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文學中「雁」代表什麼,古代文學中雁的形象

2021-03-19 18:38:23 字數 5082 閱讀 3869

1樓:sc瘦臉**

在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中,古人常託鴻雁抒發離愁別緒、相思情愛、傷時感懷等情感,表達作者思鄉念歸、憂國愛民的思想。

《說文解字》中說:「雁,鳥也。從隹從人,廠聲。」雁,也就是所說的大雁。從隹好理解,隹是個象形字,是鳥的象形。

1、代表思鄉之情

羈旅中的詩人,仰頭見雁,懷想的是故鄉,聽到空中雁鳴,牽動的也是思鄉之情。因此,人們經常以「歸雁」來寄託鄉情。

例子:薛道衡的《人日思歸》寫:「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譯文:回家的日子要落在春回大地北飛的雁群之後,但是想回家的念頭卻在春花開放以前就有了。

2、代表感時傷懷

誰不想早點回到自己的家鄉去呢?但是身為戍邊戰士,燕然未勒,當然要堅守邊關,悲涼中卻有一股壯志報國的英雄氣概。

例子:范仲淹的《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譯文:邊境上秋天一來風景全異,向衡陽飛去的雁群毫無留戀的情意

3、代表書信和傳遞書信

雁激起了遊子對故鄉、對久別親人的思念,在古時交通極為不便的情況下,能得到遠方至親好友的書信訊息,是望穿秋水而難求的事情。

因此人們就急切希望鴻雁飛到,帶來遠方的資訊,後來便把書信和傳遞書信的人稱為「鴻雁」。

例子:杜甫的《天末懷李白》:「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譯文:涼風習習來自天邊的夜郎,老朋友啊你心情可還舒暢。鴻雁何時能捎來你的音信,江湖水深總有不平的風浪。

4、代表寂寞、愁苦

孤雁非常想念它的同伴。不單是想念,而且還拼命追尋,是一隻情感熱烈而執著的「孤雁」。「不飲啄」體現出孤雁的執著,不達目的絕不放棄的決心。寄寓詩人當時渴望與親人朋友團聚的心情。

例子:杜甫的《孤雁 》:「孤雁不飲啄,飛鳴聲念群。」

譯文:一隻離群孤雁,不想飲水,不肯進食,只是低飛哀叫,思念追尋它的同伴。

5、代表美好的期盼

雁都無一例外地成為書信的代名詞,寄託著詩人真切的思念和美好的期盼。

例子:王灣的《次北固山下》:「鄉音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故鄉音訊到達什麼地方,讓北歸的大雁捎回洛陽城。

2樓:匿名使用者

(形聲。從隹(zhuī),從人,廠(hǎn)聲,隹,短尾鳥。廠,石山之涯巖,也有表意作用。

本義:鳥名)   雁,雁鳥也。——《說文》   納采納吉,請期皆用雁。

——《儀禮·士昏禮》   下大夫相見以雁。——《儀禮·士相見禮》   朔風飄胡雁,慘澹帶沙礫。——唐·杜甫《遣興五首》   又如:

雁塔題名(借指考中進士);雁杳魚沉(雁字魚書。杳無音信);雁天(雁至秋而南翔,故稱秋天為雁天);雁戶(指漂泊異鄉居處無定的民戶。雁因時遷徙,故以雁為喻);雁奴(在雁群中專司警戒的雁);雁字(雁飛行時所排成的行列。

雁群飛行時,常排成「一」字或「人」字形,故云。也指官吏的排班);雁臣(指外幫的臣子朝覲有時,如雁的往返有定候)   雁,自古以來是人們寄託思鄉情的鳥類,有「鴻雁傳書」的典故。   代書信。

如:雁帛(指書信);雁逝魚沉(音訊斷絕) 根據著名詞典學家、訓詁學家王光漢《詞典問題研究》中《辭辭書編纂與食古泥古》一文的考辨,雁有「雁」、「鴈」之分。「雁」指候鳥大雁;「鴈」指家禽鵝。

然此二字的使用古即多有混淆。《辭源》等諸多詞典對此二字的解釋多有錯誤,忽視了「雁」及涉「雁」詞目的家禽義,將家禽義的鵝也說成了大雁,這是必須要引起注意的。   大雁又稱野鵝,天鵝類,大型候鳥,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大雁熱情十足,能給同伴鼓舞,用叫聲鼓勵飛行的同伴。據瞭解,雁肉屬於低脂肪、低膽固醇、高蛋白。《千金食治》、《本草綱目》等十多部藥典中均對雁肉有詳細記載:

性味甘平,歸經入肺、腎、肝,祛風寒,壯筋骨,益陽氣。據瞭解,大雁的羽絨保暖性好,又非常輕軟,可作枕、墊、服裝、被褥等填充材料,比較硬的羽毛可用來加工成扇子及工藝品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文學中「雁」代表:1、傳遞資訊的使者.2、(春來秋往)象徵季節的變換。

3(雁啼聲)比喻悽慘之情。4、(落雁)羞愧。5、祥兆。

6、(頭雁和雁群)比擬為領導和團隊精神。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使者,代表離去,信函等

古代文學中雁的形象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用大雁傳遞書信,所以雁就代表對家人,朋友,戀人的思念!

一剪梅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當空中大雁飛回來時,誰託它捎來書信?我正在明月照滿的西樓上盼望著呢!「誰」,這裡實際上是暗指趙明誠。

「錦書」,即錦字迴文書,這裡指情書。作者這麼寫,看似乎淡,實則含蓄有韻味:

一、它體現了李清照夫妻感情的極其深厚、真摯,以及李清照對她丈夫的充分信任。因為如果她對趙明誠感情淡薄,或有所懷疑,就不會想象「雲中誰寄錦書來」,而是必然發出「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反」(《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或是「蕩子行不歸,空床難獨守」(《古詩十九首?

青青河畔草》)的怨言。所以,這裡作者這樣寫,不言情而情已自見。這種借寫事來抒情,正是在藝術創作上最富有感染力的。

二、寓抽象於形象之中,因而更覺具體生動。單說「誰寄錦書來」,未免顯得抽象。作者藉助於雁能傳書的傳說,寫道: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這就通過大雁翔空,形象地表達了書信的到來,使人可看得到,摸得著。雖然這種寫法,並非自她始,但她的雲中雁回比之一般的飛雁傳書,顯然畫面更為清晰,形象更為鮮明,這種點化仍然是值得肯定的。

三、它渲染了一個月光照滿樓頭的美好夜景。在這夜景裡,即使收到情書,無疑是高興的。但光是這樣理解,還不可能發掘「月滿西樓」句的真正含義。

雁傳書信,固可暫得寬慰,但不可能消除她的相思。

6樓:李學宇光

大多是失落的代表例如:解連環

孤雁張炎

楚江空晚,悵離群萬里,怳然驚散。自顧影欲下寒塘,正沙淨草枯,水平天遠。寫不成書,只寄得相思一點。

料因循誤了,殘氈擁雪,故人心眼。誰憐旅愁荏苒?謾長門夜悄,錦箏彈怨。

想伴侶猶宿蘆花,也曾念春前,去程應轉。暮雨相呼,怕驀地玉關重見。未羞他、雙燕歸來,畫簾半卷。

中國古代文學常識

7樓:月落柳稍

1.佛教四大名山:五臺山峨眉山普陀山九華山

2.中國四大發明: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

3.中醫四診:望聞問切

4.戲曲四行當:生旦淨醜

5.道教四大名山:湖北武當山江西龍虎山四川青城山安徽齊雲山

6.四大石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麥積山石窟敦煌莫高窟

7.黃山四絕:奇鬆怪石雲海溫泉

8.泰山四大奇觀:旭日東昇晚霞反照黃河金帶雲海玉盤

9.中國四大名樓;岳陽樓黃鶴樓騰王閣太白樓

10.四大古典**:《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

11.四大譴責**:官場現形記(李寶嘉)二年目睹之怪現狀(吳研人)老殘遊記(劉鄂)孽海花(曾樸)

12.民間四大傳說:牛郎織女孟姜女尋夫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與許仙

13.古代四美女:西施(沉魚)王昭君(落雁)貂禪(閉月)楊玉環(羞花)

14.古代四美:**珍味文章言談//良晨美景賞心樂事

15.蘇門四學士:黃庭堅秦觀曾補之張來

16.四史:史記漢書君漢書三國志

17.歷史上四大書院:廬山白鹿洞長沙嶽麓衡陽石鼓

18.商丘應天府

19.古代祥瑞四靈:龍鳳麒麟龜

20.宋中興四詩人:陸游楊萬里範大成尤袤

21.科考四級及錄取者稱謂:院試-秀才鄉試-舉人會試-貢生殿士-進士

22.千古文章四大家: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

23.有很高史學和文學價值的三史:史記漢書後漢書

24.三班父子:班彪班固班昭

25.三書指:魏書蜀書吳書後人將其合為一本稱三國志。

26.左思的三都賦指:蜀都賦(成都)吳都賦(南京)魏都賦(鄴)

27.南朝三謝:謝靈運謝惠連謝眺

28.三瘦詞人指:李清照三個名句是:

29.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30.知否,知否?應是肥紅瘦。

31.新來瘦,非千病酒,不是悲秋。

32.舊書塾使用的三種教本簡稱為三百千指: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

33.鄭板橋(鄭燮)的三絕指:繪畫詩作書法

34.魯迅的三部短篇**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

35.我國當代文學史上的三大散文作家是:劉白羽楊朔秦牧

36.高爾其的自傳體三部曲是:《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

37.世界作品中三大吝嗇鬼指:老葛朗臺夏洛克潑留希金

38.老舍**《四世同堂》也是三部曲指:《惶惑》《偷生》《饑荒》

39.我國古代有四個大城市稱四京:東京-汴梁西京-長安南京-金陵北京-順天

40.漢字的字音的四種音調叫四聲指:平上去入現代則分為:陰平陽平上聲去聲

41.元末明初吳中四傑:高啟楊基張羽徐賁

42.元雜劇的四大愛情劇:《荊釵記》《白兔記》《拜月亭》《殺狗記

雪在中國古代文學中代表著哪些意境?

8樓:娜莉china小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絕美的詩句中滲透著美妙絕倫的感悟,深遠而開闊的意境:千秋雪經歷了千年的悠遠眺望;千秋雪展現了詩的思接千載,視通萬里;千秋雪也展示了詩的廣闊懷和博大的風采。

「北風捲地白草折,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中岑參用這樣的樂觀態度來描寫別離。「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壯美意境,頗富有漫彩。

「草枯鷹眼急,雪盡馬蹄輕。」王維在《觀獵》中用「雪盡草枯」烘托出一片肅殺的氛。還有盧綸的《塞下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豔」(呂本中)」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都是巧妙地運用了雪與梅花在顏、季節以及她們給以天來臨的希望,進行了相互村託的描寫。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空留馬行」(岑參)「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這兩句詩都是是運用雪來表達與之間的真摯感。

晶瑩的雪花給快樂的感覺,讓翩翩遐想;詩意的雪花吐露芬芳,也蘊著與光芒,賦予生命的感悟;可的雪花擁有美妙的意境---生命的諸般精彩、無比漫、無限神奇、堅定魄力,讓紅塵顯示彩斑斕;讓世界呈現五彩繽紛;讓思想抵達深遠的意境。

中國古代文學覺醒時期是什麼時代,中國古代文學的劃分四階段

1 魏晉時期 文學覺醒,曹丕提出 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 的內文學觀,一時文人才士容輩出。2 簡介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文學發展史上一個充滿活力的創新期,詩 賦 等體裁,在這一時期都出現了新的時代特點,並奠定了它們在此後的發展方向。從思想文化的角度來看,魏晉南北朝文學出現的這些 新變 與佛教在中土的傳播...

中國古代文學小說,中國古代文學作品

首先更正你的認識上的錯誤 三國志不是 是史書 而三國演義是 就是在歷史的基礎上改編的所謂的演義就是說有些東西是作者杜撰的,是假的但是三國志一般是史實 不排除些政治上的影響使歷史也失實了 但總體而言還是應該相信三國志,把三國演義看成娛樂的東西就行了 一個是演義,一個是志.三國演義 羅貫中著 是歷史演義...

關於中國古代文學專業考研問題,中國古代文學考研的題型問題

1.中國古代文學專業可報考研究生考試的學校如下 北京師範大學 南京大學 復旦大學 北京大學 四川大學 南開大學 中山大學 首都師範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 武漢大學 浙江大學 陝西師範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華中師範大學 武漢大學 浙江大學 陝西師範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華中師範大學 西北師範大學 暨南大學 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