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在古代神話中象徵著什麼,龍在中國有什麼象徵意義?

2021-03-19 18:38:20 字數 5517 閱讀 1851

1樓:匿名使用者

龍是中國神話中的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動物,傳說能隱能顯,春風時登天,秋風時潛淵。又能興雲致雨,為眾鱗蟲之長,四靈(龍、鳳、麒麟、龜)之首,後成為皇權象徵,歷代帝王都自命為龍,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山海經》記載,夏後啟、蓐收、句芒等都「乘雨龍」。

另有書記「顓頊乘龍至四海」、「帝嚳春夏乘龍」。前人分龍為四種:有鱗者稱蛟龍;有翼者稱為應龍;有角者稱虯龍;無角者稱螭龍。

【龍的起源】

龍最早出現在2023年前的一座原始社會的墓葬中,現在陳列於河南省濮陽市博物館裡,這是一條用貝殼砌成的龍,它造型粗獷,樣子像是蜥蜴,沒有豔麗的顏色,考古學家稱它為「中華第一龍」。

在早期,古人對大多自然現象無法做出合理解釋,於是便希望自己民族的圖騰具備風雨雷電那樣的力量,群山打了那樣的雄姿,像魚一樣能在水中游弋,像鳥一樣可以在天空飛翔。因此許多動物的特點都集中在龍身上,龍漸漸成了:駱頭,蛇脖,鹿角,龜眼,魚鱗,虎掌,鷹爪,牛耳的樣子。

這種複合結構,意味著龍是萬獸之獸,萬能之獸,萬能之神。

特別注意,龍只有五根手指,有四根手指的就不是龍,而是蜥蜴鱷魚之類的動物。

龍作為華夏先民的圖騰,起初不過是剛剛採自荒山的一塊毛石,粗礦而簡陋。在歷史老人的手中,它被不斷裁切、琢磨。商周予它威武,漢唐給它大度;龍在魏晉如竹林七賢,仙風道骨;在遼金則如草原野馬,恣肆奔騰,帝王貴胄使它至貴至尊,民間百姓讓它入鄉隨俗。

古籍記述其形象多不一。一說為細長有四足,馬首蛇尾。一說為身披鱗甲,頭有須角,五爪。

《本草綱目》則稱「龍有九似」,為兼備各種動物之所長的異類。其名殊多,有鱗者謂蛟龍,有翼者稱應龍,有角者名螭龍,無角名虯。小者名蛟,大者稱龍。

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無所不能。在神話中是海底世界主宰(龍王),在民間是祥瑞象徵,在古時則是帝王統治的化身。

《太上洞淵神咒經》中有「龍王品」,列有以方位為區分的「五帝龍王」,以海洋為區分的「四海龍王」,以天地萬物為區分的54名龍王名字和62名神龍王名字。唐玄宗時,詘祠龍池,設壇官致祭,以祭雨師之儀祭龍王。宋太祖沿用唐代祭五龍之制。

宋徽宗大觀二年(2023年)詘天下五龍皆封王爵。封青龍神為廣仁王,赤龍神為嘉澤王,黃龍神為孚應王,白龍神為義濟王,黑龍神為靈澤王。清同治二年(2023年)又封運河龍神為「延庥顯應分水龍王之神」,令河道總督以時致祭。

在《西遊記》中,龍王分別是∶東海敖廣、南海敖欽、西海敖閏、北海敖順,稱為四海龍王。

龍王神誕之日,各種文獻記載和各地民間傳說均有差異。舊時專門供奉龍王之廟宇幾乎與城隍、土地之廟宇同樣普遍。每逢風雨失調,久旱不雨,或久雨不止時,民眾都要到龍王廟燒香祈願,以求龍王治水,風調雨順。

考古專家認為,早期的龍就是一種頭上帶角的蛇,是一種純粹的爬行動物;而有些人則認為,龍最初形成地,龍頭很像豬,龍身則與蛇身相同;還有人指出,龍是由鱷魚蛻變而成的。

關於龍的起源,在經歷了長期的研究和考證,人們終於取得了一個較為一致的共識:龍是多種動物的綜合體,是原始社會形成的一種圖騰崇拜的標誌。

龍起源於新石器時代早期,距離今天的時間不會少於八千年。這個時期,原始先民已不單純地、被動地依靠上天的賞賜了,他們把獵獲的野馬野牛野豬等等畜養起來;也不單單吃那些是採拾得來的野果了,而是有選擇地種植穀物以求收穫。他們能夠熟練地取火用火,學會了用木頭搭簡單的房子,開始磨製石器、骨器,手工製作陶器,逐漸定居下來,從事生產活動了。

生產活動使人們同大自然的接觸越來越寬泛,自然界作為人之外的不可思議的力量對人們精神世界的撞擊也越來越大。

為什麼魚類穿遊不居,灣鱷聲形俱厲,蛇類陰森恐怖,蜥蜴形色怪異?為什麼雲團滾滾,電光閃閃,雷聲隆隆,大雨傾盆?為什麼海浪翻卷,虹貫長空,泥石流咆哮而下,吞吃人畜,所向披靡?

……這些動物的行為和變化不已的自然天象對古人來說,是無法科學解釋的。

他們模糊地猜測到,應當有那麼一個力大無窮的,與「水」相關的「神物」主宰著指揮著、操縱著、管理著這些動物和天象,像一個氏族必有一個頭領那樣;或者說,這些動物和自然天象是這個「神物」的品性體現,像人要說話,要呼叫,要吃喝拉撒睡,要嘻笑怒罵一樣。

龍,作為一種崇拜現象,一種對不可思議的自然力的一種「理解」,也就從這個時候起,開始了它的「模糊集合」。

遼寧阜新查海原始村落遺址出土的「龍形堆塑」,為我們的「時間定位」提供著證據。查海遺址屬「前紅山文化」遺存,距今約2023年。「龍形堆塑」位於這個原始村落遺址的中心廣場內,由大小均等的紅褐色石塊堆塑而成。

龍全長近20米,寬近兩米,揚首張口,彎腰弓背,尾部若隱若現。這條石龍,是我國迄今為止發現的年代最早、形體最大的龍。(有文章稱,山西省吉縣柿子灘石崖上有一幅距今達一萬年的魚尾鹿龍巖畫,當是龍的最早的雛形。

這幅巖畫未見發表,其面目如何,還不得而知。)接下來還有內蒙古敖漢旗興隆窪出土的距今達七八千年的陶器龍紋,陝西寶雞北首嶺遺址出土的距今達七千年的彩陶細頸瓶龍紋,河南濮陽西水坡出土的距今六千四百多年蚌塑龍紋等。

龍的模糊集合過程的起點在新石器時代,經過商、周至戰國時期的長足發展,到秦漢時便基本成形了。這個「基本」有兩個意思,一是說構成龍的框架、要素、樣式,秦漢時都基本具備了;二是說龍是一個開放的、不斷納新的系統,它並不滿足秦漢時的基本成形,之後的歷朝歷代,直到今天,還都在不斷地加減、變衍和發展。

龍的雛型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已萌芽,是以夏族圖騰為主體虛擬的想象物。古人對它有種種解釋。有說[tng]蛇沒有腳而能飛(見《荀子

2樓:匿名使用者

龍在古代神話中,當然象徵著天下百姓的神明嘛!

萬民敬仰,給人們帶去風調雨順

龍在中國有什麼象徵意義?

3樓:阿沾

龍,象徵著一種精神,是一個民族的圖騰。意義非凡,可以說是個民族的統稱,地域的統稱,擁有經久不息的傳承意識夾雜其中。

龍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權勢、高貴、尊榮的象徵,又是幸運與成功的標誌。

龍的形象最基本的特點是「九似」,具體是哪九種動物尚有爭議。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而這些已經是晚期發展而來的龍的形象,相比最初的龍而言更加複雜。

在中華,龍文化、龍的傳說蘊涵著中國人所重視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觀;仁者愛人互主體觀的訴求;陰陽交合的發展觀;相容幷包的多元文化觀。中國龍文化內涵豐富,從性質和內涵來看,龍文化可分為三大型別:宗教龍、政治龍和藝術龍。

宗教龍即把龍當作聖物或神靈來崇拜,把龍視為主宰雨水之神或保護神等。

政治龍是統治階級利用人們普遍崇拜龍的心理,把帝王說成是龍神的化身,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用以維護統治。藝術龍就是以藝術的形式表現對龍的敬仰和崇拜,即以雕刻、塑造、繪畫、舞蹈、神話傳說、競技活動等方式表現龍。

4樓:匿名使用者

龍,作為我們中國人獨特的

一種文化的凝聚與積澱,已經紮根與深藏於我們每個人的潛意識裡頭,不但人們的日常生活、生老病死幾乎都有打上龍文化的烙印,並且龍文化的視角,龍文化的審美意識已滲透入了我國社會文化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

龍,在中國和天地世間萬事萬物都有有聯絡。

龍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權勢、高貴、尊榮的象徵,又是幸運與成功的標誌。

龍之所以具有這種文化象徵意義,是和傳說及神話中龍在天則騰雲駕霧、下海則追波逐浪、在人間則呼風喚雨的無比神通有很大的關係,但更重要的,是因為龍幾千年來常常成為中國奴隸、封建社會最高統治者的"獨家專利",是皇權的代名詞,因此,皇帝自比為"真龍天子",身體叫"龍體",穿的衣服叫"龍袍",坐的椅子叫"龍椅",乘的車、船叫"龍輦"、"龍舟"……總之,凡是與他們生活起居相關的事物均冠以"龍"字以示高高在上的特權。

5樓:拼一個未來

1.權勢、高貴和尊榮的象徵;

2.幸運和成功的象徵;

龍之所以具有這種文化象徵意義,是與傳說及神話中龍在天則騰雲駕霧、下海則追波逐浪和擁有無比神通有很大的關係,更是因為龍幾千年來常常成為中國奴隸和封建社會最高統治者的獨家專利,是皇權的代名詞。

中國神話裡的龍,都代表著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龍的傳說——舞龍:

每逢節日慶典,

7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文化中,龍有著重要的地位和影響。從距今7000多年的新石器時代,先民們對原始龍的圖騰崇拜,到今天人們仍然多以帶有「龍」字的成語或典故來形容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上下數千年,龍已滲透了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成為一種文化的凝聚和積澱。龍成了中國的象徵、中華民族的象徵、中國文化的象徵。對每一個炎黃子孫來說,龍的形象是一種符號、一種意緒、一種血肉相聯的情感!。

「龍的子孫」、「龍的傳人」這些稱謂,常令我們激動、奮發、自豪。龍的文化除了在中華大地上傳播承繼外,還被遠渡海外的華人帶到了世界各地,在世界各國的華人居住區或中國城內,最多和最引人注目的飾物仍然是龍。因而,「龍的傳人」、「龍的國度」也獲得了世界的認同。

作為龍的傳人,不能對中國的龍文化一無所知。不瞭解龍文化,就無法瞭解古老的中華文明。龍的原形是什麼?

龍的概念是怎樣形成的?它的形象與文化含意又是如何發展變化的?龍在中國文化中有何影響?

這些問題在遠古時代就不斷地以不同方式困擾人們,至今也未全部解決,還給人一種撲朔迷離的感覺。這裡,我們將追尋龍的蹤跡,進入遠古的歷史和龍的世界,去了解、探索龍的奧祕……

8樓:匿名使用者

圖 騰 !

代 表 時 好 時 壞 的 上 天 ...

龍象徵著什麼?

9樓:魔邇

龍不僅中國有,世界上很多的國家的神話中也都有龍。例如,西方神話的龍就很有意思,那些龍在形體上跟中國龍有很相似的地方:身體龐大,遍身鱗甲,長著四條腿和尖利的爪,頭上有角,能騰雲駕霧。

不同的是,西方龍的龍頭比較多,有的三個頭,有的九個頭,還有十二個頭的,而中國龍只有一個頭;西方龍嘴裡吐火,中國龍嘴裡一般噴水;西方龍常常代表凶惡的勢力,中國龍往往是吉祥的象徵。

中國龍是神奇的,本領大,它能變長也能變短,能上天也能入海,它還能在天上興風降雨。古代中國人為了祈求風調雨順、農業豐收,就把美好的願望寄託在龍的身上。那時候,人們在龍王廟祭龍求雨的現象非常普遍。

中國龍的產生至少有2023年的歷史了。在遠古時代,人們常把他們所敬畏的動物、植物和自然現象作為自己氏族的標記,他們崇拜它們,祈求得到它們的保護,這就是圖騰崇拜。龍就是一種圖騰崇拜物。

那麼,龍起源於哪種東西呢?說法很多了。有人說龍起源於鱷魚,有人說起源於蛇,有人說起源於豬,還有人說最早的龍就是下雨時天上的閃電。

現在多數專家認為龍是以蛇為主體的圖騰綜合物。它有蛇的身、豬的頭、鹿的角、牛的耳、羊的須、鷹的爪、魚的鱗。專家們的這種看法,為我們展示了一幅遠古社會的生活圖景:

在遠古氏族社會時,以蛇為圖騰的黃河流域的華夏族戰勝了其他氏族,後來華夏族又聯合了其他氏族,組成了巨大的氏族部落聯盟,同時吸收了其他氏族的圖騰,組合成龍圖騰。

2023年在河南省淄陽發掘了一處距離今天6000多年仰韶文化早期的大墓,在男性墓主人身邊出土了一條用蚌殼堆塑的龍,這是目前我們見到的最早的龍了,人稱「中華第一龍」。在內蒙古還出土了一個玉龍,樣子很漂亮,它的身體細長,彎曲成c形,龍頭很像豬。這個豬頭形玉龍也有5000多年的歷史了。

在距離今天2023年左右的商周時期,龍常常出現在青銅器和骨器上。那時的甲玉龍(中國西北部的內蒙古出土)骨文中就有「龍」字,「龍」字的寫法有100多種。

2000多年前的戰國時期,龍多次被生動地描繪在帛畫上。到了漢代,龍的樣子就跟我們今天見到的龍差不多了。以後,經過各個朝代的加工,龍的樣子越來越威武神氣了。

神話中象徵厄運的是哪個神,古代神話中厄運的代表是誰

西方的是尼克斯之子 厄運之神 中國的是掃把星!埃忒爾 aether 太空神,厄瑞波斯與尼克斯之子。赫墨拉 hemera 白晝神,厄瑞波斯與尼克斯之女。卡戎 charon 冥河渡神,厄瑞波斯與尼克斯之子。塔那託斯 thanatos 死神 黑夜女神尼克斯之子。修普諾斯 hypnus 睡神 黑夜女神尼克斯...

在我國的農曆節氣中,驚蟄象徵著什麼

驚蟄在二十四節氣中,象徵著仲春時節的開始,象徵著春耕的開始,冬眠動物開始出土活動。驚蟄就是春天的第一聲驚雷,所謂 春雷驚百蟲 驚蟄的意思是天氣回暖 春雷始鳴,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一歲 年 十二個月,每月對應一卦,卯月 包括驚蟄和春分兩個節氣 對應的是雷天大壯一卦 大壯卦的卦象就是天上開始打雷了...

榕樹在文學作品中象徵什麼,在文學中,榕樹象徵著什麼急

榕樹是生長於南方的一種常綠喬木,也叫菩提樹。傳說,釋迦牟尼曾在樹下得道成佛。所以,信奉佛教的傣族群眾,對大榕樹視若神明。大榕樹樹冠高大,遠遠看去,像一 把綠色大傘,鬱鬱蔥蔥,翠葉接天充滿無限生機,大榕樹樹幹互相攀緣纏繞,往往是幾個樹幹在 纏繞在一個主樹幹上,就象一張大網,使其獨樹成林大榕樹的根也很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