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物外貌神態動作語言心裡的一些片段

2021-03-20 14:57:50 字數 5851 閱讀 8356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頭漂亮得頭髮,烏黑油亮,又濃又密,她站在陽光下,輕輕地一搖頭,那頭髮就會閃出五顏六色地光環咯

2樓:匿名使用者

興奮和激動如同決了堤的洪水,浩浩蕩蕩,嘩嘩啦啦地從他的心理傾瀉了 出來,他再也無法隱藏他的那份斯文了.

奔跑,奔跑,奔跑!他的心激動著,他的痛快已經不能用我們淺薄的語言來表述,似乎他身上的每一根汗毛都有跳動的歡暢

描寫人物動作,最重要的是注意觀察。在日常生活中要格外留心,觀察周圍各種人形形色色的行為動作,特別要注意不同的人的動作特徵,抓住特徵仔細地反覆地進行觀察。

如下面例段:

小麗抿著嘴,弓著腰,躡手躡腳地,一步一步慢慢地靠近它。靠近了,靠近了,又見她悄悄地將右手伸向蝴蝶,張開的兩個手指一合,夾住了粉蝶的翅膀。小麗高興得又蹦又跳。

他彎著腰,籃球在他的手下前後左右不停地拍著,兩眼溜溜地轉動,尋找「突圍」的機會。突然他加快了步伐,一會左拐,一會右拐,衝過了兩層防線,來到籃下,一個虎跳,轉身投籃,籃球在空中劃了一條漂亮的弧線後,不偏不倚地落在筐內。

捉蝴蝶、打籃球,都是我們常見的活動,有的甚至是同學們親自參加過的。但寫起來卻不具體。上述兩段描寫,由於作者觀察仔細,把捉蝴蝶,打籃球的動作、神態寫得栩栩如生。

二、是要抓住最能突出人物特點的動作描寫。

請看下列例段:

他50多歲了。戴著一副高度近視眼鏡。他戰戰兢兢取下眼鏡,用衣服的下襬隨手擦了擦鏡片。

「嗯嗯……」他剛要講話,忽然想起了什麼,手忙腳亂地在盤子裡找了找,又匆匆往口袋裡掏了掏,掏出了一盒火柴,這才放心地又「嗯嗯」兩聲,站直身子,用特別響亮的聲音說:「現在開始看老師做實驗!」

教室裡打得烏煙瘴氣。毛老師氣咻咻地站在門口,他頭上冒著熱氣,鼻子尖上綴著幾顆亮晶晶的汗珠,眉毛怒氣衝衝地向上挑著,嘴卻向下咧著。看見我們,他驚愕地眨了眨眼睛,臉上的肌肉一下子僵住了,紋絲不動,就像電影中的「定格」。

我們幾個也都像木頭一樣,釘在那裡了。

老人的雙手很靈巧。一個泥人在他手裡誕生,只要幾分鐘。看他又拿起一團泥,先捏成圓形,再用手輕輕揉搓,使它變得柔軟起來,光滑起來。

接著,又在上面揉搓,漸漸分出了人的頭、身和腿。他左手托住這個泥人,右手在頭上面擺弄著,不一會兒,泥人戴上了一頂偏偏的帽子。

上述三段都抓住了最能突出人物特點的動作。

例一寫的是一位高度近視的老教師。通過「用衣服的下襬擦鏡片」、「手忙腳亂地在盤子裡找」、「匆匆地往口袋裡掏」等動作的描寫,寫出了一個高度近視、動作不利索且有點「糊塗」的老教師的特點;例二,主要抓住性格暴躁的人生氣時,面部表情動作的特點來描寫的。如:

「氣咻咻地站在門口」、「頭上冒著熱氣」、「眉毛怒氣衝衝向上挑」、「嘴向下咧著」、「肌肉紋絲不動」等,把生氣時的面部表情寫得生動而逼真。例三則是抓住捏泥人的動作特點,寫出了一位心靈手巧的老藝人形象。

三、是要準確而恰當地運用動詞。

讀讀下列例段,看看各段中帶點的詞的作用。

說時遲,那時快。那個摔倒在地上的運動員,手一撐,腳一踮,猛地爬了起來。左腳尖頂住起跑線,膝蓋一彎,穩穩地蹲著。

兩手就像兩根木柱插在地上,整個身體微微前傾,那架勢,就像一隻起飛的雄鷹。

這短短的幾句話中,用了「摔、撐、踮、爬、頂、彎、蹲、插、傾、飛等」10個動詞,把賽場上運動員起跑的預備姿式描寫得準確而逼真。

她擠進大門,把擔子撂下地;走上前去,將地上的草攬好,用膝頭壓著,俯下身,雙手使勁勒緊草腰子,提起來,扔到院牆角落。

段中帶點的這些動詞用得非常貼切。寫出了一個能幹、利索、有力氣,幹活熟練的農村姑娘的形象。

她看見奶奶站起來,雙手抓著鍋蓋向上揭。吃力地揭了幾次,才稍稍揭開一條縫。一股濃煙從灶口衝出來,差點薰著奶奶的臉。

奶奶隨便用袖子拂了拂佈滿皺紋的臉,又搖搖頭,自言自語地說:「老了,不中用囉!」

這段話描寫的是一位老奶奶幹家務活的動作。用「揭、衝、薰、拂、搖」等動詞,準確而恰當地寫出了老人幹活動作的特點。上述各例說明,描寫人物的動作必須選用準確、恰當的動詞

描寫人物外貌、神態、動作、語言、心理的有哪些片段?

3樓:江夢曲

描寫外貌:

1.只見那人俊美絕倫,臉如雕刻般五官分明,有稜有角的臉俊美異常。外表看起來好象放蕩不拘,但眼裡不經意流露出的精光讓人不敢小看。

2.濃密的眉毛叛逆地稍稍向上揚起,長而微卷的睫毛下,有著一雙像朝露一樣清澈的眼睛,英挺的鼻樑,像玫瑰花瓣一樣粉嫩的嘴脣,還有白皙的**。

3.我的妹妹長著一雙小而亮晶晶的眼睛,臉鼓鼓的,嘴顯得特別小。她有一對可愛的耳朵,一雙小手緊握著拳頭,不時地擺動著。

你瞧!那肉嘟嘟像小饅頭似的小腳,可愛極了!我愛我的妹妹。

4. 我的表妹今年5歲了,別看她才5歲,可有時候我都說不過她,得讓她三分。表妹很可愛,胖嘟嘟的臉上有兩個小酒窩。

有時候我們對她笑,她就會說:「我知道你們笑什麼,你們在笑我的酒窩。」

動作描寫 :

1. 四位前鋒,在我們的前場打著短傳滲透,可是邵聰是個一流的後衛,在他們傳球的兩點一線間,邵聰一個倒地飛鏟,把球斷了下來,聞兆庚,靈敏的用後腳跟一掃,球不偏不斜到了程飛腳下,程飛一個轉身過了李繼傳,可是,程飛卻因速度不夠,無法擺脫林振家的看守。

2. 他穩穩地坐在車座上,皺著眉頭,兩眼緊盯前方,雙手緊握車把,雙**替用力地向下蹬著踏板。慢慢地,他越騎越用力,小小的自行車開始左右搖晃;慢慢地,他開始離開車座,在車上站了起來......

神態描寫:

1.課桌上,那難題堆放,猶如暗礁一樣佈列,你手勢生動如一隻飛翔的鳥,在講臺上揮一條優美弧線——船隻穿過……天空飄不來一片雲,猶如你亮堂堂的心,一派高遠。

2.爺爺長著一副古銅色的臉孔,一雙銅鈴般的眼睛,尖尖的下巴上,飄著一縷山羊鬍須。他高高的個兒,寬寬的肩,別看他已年過古稀,可說起話來,聲音像洪鐘一樣雄渾有力;走起路來「蹬、蹬、蹬」他,連小夥子也追不上呢。

3.爸爸長著濃濃的眉毛,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總是閃著嚴厲的目光。可能是因為長期從事腦力勞動的原因,額頭上那深深的皺紋和他不到四十歲的年齡很 相稱。

4.哥哥的眼睛高度近視,處處離不開眼鏡,就像個「睜眼瞎子」一樣,只要把他的眼鏡摘下來,在我面前他就像綿羊一樣服服帖帖。一天下午,哥哥要洗頭了。他吩咐我給他拿肥皂換水。

5.她那紅撲撲的臉蛋上,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適著聰明伶俐的神色。烏黑的頭髮下,兩條彎彎的眉毛,像那月牙兒。

她那一排雪白的牙齒當中,缺了顆門牙,一笑起來,就成了個豁牙巴,十分逗人喜歡。

6.小菊到今年已經十四歲了,但是她的身體長得不高,手臂依然那麼細小,顴骨照舊凸出,十個指頭像一束枯竹枝,彷彿一折就會折斷似的;因為她十分消瘦,所以看起來她的身體輕飄飄的。

心理描寫:

1.我的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一下子湧上心頭,又不禁流下了淚水。

2.啊,多美啊!我希望自己也變成一片潔白的去雲,在那無邊無際的天空中,與同伴自由自在的遨遊,那該多好哇!

怎麼描寫人物外貌?

理解外貌描寫的含義

所謂外貌描寫,就是對人物外貌特徵,即人物的容貌、衣飾、神情、姿態、聲音等加以描寫。由於人物的外貌總是與他的社會地位、生活環境、性格特徵、脾氣愛好有密切關係,因此,我們總是要通過外貌描寫來表現人物的身份、職業和性格特徵,反映人物的內心世界。

不要為寫外貌而寫外貌

有些同學由於平日不注意觀察周圍的人物,在作文時往往不容易寫好人物的外貌。如有的為寫外貌而寫外貌,不是選擇特徵,用來表現人物的性格和精神面貌,而是把眼睛、鼻子、頭髮、鬍鬚、衣服、褲子....什麼都寫上去。

變成了毫無意義的囉嗦文字。

留心觀察周圍的人

抓住人物特徵寫好外貌,關鍵還是要留心觀察周圍的人,仔細看看他們不同的臉型、眼神、膚色、服飾。作文中有必要描寫人物外貌時,還得根據文章的中心思想,決定應當寫出人物的哪些特徵,使外貌描寫真正能為表現文章的中心服務。

人物描寫的片段(外貌、語言、動作、神態、心裡活動)各一段,每段不少於5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1.說時遲,那時快。那個摔倒在地上的運動員,手一撐,腳一踮,猛地爬了起來。

左腳尖頂住起跑線,膝蓋一彎,穩穩地蹲著。兩手就像兩根木柱插在地上,整個身體微微前傾,那架勢,就像一隻起飛的雄鷹。

2.她在髒衣服上打上肥皂,就「哼哧哼哧」地搓起來,一個個小肥皂泡兒從衣服上冒出來,一會兒就變成了一大堆白沫子。

3.她往窗玻璃上呵一口氣,再用指甲蹭一蹭,一連串動作乾淨利落。

4.我先在鍋裡倒入少量的油,等油冒煙的時候,我趕緊把雞蛋倒入鍋中,只聽見「嚓」地一聲,雞蛋在油鍋裡迅速泛起,它地邊緣多像小姑娘裙子上的花邊。

我把拖把在水池裡涮了又涮,再擰乾,然後彎下腰,前腿弓起,後退繃著,「哼哧哼哧」拖起地來。

5樓:匿名使用者

.小明有一天回到家中,媽媽罵了他幾句,他大叫:「你憑什麼罵我,我做錯了什麼。」媽媽見小明居然頂嘴,毅然打了他幾下,小明生氣地跑出門去。

2.一開始丁春秋施小計,搶過阿紫逼遊坦之挑戰少林方丈。少林方丈敗後,要遊坦之使出丐幫兩大鎮幫絕學。

而丁春秋門下**竟說丐幫的絕學比不上星宿派的功夫。在這時我們的蕭大俠出現了。先是未見其人,先聞其聲:

「誰說星宿派武功勝得了丐幫的降龍十八掌?」然後先聲奪人,兩招降龍十八掌中第一試「亢龍有悔」打的丁老怪打敗,又舉手救起了阿紫!

一出來就給人一種超高手的境界,之後又三招之中打敗當世三大高手。真的是老魔小丑不堪一擊!之後就是蕭峰,段譽,虛竹三兄弟結拜!

小麗抿著嘴,弓著腰,躡手躡腳地,一步一步慢慢地靠近它。靠近了,靠近了,又見她悄悄地將右手伸向蝴蝶,張開的兩個手指一合,夾住了粉蝶的翅膀。小麗高興得又蹦又跳。

3.他彎著腰,籃球在他的手下前後左右不停地拍著,兩眼溜溜地轉動,尋找「突圍」的機會。突然他加快了步伐,一會左拐,一會右拐,衝過了兩層防線,來到籃下,一個虎跳,轉身投籃,籃球在空中劃了一條漂亮的弧線後,不偏不倚地落在筐內。

4.說時遲,那時快。那個摔倒在地上的運動員,手一撐,腳一踮,猛地爬了起來。

左腳尖頂住起跑線,膝蓋一彎,穩穩地蹲著。兩手就像兩根木柱插在地上,整個身體微微前傾,那架勢,就像一隻起飛的雄鷹。

5.她在髒衣服上打上肥皂,就「哼哧哼哧」地搓起來,一個個小肥皂泡兒從衣服上冒出來,一會兒就變成了一大堆白沫子。

6.她往窗玻璃上呵一口氣,再用指甲蹭一蹭,一連串動作乾淨利落。

7.我先在鍋裡倒入少量的油,等油冒煙的時候,我趕緊把雞蛋倒入鍋中,只聽見「嚓」地一聲,雞蛋在油鍋裡迅速泛起,它地邊緣多像小姑娘裙子上的花邊。

我把拖把在水池裡涮了又涮,再擰乾,然後彎下腰,前腿弓起,後退繃著,「哼哧哼哧」拖起地來。

8.我剛開啟課本,忽然看見玻璃板下壓著一張圖畫。「鹿,我最喜歡的梅花鹿,畫下來。

」我心裡想著,開啟畫氏,拿起畫筆,三下五除二就勾出了一隻小鹿。可是,由於我沒有細緻觀察,把鹿頭畫成小山羊的頭了。這多不好看哪!

擦掉重畫,可又畫得偏右了。我只好在紙的左邊另畫了一隻鴨子在河裡游水,又把鹿頭「扭」了過來,讓它看著鴨子。畫好了一看,還真不錯。

9.五年級時,我參加了書法興趣小組,在輔導老師的指導下,我第一次拿起了蘸滿黑汁的毛筆。按照輔導老師的指點:

拿筆要把食指和中指貼在筆桿外邊,無名提和小拇指貼在筆桿裡頭。我一筆一畫認真地寫了起來。一點,一橫,一豎,一捺。

可這**像字呀,分明是三歲的小孩胡亂畫。一點,是一個濃濃的大墨團;一橫,彎彎曲曲像一條小蛇;一豎,卻像美術上的大象腿腳一樣粗;一捺,更不像話,像一把早已被人丟棄的禿掃把。我看著自己的「傑作」,哭笑不得。

這幾個筆畫寫得高低不齊,筆畫也不勻稱,更談不上什麼間架結構。可是輔導老師卻說:「寫得不錯嘛!

看來你很有培養前途,好好練,將來準能成材。」

10.他發現塘邊的狗尾草上,正停著一隻紅色的蜻蜓。只見弟弟瞪著眼,貓著腰,身子向前傾斜著,極慢極慢地向前移動著腳步,突然他把手一伸,兩個手指一掐就把蜻蜓捉住了。

蜻蜓拼命掙扎著,弟弟樂得又蹦又跳。他用一根細線扎住蜻蜓的長尾巴,一手掐住細線的另一端,放開蜻蜓,蜻蜓就飛起來了。他跟著蜻蜓飛跑,口裡還大聲嚷道:

「我坐飛機了,我坐飛機了。」

描寫人物外貌,神態,語言,動作等詞語和句子

一 外貌 1 詞語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 披頭散髮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眉清目秀 2 句子 1 有一頭漂亮得頭髮,烏黑油亮,又濃又密,她站在陽光下,輕輕地一搖頭,那頭髮就會閃出五顏六色地光環。2 我的同學蕭紅,梳著一條大辮子,黑亮黑亮的,濃濃的眉毛下嵌著一雙烏黑髮亮的大眼睛,看起來蠻漂亮的。3 這個三...

描寫人物外貌神態的句子,描寫人物外貌神態的句子200字

1 他大約有十三 四歲。又黑又胖的小臉上,嵌著一個尖尖的翹鼻子。長長的頭髮,好久沒理了。濃濃的眉毛下閃著一對大眼睛,烏黑的眼珠挺神氣地轉來轉去。2 樹叢被撥開了,一個小孩的腦袋鑽了進來,這是個男孩子,大約有十 二 三歲,又黑又瘦的小臉上,滿是灰塵,頭髮約有二寸多長,亂蓬蓬的,活像個喜鵲窩。3 翠兒是...

描寫人物外貌的幽默的語句,描寫人物外貌 動作 語言 神態的好句子

打破老婆終身制,實行小姨股份制。引入小姐競爭制,推廣情人合同制。握著老婆的手,好象左手握右手 握著小姐的手,好象回到十 握著女同學的手,後悔當初沒下手。給你點陽光你就燦爛,給你點洪水你就氾濫。我讓老太太抹紅嘴脣兒,給你點顏色看看。希望 領導順著你,汽車讓著你,鈔票貼著你,法院偏向你,官運伴著你,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