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花四絕指的是什麼,大理四絕「風花雪月」分別指的是什麼?

2021-05-24 14:40:49 字數 5085 閱讀 3725

1樓:凌霄暮靄

中國花四絕指的是:國豔海棠

,國香蘭花,國花牡丹,國魂梅花。

海棠花薔薇科蘋果屬,是中國的特有植物。海棠花素有「國豔」之譽。花語的解釋根據不同地區的習俗、不同時期的定義而有所不同。

海棠花花語的解釋也不是單一確定的。有可能根據不同場景不同人也有區別。海棠花花語有溫和、快樂、美麗等多種含義。

蘭花被譽為「國香」、「香祖」、「天下第一香」,在我國有2000多年的栽培史,是我國最古老的花卉之一。我國愛蘭人士多傾心於淡雅類的蘭花,尋求內外統一,內涵與外在俱佳的賞心悅目的感受。愛蘭者喜歡採蘭、種蘭、賞蘭、養蘭並重,把快樂幸福貫穿賞蘭、侍蘭全過程。

國花牡丹又名洛陽花、富貴花,是中國特有的花卉之一,被譽為花中之王。牡丹雍容大度,花開富貴,是吉祥富貴的象徵。牡丹在我國人民心中有特殊的地位,有豐富的文化象徵意義。

國魂梅花「梅花是我們民族文化和中國精神的象徵」;「梅花具有剛阿不屈、不謂艱難困苦、奮發怒放的品格和英雄氣概」;「梅花的生命力極強,耐得嚴寒酷暑,是自然界的尤物」……古往今來文人墨客、仁人志士、專家學者如是說。

大理四絕「風花雪月」分別指的是什麼?

2樓:殿様愛

太理的四絕「風花雪月」是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

1.「風」指「下關風」,太理的下關是一個山口,這是蒼洱之間主要的風源,風期之長、風力之強為世所罕見。一年之中大風日數在35天以上。

下關風平均風速為每秒4·2米,最大風速達10級。

每年春、冬是下關的風季,一年之中,平均有25天以上的大風。走在下關的街頭,風撕扯著衣襟,吹走旅途的疲乏和散落的塵埃,令人心曠神怡。

2.「花」指「上關花」,上關是一片開闊的草原,鮮花鋪地,奼紫嫣紅,人稱「上關花」。大理氣候溫和溼潤,最宜於花木生長,於是,愛花養花也成了太理白族人民的一種生活習俗。

3.「雪」指「蒼山雪」,經夏不消的蒼山雪,是蒼山景觀中的一絕。寒冬時節,百里點蒼,白雪皚皚,陽春三月,雪線以上仍堆銀壘玉。

最高峰馬龍峰的積雪更是終年不化,盛夏時節山腰以上蒼翠欲滴,而峰巔仍縈雲在載雪。太理蒼山小徑曲折險峭,過去上蒼山探奇攬勝攀爬十分困難。現有遊覽索道坐著上山。

4.「月」指洱海月,洱海外形如同耳朵,空中俯瞰,洱海宛如一輪新月,靜靜地依臥在蒼山和大理壩子之間。洱海月色,水光接天,萬頃茫然,令人驚歎。

海共有三島、四洲、五湖、九曲,湖水清澈見底,自古以來一直被稱作「群山間的無瑕美玉"。蒼山雪,海月,洱海月照蒼山雪,好幾部電影都來到涯海取景。

擴充套件資料

大理是著名的旅遊勝地。

其他旅遊景點:

感通寺感通寺背靠蒼山,面向洱海,又名蕩山寺。相傳明洪武十七年,感通寺的主持無極**師前往南京朝覲明太祖朱元璋,朱元璋給無極和尚賜名為「法天」,並賜詩18首送歸。從此感通山寺廟大型,明末高僧擔當曾題聯雲:

「寺古鬆森,西南覽勝無雙地:馬嘶花放,蒼洱馳名第一山。」

天龍八部影視城

它是我國西部最大的影視城,背靠蒼山,東臨洱海。這裡曾經拍攝過《天龍八部》、《倩女幽魂》、《福星高照》等影視劇。到聖慈宮和「宋城」市井街,還可以**到南詔宮廷樂舞及皮影戲、踩高蹺、拋繡球等民俗文藝展演。

另外,影視城在每天上午9:00和下午13:00,會有儀仗隊伍出來宣詔開城。

3樓:貞觀之風

「風花雪月」分別指的是大理四絕,風、花、雪、月: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

下關風:大理的下關是一個山口,這是洱海之間主要的風源,風期之長、風力之強為世所罕見。一年之中有35天以上都是大風。下關風平均風速為4.2m/s,最大風速達10級。

上關花:上關是一片開闊的草原,鮮花鋪地,奼紫嫣紅,人稱「上關花」;大理氣候溫和溼潤," 止於涼,暑止於溫",最宜於花木生長。

蒼山雪:經夏不消的蒼山雪,是素負盛名的大理「風花雪月」四景之一,也是蒼山景觀中的一絕。寒冬時節,百里點蒼,白雪皚皚,陽春三月,雪線以上仍堆銀壘玉。

洱海月:洱海的水,透明度較高,湖面碧波盪漾,每當風和日麗的夜晚,行近洱海之濱,仰望天空,玉鏡高懸,俯視海面,地湧銀濤,一輪明月在海中隨波飄蕩,洱海月色,令人驚歎。

4樓:※淡茗

大理有四絕,風、花、雪、月即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

1、下關風:

《大理縣誌》載,"諸空氣旋轉其中,一時不能騰空而散,互相博擊,其狂如虎,拔木傾舟,有自來也。"特別是市區下關,冷空氣流速快,風吹得特別猛烈,時速達12~14米/秒,最大時速達28米/秒。一年之中,大風有35天以上,故下關有"風城"之稱。

2、上關花:

相傳上關有棵"十里奇香樹",花大如蓮,香味勝過桂花,顏色呈粉白色,結的果實黑而堅硬,用作朝珠,故又稱為"朝珠花"。據《大理府志》載:"……花樹高六丈,其質似桂,其花白,每朵十二瓣,應十二月,遇潤月則多一瓣,俗以仙人遺種,在大理府和山之麓,土人因以其地名之。

"在元朝至正年間,花開得很好,年年開、月月開,濃郁的香味散溢百步之外。直到今日,白族人民愛花、養花已成習慣,而且花卉繁多,四季飄香。

3、蒼山雪:

大理四絕主要是指點蒼山山頂一年四季不化的積雪景象。蒼山的馬龍峰、玉局峰、雪人峰、中和峰,即使在夏季也是白雪皚皚、銀裝素裹。關於蒼山的雪景有這樣一個故事:

相傳,古時候有一瘟神想殘害百姓。這時,有兄妹倆為使人們免遭瘟疫,到觀音那裡去學法,歸來後,就用法術把瘟神趕到蒼山頂上,用大雪把瘟神凍死。兄妹倆亦在蒼山雪人峰上變成雪神,永遠鎮住了瘟神。

從此,蒼山就有了千年不化之雪。

4、洱海月:

每當月出,行近洱海之濱,仰望天空,玉鏡高懸,俯視洱海,地溺銀濤,水光接天,萬頃芒然,一個明晃晃的月亮在海中隨浪飄搖,令人驚歎不已。

5樓:不避諱真心丶

1、風是「下關風」。下關有天生橋,傳說觀音在那裡打翻了風瓶,所以風大,其實比起北方的朔風,下關風是大大遜色的,但在氣候溫和的大理尤其是冬天,下關風頗有冷硬的氣質。

2、花是「上關花」。傳說上關曾盛產奇異的龍女花,到了後來所謂的「花」指的就是上關的女孩子,因為上關、周城現在仍是非常本真的白族居住地,當地人善於製作有名的扎染工藝品,而這一帶白族女孩的衣飾也尤為絢麗,宛若鮮花。

3、雪是「蒼山雪」。說的是冬天降雪,很少會下到壩子裡去,而蒼山頂上卻會積一簇融融白雪,任天氣晴好,山頂的銀白也不見消融。

4、月是「洱海月」。黃昏時分,金黃的圓月映照在粼粼的洱海上,岸邊的漁家小船輕輕盪漾,溫馨無限。

擴充套件資料

1、洱海,古稱昆明池、洱河、葉榆澤等。因其狀似人耳,故名洱海。洱海南有彌洱河等注入,西納蒼山十八溪水,東匯波羅江、挖色河,南面的西洱河是惟一出海門,經漾濞江繞入瀾滄江,洱海屬構造湖,湖岸東西多崖壁,北西南三面為沙洲。

洱海水深清澈,宛若無瑕的美玉,秀麗無比,洱海是中國著名的高原湖泊。

2、蒼山,古時稱為熊蒼山、玷蒼山,大理蒼山是雲嶺山脈南端的主峰。最高峰馬龍峰的積雪更是終年不化,盛夏時節山腰以上蒼翠欲滴,而峰巔仍縈雲載雪,是大理古國的發祥載體。蒼山海拔在3500m以上的有19座山峰,故而也被稱為蒼山十九峰,由於海拔較高,在峰頂異常嚴寒,終年白雪皚皚,在陽光下晶瑩潔白,蔚為壯觀。

經夏不消的蒼山雪,是素負盛名的「風花雪月」之最。十九峰下又有蒼山十八溪,寒冬時節,百里點蒼,白雪皚皚,陽春三月,雪線以上仍堆銀壘玉。蒼山雲景變幻萬千,其中最有名的是「望夫雲」和「玉帶雲」。

6樓:推書人湘雪

大理四絕「風花雪月」:指的是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

擴充套件資料:

1.下關風:大理的下關是一個山口,這是蒼洱之間主要的風源,風期之長、風力之強為世所罕見。

一年之中大風日數在35天以上。下關風平均風速為每秒4·2米,最大風速達10級。下關風的成因是其特殊的地勢形成的。

每年春、冬是下關的風季,一年之中,平均有25天以上的大風,最大風速達10級,由於下關地勢特殊的關係。

風產生一種竄上而復**的自然奇怪景象:如人朝北走,風自南面吹來,風揭走人頭上的帽子,自應落於身前,誰知是落在身後,人們對此奇異現象,稱為「下關風」。醉石、蓬萊閣。

走在下關的街頭,風撕扯著衣襟,吹走旅途的疲乏和散落的塵埃,令人心曠神怡,一身輕鬆,臨風而歌。此時,會有一種超凡脫俗的感覺,迴歸自然與返璞歸真,只在臨風而立的那一刻感受到。

走在下關的街頭,風撕扯著衣襟,吹走旅途的疲乏和散落的塵埃,令人心曠神怡,一身輕鬆,臨風而歌。此時,會有一種超凡脫俗的感覺,迴歸自然與返璞歸真,只在臨風而立的那一刻感受到。

到大理遊覽,風是最親密的朋友,隨時跟在身邊,風是心中最美好的使者,吹來歡欣,吹走憂鬱。在大理臨風,是一種幸運和福份。

2.上關花:上關(地名)是一片開闊的草原,鮮花鋪地,奼紫嫣紅,人稱「上關花」;大理氣候溫和溼潤," 止於涼,暑止於溫",最宜於花木生長。

於是, 愛花養花也成了白族人民的一種生活習俗。

來大理古城看花,最好的地方,就是玉洱園。大理的茶花,當數這裡的最多,最好。要說玉洱園裡的茶花,其實全是幾米高茶花樹了,花期一到,大如碗口的花朵從樹頂一直綴到樹根,像掛滿了好看的綵球,有種說不出的喜慶。

聽說這種木本的茶花,只有大理才有,這真是大理人的福份。

也有人從蒼山上採下山茶花來,花枝不大,也沒什麼形狀,但經過雪風吹過,雪水浸過的花兒,葉子是油綠綠的,花朵柔韌肥厚,似乎全然沒有把風雪放在心上,咧著嘴笑開了,有一種山民般的天然純真,是大理最好的花兒。

3.蒼山雪:經夏不消的蒼山雪,是素負盛名的大理「風花雪月」四景之一,也是蒼山景觀中的一絕。

寒冬時節,百里點蒼,白雪皚皚,陽春三月,雪線以上仍堆銀壘玉。最高峰馬龍峰的積雪更是終年不化,盛夏時節山腰以上蒼翠欲滴,而峰巔仍縈雲在載雪。

蒼山花卉,品種繁多。雲南的八大名花,即山茶花、杜鵑花、玉蘭花、報春花、百合花 、龍膽花、蘭花、綠絨蒿,在蒼山都尋找得到蹤跡。

大理蒼山小徑曲折險峭,過去上蒼山探奇攬勝攀爬十分困難。現有遊覽索道坐著上山。如果你不願乘坐纜車上山的話,也可在古鎮上租馬匹上下山, 也是一種別樣的感受。

4.洱海月:洱海的水,透明度較高,湖面碧波盪漾,每當風和日麗的夜晚,行近洱海之濱,仰望天空,玉鏡高懸,俯視海面,地湧銀濤,水光接天,萬頃茫然,一輪明月在海中隨波飄蕩,洱海月色,令人驚歎。

天空極藍,星光雖然暗淡,但是星星點點,綴滿天庭。洱海古稱葉榆澤,因形如人耳而得名洱海。夜晚的洱海更加嫵媚迷人。

抬頭望天上之月,低頭看水中之月。一首歌中唱到:」天上有個月亮,水中有個月亮……」這美麗的景色,在洱海的月夜更加體會深刻。

身臨其境之際,仰望夜空,玉鏡高懸,俯視洱海,玉鏡漂浮,驚歎不已的同時,也為人間天上之佳景而感嘆不已。

請問五嶽分別是什麼山?黃山四絕又是什麼

五嶽分別是 中嶽嵩山 海拔1491.71米,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東嶽泰山 海拔1532.7米,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 西嶽華山 海拔2154.9米,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 南嶽衡山 海拔1300.2米,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 北嶽恆山 海拔2016.1米,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 黃山四絕,是指中...

鳩摩智和喬峰同為天龍四絕,誰的武功更厲害?

如果說的是武藝,書中兩人沒打過,誰厲害要問金庸。如果說武功,喬峰做幫主的時候,主要是幫宋朝搞搞情報,暗殺敵國一些重要人士,小打小鬧,屬於宋朝安全部編外團隊首領,類似fbi外僱黑水公司ceo,加入遼國,南院大王,權力相當於河北山西北京天津軍政總督,爵位是王,級別相當高,這麼重要的位置此人除了喝酒,就是...

尋仙,《神通,三奇,四絕》稱號具體有那些?求詳細

呃 好多的 關心那個幹什麼。尋仙都有那些稱號?風物誌稱號 旅行家 獲取1本風物誌 無附加屬性 無附加狀態 鬥神壇 遊客 完成鬥神壇21級任務 初聞鬥神壇 無附加屬性 無附加狀態 小試身手 鬥神壇積分達到1080 抗定身 1 初露頭角 鬥神壇積分達到1260 抗定身 1 抗流失 1 揚名立萬 鬥神壇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