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人有哪些飲食習慣,山西飲食特點是什麼

2021-05-16 06:30:52 字數 3617 閱讀 9549

1樓:好木木偶

1、山西人喜食雜糧,幹稀飯結合,主糧、雜糧調劑食用,花樣很多,南北各異。晉北寒,喜食熱量高的莜麵、玉米、土豆。副食蘿蔔、豆腐、醃菜。

忻州晉中以高粱、玉米、酸菜。晉南對小米飯、饅頭、餅子有濃厚興趣。

2、山西人喜吃醋,醋用量很大,山西水鹼性大,加上以雜糧如莜麵、高粱、玉米、土豆等等高熱、耐消化的食品,醋幫助消化,山西人被稱為「老醯」,

山西人無論麵條、包子、餃子、餡餅、炒菜(大部分)都離不開醋。否則,做出的飯不香。山區有的居民以酸湯代替酸菜的習慣,

3、山西人喜歡吃鹹菜,大部分自己醃,蘿蔔、豆角、大白菜等等都能醃,在山西吃鹹菜是每個人都喜歡的,口味有酸,有鹹的 ,口感較脆,山西人醃鹹菜要用粗鹽,據說粗鹽醃製的好吃。

山西每到秋季有一段時間專供粗鹽,山西一家人一頓飯吃下一兩個大頭菜是常有的事,鹹菜到了冬季,春季是餐桌上主要的下飯菜。鹹菜喜食口感較脆的,如將白蘿蔔切成條經晒制幾天後,用鹽、蒜籽一同醃,醃好用花椒油熗食,喜食辣椒的放點辣椒。口感脆有嚼頭,蒜香味濃。

2樓:地下水汙

一,嗜好麵食

山西人嗜好吃麵的飲食習慣,誇張地說,每飯幾致無面不足、無饃不飽,相沿成習,由來已久。山西糧食作物應有盡有,品種多達數十種,這些品種繁多的糧食,提供了豐富的食料。通過農家婦女的慧心巧手,可以製作出數以千計的麵食來。

二,喜湯飯

山西人喜喝湯飯的習慣由來已久。除晉南部分地方外,各地居足大多如此。長治一帶居民,至今鄰里相見,開口先問「喝了沒有?

」山西人過去吃飯少有蔬菜,全憑鹽、醋相佐,口味明顯偏重,從生理上需要大量水分,形成了喜湯食的習俗。

在山西居民的日常食譜中,湯飯的種類最多,吃法也最為講究。低檔的可滿足人的口腹之慾,中檔的可款待普通賓客,高檔的則為高階筵席中的佳湯美羹。

三,愛吃鹽醋

山西民間百姓愛吃鹽、醋的習慣,歷史悠久,區域廣泛。這同當地的水土特徵、自然氣候和多數人以雜糧為主的生活條件有著直接關係。

四,喜辛辣

除了鹽醋之外,各地居民對辛辣食物的需求量也是相當可觀的。人們一向將大蔥、韭菜、花椒、大蒜、辣椒乃至生薑等視為必不可少的佐餐小菜和烹調佐料。

五,食制

古人一般是一日兩餐,即朝食(又稱饔)和矓(又稱飧),這是和古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勞作制度與當時食源不充足相適應的。山西不少地區保持著這種食制。不過,由於由於地區不一,季節不同,亦有差別。

北部居民一向遵循「夏秋日食三餐,冬春日食兩餐」的傳統食制。

3樓:超級晨霧的光

山西人喜吃醋,醋用量很大,山西水鹼性大,加上以雜糧如莜麵、高粱、玉米、土豆等等高熱、耐消化的食品,醋幫助消化,山西人被稱為「老醯」,山西人無論麵條、包子、餃子、餡餅、炒菜(大部分)都離不開醋。

否則,做出的飯不香。山區有的居民以酸湯代替酸菜的習慣,以前山西山區的百姓窮,買不起醋,只能以酸湯做菜。山西人家家要做醋,醋壺、鹽並不離桌。

山西人喜歡吃鹹菜,大部分自己醃,蘿蔔、豆角、大白菜等等都能醃,在山西吃鹹菜是每個人都喜歡的,口味有酸,有鹹的 ,口感較脆,山西人醃鹹菜要用粗鹽,據說粗鹽醃製的好吃。

擴充套件資料

山西特色美食:

1、剪刀面

山西省的傳統麵食小吃。因制面工具用剪刀而名,又因剪出的麵條呈魚形,亦叫剪魚子,其製法起源於隋末。

2、包皮面

又稱夾心面。相傳古代晉中有位婆婆在家務活上經常給兒媳婦出一些傷腦筋的「難題」。一天,她讓兒媳用白麵和豆麵擀麵條,條件是不能將兩種面事先和勻,而在吃的時候要有均勻感。

這位聰明的媳婦並沒有被婆婆的題目所難倒,做成了兩種麵粉組成的包皮面。

山西飲食特點是什麼

4樓:三年離歌

選料精細,切配講究,以鹹為主,酸甜為輔,菜餚具有酥爛、香嫩、重油、重味的特點。山西面食最著名,品種多,吃法別緻,風格各異,成品勁道,無不滑利爽口,餘味濃長,山西面食可成宴,從頭到尾不重樣。

山西人對一些辛辣的蔥、姜、蒜的用量相當可觀,老百姓很喜歡吃,這是炒菜、燉肉必不可少的佐料,晉南人喜食辣椒。

山西人喜歡吃花椒油、冷盤、熱炒、調餡都用花椒油調製。山西五臺山的花椒,大紅袍,質量很好。

山西人吃牛肉主要是醬牛肉和燉牛肉兩種,要求肉類肥不能膩,瘦不能柴。

擴充套件資料

山西特色美食:

1、刀削麵

刀削麵是山西的傳統麵食,也是中國十大面條之一,其將麵粉和成團塊狀,左手舉麵糰,右手拿弧形刀,將面一片一片地削到開水鍋內,煮熟後撈出,加入各種口味的臊子、調料食用,以山西大同刀削麵最為著名。山西刀削麵因其風味獨特,馳名中外。

刀削麵全憑刀削,因此得名。用刀削出的面葉,中厚邊薄。稜鋒分明,形似柳葉;入口外滑內筋,軟而不粘,越嚼越香,深受喜食麵食者歡迎。在全國非常有名,是山西美食最具代表性的名片之一。

2、過油肉

過油肉是山西省最著名的傳統菜餚,號稱「三晉一味」,其起源有多種說法,各地的做法也不一。較著名的有大同、太原、陽泉、晉城過油肉。特色是多湯水,搭配剛出鍋的大米飯一起吃堪稱一絕。

過油肉起源於明代,原是山西陽泉平定古州給官府中的一道名菜,後來傳到太原一帶民間,再逐漸傳播至山西其他地區。此菜成菜要求:色澤金黃鮮豔,味道鹹鮮聞有醋意,質感外軟裡嫩,汁芡適量透明,不薄不厚,稍有明油,十分美味。

3、平遙牛肉

平遙牛肉是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中國食文化的精華之一,傳統制作工藝獨特,從生牛屠宰,生肉切割、醃漬、鍋煮等操作程式和操作方法,到用鹽、用水以至加工的節氣時令等,都十分講究。所產牛肉,色澤紅潤,肉質鮮嫩,肥而不膩,瘦而不柴,醇香可口,營養豐富,具有扶胃健脾之功效。

平遙牛肉加工的手工技藝全面繼承了「老字號」的傳統。不加色素,其色紅潤,不用作料,綿香可口。在加工工序上,從一頭牛的篩選到出肉,皆為古法,味道絕美,是三晉大地上的美味佳餚,非常好吃。

5樓:豆村長de草

山西飲食特點:

1、山西人喜食雜糧,幹稀飯結合,主糧、雜糧調劑食用,花樣很多,南北各異。晉北寒,喜食熱量高的莜麵、玉米、土豆。副食蘿蔔、豆腐、醃菜。

忻州晉中以高粱、玉米、酸菜。晉南對小米飯、饅頭、餅子有濃厚興趣。

2、山西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歸」面朝黃土背朝天,辛勤勞作,鹽份損失很大,山西過去吃飯少食蔬菜,全憑鹽、醋相佐口味重,從生理上需要鹽份,山西晉中人喜早上喝湯飯的特點,也是補充身體水份的原因之一。

晉南人吃餅,幹食。山西人愛吃鹽,醋習慣來歷久已,同當地的水土特徵、自然氣候和多數人以雜糧為主的生活條件有關。貧乏的餐桌上,全靠鹽、醋調味,艱苦的勞作之後靠鹽補充身體,如山西林縣地區現在仍然吃麵以:

鹽、醋、醬油吃麵。

3、山西人喜吃醋,醋用量很大,山西水鹼性大,加上以雜糧如莜麵、高粱、玉米、土豆等等高熱、耐消化的食品,醋幫助消化,山西人被稱為「老醯」,山西人無論麵條、包子、餃子、餡餅、炒菜(大部分)都離不開醋。

否則,做出的飯不香。山區有的居民以酸湯代替酸菜的習慣,以前山西山區的百姓窮,買不起醋,只能以酸湯做菜。山西人家家要做醋,醋壺、鹽並不離桌。

4、山西人喜歡吃鹹菜,大部分自己醃,蘿蔔、豆角、大白菜等等都能醃,在山西吃鹹菜是每個人都喜歡的,口味有酸,有鹹的 ,口感較脆,山西人醃鹹菜要用粗鹽,據說粗鹽醃製的好吃。

到目前,山西每到秋季有一段時間專供粗鹽,山西一家人一頓飯吃下一兩個大頭菜是常有的事,鹹菜到了冬季,春季是餐桌上主要的下飯菜。鹹菜喜食口感較脆的,如將白蘿蔔切成條經晒制幾天後,用鹽、蒜籽一同醃,醃好用花椒油熗食,喜食辣椒的放點辣椒。口感脆有嚼頭,蒜香味濃。

哪些不良飲食習慣桅降,哪些不良飲食習慣危害健康

十大不良飲食習慣 目前一些日常生活中存在著十大不良飲食習慣,給健康帶來了負面影響,應引起重視。這十大不良飲食習慣是 電視佐餐,食不知味。不少同學吃飯時端著飯碗也要跑到電視機面前坐著,眼睛一動不動地盯著螢幕,嘴巴做著機械式的咀嚼,筷子往嘴裡塞著食物。長此以住,就會引起腸胃消化道疾病。吃飯看電視還讓部分...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哪些,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哪些

齲病的發生過程需要食物的參與。食物中的糖類是齲病發生的 罪魁 一方面,糖類為細菌的新陳代謝提供能量 另一方面,糖類被細菌利用產酸,無論是對人群的流行病學調查,還是動物實驗觀察,都充分證明在齲病發生的過程中,糖類具有決定性的作用。然而,糖類作為能量的 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之一。所以,養成良好的飲食...

飲食習慣用英語怎麼說??你有好的飲食習慣怎麼說?用不用在習慣後面加s

eating habits eating habits 中譯英 人人必須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it s.to do.it s necessary for everyone to form develop a healthy eating habit.以my sister s eating ha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