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人的經典成語,關於愛一個人的經典成語

2021-03-21 00:41:35 字數 6255 閱讀 3582

1樓:這個人一直都在

連枝共冢    比喻愛情堅貞不渝

碧海青天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之死靡它    之: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暮翠朝紅    形容愛情不專一。

桃花流水    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至死靡它    至: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愛屋及烏: 因為愛一個人而連帶愛他屋上的烏鴉。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地關心到與他有關的人或物。

相濡以沫 : 解釋 濡:沾溼;沫:唾沫。泉水乾了,兩條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相互救助。

舉案齊眉:指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十分恩愛。

相敬如賓:指夫妻互相尊敬、愛護、很客氣,像對待客人一樣。

2樓:汪大仙

連枝共冢,情深似海,紅豆相思

關於「愛一個人」的經典成語有哪些?

3樓:咿呀四四

相濡以沫(xiāng rú yǐ mò)

釋義:濡:沾溼;沫:唾沫。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出處:《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造句:1、只有細水長流才會有相濡以沫的愛情。

2、也就是黃磊說過的那句話:愛是認知,瞭解,以及相濡以沫的感情!

3、在這對年輕人身上我看到了相濡以沫的愛, 他們彼此相偎著離開。

4、恭賀新郎、新娘!祝你們在漫長的人生旅程中相濡以沫,永遠幸福。

5、雖然是磕絆很多,但始終相濡以沫,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愛屋及烏(ài wū jí wū)

釋義:因為愛一個人而連帶愛他屋上的烏鴉。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地關心到與他有關的人或物。

出處:《尚書大傳·大戰》:「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

造句:1、愛屋及烏是一種很自然的心態。

2、愛屋及烏.諺語是日常經驗的結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3、愛屋及烏,謂因此而惜彼;輕雞愛鶩,謂舍此而圖他。

4、他一直珍藏著學生的**,愛屋及烏,這也是教師愛心的體現。

5、既然你愛上他,就應該愛屋及烏,包容他的缺點。

海枯石爛(hǎi kū shí làn)

釋義: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出處:宋·王奕《法曲獻仙音·和朱靜翁青溪詞》:「老我重來,海乾石爛,那復斷碑殘礎。」

造句:1、他們曾經在那裡發誓,海枯石爛永不變心。

2、他們立下了海枯石爛的誓言。

3、跟著我走,雙腳踩在沙灘上映著感動,我不需要海枯石爛的溫柔。

4、你放心,就是海枯石爛我也不會變心的。

5、海枯石爛,愛你心不變。

矢志不移(shǐ zhì bù yí)

釋義:發誓立志,決不改變。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仇大娘》:「仲叔尚廉利其嫁,屢勸駕,邵氏矢志不搖。」

造句:1、追求品質,只爭朝夕,全力以赴,矢志不移。

2、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廉潔自守矢志不移。

3、一片繁華的興起,均有一個**遠矚的領導班子、一群矢志不移的人民群眾。

4、他是以這樣的精神品質來矢志不移地為人民服務的。

5、歷經磨難,矢志不移,叫做信念。不畏強權,雖死無懼,叫做勇氣。

山盟海誓(shān méng hǎi shì)

釋義:盟:盟約;誓:誓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出處:元·無名氏《碧桃花》第三折:「他將山盟海誓言,向羅幃錦帳眠。」

造句:1、他們之間雖然沒有過山盟海誓,卻有著深厚的友誼。

2、他倆曾經山盟海誓,現在雙方都留學歸來,肯定快要結婚了。

3、昨天是爺爺奶奶金婚紀念日,爺爺說五十年前我們倆人山盟海誓,今後還將一如既往。

4、同時,這兩種各具特色的山珍海味相得益彰,猶如一對山盟海誓,終身相伴的情侶,故名。

5、他倆約定好了,要闖遍天下!立下了山盟海誓的他們,怎麼可能願意分道揚鑣呢!

形容愛一個人的成語有哪些?

4樓:月亮下的戰士

1、情投意合 [ qíng tóu yì hé ]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2、心心相印 [ xīn xīn xiāng yìn ]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3、一見鍾情 [ yī jiàn zhōng qíng ]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

4、之死靡它 [ zhī sǐ mǐ tā ]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5、連枝共冢 [ lián zhī gòng zhǒng ]比喻愛情堅貞不渝。

表達很愛一個人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情有獨鍾、朝思幕想、忠貞不移、海枯石爛、天長地久、情深似海、體貼入微、恩重如山、寸草春暉、舐犢之愛、仁民愛物

6樓:悔憶無知

就是這個詞 撕心裂肺

形容很愛一個人的成語

7樓:孫老闆

情有獨鍾、朝思幕想、忠貞不移、海枯石爛、天長地久、情深似海、體貼入微、寸草春暉、舐犢之愛、仁民愛物

1、情有獨鍾

【解釋】:因對某人或某事物特別喜愛而感情專注

【出處】:康笑胤《思君賦》:「因緣之一字相遇,一旦情有獨鍾,便即生死相許」

因為一個緣字相遇,一旦情有獨鍾,便讓人生死相許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專愛。

2、朝思幕想

【解釋】: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恆言》卷二十四:「再說沈洪自從中秋夜見了玉姐,到如今朝思暮想,廢寢忘餐。」

再說沈洪自從中秋夜見到了玉姐,到現在早晚都想念,廢寢忘餐。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用於男女情愛方面

3、海枯石爛

【解釋】: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出自】:宋·王奕《法曲獻仙音·和朱靜翁青溪詞》:「老我重來,海乾石爛。」

等到年老我重新來過,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褒義

4、天長地久

【解釋】: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出自】: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即使是天長地久,總會有終了之時,唯有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形容時間長久

5、情深似海

【解釋】: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出自】:明·崔時佩《西廂記》:「春悶好難捱,畢竟情深似海。」

春天好煩悶難捱,畢竟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感情深

8樓:匿名使用者

愛不釋手,魂牽夢繞

朝思暮想

不離不棄

忠貞不渝

茶飯不思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愛屋及烏ài wū jí wū

[釋義] 烏;烏鴉。喜愛那所房屋;連房屋上的烏鴉也一併喜愛。比喻由於喜愛某人也連帶地喜愛與他有關係的人或物。

[語出] 《尚書大傳》卷三:「紂死;武王皇皇;若天下之未定;召太公而問曰:『入殷奈何?』太公曰:「『臣聞之也: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

[正音] 及;不能讀作「jǐ」。

[辨形] 烏;不能寫作「鳥」。

[近義] 相濡以沫

[反義] 愛莫能助 殃及池魚

[用法] 含褒義;比喻愛這個而兼愛與此有關的人或物;形容過分偏愛或愛得不當。一般作謂語、定語、分句。

[結構] 連動式。

9樓:百舟渡海

忠貞不渝 [zhōng zhēn bù yú]忠貞不渝是一個成語,讀音是zhōng zhēn bù yú,意思是忠誠堅定,永不改變。可以對人,也可以對組織、信仰之類。

中文名忠貞不渝

外文名true to the core

拼音zhōng zhēn bù yú

簡拼zzby

出處《第二次握手》

解釋貞:意志或操守堅定不移,有操守;渝:改變,違背,變。

忠誠堅定,永不改變(永不變心)。

出處張揚《第二次握手》:「我始終期望著,有朝一日,把自己的學識、才能獻給祖國;同時把自己忠貞不渝的感情,完美無缺地獻給你。」

表達特別愛一個人的成語

10樓:落款丶離別

很經典,很偉大,有時有點盲目的意思。褒貶不一的一個成語:愛屋及烏。

形容愛一個人的成語

11樓:水瓶臨風

無微不至 噓寒問暖 關懷備至 呵護至極 海誓山盟 情投意合 體貼入微

12樓:無雨倫比哎

【海約山盟】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海誓山盟」。

【一見鍾情】①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即產生愛情。②借指對人或事物一看見就發生了很深的感情。

【一見鍾情】鍾:集中;鍾情:愛情專注。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也指對事物一見就產生了感情。

【海誓山盟】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天地長久】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同「天長地久」。

【連枝共冢】比喻愛情堅貞不渝。

【天長地久】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至死靡他】至: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

【情根愛胎】情生根愛結胎。形容愛情根深蒂固。

【之死靡它】之: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山盟海誓】盟:盟約;誓:誓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紅豆相思】紅豆:植物名,又叫相思子,古人常用以象徵愛情。比喻男女相思。

【桃花流水】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琴心相挑】以琴聲傳達心意,表示愛情。

13樓:樂正潔衛汝

1、情投意合

[qíng

tóuyìhé]

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2、心心相印

[xīn

xīnxiāng

yìn]

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3、一見鍾情[yī

jiàn

zhōng

qíng

]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

4、之死靡它

[zhī

sǐmǐtā]

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5、連枝共冢

[lián

zhīgòng

zhǒng

]比喻愛情堅貞不渝。

表達愛一個人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4樓:ok剪刀石頭布

情有獨鍾、朝思幕想、忠貞不移、海枯石爛、天長地久

情有獨鍾

讀音:[ qíng yǒu dú zhōng ]

釋義:鍾:匯聚,專注。對某一事物特別喜歡。

朝思幕想

讀音:[ zhāo sī mù xiǎng ]

釋義: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出處:宋·柳永《大石調·傾杯樂》:「追舊事;一餉憑闌久。如何婿容豔態;抵死孤歡偶。朝思暮想;自家空憑添清瘦。」

忠貞不移

讀音:[ zhōng zhēn bù yí ]

釋義:忠:忠誠;貞:有操守;移:改變;變動。忠誠堅定,永不改變。

海枯石爛

讀音:[ hǎi kū shí làn ]

釋義:海水乾涸、石頭腐爛。 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出處:海水乾涸、石頭腐爛。 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天長地久

讀音:[ tiān cháng dì jiǔ ]

釋義: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出處:《老子》第七章:「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關於愛人的,數字代替有哪些,關於愛一個人的,數字代替有哪些

520,我愛你,258 愛我吧,7758258親親我把愛我吧,5201314我愛你一生一世 你說你中了500萬,他就更愛你。喜歡一個人用數字怎麼代替 這個不好表示,你可以用520 我愛你 51201314 我要愛你一生一世 我就納悶了,中文字明顯通俗易懂。偏偏要用數字來示愛,明白的固然好,不明白,或...

關於等待人的網名等待愛人的,關於等待一個人的網名等待愛人的

就叫 等愛 或者 待你入懷 待你回眸 與x 她名字的最後一個字 共舞 符號你自己定 這個很容易.你選一個吧 等 待 等待 愛 的你 那也來要看看她的名字是什麼?自 如果加名字的 bai話直接配起來應該會好du配點好聽點。要不就用最zhi土的辦法等待xx人dao 之內的或者是 為愛等待xx人什麼的隨便...

喜歡人愛人送什麼水果,喜歡一個人愛一個人送什麼水果

如果僅僅是送給對方表達愛意,給你的參考是 a 蘋果,不僅代表平安,還是愛情 婚姻 青春 繁育 春季 長壽 不朽的標誌 b 杏,果語是純潔 c 荔枝,果語是承諾 d 荔枝,因為 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諧音,所以代表承諾 e 水梨,果語是牽掛 f 木瓜,果語是暗示 g 佛手,寓意福多財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