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龍的意思是什麼,望子成龍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9:31:08 字數 7211 閱讀 3613

1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wàng zǐ chéng lóng簡拼:wzcl

同義詞:望女成鳳

用法: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出處: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德公望子成龍,一會想送他上英國,一會又想送他上美國。」

解釋: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例子:家長要有~的願望,更要有培養和教育孩子成材的行動。

2樓:匿名使用者

望子成龍,意指盼望兒子成長為有出息、有作為的人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六回:「無如望子成名,比自己功名念切,還加幾倍。

」《花城》2023年第2期:「妻子並不在意,她已經沉浸在難以形容的喜悅之中,一心望子成龍。

3樓:匿名使用者

望子成龍,總的意思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以後有出息,能夠成就一番事業。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論讀書賺錢樣樣都有成就,這樣就是望子成龍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它的意思應該是這樣的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父母希望孩子早日成材,出人頭地。

7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8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能出人頭地。

9樓:員木蘭喬識

整句成語的意思是希望子女無論在事業上還是學業上都能有所成就。

望:希望,盼望。

望子成龍

望:盼望。龍;古代傳說中能興雲作雨的神異動物。中國封建社會把龍作為帝王的象徵,比喻高貴傑出人物。盼望兒子能成為出類拔萃的顯耀人物。

然而在現代,所有的家長都有望子成龍的願望,更想著要培養好和教育好孩子成才的行動。

望子成龍的意思是什麼

10樓:柔情a意

望子成龍,意指盼望兒子成長為有出息、有作為的人

11樓:未來的前程錦繡

整句成語的意思是希望子女無論在事業上還是學業上都能有所成就。

望:希望,盼望。

望子成龍  望:盼望。龍;古代傳說中能興雲作雨的神異動物。中國封建社會把龍作為帝王的象徵,比喻高貴傑出人物。盼望兒子能成為出類拔萃的顯耀人物。

然而在現代,所有的家長都有望子成龍的願望,更想著要培養好和教育好孩子成才的行動。

12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13樓:匿名使用者

望子成龍的意思是看著成長

望子成龍是什麼意思

14樓:沐星辰曦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拼音 wàng zǐ chéng lóng感**彩:褒義詞

成語結構:動賓式

成語出處: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德公望子成龍,一會想送他上英國,一會又想送他上美國。」

成語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造句:1、家長要有望子成龍的願望,更要有培養和教育孩子成材的行動。

2、你的諄諄教誨牢記心房,你的苦口婆心念念不忘,望子成龍是你的夢想,盼鐵成鋼是你的願望。為子女奔波勞忙,父親節祝你安康!

3、中國的家長以後少給子們制定望子成龍的計劃。

4、我這次數學考試成績不好,使望子成龍的母親很受刺激。

5、家長們的望子成龍的心情可以理解,急於求成到頭來還是一敗塗地,他們對那些有良教育方法的家長是自愧不如。

15樓:翁錦文

望子成龍

[釋義]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語出] 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德公望子成龍,一會想送他上英國,一會又想送他上美國。

[近義] 望女成鳳[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例句] 家長要有~的願望,更要有培養和教育孩子成材的行動。

你好,翁錦文為你解答,

如對你有所幫助,

請採納或給予好評,

如有其他疑問,

可以向我求助,

o(∩_∩)o謝謝

16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兒子能成為出人頭地或有作為的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盼望兒子成長為有出息、有作為的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自己的子女有很好的成就

19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自己的兒子可以出人頭地,做有作為的人。

20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有用的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數水餃家睡就是就是你搜尋那是技能書你那順便帶難道你年的

22樓:保我所保完美

哦空碟1哦漏卡破1名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打廣告的開關電源不出現感覺不過我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要做?滴滴高考哦

25樓:匿名使用者

望:盼望。龍;古代傳說中能興雲作雨的神異動物。

中國封建社會把龍作為帝王的象徵,比喻高貴傑出人物。盼望兒子能成為出類拔萃的顯耀人物。 望子成龍帶鉤詞目 望子成龍  發音 wàng zǐ chéng lóng  釋義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六回:「無如望子成名,比自己功名念切,還加幾倍

26樓:匿名使用者

有異於常人成就的孩子

27樓:穗子和子一

望子成龍 望:盼望。龍;古代傳說中能興雲作雨的神異動物。中國封建社會把龍作為帝王的象徵,比喻高貴傑出人物。盼望兒子能成為出類拔萃的顯耀人物。...

28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自己兒女有好的成就。

望子成龍是什麼意思?

29樓:木與水的融合

【解釋】: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示例】:家長要有望子成龍的願望,更要有培養和教育孩子成材的行動。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30樓:愛讀書的豬寶寶

漢語成語,即盼望兒子能成為出類拔萃的顯耀人物。

31樓:夢在江南水鄉

希望自己的兒女成為人中龍鳳,有出息。

32樓:東方皁白

希望孩子成為有出息的人

望子成龍的深層意思是什麼

望子成龍的意思是什麼出於哪個典故

33樓:請喊我學霸

望子成龍,意指盼望兒子成長為有出息、有作為的人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六回:「無如望子成名,比自己功名念切,還加幾倍。

」《花城》2023年第2期:「妻子並不在意,她已經沉浸在難以形容的喜悅之中,一心望子成龍。」

傳說的主人公有曰解縉,又曰丘逢甲,說法眾多,終是一個傳說,無可考證。一個員外多年無子,後來焚香求觀音菩薩,四十歲這年,夫人終於有喜了。十月懷胎,弄璋報喜,全家上下喜慶萬分。

俗話說:小毛毛,七坐八爬九個月扎牙。這個毛毛呢,十個月就會走路說話,家人喜出望外,員外更是百倍疼愛,悉心教養。

小兒長到三四歲,詩詞文章,鯉對應答,不在話下。為父的員外再沒得可教他的了,於是就送他去趕考。因為他太小了,跨不了考堂的高門檻,於是員外將他騎在自己的肩上:

騎肩入堂。當考官點名問考,見一人抗著個小兒進來,很是奇怪,便發問:堂下負子入考者為何人?

只聽小兒答道:負者不考,考者不負,禮雖不恭,情由可原,望大人見諒。說完一拱手。

考官見之打了一驚!

望子成龍的望是什麼意思

34樓:匿名使用者

望:盼望。

龍;古代傳說中能興雲作雨的神異動物。中國封建社會把龍作為帝王的象徵,比喻高貴傑出人物。盼望兒子能成為出類拔萃的顯耀人物。 望子成龍帶鉤詞目 望子成龍

發音 wàng zǐ chéng lóng釋義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六回:「無如望子成名,比自己功名念切,還加幾倍。」

35樓:可愛小白羊

望兒子能成為出類拔萃的顯耀人物。 望子成龍帶鉤詞目 望子成龍發音 wàng zǐ chéng lóng釋義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六回:「無如望子成名,比自己功名念切,還加幾倍。」

36樓:匿名使用者

整句的意思是希望子女能成功,望:希望。

37樓:00好小孩

希望兒子能成為出類拔萃的顯耀人物。望:希望

38樓:老秀珍城裳

字詞一定要放到一定的語言壞境中去解釋,才會準確。具體說望子成龍中的「忘」字,就是希望、盼望,寄託希望的意思,也就是父母對兒子寄託著很大的希望,希望他長大以後成才,成為祖國的棟樑。這種希望是美好的,但是往往脫離實際。

望子成龍的意思

39樓:格拉齊阿

盼望兒子能成為出類拔萃的顯耀人物

①從龍頭到龍尾像脈管一樣連貫著的地勢叫做「來龍去脈」。②比喻人或物的來歷,或事情的前因後果。亦作「來龍結脈

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好象老虎長上了翅膀。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

騎在老虎背上不能下來。比喻做一件事情進行下去有困難,但情況又不允許中途停止,陷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40樓:楊偉強

望子成龍:希望兒子能成為出人頭地或有作為的人。

群龍無首:比喻一群人中沒有領頭的人。

龍飛鳳舞:形容山勢蜿蜒雄壯,也形容書法舒展活潑。

來龍去脈:比喻人,物的來歷或事情的前因後果。

如虎添翼:比喻強大的得到援助後更強大。

調虎離山:比喻為了便於行事,想法子引誘有關的人離開原來的地方。

騎虎難下: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難,為形式所迫,又難以終止。

照貓畫虎: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41樓:霽纖凝

望子成龍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示例】:家長要有望子成龍的願望,更要有培養和教育孩子成材的行動。

【近義詞】:望女成鳳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來龍去脈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本指山脈的走勢和去向。現比喻一件事的前因後果。

【出自】:明·吾邱瑞《運甓記·牛眠指穴》:「此間前岡有塊好地,來龍去脈,靠嶺朝山,處處合格。」

【示例】:焦裕錄嚴肅地說:「要弄清它的~,打垮它、**它。」 ◎峻青《焦裕錄的光輝》

【近義詞】:有頭有尾、前因後果、一脈相承

【反義詞】:有始無終、有頭無尾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用於事件描述

群龍無首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出自】:《易·乾》:「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示例】:可是~,成不了大氣候。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十一章

【近義詞】:各自為政、烏合之眾

【反義詞】:一呼百應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龍飛鳳舞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出自】:漢·張衡《東京賦》:「我世祖龍飛白水,鳳翔參墟。」宋·蘇軾《表忠觀碑》:「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於臨安。」

【示例】:抬頭看見北牆上掛著四幅大屏,草書得~,出色驚人。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九回

【近義詞】:揮灑自如、無拘無束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書法筆勢有力

如虎添翼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好象老虎長上了翅膀。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

【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心書·兵機》:「將能執兵之權,操兵之勢,而臨群下,臂如猛虎加之羽翼,而翱翔四海。」

【示例】:因為匪徒們深知,這兩件東西一掌握在姜青山手裡,就~,再多的人也奈何不了他。 ◎曲波《林海雪原》二七

【近義詞】:錦上添花

【反義詞】:雪上加霜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褒義

調虎離山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

【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八十八回:「子牙公須是親自用調虎離山計,一戰成功。」

【示例】:這自然是~之計,鄧和武漢派都是不同意的。 ◎郭沫若《海濤集·南昌之一夜》

【近義詞】:聲東擊西、圍魏救趙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用於軍事等

騎虎難下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騎在老虎背上不能下來。比喻做一件事情進行下去有困難,但情況又不允許中途停止,陷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出自】:《晉書·溫嶠傳》:「今之事勢,義無旋踵,騎猛獸安可中下哉。」唐·李白《留別廣陵諸公》詩:「騎虎不敢下,攀龍忽墮天。」

【示例】:本月三日丟擲的一百萬公債,都成了~之勢,我們只有硬著頭皮幹到那裡是那裡了! ◎茅盾《子夜》十

【近義詞】:進退兩難、欲罷不能

【反義詞】:一帆風順、勢如破竹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照貓畫虎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出自】:《歧路燈》第十一回:「這大相公聰明得很,他是照貓畫虎,一見即會套的人。」

【近義詞】:照葫蘆畫瓢、照本宣科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含貶義

望子成龍的意思,望子成龍的意思是什麼?

望子成龍 希望兒子能成為出人頭地或有作為的人。比喻對兒子殷切的希望。望子成龍的意思是什麼?拼音 w ng z ch ng l ng簡拼 wzcl 同義詞 望女成鳳 用法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出處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 第四部 德公望子成龍,一會想送他上英國,一會又想送他上美國。解釋 ...

用望子成龍怎麼造句,望子成龍造句,望子成龍怎麼造句

很多家長望子成龍,給孩子報很多班兒,不顧孩子的感受。1 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的觀念,讓中國的孩子每天有應付不完的考試與作業。2 學生常常抱怨學校生活的壓力太大,可是望子成龍的家長 無課不補 的關愛之心,無形中加重孩子的壓力。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望子成龍造句,望...

望子成龍的意思是什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什麼意思?

望子成龍,意指盼望兒子成長為有出息 有作為的人 出處 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三十六回 無如望子成名,比自己功名念切,還加幾倍。花城 1981年第2期 妻子並不在意,她已經沉浸在難以形容的喜悅之中,一心望子成龍。希望自己的孩子過的比自己好,往更高處走 望子成龍的意思是什麼 望子成龍,意指盼望兒子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