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有人看見龍和鳳呢?龍和風又和我們人有什麼關係 為什麼

2021-05-29 19:48:39 字數 5134 閱讀 1920

1樓:掠窮者

傳說中沃我們都是皇帝的子孫 而皇帝化龍** 君王都稱是天子 所以用龍和風

龍和鳳有什麼傳說

2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頭頂美麗羽冠,身披五彩翎毛,是綜合了許多鳥獸的特點想象出來的形象。鳳凰是中國傳說中的「百鳥之王」,標誌著吉祥、太平和政治的清明。鳳和龍一樣,被歷代帝王當作是權力和尊嚴的象徵。

鳳冠、鳳車等與鳳有關的東西,只有皇家和仙人才能使用。不過,後來鳳凰也成了民間百姓的吉祥物。尤其在中自傳統的婚禮上,風成了新娘禮服和頭飾上的裝飾,代表著吉祥和喜慶。

在民間的傳統圖案紋樣中,鳳凰也被廣泛應用,寓意著吉祥和太平。鳳凰還常和其他吉祥物配合成紋圖,如「龍鳳呈樣」、「鳳麒呈祥」等,也是吉祥如意的象徵。 龍被人們認為是中國最大的神物,也是最大的吉祥物。

人們都很熟悉龍的形象,但是誰也沒見過真的龍。龍和風、麒麟一樣,是人們想象出來的動物,它長著牛頭、鹿角、蝦眼、鷹爪、蛇身、獅尾,通身還長滿了鱗甲,是由多種動物複合而成的。在人們的想像中,龍能在地上行走,能在水中游弋,能在雲中飛翔,充滿了無窮的神力。

幾千年來,封建帝王把它當作權力和尊嚴的象徵,普通老百姓也認為它是美德和力量的化身,是吉祥之物。因此,在中國到處可以見到龍的形象。宮殿、寺廟的屋脊上,皇家的用具上,處處刻著龍、畫著龍;老白姓在喜慶的日子裡,也要張貼龍的圖案,還要舞龍燈、劃龍船;給孩子起名字也願意用上「龍」字。

龍作為「四靈」中最大的吉祥物,已成為中華民族的象徵。全世界各地的中國人都認為自己是「龍的傳人」。

3樓:仁者當壽

龍和鳳是中國人動物文化中兩國最重要的動物。所謂動物文化是指一個民族對動物的崇拜、禁忌,和賦予動物的某種象徵意義,以及在語言中,用動物作比喻,來表達人的感情,等等。這種文化現象,世界各國普遍存在,只是文化內容不同而已。

中國人最崇拜的動物是龍,這大概起源於上古社會的圖騰崇拜。漢族人把龍奉為祖先,稱自己是龍的傳人。人們也崇拜鳳,所以在漢文化中,逐漸形成了龍鳳文化。

其實人們所崇拜的龍鳳,在現實中是沒有的,它是一種「神靈化」 ﹑「 藝術化」了的動物。它的形態古今有很大不同,我們今天所見到的龍鳳形象,大體是在宋朝時定型的 。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 龍其形有九︰頭似駝,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頸似蛇,腹似蜃,鱗似鯉,爪似鷹,掌似虎是也。

」可見這是人們把各種動物的不同特徵,集中在一起,創造出的一種「神」化了的形象。至於鳳,古人描繪為「雞頭、蛇頸、燕頷、龜背、魚尾、五彩色,高六尺許」。這也是一種想像,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創造。

安徽鳳陽是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的故鄉,這裡至今還以畫鳳而著名。據當地民間藝人講,他們最早畫鳳是為了獻給朱元璋的妻子馬娘娘,把鳳畫成「蛇頭(因馬娘娘屬蛇 )、龜背、雞腳、鷹嘴、九尾、十八翅」,尾和翅都採用「九」和「九」的倍數,是為了取得馬娘娘的歡心。

漢民族認為龍是神,它騰飛於雲水之間,興雲降雨,昂首擺尾,威武雄壯。鳳是百鳥之王,聲鳴於天,不落無寶之地,於是把它們作為民族的象徵加以信仰。到了漢朝,漢高祖劉邦說,他是其母與龍結合而生,所以自此以後,龍就逐漸成了皇帝的代表和皇權的象徵﹐皇帝自稱是「真龍天子」,皇后也自命「鳳儀非凡」,於是凡與皇帝和皇后有關的事物,都加以「龍」、「鳳」字樣,如︰龍體、龍顏、龍袍、龍帳、龍子龍孫、鳳衣、鳳冠、鳳閣、鳳輦等。

紫禁城內更是一個「龍的世界」,宮殿內外,房上房下,到處都裝飾著「龍」。這裡到底有多少「龍」,至今沒有一個人能說得清。有一個細心人,他只對太和殿作了一次調查,他數了數殿內裝飾的龍,共有12654條。

這僅僅是一個殿,故宮有房8000多間,加起來龍的數量恐怕是一個天文數字。到了元明清時代,皇宮中所畫的龍都是五爪大龍,這是皇家專用品,其他人是絕對不許用的,誰用了是要滿門抄斬的。

在民間,龍鳳也是吉祥的象徵,每逢年節,人們總是舞龍燈加以慶祝。五月端陽節,在中國南方,更要舉行龍舟競渡,以表達人們喜悅歡樂的心情。在漢語中,含有「龍」 、「鳳」的詞語很多,如︰龍鳳呈祥、龍飛鳳舞、龍翔鳳翥、攀龍附鳳、龍騰虎躍、生龍活虎、龍馬精神、望子成龍、百鳥朝鳳、鳳鳴朝陽、鳳毛麟角,等等。

4樓:我記得你曾說

有啊,很多我就不一一說明了。

反正是虛構的。虛構的懂嗎?

古代神話故事中的龍和鳳是關係?

5樓:猴沼湧

在神話故事中,有許多有關龍和鳳的故事!其實龍代表的是陽,男人,鳳代表的是陰,女人;龍鳳承祥代表的不僅僅是吉祥還有中國道教中的陰陽相合,中合,代表的還有中正平和,也有中國的帝皇之道的精神…你看看《易經》可能會好些啊!

6樓:問題少女武漢

龍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權勢、高貴、尊榮的象徵,又是幸運和成功的標誌。龍之所以具有這種文化象徵意義,是與傳說及神話中龍在天則騰雲駕霧、下海則追波逐浪、在人間則呼風喚雨的無比神通有很大的關係,但更重要的,是因為龍幾千年來往往成為中國奴隸、封建社會最高統治者的"獨家專利",是皇權的代名詞,因此,皇帝自比為"真龍天子",全們的身體叫"龍體"《穿的衣服叫"龍袍",坐的椅子叫"龍椅",乘的車、船叫"龍輦"、"龍舟"……總之,凡是與他們生活起居相關的事物均冠以"龍"字以示高高在上的特權。龍與皇權掛鉤的歷史也很久遠,從黃帝時就開始

了。 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

鳳其甲骨文和風的甲骨文字相同,即代表具有風的無所不在,及靈性力量的意思;凰即皇字,為至高至大之意。

鳳凰也是中國皇權的象徵,常和龍一起使用,鳳從屬於龍,用於皇后嬪妃,龍鳳呈祥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圖騰。民間美術中也有大量的類似造型。鳳也代表陰,儘管鳳凰也分雄雌,更一般的是將其看作陰性。

「鳳」、「凰」常見於女性名。

鳳凰被認為是百鳥中最尊貴者,為鳥中之王(儘管她是虛構的),有「百鳥朝鳳」之說。

按陰陽五行之說,鳳色赤,五行屬火,是南方七宿朱鳥之象。另也為中國民間指的四靈之一(《禮運》,龍、鳳凰、麒麟、龜)。

在中國人的思想形態裡,「鳳凰」自古以來就是傳說中最重要的的吉祥神奇之物,據說鳳凰能火中再生,象徵美好、才智和吉祥。

幾千年來,龍鳳就成為中華民族的偉大象徵物。廣大人民也把龍鳳作為吉祥物。相繼出現了『龍飛鳳舞』,『龍鳳吉祥』,『二龍戲珠』,『丹鳳朝陽』,『鳳凰戲牡丹』,『龍騰虎躍』,『虎踞龍盤』,『降龍伏虎』,『藏龍臥虎』,『葉公好龍』等等吉祥成語。

歷史進入封建社會,歷代帝王又把龍鳳作為他們高於一切,至高無上統治象徵。所謂『真龍天子』,『龍子龍孫』,龍衣龍袍龍帽,後來又演變成『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會打洞』。又說『龍生九子不成龍,打下凡間受人用』。

『一龍**,九子下凡』。直到當今,又演變成『龍的傳人』都是中國人。

7樓:絕情

古代神話有三族,分別是龍,麒麟,鳳凰。龍騰於四海,管理幸運布雨;麒麟管走獸;鳳凰管飛禽。具體龍和鳳凰的關係,也就是同事關係吧,呵呵採納哦

龍和鳳什麼意思

8樓:成都新東方

龍是漢民族最古老的氏族圖騰之一。遠古時期,人們敬畏自然、崇拜神力,於是就創造了這樣一個能呼風喚雨、法力無邊的偶像,對其膜拜,祈求平安。數千年來,龍在人們的心目中是神祕而又神聖的,並逐漸成為漢民族共同敬仰的圖騰代表。

今天所知道的龍的形象綜合了各種生物的特徵:鹿角、牛頭、驢嘴、蝦眼、象耳、魚鱗、人須、蛇腹、鳳足。有研究指,龍的形象是經過不斷髮展變化的,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經過戰爭和聯合,信奉龍圖騰的民族逐漸成為領導,龍的圖騰逐漸成為整個中華民族信奉的旗幟。

其他民族原來信奉的圖騰的形象逐漸被吸收、被充實到龍的形象中去,因此龍的特徵愈來愈多,形象日益複雜和威武,龍成為了皇帝的代表。

鳳是鳳凰的簡稱。漢族神話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的稱鳳;雌的稱凰,通稱鳳。

在遠古圖騰時代被視為神鳥而予崇拜。比喻有聖德之人。它是原始社會人們想像中的保護神,經過形象的逐漸完美演化而來。

它頭似錦雞、身如鴛鴦,有大鵬的翅膀、仙鶴的腿、鸚鵡的嘴、孔雀的尾。居百鳥之首,象徵美好與和平。是封建時代吉瑞的象徵,亦是皇后的代稱

9樓:匿名使用者

鳳,本是鳳凰的簡稱,鳳凰是分雌雄的:雄為鳳,雌為凰。所謂"鳳求凰"。但在和作為帝王的龍對應之後,就雌雄不分,整個地"雌"化了。

龍和鳳是 一對嗎 ??他們是什麼關係??他們的歷史、、、

10樓:專揀米粒

不是一對,他們同時出現代表了巨大的祥瑞。

一、龍的歷史

龍只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圖騰,龍的形象經過多年的演化,具有很多動物的特徵,角似鹿、頭似駝、眼似兔、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魚、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

起源期,也叫原龍期。約在8000多年以前,它的特點是,造型簡單、線條粗糙、形象質樸,其用途是主要是作為祭拜神靈的圖騰。

雛形期,也稱夔龍期。主要是夏、商、周時期,距今已由5000多年的歷史。它的特點是:抽象、神祕,但也具有現代龍的雛形,其用途主要是,作為青銅器上的裝飾花紋。

形成期,也稱飛龍期。主要是春秋戰國至秦漢時期,距今4000多年左右。它的特點是:粗狂、雄健,其用途是用於貴族墓葬品和其他工藝品的裝飾圖案。

發展演變期,也稱行龍期。主要是三國、魏晉、南北朝至隋唐五代期。它的特點是圓潤、灑脫、豪放。

魏晉南北朝的龍,氣宇軒昂,顯得奔放。隋唐的龍,豐滿雄健、氣勢逼人,其用途是除青銅器以外,還有建築物和工藝品的裝飾圖案。

成熟期,也稱黃龍期。主要是在宋、元、明、清時期。它的特點是豐滿、健壯、威武。宋元時期的龍,體型協調美觀,雙目有神,角、須都已健全。

此時的龍已成統治者的代表,其用途主要是作為皇家用品的裝飾。明清時期的龍,蜿蜒多姿、通體華美、身體各個部位十分協調,更富神韻。此時的龍已成了皇家的專用品,皇家所有用品,均用龍紋圖案加以裝飾。

現代昇華期,也稱祥龍期。2023年建國至今。其特點是和諧、瑞祥、創新、奮進。現代的龍形象飄逸俊美,表現吉祥嘉瑞,為人們的生活增添情趣,成為中華民族騰飛的象徵。

龍的精神是天人合一的宇宙觀;仁者愛人互主體觀的訴求;陰陽交合的發展觀;相容幷包的多元文化觀的體現。

二、鳳的歷史

《山海經·南山經》:丹穴之山,有鳥焉,其狀如雞,五采而文,名曰鳳皇,首文曰德,翼文曰義,背文曰禮,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鳥也,飲食自然,自歌自舞,見則天下安寧。

譯文:丹穴山中有一種鳥,形狀像普通的雞,全身上下是五彩羽毛,名稱是鳳皇(皇同凰)。

頭上的花紋是「德」字的形狀,翅膀上的花紋是「羲」字的形狀,背部的花紋是 「禮」字的形狀,胸部的花紋是「仁」字的形狀,腹部的花紋是「信」字的形狀。這隻鳥,飲自然之氣,善歌善舞,出現則預示著天下太平。

在中國文化中,鳳凰形象不僅表示自然物之「和」,也表示人類社會之「和」。鳳皇「五色」後來就被看成是維繫古代社會和諧安定的「德、義、禮、仁、信」五條倫理的象徵。

麥浚龍的沒有人歌詞表達的是什麼,麥浚龍的沒有人歌詞表達的是什麼

表達的是原本男生以為這個女生喜歡他的 因為女生表現出來的行為讓男生誤會了 到最後男生終於看透了,原來那些纏綿邂逅都是不存在的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咯 麥浚龍的沒有人這首歌有什麼含義 歌詞含義就是 自己一直暗戀的物件 並沒有喜歡自己 一切都是自己美好的幻想 到最後醒悟過來悲痛不已 沒有人 麥浚龍 你怎樣看...

為什麼沒有人回答我的問題呢

1000一定有更多人回答 你沒提問題,別人怎麼回答你哦!將懸賞分加到100以上,肯定多人回答 設定懸賞 bai分 設定懸賞分,可以讓您的du問題得zhi到更多的關注,當然懸賞分dao越高,受關注度內也越高。請您注意,容設定了懸賞分,懸賞分便將從您的積分中扣除,並在您選擇了最佳答案後,贈送給最佳答案的...

為什麼沒有人回答我的問題呢 急啊

發病時查血鉀,除外家族性低鉀血癥,另外一些內分泌疾病也可以有類似表現,建議內分泌科就診。也有可能是低鈣或者維生素d缺乏。建議看看,別有什麼其他的問題。是不是你的壓力太大了 神經有些緊張 最好的辦法就是放鬆自己的心情 這樣會好一些 一些問題為什麼沒人問答,有如下理由 1 提問者不太禮貌。如 快,快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