 s h i w i ji 解釋 四海 各地 到處。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重溫舊業 拼音 zh ng w n ji y 簡拼 zwjy 解釋 謂再做以前曾做的事。海,為,家,三個字組成四字成語的有...

用,目,字組成字的成語,用,目,字組成四個字的成語,

目不轉睛 目不暇接 一目十行 賞心悅目 目瞪口呆 光彩奪目 四個目字組成什麼成語 鼠目寸光 目瞪口呆 目不暇接 目不識丁 目中無人 目不轉睛 目不窺園 目空一切 目無全牛 目光如炬 一目十行 目瞪口呆 閉目塞聽 側目而視 觸目驚心 觸目傷懷 耳目閉塞 耳目一新 反目成仇 面目可憎 眉目傳情 刮目相看...

黑,白。兩字組成字成語,黑,白。兩字組成四個字成語

顛倒黑白 di n d o h i b i 釋義 把黑的說成白的 把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故意歪曲事實 混淆版是非。語出 戰國權 楚 屈原 九章 懷沙 變白以為黑兮 倒上以為下 鳳凰在溪兮 雞鶩翔舞。正音 倒 不能讀作 d o 近義 顛倒是非 混淆是非 指鹿為馬 混淆視聽 反義 實事求是 用法 一般指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