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海岸帶,海岸帶是什麼?

2021-05-23 03:01:28 字數 4891 閱讀 8707

1樓:靖澎時遊

海岸帶coastal

zone

陸地與海洋的交接

地帶。陸地與

平均海平面的交線

稱為海岸線

。海岸帶是海岸線向陸、海兩側擴充套件一定寬度的帶狀區域

,由彼此相互強烈影響的近岸海域和

濱海陸地

組成。近岸海域指

高潮線以下至明顯受波浪和潮汐作用影響的

水下岸坡

,包括潮間帶

和一定深度

範圍內的

潮下帶以及近岸島嶼;濱海陸地指高潮線以上至海洋水動力作用最高處的

陸上沿岸地帶,相當於潮上帶。目前各國對於海岸帶範圍的具體界限看法尚不太一致,而且對這一術語在

地理學概念的基礎上又增添了經濟和法律的含義。例如,美國2023年頒佈的《聯邦海岸帶管理條例》規定:海岸帶的外界即為美國

領海的外界,

內界則由各沿岸州各自劃定。中國80年代初的《全國海岸帶和海塗資源

綜合調查簡明規程》規定:海岸帶的內界一般在海岸線的陸側10公里左右,外界在

向海延伸至10~15米等深線附近。

海岸帶是地球四大圈層──水圈、

岩石圈、大氣圈和

生物圈共同作用、相互影響的地帶。此處

自然條件

優越,資源豐富,可進行

海塗圍墾

、港口建設、引水製鹽、

礦產開採、

水產捕撈和養殖、

潮汐能發電、旅遊娛樂開發等。歷來是人類聚居和從事經濟活動

的重要場所。因此,海岸帶研究不僅要掌握各自然要素的特徵、分佈和變化規律,而且要**這個地帶的自然環境與社會經濟活動之間相互影響、彼此制約的關係。

什麼是海岸帶?

2樓:匿名使用者

海岸帶是指陸地與海洋的交界地帶,是海岸線向陸、海兩側擴充套件一定寬度的帶型區域。我國在全國海岸帶和海洋資源綜合調查中規定,海岸帶調查的寬度為海岸線向陸側延伸10千米,向海側延至10~15米水深線。海岸帶擁有十分豐富的自然資源,如海塗資源、港口資源、鹽業資源、漁業資源、石油資源、天然氣資源、旅遊資源和砂礦資源等。

另外還蘊藏有潮汐能、鹽差能、波浪能等可再生的海洋能資源。海岸帶具有多方面開發和利用的價值。目前全世界的海岸帶上擁有港口2300多個,擔負著國際**貨運量的90%。

世界海岸帶水產養殖年產魚、貝、藻約計200餘萬噸。因此,綜合管理與科學開發、利用海岸帶資源,做到既能保護資源與環境,又能獲得最大的社會經濟效益是十分重要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海岸帶coastal zone

陸地與海洋的交接地帶。陸地與平均海平面的交線稱為海岸線。海岸帶是海岸線向陸、海兩側擴充套件一定寬度的帶狀區域,由彼此相互強烈影響的近岸海域和濱海陸地組成。

近岸海域指高潮線以下至明顯受波浪和潮汐作用影響的水下岸坡,包括潮間帶和一定深度範圍內的潮下帶以及近岸島嶼;濱海陸地指高潮線以上至海洋水動力作用最高處的陸上沿岸地帶,相當於潮上帶。目前各國對於海岸帶範圍的具體界限看法尚不太一致,而且對這一術語在地理學概念的基礎上又增添了經濟和法律的含義。例如,美國2023年頒佈的《聯邦海岸帶管理條例》規定:

海岸帶的外界即為美國領海的外界,內界則由各沿岸州各自劃定。中國80年代初的《全國海岸帶和海塗資源綜合調查簡明規程》規定:海岸帶的內界一般在海岸線的陸側10公里左右,外界在向海延伸至10~15米等深線附近。

海岸帶是地球四大圈層──水圈、岩石圈、大氣圈和生物圈共同作用、相互影響的地帶。此處自然條件優越,資源豐富,可進行海塗圍墾、港口建設、引水製鹽、礦產開採、水產捕撈和養殖、潮汐能發電、旅遊娛樂開發等。歷來是人類聚居和從事經濟活動的重要場所。

因此,海岸帶研究不僅要掌握各自然要素的特徵、分佈和變化規律,而且要**這個地帶的自然環境與社會經濟活動之間相互影響、彼此制約的關係。

海岸帶是什麼?

4樓:易書科技

海岸帶是指海洋和陸地相互交接、相互作用的地帶。這裡也是地球上水圈、岩石圈、大氣圈和生物圈相互作用最頻繁、最活躍的地帶,兼有獨特的海、陸兩種不同屬性的環境特徵。它包括緊臨海岸的一定寬度的陸域和海域,是陸地和海洋的天然分界線。

無論是海洋還是陸地,都不是靜止不變的。在自然界各種力的作用下,陸地的地形,海洋的深度,海岸的輪廓都處於不斷地變化之中。

那麼,到底是什麼力量使海岸形成併發生改變的呢?海洋學家的回答是:海浪。

當地球上有海陸分佈以來,海浪便不斷地拍打著海岸,海洋中不停地產生的波浪周而復始地一波又一波地向海岸湧去。

海風是形成和推動海浪形成的主要力量之一。通常在無風的日子,海面只有淺淺波紋,這便是我們所稱的風平浪靜,但有時並不如此,即使在無風的時候,還會有其他海區的海浪傳來撲向海岸。而當微風吹起,立刻就可看到浪花湧向沿岸或沙灘的景象。

至於暴風雨來臨,那驚濤駭浪的景象就更加壯觀了。

潮汐在近岸週期性的傳播也稱為潮波,它的漲退是海浪的力量源泉之一。當退潮時,我們可看到岸邊的海浪會減弱;漲潮時,我們甚至能看到萬馬奔騰似的海浪拍擊岸邊的景象。

海浪衝擊海岸,形成三種侵蝕力量。第一種是浪花迸裂後跌落地面所造成的水壓;第二種是海浪撲向岩石,壓迫岩石縫隙中的空氣而產生的力量,就像空**壓迫空氣的原理一樣,這樣的力量可以壓迫岩石,使細小的裂縫逐漸變寬;第三種是海浪帶動大小石塊、小沙粒,在岸邊來回滾動所造成的磨蝕作用。在上述三種海浪力量的作用下,世界上沒有哪個海岸能保持其原來的面貌。

根據不同的成因和景觀,海岸一般分為三大型別:山地丘陵海岸、平原海岸和生物海岸。

山地丘陵海岸:這種海岸由比較堅硬的岩石組成。

山地丘陵海岸

人們往往看到,山水之間,氣勢磅礴的海水向海灘呼嘯賓士,捲起白沫飛濺的浪花。海水或直入山麓,環抱山嶺,或繞過山腳伸入山嶴,形成彎彎曲曲的海岸;這些岸線曲折、岬灣相間的海岸稱為山地丘陵海岸,也稱為石岸。

石岸的景色不完全相同,其形成和變化是海岸在波浪作用下不停地發生變化的過程。起初,在突出的海岬地區,波浪在該處「折射」,能量聚集,使該處遭受波浪的沖刷和打擊力最強。岬角的岩石在波浪衝擊與壓力作用下崩裂破壞,破碎的岩屑又被波流夾帶,像鑽具一樣,進一步鑿磨、削刮岩石,這樣使得岬角與海面相交接的地方被掏蝕後退,形成向海的凹穴,這種現象叫海蝕穴。

海蝕穴不斷被波浪掏蝕擴大,使得上部失去支援而崩塌下來,這樣岬角就逐漸後退,造成了斷崖陡壁,這種海濱陡崖叫海蝕崖。隨著岬角向陸地後退,在海蝕崖前方造成一個崎嶇不平的岩石灘地,簡稱為巖灘;巖灘上常有些殘留的堅巖,有的成為石柱狀,叫海蝕柱;有的成為門拱狀,叫海穹;還有的成為蠟燭狀、石林狀等。人們常常根據它的形狀稱其為石公公、石婆婆、石蘑菇等,例如大連附近的黑石礁、青島的石老人以及海南島崖縣的天涯海角等,都是岬角後退、殘留於巖灘上的海蝕柱。

當岬角逐漸後退,而前方的巖灘增寬到相當距離後,這時波浪作用在它上面的力量已完全消耗盡,而達不到海蝕崖,因此,海岬的後退就減緩而趨於穩定了。

平原海岸

岬角遭受破壞後退,形成的大量岩屑、泥沙在水中逐漸變細,海浪將它們沿岸推移,並搬運到海灣中停積下來。泥沙首先堆積在水深最淺、波浪作用力最小的海灣頂部,形成深受人們喜愛的海濱沙灘。隨著泥沙的積聚,海灘逐漸變寬,使得海岸向海推移。

波浪還可以在灣中與灣口形成橫攔海灣的長條形堆積體,有的成為虎尾狀,叫作沙嘴。還有的堆積體寬廣巨大,圍封了整個海灣,叫做沙壩。當海灣被沙壩圍封后,其內側的水域與大海逐漸隔離,這種被隔離的海灣水域叫做瀉湖。

瀉湖慢慢地淤淺,就使得海灣被泥沙填充而形成了平原。還有的沙壩將海岸與島嶼連線起來,形成陸連島。

平原海岸:平原與大海直接連線,這裡海岸線比較平直,景色相對比較單調。海水不再湛藍,在浮淤盈野的泥灘間,黃濁的海水在這裡賓士。

漲潮時,海水沒過平坦的泥灘,落潮後,淺灘上留下一層淤泥。站在岸邊極目望去,海天一色。人們把這種寬闊、平坦、與平原相連的海岸稱為平原海岸。

在大河河口的地方,河水和海水在此混合,不同的沖蝕作用和堆積作用使這裡形成特有的海岸型別。我們把這種受河流的作用而形成的海岸叫做河口三角洲海岸。

生物海岸:風光旖旎的珊瑚礁海岸和生長著茂密的灌木叢的紅樹林海岸都屬於生物海岸,它們是生物繁殖、生活的天堂。

在熱帶地方,由漂亮的珊瑚蟲組成的海岸,叫做珊瑚礁海岸。

珊瑚礁海岸

分佈很廣,太平洋中部和西部、澳洲的東岸和北岸、巴西的東岸以及紅海的沿岸都有分佈。我國海南島的許多地方和南沙群島也有珊瑚礁海岸。珊瑚蟲具有堅硬的石灰質骨骼,它們在岸旁繁殖生長,使海岸逐漸增長,天長日久,就成為珊瑚礁海岸了。

珊瑚蟲善於建造樹枝狀、連生體狀或圓球狀的小房子,這種小房子小巧玲瓏,精美絢麗。珊瑚礁海岸常常產生在近岸的淺水地帶,由於珊瑚蟲很嬌氣,對居住條件的要求相當嚴格。珊瑚礁形成以後,成了岸邊的屏障,使海岸不受拍岸浪的衝擊。

天長日久,珊瑚礁在海蝕珊瑚礁海岸作用下會發生破碎,形成沉積物。

在風浪比較平靜的、由細粒物質構成的灘塗岸段生長著一種海生植物——紅樹,由紅樹組成的叢林海岸,稱為紅樹林海岸。漲潮時,潮水淹沒了淺灘,樹幹浸泡在水中,只有樹冠露出海面,成為一片濃綠的「海上森林」。紅樹的生長力是很強的,它能在很短的時間裡成長起來。

它的枝葉很厚,能夠抵抗強烈的陽光曝晒。同時,由於它具有發達的氣根和支氣根,所以能保護其生活在淤泥中不被風浪衝走。紅樹的另一特點是種子在離開母體之前,就已發了芽,所以,當樹種在海水中擺動時,幼芽就有可能插入泥中,迅速生紅樹林海岸長。

紅樹林海岸

因此,紅樹林就成了保護海岸的良好「屏障」了。在紅樹林海岸,常堆積著很厚的淤泥,淤泥裡堆積著腐爛的有機質和生長著一些喜鹽的植物。

什麼是海岸?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廣義的海岸指海濱與陸地之間的逐漸過渡的地帶,範圍並不十分明確。狹義的海岸指海濱傾斜角度較大的海岸斷崖部分,在漲潮時最高潮面上。按構成物質不同可將海岸分為岩石海岸和沙礫海岸;按其成因可分為侵蝕海岸、堆積海岸。

6樓:南邕

海岸(又稱濱),分為海岸、湖岸及河岸,是在水面和陸地接觸處,經波浪、潮汐、海流等作用下形成的濱水地帶,其中有眾多沉積物堆積而形成的岸稱為灘。 緊鄰海濱,在海濱向陸一側,包括海崖、上升階地、陸側的低平地帶、沙丘或穩定的植被地帶。

指海濱或濱海的陸地邊界、緊接海洋邊緣的陸地。

海岸瀉湖的概述,什麼是海岸瀉湖?

海岸bai潟湖coastal lagoon海岸地帶由堤島或 du沙嘴與外海隔zhi開的平靜的淺海水域稱為海dao岸潟 湖。版 水體鹽度一般自潮流入口權向河口方向遞減。當潟湖與外海水體頻繁交換時,其鹽度接近於海水鹽度,若不發生水體交換,尤其在乾燥地區又無河流注入和大氣降水,蒸發量大於降水量,其鹽度要高...

塑造海岸地形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一 海水的侵蝕作用 一 沖蝕 海水對陸地的直接衝擊。二 空氣壓縮 波浪對岩層空隙所產生的急壓縮及急放鬆作用。三 磨蝕 波浪挾帶沙礫磨蝕陸地或沙礫間的相互摩擦。四 溶蝕 海水對岩石的溶蝕作用。海水的侵蝕作用常造成海崖 海蝕凹壁 海蝕洞等地形。二 海水的堆積作用 海水所侵蝕下來的物質或河流注入海水的泥沙...

海岸線向陸地推進是由什麼原因造成

你問的可能是初中地理的海陸變遷問題。這個問題主要涉及到海平面的上升。主要是海平面上升引起的。海岸線發生巨大變化的主要原因是地殼的運動。由於受地殼下降活動的影響,引起海水的侵入 海侵 或海水的後退現象,造成了海岸線的巨大變化。還有全球變暖 溫室效應 兩極冰面融化導致海平面升高的因素。向海洋推進和向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