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正大是什麼字謎,光明正大是什麼意思

2021-05-19 07:58:13 字數 2489 閱讀 5249

1樓:千里冰封

謎面:光明正大 (打一字)

謎底:舊

解釋:日者,光明也。左邊的一豎,有正的意思,豎可看著一,一的意思有」全,滿」,當然是大的意思。

2樓:一賤了無痕

【謎面】光明正大(打一字)

【謎底】值

【解釋】會意:人直

【謎面】光明正大(打一字)

【謎底】怔

【解釋】會意:心正

【謎面】光明正大(打一字)

【謎底】慎

【解釋】會意:心真

3樓:匿名使用者

八,值,慎這3個都可以

4樓:中國特雄於世界

十五的月亮——正大光明。

光明正大,是什麼字謎

5樓:匿名使用者

是舊。日的意思是光明,而1的意思就是全部。合起來就是舊。全部的光明的意思。

日(拼音:rì)是漢語常用字,最早見於商代。遠古時期沒有「太陽」這個詞,太陽就是「日」。地球自轉產生晝夜交替現象,太陽每天都會東昇西落,所以一個晝夜也稱為「日」。

狹義的「日」為「白晝」,與「夜」相對。後又引申為時候、時代、日子。又因為「日」的唯一性,所謂「天無二日,人無二主」,所以「日」也用於比喻君主。

6樓:匿名使用者

舊,解釋:日者,光明也。左邊的一豎,有正的意思,豎可看著一,一的意思有」全,滿」,當然是大的意思。

基本字義:

1、過時的,與「新」相對:~式。~俗。

2、東西因經過長時間而變了樣子:~衣服。~書。

3、原先曾有過的,過去很長時間的:~居。~友。

4、有交情,有交情的人:故~(指老朋友)。念~(懷念舊日情誼)。

組詞如下:

念舊、仍舊、懷舊、舊觀、舊書、折舊、廢舊、敘舊、舊事、破舊、守舊、照舊、戀舊、舊物、舊友、舊址、舊都、舊日、舊居、舊好、復舊、舊例、話舊、舊病、舊俗、舊業、舊部、舊教、舊知、舊賬、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舊,舊畱也。從萑臼聲。鵂,舊或從鳥休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舊,保留舊的。字形採用「萑」作邊旁,採用「臼」作聲旁。鵂,有的「舊」採用「鳥」作邊旁,用「休」作聲旁。

組詞解釋:

1、念舊:掛念舊人;不忘故舊。

2、仍舊:照前不變或恢復原狀。

3、懷舊:懷念往事和舊日有來往的人。

4、舊觀:原先的印象、觀感。

5、舊書:指書的品相新舊程度。

7樓:匿名使用者

滿意答案

【謎面】光明正大(打一字)

【謎底】值

【解釋】會意:人直

【謎面】光明正大(打一字)

【謎底】怔

【解釋】會意:心正

【謎面】光明正大(打一字)

【謎底】慎

【解釋】會意:心真

8樓:仙職箕妙雙

八光明正明

下一句是

大公無私

大公無私=公

-厶=八

9樓:漢育尋香馨

【謎面】光明正大(打一字)

【謎底】值

字謎猜猜看 最可靠的朋友( ) 光明正大( ) 5

10樓:趙生生

最可靠的朋友(謎底:慎 )

最可靠的朋友扣真心

真心 = 真 + 心(忄)= 慎

光明正大(謎底:八)

光明正大扣大公無私

大公無私 = 公 - 厶 = 八

(厶 sī ◎ 古同「私」)

11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就是故人,所以是「做」字; 光明正大:光明就是月字,正大表示在月中,所以就是「腫」字

12樓:林志

答案:最可靠的朋友(體),解:自己是最可靠的『朋友』,所以本、人(亻)合為「體」字。

光明正大(日),解:光明(太陽即『日』)正(『日』字方正)大(太陽體積非常大),所以謎底必定是「日」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月七日猜一字?是脂。因為左邊的月是一個月,右邊上的是七,下面日,所以上七下日,再加左邊的月,成了脂。?️

14樓:炫楓非

最可靠的朋友 體 光明正大 日

15樓:匿名使用者

1估計劉麗麗就哭kkk虧111111111

16樓:酷愛521繁星

恭 魅

光明正大是什麼意思

17樓:心想成

在這個大平臺上,你提問了,所有的人都看到了,這就是光明重大。

我回答了,你感覺滿意,採納了,這也是光明正大。

光明正大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光明正大原指言論明確而不偏頗。後指胸懷坦白,不搞陰謀。反義詞為居心叵測。光明正大的意思是 原指言論明確而不偏頗。後指胸懷坦白,不搞陰謀。反義詞我覺得應該是 偷偷摸摸或者偷雞摸狗。光明正大 的反義詞 鬼鬼祟祟 明火執仗 陰謀詭計 曖昧不明 心懷叵測 不以為恥 偷偷摸摸 別有用心 含沙射影 賊頭賊腦 鬼...

女生光明正大的看我是喜歡我嗎,女孩子光明正大的看我代表什麼

當然表白,找機會和理由和她靠近,搭訕 你開什麼玩笑 人在外面那有不被看的 看來你的臉皮還要練啊 上去跟他說有毛了 女孩子光明正大的看我代表什麼 1臉上或別的什麼地方 不對勁 2也許剛剛被一幫女生八卦了一番 3機率很小的喜歡你 說明你要麼醜的有特點 要麼她看著很順眼 有可能是對你有意思哦 女生光明正大...

女孩喜歡我,但我膽小沒敢表白沒敢光明正大的去追,後來女孩說你以後不要聯絡我,我說做不到,她說那你去

大膽點,把該說的說出來,女孩子喜歡被哄著 兄弟,你喜歡她嗎,有多喜歡 喜歡你就大膽說出來,做出來,強硬點,除了我能給你幸福,天下人都不行 女孩子不喜歡膽小懦弱的男孩,你連表白都不敢女孩子還敢指望你什麼,愛就要大聲說出來,拿出點男人樣子來 可能是她之前有過表示或者暗示被你忽略了,因此認為你不關心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