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親屬中按親疏程度分五服 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是什麼意思

2021-05-22 05:37:33 字數 5639 閱讀 3497

1樓:逗比逗無悔

1、斬衰

斬衰(音摧),喪服名。衰通「縗」。五服中最重的喪服。用最粗的生麻布制布製做,斷處外露不緝邊,喪服上衣叫「衰」,因稱「斬衰」。表示毫不修飾以盡哀痛,服期三年。

2、齊衰

齊衰(音資崔,zīcuī ),喪服名。齊,下衣的邊。齊通纃,衰通縗。

是次於「斬衰」的喪服。用粗麻布製做,「五服」中列位二等,次於斬衰。其服以粗疏的麻布製成,衣裳分制,斷處緝邊,緣邊部分縫緝整齊,故名「齊衰」。

有別於斬衰的毛邊。

3、大功

大功,亦稱「大紅」。喪服名。是次於「齊衰」的喪服。用粗熟麻布製做。服期為九個月。

4、小功

小功,亦稱「上紅」。喪服名。是次於「大功」的喪服。用稍粗熟麻布製成。服期五月。

5、緦麻

緦麻(緦音思),喪服名,是次於「小功」的喪服。「五服」中最輕的一種。用較細熟麻布製成,做功也較「小功」為細。

擴充套件資料

「五服」有4種含義:

古代王畿外圍,以五百里為一區劃,由近及遠分為甸服﹑侯服﹑綏服(一曰賓服)﹑要服﹑荒服,合稱五服。服,服事天子之意。《書·益稷》:

「弼成五服,至於五千。」孔:「五服,侯﹑甸﹑綏﹑要﹑荒服也。

服,五百里。四方相距為方五千裡。」又周稱侯﹑甸﹑男﹑採﹑衛為五服。

古代天子﹑諸侯﹑卿﹑大夫﹑士五等服式。

古代以親疏為差等的五種喪服。

謂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自身五代

2樓:穠華

斬衰:五服中最重的喪服。服期三年。

古代,諸侯為天子,臣為君,男子及未嫁女為父,承重孫(長房長孫)為祖父,妻妾為夫,均服斬衰。至明、清,子及未嫁女為母,承重孫為祖母,子婦為姑(婆),也改齊衰三年為斬衰。

齊衰:"五服"中列位二等。具體服制及穿著時間視與死者關係親疏而定。服期分三年、一年、九月、五月、三月。

大功:亦稱"大紅"。服期為九個月。清代,凡為堂兄弟、未嫁堂姊妹、已嫁姑及姊妹,以及已嫁女為伯叔父、兄弟,均服"大功"。

小功:亦稱"上紅"。服期五月。清代,凡為伯叔祖父母、常伯叔父母、未嫁祖姑及堂姑,已嫁堂姊妹、兄弟妻、再從兄弟、未嫁再從姊妹,又外親為外祖父母、母舅、母姨等,均服小功。

緦麻:"五服"中最輕的一種。凡男子為本宗之族曾祖父母、族祖父母、族父母、族兄弟,以及為外孫、外甥、婿、妻之父母、表兄、姨兄弟等,均服緦麻。服期三月。

3樓:第一職責

1、斬衰

斬衰這是五服中最重的。衰是指孝服的上衣,斬衰上衣下裳都是用最粗的麻布製成,左右衣旁和下邊下縫,使斷處外露,以表示未經修飾,也指代哀傷應該不加修飾的表現出來。叫做斬衰。

諸侯為天子,臣為君,子及未嫁女為父母,媳婦對公婆,承重孫(長孫)對祖父母,妻對夫。服斬衰。以示最大的哀傷。

2、齊衰

僅次於斬衰,用本色粗生麻布製成,剪短處可以收邊。為祖父母,為曾祖父母,為高祖父母,服齊衰。

3、大功

用熟麻布製成,用料較齊衰精細。為伯祖父母,為堂兄弟,已嫁女為父母。

4、小功

較細的熟麻布製成,這種是為堂伯祖父母,兄弟之妻服小功。

5、這種是較細的熟布。為岳父母,族兄弟,表兄弟服緦麻。

五服只是晚輩對長輩,長輩不用穿孝服,帶黑袖標即可。

後來引申為不同的血緣關係的親疏,未出五服就是親戚。就像我們平常所說的五百年前是一家。

擴充套件資料

一、父卒為母,為繼母,母為長子,服期三年。

二、父在為母,夫為妻,服期一年。又稱「杖期」。服喪時手中執杖(俗謂哭喪棒)。

三、男子為伯叔父母、為兄弟,已嫁女子為父母;孫、孫女為祖父母,服期一年,不執杖,亦稱「不杖期」。

四、為曾祖父母,服期三月。齊衰時,男子戴喪冠,女子用喪髻。另有絰帶、繩履。商周時期已有其制。

4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所謂五服,就是指古代喪服制度中的五種服色,即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喪服是根據生者與死者的遠近親疏關係而穿著的一種服飾。

因五服本身就表明生者與死者的親疏遠近關係,同時又表明與死者同有關係的生者與生者之間的遠近親疏關係,所以不僅在執行喪禮時要涉及到,而且在執行宗族、家族事務及執行法律時也必須涉及,所以家譜中一般都載有五服圖。

第一等叫"斬衰"。"衰"(讀若「催」)是指喪服中披於胸前的上衣。斬衰上衣下裳都用最粗的生麻布製成的,左右衣旁和下邊下縫,使斷處外露,以表示未經修飾,所以叫做斬衰。

"衰"就是指不縫緝的意思。凡諸侯為天子、臣為君、男子及未嫁女為父母、媳對公婆、承重孫對祖父母、妻對夫,都要穿衰榱,是最重的孝服。

第二等叫"齊衰",是用本色粗生麻布製成的。自此制以下的孝衣,凡剪斷處均可以收邊;下襬貼邊都在砸邊際。孫子、孫女為其祖父、祖母穿孝服;重子、重女為其曾祖父、曾祖母穿孝服;為高祖父、高祖母穿孝服均遵"齊衰"的禮制。

第三等叫「大功」,是用熟麻布製作的,質料比"齊衰"用料稍細。為伯叔父母、為堂兄弟、未嫁的堂姐妹、已嫁的姑、姐妹,以及已嫁女為母親、伯叔父、兄弟服喪都要穿這種"大功"喪服。

第四等叫「小功」,是輕於"大功"的喪服,是用較細的熟麻布製作的。這種喪服是為從祖父母、堂伯叔父母、未嫁祖姑、堂姑、已嫁堂姐妹、兄弟之妻、從堂兄弟、未嫁從堂姐妹,和為外祖父母、母舅、母姨等服.喪而穿的。

第五等孝服是"緦麻",是用稍細的熟布做成的。現在大多用漂白的布做成。稱為"漂孝"。凡為曾祖父母、族伯父母、族兄弟姐妹、未嫁族姐妹,和外姓中為表兄弟、岳父母穿孝都用這個檔次。

5樓:※淡茗

1、斬衰,五服中最重的喪服。用最粗的生麻布制布製做,斷處外露不緝邊。服期三年。古代,諸侯為天子,臣為君,男子及未嫁女為父,長房長孫為祖父,妻妾為夫,均服斬衰。

2、齊衰,喪服名,是次於"斬衰"的喪服。其服以粗疏的麻布製成,衣裳分制,斷處緝邊,緣邊部分縫緝整齊,故名"齊衰"。具體服制及穿著時間視與死者關係親疏而定。

服期分三年、一年、九月、五月、三月。

3、大功,亦稱"大紅",喪服名,是次於"齊衰"的喪服,用粗熟麻布製做,服期九個月。清代,凡為堂兄弟、未嫁堂姊妹、已嫁姑及姊妹,以及已嫁女為伯叔父、兄弟,均服"大功"。

4、小功,亦稱"上紅",喪服名,是次於"大功"的喪服,用稍粗熟麻布製成。服期五月。清代,凡為伯叔祖父母、常伯叔父母、未嫁祖姑及堂姑,已嫁堂姊妹、兄弟妻、再從兄弟、未嫁再從姊妹,又外親為外祖父母、母舅、母姨等,均服小功。

5、緦麻,喪服名,是次於"小功"的喪服,"五服"中最輕的一種,用較細熟麻布製成。清代,凡男子為本宗之族曾祖父母、族祖父母、族父母、族兄弟,以及為外孫、外甥、婿、妻之父母、表兄、姨兄弟等,均服緦麻,服期三月。

6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親屬中按親疏程度分五服: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斬衰是第一夫人,齊艾是第二,大功,小功是左右

7樓:歷史好煩

此五服皆是喪服名,是照服喪期限長短和布料粗細不同分為五種。親屬關係的親疏程度不同,服喪的輕重程度不同,穿戴的喪服也不同。最重的如子女為父親,妻子為丈夫等,最輕的則如男子為外孫、外甥等。

一、斬衰

喪服名。衰通「縗」。五服中最重的喪服。

用最粗的生麻布制布製做,斷處外露不緝邊,喪服上衣叫「衰」,因稱「斬衰」。表示毫不修飾以盡哀痛,服期三年。古代,諸侯為天子,臣為君,男子及未嫁女為父,承重孫(長房長孫)為祖父,妻妾為夫,均服斬衰。

至明、清,子及未嫁女為母,承重孫為祖母,子婦為姑(婆),也改齊衰三年為斬衰。女子服斬衰,並須以生麻束起頭髮,梳成喪髻。實際服期約兩年餘,多為二十五個月除孝(「三年喪二十五月畢」)。

二、齊衰

喪服名。齊,下衣的邊。齊通纃,衰通縗。

是次於「斬衰」的喪服。用粗麻布製做,斷處緝邊,因稱「齊衰」。服期分三年、一年、五月、三月。

服齊衰一年,用喪杖,稱「杖期」,不用喪杖,稱「不杖期」。周代,父在父母服齊衰杖期,父卒服齊衰三年。唐代,為母,父在父卒皆齊衰三年;子婦為姑(婆)亦齊衰三年。

至清代,凡夫為妻,男子為庶母、為伯叔父母、為兄弟及在室姊妹,已嫁女為父母,孫男女為祖父母,均服齊衰一年,杖與否,各有規定;重孫男女為曾祖父母,服齊衰五月;玄孫男女為高祖父母,且齊衰三月。

三、大功

亦稱「大紅」。喪服名。是次於「齊衰」的喪服。

用粗熟麻布製做。服期為九個月。清代,凡為堂兄弟、未嫁堂姊妹、已嫁姑及姊妹,以及已嫁女為伯叔父、兄弟,均服「大功」。

《史記·孝文帝本紀》:「已下,服大紅十五日,小紅十四日。」裴駰集解:

「服虔曰:『當言大功、小功布也。』」《明史·禮志十四》:

「曰大功九月者,為同堂兄弟及姊妹在室者,為姑及姊妹兄弟之女出嫁者;父母為眾子婦,為女之出嫁者;祖為眾孫;為兄弟之子婦......為兄弟之子為人後者。」

四、小功

亦稱「上紅」。喪服名。是次於「大功」的喪服。

用稍粗熟麻布製成。服期五月。清代,凡為伯叔祖父母、常伯叔父母、未嫁祖姑及堂姑,已嫁堂姊妹、兄弟妻、再從兄弟、未嫁再從姊妹,又外親為外祖父母、母舅、母姨等,均服小功。

《儀禮·喪服》:「小功,布衰掌,牡麻致,即葛五月者。從祖祖父,從祖父母報;人祖昆弟;從父姊妹篇,孫嫡人者;為人後者為其姊妹嫡人者。

」五、緦麻

喪服名,是次於「小功」的喪服。「五服」中最輕的一種。用較細熟麻布製成,做功也較「小功」為細。

清代,凡男子為本宗之族曾祖父母、族祖父母、族父母、族兄弟,以及為外孫、外甥、婿、妻之父母、表兄、姨兄弟等,均服緦麻。服期三月。

8樓:冬天雨霏霏續

這五種不同服飾代表的是親戚關係的遠近,也就是一般統稱的五服了。

服闕分為五等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請問其中古今讀音不同的字如何發音,又如何解釋。謝謝熱心人

9樓:匿名使用者

衰拼 音:cuī

部 首:亠部

筆畫:10筆

造字法:會意字

釋義:同「縗」. 指古代用粗麻布製成的毛邊喪服。

什麼是五服,五服是指幾代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服:斬衰三年,用極粗生麻布為喪服,不縫衣旁及下邊。

齊衰,用次等粗生麻布,縫衣旁及下邊。按服喪期限長短,齊衰又分齊衰三年、齊衰杖期(一年)、齊衰不杖期(不執杖,一年)、齊衰五月和齊衰三月五等。

大功九月,用粗熟布為喪服。

小功五月,用稍粗熟布為喪服。

緦麻三月,用稍細熟布為喪服。緦麻是最輕的服,表示邊緣親屬。

五服之外,同五世祖的親屬為袒免親,袒是露左臂,免是用布從項中向前交於額上,又後繞於髻。

宋人車垓說此儀久廢,當時人的袒免親喪服是白闌縞巾;明、清時,素服,以尺布纏頭。同六世祖的親屬便是無服親了。故《禮記·大傳》雲:

「四世而緦,服之窮也,五世袒免,殺同姓也,六世親屬竭矣。」

五服明顯是父權制下的產物,一切規制皆以男子為中心,表現出三大特點:

父母有別:父親方面的父黨為宗親,母親方面的母黨為外親。在父權社會中,只重宗親而不重外親。

宗親方面,上至高祖下至玄孫,直系旁系,無不有服;外親方面,卻只對外祖父母、舅父、姨母、表兄弟有服,且等級要低得多。

親疏有別:五服偏重父系,其輕重也主要用以體現父系宗親之間的親疏遠近。血緣愈近的服制愈重,反之則愈輕。

如同父兄弟重於同祖的從父兄弟,從父兄弟重於同曾祖的從祖兄弟,從祖兄弟重於同高祖的族兄弟。出了五服,便只有同姓之親,已無需為之服喪。

男女有別:五服所體現出的男女不平等十分明顯。如父母俱為生身之親,為父是斬衰三年,為母是齊衰三年,若父尚在世,則只能為母服齊衰杖期。

又如夫妻之間,妻為夫服最重之喪斬衰三年,夫為妻則只服齊衰杖期。

報名表中主要親屬主要親屬只填父母沒填姐弟可以嗎

家庭成抄員包括 祖父母 外祖父bai母 父母 子du女 孫子女等直系親zhi屬以及配偶。主要填寫父母 配偶dao 子女。社會關係包括 兄弟姐妹等非直系親屬 配偶的親屬。主要填寫兄弟姐妹 配偶父母以及有較大影響的親屬。學習經歷的證明人一般填寫班主任,其他能證明你學習經歷的人也可以。明白人來指點,公 的...

我國刑法的近親屬包括哪些,刑法中的近親屬是什麼意思

近親屬 是指夫 妻 父 母 子 女 同胞兄弟姊妹。我國刑法沒有專門對近親屬作出規定,刑事訴訟法專門作了規定,版近親屬包括夫 妻 父 母權 子 女 同胞兄弟姊妹。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零六條規定 六 近親屬 是指夫 妻 父 母 子 女 同胞兄弟姊妹。刑事訴訟法第八十二條第六項規定 近親屬 是指夫 妻 父 ...

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史實,舉個例子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主要史實

1.李白與阿倍仲麻呂 日 李白還送詩給他 在他即將回離開中國的時候。2.中國的鑑真和尚東渡日本,為日本帶去了佛教,現在的日本寺廟裡,還有他的雕像。唐朝與日本,鑑真東渡 與印度,玄奘西行。日本與唐朝,派遣唐使入唐學習。舉個例子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主要史實 張騫通西域 玄奘西遊 鑑真東渡 唐招提寺 日本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