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懷念過去的詩句,請問有關於懷念過去的詩句?

2021-03-19 18:38:31 字數 5468 閱讀 5446

1樓:心之王者

1、詩句: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出自:唐代·崔護《題都城南莊》

釋義:去年春天,在這戶人家裡,我看見那美麗的臉龐和桃花互相襯托,顯得分外紅潤。

2、詩句: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出自:唐代·李商隱的《錦瑟》

釋義: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

3、詩句: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

出自:唐代·韋應物的《淮上喜會樑川故人 / 淮上喜會梁州故人》

釋義:離別後如浮雲飄流不定,歲月如流水一晃過十年。

4、詩句: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出自:宋代·黃庭堅的《寄黃幾復》

釋義:當年春風下觀賞桃李共飲美酒,江湖落魄,一別已是十年,常對著孤燈聽著秋雨思念著你。

5、詩句: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出自:唐代·杜牧的《遣懷》

釋義:揚州十年的縱情聲色,好像一場夢,醒悟回頭,卻在青樓女子這中落得一個薄情的名聲。

2樓:匿名使用者

1、獨坐思往昔,愁絕淚盈襟。——陳宓《題妙寂寺》

2、思往事,愁如織。懷故國,空陳跡。——薩都剌《滿江紅》

3、憶得舊時攜手處,如今水遠山長。羅巾浥淚別殘妝。舊歡新夢裡,閒處卻思量。——辛棄疾《臨江仙》

4、當時珠淚知多少,直到於今竹尚斑。——高駢《二妃廟》

5、春過也,共惜豔陽年。猶有桃花流水上,無辭竹葉醉樽前,惟待見青天。——劉禹錫《雜曲歌辭·憶江南》

6、當時每酣醉,不覺行路難。——王昌齡《大梁途中作》

7、記得金鑾同唱第,春風上國繁華,如今薄宦老天涯。——歐陽修《臨江仙》

8、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樓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李煜《破陣子》

9、西塞山邊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春江細雨不須歸。——張志和《雜歌謠辭·漁父歌》

10、當年稱意須為樂,不到天明未肯休。——令狐楚《雜曲歌辭·少年行四首》

擴充套件資料

過去,拼音:guò qù ,是指現在我們所處時刻前的任意一個時刻或者時間段,可以是一個時刻,但大多指的是一個時間段。 我們日常所說的那些代表過去時間的名詞,如:

昨天(yesterday)、前天、以前等,都是過去的一個分支。

《百喻經·病人食雉肉喻》:「外道等執於常見,便謂過去未來現在唯是一識,無有遷謝。」

唐白居易《自覺》詩之二:「但受過去報,不結將來因。」

明袁宗道《讀《論語》:「殊不知過去之心已往,見在之心不住,未來之心未來,本無意必,本無固我,人人日用,可以反觀。」

孫犁《白洋澱紀事·女保管》:「侯先生過去是這家地主的帳房。」

3樓:威威安

1: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2: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3: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4:遙想公瑾當年,小姐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飛灰煙滅。5: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6: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4樓:蜜桃

1、《釵頭鳳·紅酥手》宋代:陸游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2、《生查子·元夕》宋代:歐陽修(一說朱淑真)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淚溼 :一作:滿)

3、《遣悲懷三首·其二》唐代:元稹

昔日戲言身後意,今朝都到眼前來。(身後意 一作:身後事)

衣裳已施行看盡,針線猶存未忍開。

尚想舊情憐婢僕,也曾因夢送錢財。

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

4、《渡江雲三犯·西湖清明》宋代:吳文英

羞紅顰淺恨,晚風未落,片繡點重茵。舊堤分燕尾,桂棹輕鷗,寶勒倚殘雲。千絲怨碧,漸路入、仙塢迷津。腸漫回,隔花時見,背面楚腰身。

逡巡。題門惆悵,墮履牽縈,數幽期難準。還始覺、留情緣眼,寬頻因春。明朝事與孤煙冷,做滿湖、風雨愁人。山黛暝,塵波澹綠無痕。

5、《鵲橋仙·華燈縱博》宋代:陸游

華燈縱博,雕鞍馳射,誰記當年豪舉。酒徒一半取封侯,獨去作、江邊漁父。

輕舟八尺,低篷三扇,占斷蘋洲煙雨。鏡湖元自屬閒人,又何必、君恩賜與。

5樓:吃石長大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6樓:珈耶珞

當時珠淚知多少,直到於今竹尚斑。---《二妃廟》高駢眷眷往昔時,憶此斷人腸。---《雜詩 其三》陶淵明獨坐思往昔,愁絕淚盈襟。

---《題妙寂寺》陳宓如今歸棹如掤箭,不似來時上水船。 ---《遊武夷,作棹歌呈晦翁十首》辛棄疾

當時共我賞花人,點檢如今無一半。---《木蘭花》晏殊似當時、將軍部曲,迤邐度沙漠。---《淒涼犯》姜夔憶得舊時攜手處,如今水遠山長。

羅巾浥淚別殘妝。舊歡新夢裡,閒處卻思量。 ---《臨江仙》辛棄疾

調寶瑟,撥金猊。那時同唱鷓鴣詞。---《鷓鴣天》周紫芝思往事,愁如織。懷故國,空陳跡。---《滿江紅》薩都剌今既不如昔,後當不如今。《

東城尋春》---白居易

當時四十萬匹馬,張公嘆其材盡下。---《天育驃騎歌》杜甫記得金鑾同唱第,春風上國繁華,如今薄宦老天涯。---《臨江仙》歐陽修當年稱意須為樂,不到天明未肯休。

---《雜曲歌辭·少年行四首》令狐楚當時漢武帝,書報桃花春。---《仙人》李賀當時每酣醉,不覺行路難。---《大梁途中作》王昌齡洞房記得初相遇,便只合、長相聚。

---《晝夜樂》柳永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樓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破陣子》李煜

此情可待萬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錦瑟》李商隱

7樓:秋洛格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8樓:且須還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請問有關於懷念過去的詩句?

9樓:過客與歸人之間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題都城南莊》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的《出塞》

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辛棄疾 的《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羅隱《偶 題》

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性德《浣溪沙》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劉希夷《代悲白頭吟》

當時漢武帝,書報桃花春。——李賀《仙人》

今既不如昔,後當不如今。——白居易《東城尋春》

獨坐思往昔,愁絕淚盈襟。——陳宓《題妙寂寺》

當時共我賞花人,點檢如今無一半。——晏殊《木蘭花》

思往事,愁如織。懷故國,空陳跡。——薩都剌《滿江紅》

此情可待萬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的《錦瑟》

當年稱意須為樂,不到天明未肯休。——李商隱的《錦瑟》

10樓:匿名使用者

懷念過去的詩句

1、記得金鑾同唱第,春風上國繁華,如今薄宦老天涯。——歐陽修《臨江仙》

2、眷眷往昔時,憶此斷人腸。——陶淵明《雜詩·其三》

3、當時四十萬匹馬,張公嘆其材盡下。——杜甫《天育驃騎歌》

4、憶得舊時攜手處,如今水遠山長。羅巾浥淚別殘妝。舊歡新夢裡,閒處卻思量。——辛棄疾《臨江仙》

5、如今歸棹如掤箭,不似來時上水船。——辛棄疾《遊武夷,作棹歌呈晦翁十首》

6、西塞山邊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春江細雨不須歸。——張志和《雜歌謠辭·漁父歌》

7、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樓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李煜《破陣子》

8、當時漢武帝,書報桃花春。——李賀《仙人》

9、今既不如昔,後當不如今。——白居易《東城尋春》

10、獨坐思往昔,愁絕淚盈襟。——陳宓《題妙寂寺》

11、當時共我賞花人,點檢如今無一半。——晏殊《木蘭花》

12、當時每酣醉,不覺行路難。——王昌齡《大梁途中作》

13、思往事,愁如織。懷故國,空陳跡。——薩都剌《滿江紅》

14、似當時、將軍部曲,迤邐度沙漠。——姜夔《淒涼犯》

15、調寶瑟,撥金猊。那時同唱鷓鴣詞。——周紫芝《鷓鴣天》

16、紅粉青娥映楚雲,桃花馬上石榴裙。羅敷獨向東方去,謾學他家作使君。杜審言《戲贈趙使君美人》

17、洞房記得初相遇,便只合、長相聚。——柳永《晝夜樂》

18、此情可待萬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19、當年稱意須為樂,不到天明未肯休。——令狐楚《雜曲歌辭·少年行四首》

20、春過也,共惜豔陽年。猶有桃花流水上,無辭竹葉醉樽前,惟待見青天。——劉禹錫《雜曲歌辭·憶江南》

21、當時珠淚知多少,直到於今竹尚斑。——高駢《二妃廟》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晏殊的《浣溪紗》春恨詞: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 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12樓:匿名使用者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13樓:匿名使用者

歲歲年年花相似,年年歲歲人不同…

14樓:瓦渣克的

好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表達「懷念過去時光」的詩句有哪些?

15樓:過客與歸人之間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題都城南莊》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的《出塞》

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辛棄疾 的《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羅隱《偶 題》

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性德《浣溪沙》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劉希夷《代悲白頭吟》

當時漢武帝,書報桃花春。——李賀《仙人》

今既不如昔,後當不如今。——白居易《東城尋春》

獨坐思往昔,愁絕淚盈襟。——陳宓《題妙寂寺》

當時共我賞花人,點檢如今無一半。——晏殊《木蘭花》

思往事,愁如織。懷故國,空陳跡。——薩都剌《滿江紅》

此情可待萬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的《錦瑟》

當年稱意須為樂,不到天明未肯休。——李商隱的《錦瑟》

懷念過去美好的時刻,怎麼形容好

發生過的事情,在我們心底終究都會留下痕跡,美好的,時不時就拿出來翻翻。雖然它已經成為過去,但是,想一想都會感覺到唯美 幸福,懷念那美好的時刻。學習和感情 不應該。你前面的選擇是正確的。你們年紀太小,不適合接觸異 情的是。說得正規一些,就是你們還都不清楚什麼是愛情。你現在已經嚐到這種交往對你學習方面的...

形容「兒時回憶」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懷念兒時時光」的詩句有哪些?

唐 呂岩 牧童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唐 李白 古朗月行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清 高鼎 村居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唐 胡令能 小兒垂釣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

有關於讚美牡丹的詩句古詩,描寫形容牡丹的詩句有哪些

唯獨牡丹真國色,開花時節動京城。描寫牡丹的詩句有哪些?描寫牡丹的詩句如下 1 洛陽人慣見奇葩,桃李花開未當花。須是牡丹花盛發,滿城方始樂無涯。邵雍 洛陽春吟 2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劉禹錫 賞牡丹 3 有此傾城好顏色,天教晚發賽諸花。劉禹錫 思黯南墅賞牡丹 4 天下真花獨牡丹。歐陽修 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