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豆是什麼,屬性是,紅飯豆是怎樣的

2021-05-28 05:11:41 字數 3082 閱讀 4317

1樓:__yin為有你

飯豆即眉豆,是豆科植物菜豆種子,球形或扁圓,比黃豆略大,也有狀如腰果的,又名飯豇豆、米豆、飯豆、甘豆、白豆等。屬於幹豆類及製品,一年生纏繞草本,分佈中國河北、江蘇、四川、雲南等省,越南亦有產品。眉豆是粵人所習稱。

李時珍稱「此豆可菜、可果、可谷,備用最好,乃豆中之上品」。

眉豆是一年生纏繞草本,高20~40釐米。3出複葉,頂生小葉卵狀菱形,兩側小葉斜卵形,先端短尖,邊全緣或近全緣。

總狀花序腋生,具長柄;花間通常有墊狀腺體;萼鐘形,淺綠色,萼齒披針形,上面2萼齒常合生;花瓣大大地伸出萼外;雄蕊2束。莢果長7~15釐米,種子顏色不一。花期7~8月。

果熟期9月。

擴充套件資料

眉豆依花的產色不同分為紅花與白花兩類,莢果的產色有綠白、淺綠、粉紅與紫紅等色;至今為止栽培的主要品種有紫花小白扁、豬血扁、紅筋扁、白花大白扁和大刀鍘扁等品種。

眉豆起源於亞洲西南部和地中海東部地區。適於冷涼氣候,多種在溫帶和**帶地區,在熱帶地區常在最寒冷的季節或在高海拔地區栽培。世界約有40個國家栽培小扁豆,亞洲生產最多。

收穫總面積約為2862kha,總產量約為2264kt。中國主產於廣西、山西、陝西、甘肅、河北、河南、湖北、雲南,四川等省。

2樓:匿名使用者

飯豆又叫做米豆、蔓豆、竹豆、精米豆和爬山豆等。起源於喜馬拉雅山到斯里蘭卡的熱帶地區。

飯豆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和南部,主產國為中國、泰國、緬甸等;中國主產區為東北三省、內蒙古、山西等地。

飯豆多種植於熱帶和**帶的低海拔地區,耐高溫,較抗旱,不耐澇,不耐寒冷。中國北方於4月下旬至5月中旬播種,南方於6月至7月間播種

一、營養與保健

飯豆是一種富含營養的豆類食物。每100g含蛋白質19.1%-22.

7%,脂肪0.6%-1.2%,碳水化合物60.

7%-65.4%,粗纖維4.0%-5.

8%,灰分4.2%-4.3%,鈣142-257mg,磷301-480mg,鐵7.

2-10.9,維生素b1(硫胺素)0.39-0.

57,維生素b20.08-0.21 mg,煙酸2.

2-2.4 mg。與其他豆類比較,飯豆含鈣更為豐富。

飯豆蛋白質中各種氨基酸含量(氮mg/100g)為:精氨酸462,組氨酸380,亮氨酸606,異亮氨酸387,賴氨酸769,蛋氨酸169,胱氨酸44,苯丙氨酸325,蘇氨酸294,纈氨酸394。

飯豆作為飼草,在豆莢長到成熟時的一半大小時收割營養豐富。據測定,營養生長期營養成分為:幹物質16.

0%,其中纖維素31.5%,粗蛋白質18.0%,脂肪1.

1%,無氮浸出物(氮mg/100g)39.9%,灰分9.5%,鈣1.

4%,磷0.35%。開花期營養成分為:

幹物質24.0%,其中纖維素32.1%,蛋白質14.

5%,脂肪1.0%,無氮浸出物40.0%,灰分10.

8%,鈣1.2%,磷0.4%。

飯豆也是一種古老的民間藥材,其藥用價值在我國2000多年前的古醫書中就有記載。據《中藥大詞典》記載:"紅飯豆種子性平、味甘酸,無毒,入心、小腸經。

有利水、除溼和排血膿,消腫解毒的功效。對**水腫、腳氣、黃疸、便血、癰腫等病有明顯的療效,作藥材比小豆要好。"但由於貨源不多,已漸為紅小豆代替。

許多資料介紹,飯豆以粒小而赤褐色者可入藥,其稍大而鮮紅色者,無治病效果。飯豆的葉可以**尿頻、遺尿;花可清熱、解毒、止渴,治瘧疾、痢疾等病;豆芽可治便血、妊娠、胎漏等。

二、食用方法

飯豆可以做粥、做湯,也可與大米同煮,做飯食用,也可與小麥等糧食混磨製作麵條。幼苗、嫩莢和葉片可用作蔬菜,籽粒可以生豆芽、作豆沙。

3樓:匿名使用者

飯豆是傳統種植的豆科作物,與紅小豆同類,不與綠豆同類,也沒有綠豆的解渴解涼功能.

紅飯豆是怎樣的

4樓:q王小年

紅飯豆指紅芸豆

,是豆科的一種,顆粒碩大、色澤鮮豔,兼有營養藥用價值。每百克紅芸豆含蛋白質 23.1克,脂肪1.

3克,碳水化合物56.9克,鈣76毫克及豐富的b族維生素,鮮豆還含豐富的維生素c。

現代營養學研究表明,紅芸豆蛋白質含量豐富,氨基酸種類齊全,含有人體所需八種必需氨基酸及兒童生長髮育所需組氨酸,能為人體提供較全面的營養。另外其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利於防止便祕和結腸癌的產生,是物美價廉、老少皆宜的營養食物。

紅花芸豆中富含花色苷和皁苷,可降低關節區域性炎性組織的含量,有明顯的抗炎作用,對關節炎患者可起到消炎、緩解疼痛的功效。

注意事項:

1、雖然紅芸豆營養成分極其豐富,是一種理想的大眾食物,但不宜過量食用,**每天50克即可。

2、豆類所含的抗營養成分被腸道細菌發酵後易產氣,進而引起噯氣、腸鳴、腹脹、腹痛等症狀,不易消化。

3、腸胃功能較弱的老年兒童以及患有腸胃疾病的患者要少吃。

5樓:拾萬里之外

紅飯豆是山西特產,顆粒碩大、色澤鮮豔,兼有營養藥用價值,營養健康,延年益壽。

藥用價值:

紅花芸豆中富含花色苷和皁苷,可降低關節區域性炎性組織的含量,有明顯的抗炎作用,對關節炎患者可起到消炎、緩解疼痛的功效。因此建議關節痛患者常食紅花芸豆粥來**。

飯豆是紅色的嗎?

6樓:南邕

有,飯豆一般指眉豆。

眉豆依花的產色不同分為紅花與白花兩類,

內莢果的產色有容綠白、淺綠、粉紅與紫紅等色;至今為止栽培的主要品種有紫花小白扁、豬血扁、紅筋扁、白花大白扁和大刀鍘扁等品種。

眉豆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包括蛋白質、脂肪、糖類、鈣、 磷、鐵及食物纖維、維a原、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c和氰甙、酪氨酸酶等,眉豆衣的b族維生素含量特別豐富。

用於脾虛有溼,體倦乏力,少食便溏,或水腫;婦女脾虛帶下;暑溼為患,脾胃不和,嘔吐腹瀉。

7樓:今日晴朗

飯豆品種較多,不僅有紅色的,也有白色、棕色、紫黑色的,種皮有純色的,也有斑紋的。

一種白色的大飯豆是什麼

8樓:水工醫院

芸豆吧,用來燉排骨、豬蹄什麼的,粉嘟嘟的好好吃,不過別吃太多,那樣不容易消化,反倒給腸胃增加負擔。

今年是什麼屬性年,2023年屬性是啥年

今年是屬性子鼠年。五行木命年。2021年屬性是啥年 下面將會介紹,2021年應該是屬性牛。20即辛丑年,為陽曆 2021年2月12日 2022年1月31日。2021是牛年,此年出生的人為屬牛 十二地支為 醜 合稱丑牛。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 鼠 醜 牛 寅 虎 卯 兔 辰 龍 巳 蛇 ...

西瓜紅的紅是什麼紅,珊瑚紅西瓜紅正紅具體是什麼顏色怎麼區分呢?

玫瑰紅 少許翠綠 少許白色。西瓜紅簡介 西瓜紅屬於暖色系,顏色非常明亮。另外西瓜紅並不算是出挑的一種顏色,不過卻有一絲張揚在裡面。西瓜紅屬於是比較襯托膚色的顏色,而且會給人一種非常柔和的感覺。現在西瓜紅已經被設計師們大量運用到各大服飾 鞋帽中去。珊瑚紅 西瓜紅 正紅 具體是什麼顏色怎麼區分呢?西瓜紅...

CF手遊擎天覺醒後屬性技能是怎樣的屬性技能介紹

威力 74 便攜 73 精準 0 穩定 60 射速 0 換彈 0 穿透 73 範圍 57 cf手遊擎天屬性怎麼樣 cf手遊擎天技能屬性 擎天是cf手遊首個以軍用鐵鍬為原型的近戰英雄級 它全身黑紅相間,外形十分炫酷。鐵鍬的周圍圍繞著流動的紅色光芒,令人愛不釋手。擎天的特別屬性非常值得稱讚。要你命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