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菊豆》講述的是什麼啊,電影《菊豆》講述的是什麼故事?哪裡有劇情介紹?

2021-03-19 18:38:21 字數 5041 閱讀 4975

1樓:地下水汙

講述的是故事發生在20世紀20年代,中國某小鎮上的染坊主楊金山續絃娶了年輕姑娘菊豆為妻為傳宗接代但其無法生育,後侄子楊天青與菊豆心生愛慕,二人生下兒子楊天白。

楊金山死後,漸已**的天白對母親與楊天青的事懷恨在心,把他們趕出了染坊。當菊豆和天青在地窖時,因為缺氧暈倒, 天青被天百扔進了染池裡面,活活的淹死。菊豆萬念俱灰,縱火燒掉楊家世代相傳的祖業「楊家染坊」的故事。

2樓:三明智慧

老天不會憐惜十惡不赦的惡人 凡事那種心胸險惡之人必遭報應。天晴的報應來至於自身的貪念和無能 老天給他兩次機會 就是帶著老婆孩子離開這個地方 第一次楊老頭癱瘓 二次死亡。最應該的是第一次離開這個地方 並把一切事情表面 天晴完全對來起楊老頭 二是也能給這個女人完整的家 不至於傷害與她。

3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社會現象的體現,的確是悲劇,封建思想沒有自由意識和人權

張藝謀執導的電影《菊豆》講述了什麼故事?

4樓:中地數媒

張藝謀執導的電影《菊豆》是根據劉恆的**《伏羲伏羲》改編的,主要講述的是:20世紀中葉江南一個農村,染坊老闆楊金山為了傳宗接代,續絃娶了年輕姑娘菊豆為妻,楊金山年老多病,沒有生育能力,菊豆偷偷與他的養子楊天青產生了愛情並生下一子天白。四歲時,天白無意將癱了下肢的楊金山撞入染池淹死。

由於封建倫理道德的束縛,菊豆與楊天青依然過著表面嬸侄關係的生活。漸已**的天白怒殺與母「通姦」的生父楊天青。菊豆萬念俱灰,縱火燒掉楊家世代相傳的祖業「楊家染坊」。

張藝謀從審美的角度肯定了舊社會卑微的小人物的精神主體性,反映了個體意識的復甦。通過塑造這些飽含生命激情的人物,張藝謀批判了傳統的以血緣關係為基礎的生存模式和病態的家庭生存現實,展現了傳統的封建倫理道德對人的靈魂的扭曲所造成的悲劇。

鞏俐的菊豆是講什麼的

5樓:無名之人

《菊豆》講述了20世紀20年代,青年女子菊豆在嫁給染坊主楊金山後,因不堪忍受性無能的丈夫虐待而愛上丈夫的侄子天青並生下一子天白,最終釀**倫悲劇的故事。

劇情簡介

楊天青的叔叔楊金山,是一個有生理缺陷的染房主,為了續香火,在他娶的兩個女人被折騰死後,又花大價錢買了個年輕漂亮的女人——菊豆。

菊豆白天在染房是楊金山的長工,晚上是楊金山發洩淫慾的工具。年近四十而尚未娶親的楊天青,對因叔叔每夜濫施淫威而痛苦哀叫的菊豆產生了同情和對異性的好奇,他時常偷看年輕的嬸嬸洗澡。

天青懾於禮教,對叔叔的暴行不敢有所動作,只能強壓下憤恨。乘楊金山外出,天青和菊豆情不自禁地擁抱在一起,二人方知人間的真情。不久,他們的愛情結晶天白出世了,楊金山不明真相,認為天白是自己的後代而欣喜若狂。

6樓:置愛鞏俐

本世紀中葉一個江南小鎮,染坊老闆楊金山為了傳宗接代,續絃娶了年輕貌美的菊豆,楊金山身體年邁,又患有暗疾,沒有生育能力,日子一長,菊豆與他的養子天青產生了愛情,並孕有一子天白,四歲時,天白無意將下身癱瘓的楊金山推下染池淹死,由於吃人的禮教,菊豆仍與天青保持表面嬸侄的關係。漸以**的天白,怒殺與母「通姦」的生父天青。菊豆萬念俱灰,縱火燒掉了楊家祖傳的染坊。

7樓:和砷和大人

就是一個婆娘為自己老漢討說法的故事~~~

電影<<菊豆>>講的是什麼意思呀

8樓:匿名使用者

菊豆影評

影片菊豆講述的是發生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故事。影片以金山、菊豆和天青、以及天白三代人的矛盾和衝突為主線成功地反映了舊社會野蠻、原始的社會生活,深刻的揭露並批評了男尊女卑的社會觀念;又以四個人悲慘的結局痛訴了封建思想對人們的毒害。四個人在影片中從始至終被封建思想的「規則」所束縛(如金山苦於不能傳宗接代,天青和菊豆在金山的葬禮上攔路擋棺等等),充滿了東方文化的神祕感,卻同時嘲諷了封建傳統的可笑。

故事中對父權文化的壓迫有很多描寫,批評了中國舊有觀念對婦女的精神摧殘。影片開頭菊豆被家裡賣給了楊金山,天青的同伴向天青描述菊豆,以及楊金山辱罵、折磨菊豆的鏡頭反映出社會對女性的踐踏和輕蔑。金山需要一個繼承人但又苦於不能解決自己不育的症狀,讓人看出舊思想對男性也一樣存在著精神壓迫。

天白的出生是喜慶的一幕,鄉間的長者都聚在祖輩的靈位和家譜前議論取名字和繼承家業的事情,而女人都被排除在外,包括孩子的母親。這個場面也說明男人對女性沒有一點尊重。影**中國舊時對婦女偏見,她們僅僅只是男性用來傳宗接代的工具。

父權社會、家長制度把女性當作牲口對待,忽略人格的重要性和內在的良好的品性,只看重是否能生兒子。

菊豆所反映的悲劇不只是幾位主角的悲劇,而是全社會的悲劇。金山折磨死前妻,買來菊豆,竟可以受到社會的認可。還有天青在天白的生日宴上放聲痛哭,一位老婦取笑說讓金山給天青也買一個媳婦,引來了大家的歡笑。

這笑聲說明男女不平等的社會觀念不僅深深的埋在男人的意識之中,而且也深深的埋在女性的意識之中。另外,菊豆在西方所受的歡迎反映出了西方霸權文化對東方的歧視。在西方人的思想中,東方永遠是沉默的、柔弱的、富有異國情調的;而最常出現的形象,就是所謂的「東方小女人」。

所以貧窮的山村,鞏俐的紅色小肚兜,以及父權社會對女性的壓迫符合他們眼中的的中國形象。但在同時又有一種神祕的美感,令西方人著迷,大大滿足了西方人的優越感和獵奇心理。

從網上搜尋的 因為我也沒有看過~~~

如何評價電影菊豆?

9樓:hnx_至關緊要

《菊豆》是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中國電影,在中國電影藝術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菊豆》講述的是一個封建倫理和自在人性相沖突的故事,在情節設定上,影片中重點表現了兩組父子關係———楊金山和天青,天青和天白。天青與嬸子私通,觸犯了**的「父親」,這對父子的鏈條是兒子挑戰父親。

影片中主要人物的命運都是帶有悲劇性的。菊豆和天青受到封建禮教的壓制,  常年過著偷偷摸摸的生活。

天白雖年幼但完全喪失了天真無邪的本性,變得冷酷可怕。楊金山極度自私和**,所有的這些,都使人感到一種陰鬱悲涼的氣氛。

個人的悲劇就是國家的悲劇,菊豆就象徵著柔軟的舊中國,沉默著任人宰割。全片從頭至尾緊湊異常,懸念迭起,其內在的張力和矛盾衝突呈現出不凡的魅力。

10樓:知之鶯

這是2023年的電影,也是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中國電影。豆瓣評分7.9分。電影中的女主角菊豆是個膽大開放的女性,她一直想要衝破封建壓迫。

嬸子菊豆先勾引侄子,但是侄子深深地紮根在當時的封建背景下,膽小又害怕叔叔。這部影片將菊豆前期的壓抑痛苦和後期的輕鬆愉快做的很好,演員的表演也很精彩。

電影是圍繞當時的大封建時代描寫的,有深受封建荼毒,也有想要衝破封建束縛的人,電影中有著灰暗的色彩,例如白色和灰色,但也有鮮明的色彩,例如紅色和黃色。

這部影片將人物的性格和心裡刻畫的挺好,既體現了人物矛盾的心理,也寫出了一些輕鬆愉快的場景。

11樓:漫長年輪的風呀

值得深思的一部經典電影。不管是劇情、人物、畫面都非常的精湛。

這是一部看了讓人感覺很壓抑的故事,講的是舊社會下,人的慾望和倫理的交戰,最終卻都還是敗在了舊的觀念和體制裡。懦弱的楊天青,對於天白手下留情的金山,恨自己親生父親的天白,兩邊為難的菊豆。最後這些矛盾在金山死後統統激發了。

儘管菊豆一直試圖開啟封建枷鎖,爭取幸福,但是她還是失敗了。

張藝謀的這部電影被很多國內人認為是醜化國人,其實不然。愛之深恨之切,我們要發現問題,正視問題、才能糾正問題。現在國內的精神文明建設很好,隨著社會的發展,女性的地位也得到了提升。

也是不全是藝術的功勞,但是絕對有藝術很大的功勞。

12樓:老油條

人物、**、構圖都很美的一部電影,豆瓣7.9分。而且還是中國首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影片。

張藝謀的色彩敘事著實美妙,青藍與紅色對比,隱喻新舊勢力的角力。**,歡合,慶生,送葬,兩場死亡,大火,每場戲都那麼精緻;紅色的染池既是衝動的情慾與生命的開始,也是壓抑的怒火和死亡的降臨;逆光打在鞏俐身上,顯得那麼魅惑。

趙季平的配樂恰到好處,對情慾的側面描寫很有表現力。但是如果用現實的眼光還評判,美中不足的是批判封建禮教之殘酷虛偽的主題先行,部分人物刻畫不夠真實細緻。

13樓:小二溪風

《菊豆》,這是我目前看過的最會玩暗示的國產電影,這是最會利用影像參與敘事的國產電影。鞏俐也永遠是我心目中最好的中國女演員之一,真的是大氣,拍什麼像什麼,甚至一個眼神一個回眸都能把一平二白的情節變成一個謎。

中國某小鎮上的染坊主楊金山續絃娶了年輕姑娘菊豆為妻為傳宗接代但其性無能,後侄子楊天青與菊豆愛慕生子天白。楊金山死後,漸已**的天白後怒殺與母「通姦」的生父楊天青。菊豆萬念俱灰,縱火燒掉楊家世代相傳的祖業「楊家染坊」。

《菊豆》這部影片讓人看著心情也是很沉重的,反映了當時封建社會下四個人物的悲劇故事,這也恰恰映**整個中國當時的真實歷史。

14樓:匿名使用者

由張藝謀導演的電影《菊豆》是中國首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影片,足見其藝術成就,故事發生於20世紀20年代的中國,雖然封建時代早已過去,可積累了兩千多年的封建思想是不會輕易在歷史的長河中消失殆盡的。

影片表達的主題深刻,倫理與慾望的故事,不合封建倫理的慾望終會被毀滅。楊金山作為封建剝削地主階級,年過半百,渴望有一個自己的孩子,但生理上的缺陷讓他不能滿足自己的慾望,於是他心理變得扭曲,被慾望衝昏了頭腦,可因為他的身份,他可以為所欲為。

菊豆與楊青山作為被壓迫剝削的階級,對愛的渴望,對自由的吶喊,讓他們為滿足自己的慾望違背了綱常倫理,這是剝削階級敢於反抗的一聲吶喊,可僅僅只是一次不成功的嘗試,楊青山最終被自己的親兒子楊天白所殺,體現了違背倫理的慾望終會被毀滅,讓人感到絕望又殘忍。

色彩的衝突更加凸顯了封建倫理壓迫下人性的扭曲與荒誕。故事發生的地點大染坊,裡面花花綠綠的染布在陰沉昏暗的四方天空下妖豔美麗,菊豆就像這些染布,看似被高高掛起,實際可以隨意被扔到水池。影片中紅色被大量運用,紅色就像噴薄而出的血液,代表絕望與死亡,而黃色則是慾望,在他們第一次**時,菊豆便是黃色上衣,紅與黃的交織,終會以死亡為結局。

影片最終的結局是一開始便奠定了的悲傷基調,菊豆的勇敢反抗最終換來的是毀滅,天白殺了楊青山,菊豆也將楊家世代祖傳的大染坊一把火燒掉,可那只是將表面的封建毀掉,浸透了千多年的禮教思想依然在象徵著新鮮血液的天白這一代繼續著,甚至於在現代,這樣的思想依然可以在一些閉塞的鄉間看到。

電影thesecret講述的是什麼

目前只知道是個恐怖型別的電影 你說的是這部?http www.douban.com subject 1929449 還是這部?http the secret 祕密 是講什麼的啊?心靈勵志書。祕密 的作者,把 吸引力法則 加上 心靈快樂 的處世哲學,融入到個人創富的歷程。她指出,如果能夠設想 假裝自己...

《閃光少女》講述的是什麼故事,電影《閃光少女》講述的是什麼?

閃光少女 講的是發生在 學院的故事。自古以來 學院裡的西洋樂和民樂就是勢不兩立,西洋樂嫌棄民樂的土,民樂的覺得西洋樂做作。所以兩個不同月種的校舍看起來都勢不兩立,需要一到鐵柵欄門才能避免兩者之間的衝突。直到有一天,玩民樂的陳驚喜歡上了西洋樂的師兄,但師兄對待她和民樂的態度讓她大為光火,所以發誓要讓師...

幾部講述畫家的電影,推薦幾部講述畫家的電影?

我的抄左腳 關於身殘畫家 畫魂 關於潘玉良的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關於維梅爾的 醉畫仙 一個韓國的 少許灰燼 little ashes 關於達利的梵高傳p.s.關於凡高的有很多似乎 我目前就想起這些 阿基里斯與龜 關於為成為畫家而努力一生的真知壽的故事 同意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拍的真的很棒,不光是講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