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葉插,什麼時候換盆最好,葉插的多肉什麼時候移盆

2021-05-29 08:16:11 字數 5283 閱讀 6649

1樓:塗墨徹粟嬋

你不是扦插嗎?怎麼問這個?

「什麼時候換盆最好」?你是問移栽吧?

一般是有了新葉,也有了一些根,就可以移栽了不過能夠春天移栽最好,準備好一些腐葉土和沙子

葉插的多肉什麼時候移盆

2樓:匿名使用者

1、小苗直徑長到1~2釐米左右就可以考慮移盆了。根據品種大小不同,這個數值可能還會有一定的浮動空間。我們也可以觀察葉插原葉片的狀況來進行判別;

2、如果從母葉已經開始慢慢枯萎、失去生機了的話,這時候就說明應該給小苗移盆了;

3、移栽時要注意別碰掉了葉片或者剛剛長出來的根系,否則脆弱的小傢伙可能有夭折的危險。剛移栽的小苗不要陽光直晒,須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可以早晚噴點水,過渡到服盆為止。等小苗健康,長勢良好循序漸進地來給它增加光照、控水。

葉插多肉多久可以換盆

3樓:榮榮和平

一般情況下都是生根之後一個月左右就可以,跖石栽植比較好,透水性透氣性比較好,多肉植物都喜光,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

4樓:匿名使用者

相鄰的長到互相妨礙了就要換盆了

5樓:醉於光影

是的,樓下回答正確

長到相互擠著就需要換盆了

多肉葉插發芽何時移盆 怎麼移栽

6樓:啊往事知多少

正常情況下,當葉插的多肉小苗長得1-2公分左右的時候就可以準備移盆了。但由於所選擇的多肉品種存在差異,適合移盆的時間也會存在一定差異。所以,我們可以根據葉插母葉的消耗狀況來決定移盆的時機。

如果母葉已經逐漸變枯萎、乾癟的話,而且新芽已經正常萌發,那麼就可以伺機進行移盆了。不過,通常環境適宜的話,隨時也可以進行移盆的。但多肉葉插發芽後怎麼移盆呢?

多肉葉插小苗的移盆需要在生根、發芽之後進行。首先將小苗從原盆中挖取出來,原創注意不要弄傷小苗,尤其是萌發出來的稚嫩新根。然後在將其移栽到的花盆盆土中。

但移盆後不宜立即澆水,否則盆土過於潮溼的話容易引起根系出現問題,影響移盆後的成活效果。

移盆後的小苗一般需要等盆土變幹之後才能澆水,畢竟多肉小小也需要經歷一個緩苗和服盆的過程。一般需要等到小苗順利服盆之後方可進行正常補水,同時給予適當適當光照。但由於植株恢復正常的生長狀態需要消耗比較多的水分,所以生長期內的小苗澆水應當適當增加。

多肉小苗在移盆時,主要不要碰掉多肉的葉片或折斷植株的根系,否則是很難移栽成功的。而對於剛剛移盆後的小苗而言,通常不宜將其立即擺放在陽光下照射的,一般還需要將其擺放在陰涼通風處進行緩苗。而當小苗服盆後,我們再根據其生長狀態來適當增加光照,同時恢復澆水管理。

期間需要及時將養分被消耗光的母葉剪除掉,避免爛在盆內滋生病菌,對植株造成傷害。

葉插的多肉植物,什麼時候可以分盆?

7樓:歷懷雨行茶

一般來說等發出的跟有2-3cm並且有小芽的時候就可以分盆種植了,如果您的葉片本來就是插在土壤裡的看不到根有多少,就等小芽長到1cm左右吧;當然,如果葉插的容器不太擁擠,完全可以等到母葉片被小苗苗完全吸收成一張紙之後再上盆栽種。值得說明的是,葉插小苗上盆的時候,儘量選擇比小苗大個一兩寸的花盆栽種,避免追求完美,一下子按照兩三年後的狀態給她一個「豪宅」。

剛上盆的多肉植物需要多久可以換盆?

8樓:弒心孤

多肉需要換盆的幾個條件:

1、多肉出現明顯的問題,不生長;

2、多肉根部出現明顯的問題,比如已經腐爛;

3、多肉個頭變大,原先的小盆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生長空間;

4、長時間沒有換盆,植物根系發達,未曾修根。

如果是這四種情況,就可以在秋季對多肉植物進行換盆移盆的處理。

換盆移盆的注意事項:

2、既然換盆了,就最好隨手進行修根的工作,將壞掉的根系和老硬的根系修剪掉,下來最好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陰乾後再進行種植,儘量不要直接種植。

3、重新種植的時候,注意將原本的根系。這一點非常容易做到,那就是先把植株放容花盆內,再用工具進行填土,不要填滿土,再用手捏著硬把植物塞進去。乾土上盆後10天左右的時間就可以澆水了。

4、切記剛移完盆的多肉就放到大太陽地下暴晒,不加任何遮陰措施,秋老虎的中午陽光還是挺毒的,大家不可以掉以輕心,等植物在陰涼處緩過勁兒來的時候再接受陽光也不遲。

多肉植物在其原生地環境下每天都會接收到至少3-4小時的日照,有些品種甚至會受到6-8小時的陽光照射。由於日常居住條件的限制,一般家庭不可能每天接收到長時間高質量的日照,但是隻要保證有一個朝南的窗戶,每天至少2小時的日照,也是足夠的。

充足但適度的日照可以使多肉植物變得健壯,株型更緊湊,顏色更鮮豔,狀態更健康,且不易被真菌感染,染上蟲害的可能性也會更小。特別是在春秋這兩個生長季節,要儘可能增加日照時間。[16]多肉植物分冬、夏型種,冬型種冬、春、秋生長,夏季休眠,而夏型種夏天生長,冬天休眠。

日照時間包括澆水頻率都要依休眠情況而定,一般休眠時,日照不能過強,澆水頻率要稍微降低。

參考資料

9樓:木木木子丶李

養殖多肉植物,要在適當的時間進行換盆,因為養殖的時候長時間不換盆,養分就沒有多少了,所以適當的換盆很重要的。

一般給多肉植物換盆,在春季的時候進行比較好,夏季不適合換盆。換盆的時候需要換上新的花盆,最好同時換上新的土壤。

養殖多肉植物,換盆的同時也要換土,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養殖多肉的時候,長時間沒有換盆,所以養分不充足,要換上新的土壤最好。

一般在給多肉植物更換新的土壤的時候要注意,以疏鬆透氣的顆粒土為好,注意可以保持土壤透氣。一般可以選擇幾種顆粒狀的土壤混合在一起,這樣配置的土壤比較好用。

多肉需要換盆的幾個必須條件:

1、多肉出現明顯的問題,不生長;

2、多肉根部出現明顯的問題,比如已經腐爛;

3、多肉個頭變大,原先的小盆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生長空間;

4、長時間沒有換盆,植物根系發達,未曾修根。

大致是這四種情況,就可以在秋季對多肉植物進行換盆移盆的處理。

換盆移盆的注意事項:

2、既然換盆了,就最好隨手進行修根的工作,將壞掉的根系和老硬的根系修剪掉,下來最好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陰乾後再進行種植,儘量不要直接種植。多肉植物比較耐放,但前提一定是通風。

3、重新種植的時候,注意將原本的根系。這一點非常容易做到,那就是先把植株放容花盆內,再用工具進行填土,不要填滿土,再用手捏著硬把植物塞進去。乾土上盆後10天左右的時間就可以澆水了。

4、切記剛移完盆的多肉就放到大太陽地下暴晒,不加任何遮陰措施,秋老虎的中午陽光還是挺毒的,大家不可以掉以輕心,等植物在陰涼處緩過勁兒來的時候再接受陽光也不遲。

擴充套件資料

繁殖方法

多肉植物的繁殖比較容易,因為其分生組織發達。常用的方法有嫁接、扦插、播種、根插、分株、葉插、擷取生長點,其中播種繁殖在番杏科中較為普遍。

葉插在景天科的繁殖中效率最高,被多數人所採用;擷取生長點對於瓦葦屬的多肉植物最適宜;而嫁接繁殖在仙人掌科中應用最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是移栽的好時候,最好選在早晨和傍晚移栽,根要是很多都繡在一起了,可以修,

移盆的時候注意要根部帶原土,移栽完後,給澆滿水,然後放在不見光的陰涼處一個星期左右,觀察,如果緩過來了或是張新葉子了,就可以自由擺放了。希望移栽成功。

ps:移栽的時候小心,一定要溫柔啊,不要折斷莖了~~~

多肉葉插長到什麼時候可以移盆?

11樓:英雄晨晨

保險一點的話 母葉乾枯了就可以換盆了~ 我一般都是長到1-2釐米,直接帶著土就換過去了。這樣比較方便,而且我認為,這樣的成活率會高一點。

12樓:你的野花君

買來的時候不就是多肉跟盆分開賣的嗎?所以我覺得啥時候移植都可以吧,生命力頑強的多肉了可以說是不亞於仙人掌啦

13樓:萌新了大大

多肉葉插隨時都可以移盆,有根狀態還是沒根狀態都可以隨時移盆子。如果多肉葉有根部的話,移盆的時候千萬別傷著根部,連根帶土一起移植。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小苗直徑長到1~2釐米左右就可以考慮移盆了。根據品種大小不同,這個數值可能還會有一定的浮動空間。也可以觀察葉插原葉片的狀況來進行判別。

如果從母體上掰下來的母葉已經開始慢慢枯萎、失去生機了的話,這時候就說明應該給小苗移盆了。這時候母體葉片中蘊含的營養成分已經完全被新發出的小苗所吸收掉了,並且小苗的根系也已經能夠吸收土壤中蘊含的養分了。想要稍微早一點就把小苗單獨挪出去其實也可以,不過至少也要等到生根發芽後才可以。

不過這時候的小苗移栽還是要非常細心,萬萬不能夠像成株一樣折騰。為了保險起見最好連土一起給挖過去,也就相當於換了一個葉插盆了。

移栽時要注意別碰掉了葉片或者剛剛長出來的根系,不然之前的所有努力可都功虧一簣了。剛剛移栽的小苗是一定不能受到陽光直射的,必須養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才可以。如果小苗健康,長勢良好我們也需要循序漸進地來給它增加光照,好讓它儘快適應環境。

通常情況下,出芽後大葉片的化水或枯萎是不會給新苗的健康造成損害的,新苗在根系發育不完全的時候很大一部分還是要靠著母體葉片的養分過活。在小苗生長期間,只要不是母體葉片發生黑腐就不需要將它取掉,而是靜待其養分被吸收殆盡,自然脫落就好。

多肉植物什麼時候要換盆,什麼時候要換土

15樓:我能不能呀

多肉植物換盆換土最佳時節

一般換盆的最佳季節是春、秋季節,因為春、秋季節病菌少,而且氣候適合多肉生長,這樣多肉服盆的速度也快。

冬季也可以換盆,就更不用去擔心病菌的問題了,只是冬季氣溫低,多肉生長緩慢,服盆的速度自然也很慢了。

夏天最好不要換盆,因為夏天細菌繁殖傳播力強,換盆時會破壞根系,多肉容易被病菌侵蝕。有時候我們自己也要修根,而且換盆的時候最好是把多餘的老根都剪掉,這樣新長出的根能更好的適應盆土,才能更好的呼吸和吸收營養。

為什麼要給多肉換盆

1、最主要原因還是為了多肉根系能更好的生長和呼吸。時間長了多肉根系都在盆裡塞滿了,盆土的透氣性變差,影響多肉的呼吸,這個時候有的根系會枯死,多肉莖稈上會長出很多鬚根來替代枯死的根從而發揮根系的作用。這些鬚根也叫「氣根」,喜歡長「氣根」的多肉除外,一旦發現多肉植物長了很多鬚根出來就說明盆裡的土壤環境不是很好了,多肉的根系很難受,多肉自然也長不好了, 長時間不處理,有的多肉莖稈會開始乾枯, 最後整棵多肉掛掉。

2、土壤時間長了會粉化,也影響盆土的透氣性,土壤的營養也基本上被吸收完了,所以這個時候要把粉化的顆粒土壤也換掉。

3、盆小了會影響多肉的生長,根系在有限的範圍內生長吸收養分,所以多肉就一直長不大,要想長大就只有換更大的盆。喜歡拇指盆和控形的除外。

多肉植物什麼時候葉插最好,多肉葉插繁殖技巧,什麼時候繁殖多肉植物最好

多肉植物栽培五要點 一 培養土 要求土壤疏鬆透氣 排水良好,但有一定保水能力,呈中性或微酸性。高地性球類 月世界屬 月華玉屬 琥玉屬 和巖牡丹屬可以再增加一點礱糠灰和小粒風化巖。高大的柱狀種類可混以大粒石英砂,以固定植株 二 移植和種植 一般應在植物休眠剛結束的復甦期進行。種植前要修根。修根後要晾幾...

多肉葉插苗什麼時候可以移盆,多肉葉插發芽何時移盆怎麼移栽

一般來說,小苗直徑長到1 2釐米左右就可以考慮移盆了。根據品種大小不同,這個數值可能還會有一定的浮動空間。也可以觀察葉插原葉片的狀況來進行判別。如果從母體上掰下來的母葉已經開始慢慢枯萎 失去生機了的話,這時候就說明應該給小苗移盆了。這時候母體葉片中蘊含的營養成分已經完全被新發出的小苗所吸收掉了,並且...

葉插苗什麼時候上盆,多肉葉插苗什麼時候可以移盆

葉插苗一般在40到60天上盆為宜。不能過早,也不能過晚。這個不能想著方便 就不按時間來,在上盆的時候,應該先上小盆,在上大盆,這樣更能成活。上盆之後,一個星期澆水就可以,而且每次澆水要見幹見溼,切記不可半乾半溼。保險起見 40天 60天上盆比較好 不要圖方便,先上小盆,葉滿盆後再換大盆!多肉葉插苗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