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國公民科學素養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2021-03-22 04:11:32 字數 2695 閱讀 7393

1樓:千山路

1、科學文化知識的缺乏,不懂內

得科學的重要意容

義和力量。缺乏學習科學、依靠科學、尊重科學的主動性。嚴肅性。

2、受傳統文化中的糟粕--封建迷信影響,輕科學,重迷信,風水,八字,運道等。

3、長期形成的散漫、隨意性心理導致不尊重程式,規則,流程,規範。

4、從農業化社會進入現代化社會時間不夠長,公民科學理念積澱不夠。

5、懶惰,不肯閱讀高科技用品說明書。學習科學知識和理論。

6、整個公民群體和個人的閱讀習慣,閱讀量與發達的西方國家比還太低,科學知識的學習沒有形成風氣,沒有學習科學的緊迫感。

科學素養的四大要素

2樓:怪我話少

科學興趣(求知本能)

科學方法(**核心)

科學知識(概念核心)

科學精神(理念行為)

釋義:科學素養 : 國際上普遍將科學素養概括為三個組成部分,即瞭解科學知識;瞭解科學的研究過程和方法;瞭解科學技術對社會和個人所產生的影響。

影響因素:

教育是影響我國公民科學素養的主要因素,經濟是公民提高自身科學素養的驅動因素,政治因素對我國公民科學素養的提高起指導性作用,文化也深刻影響我國公民科學素養,有促進作用也有制約作用。

重大意義:

公眾科學素養關乎綜合國力 在科學技術正日益深刻影響我們生活的今天,一個人的科學素養的高低,絕不是無關緊要的,已經開始影響到一個現代社會中的人的生活質量,同時也在不斷影響和改變國民的價值觀和對許多問題的看法。

3樓:匿名使用者

cover%22%2c%22testid%22%3a%22144138%23119498%23119498%23122683%23122684%23122685%23125482%23125483%23125484%23140186%23125125%23145029%22%2c%22xwopenid%22%3a%22o04ibaabiimwrmjvscspihuk-jmo%22%7d

什麼是科學素養?

4樓:demon陌

科學素養:國際上普遍將科學素養概括為三個組成部分,即瞭解科學知識;瞭解科學的研究過程和方法;瞭解科學技術對社會和個人所產生的影響。

各國在測度本國公眾科學素養時普遍採用這個標準。 具備基本科學素養:只有在上述三個方面都達到要求者才算具備基本科學素養的公眾。

我國公民科學素養為:

1、總體上公民科學素養水平逐漸提高,但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2、不同群體表現出明顯的群體差異:較低年齡段高於較高年齡段;受教育程度越高整體水平越高;城市公民高於農村;

3、公民科學素養水平的變化顯示,科學素養較低的群體的水平有較快提高,特別是受教育水平較低(指受初中教育)和農村公民科學素養整體水平提高的幅度較大,對公民整體科學素養提高影響顯著;

4、公民對科學研究的過程和方法理解水平較低;

5、公民科學精神比較欠缺,還存在大量相信迷信的公民,青少年與科學精神有關的調查結果出現回落,學校對科學精神的培養還存在較大問題。

**我國公民科學素質存在哪些現狀

要提升公民科學素養,國家怎麼辦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教育,教育是影響我國公民科學素養的主要因素。首先,應強化九年制義務教育,從立法層面強制適齡人群完成九年義務教育。其次,完善、改進中考高考機制,使之更加符合我國初高中教育的現狀。

還有,繼續促進中等職業技能教育,加大對中職教育的經費和科技投入。最後,促進各種人群的繼續教育,倡導全民學習,活到老學到老。

6樓:啟明

一是從基礎教育開始抓科學意識,打好孩子們科學素養基礎,二是做好科普教育工作,中國人不重視科普教育,很多科學知識看起來很高深,普通人無法理解,應該有科技人員從事科普教育工作,普及科學知識,提高公民科學素養。

綜合學習和** 我國公民的科學素養情況

7樓:匿名使用者

v剎爾特的統一兒童熱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啥問題?問得不清楚~~~

科學素養什麼意思

9樓:love就是不明白

科學素養,科學素養由三個組成部分,即對於科學知識達到基本的瞭解程度;對科學的研究過程和方法達到基本的瞭解程度;對於科學技術對社會和個人所產生的影響達到基本的瞭解程度。教育是影響中國公民科學素養的主要因素,經濟是公民提高自身科學素養的驅動因素,政治因素對中國公民科學素養的提高起指導性作用,文化也深刻影響中國公民科學素養,有促進作用也有制約作用。

我國公民科學素質調查反映了什麼問題

10樓:一路上飛馳

調查表明我國公民的科學素質普遍較低。主要表現在:一,理解上,比較淺薄或不理解,科學知識和科學方法掌握很少,應用科學處理實際問題、參與公共事務能力差;二,**上,科技資訊渠道單

一、正確性保證不足;三,態度上,科學精神淡薄,學習慾望低、尊重態度不強、探索科學行為少、創新科學成效差。

我國公民 是怎樣實現間接決策的,我國公民參與民主決策和民主監督的方式分別是什麼

1全部 通過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參與民主決策 通過專家諮詢制度參與民主決策 通過重大事項社會公示制度參與民主決策 通過社會聽證制度參與民主決策。此外,公民還可以通過人民代表反映意見和建議,間接參與民主決策。我國公民參與民主決策和民主監督的方式分別是什麼 公民參與民主決策的主要途徑是通過拓寬 民意反映渠道...

如何在實驗中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在科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其實如果科學課上比較重,動手過程的話,那樣有利於小學生科學素養的培養,o培養自己的動手能力的同時,也能夠提高科學素養 在科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小學科學課作為對小學生進行科學啟蒙教育的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對培養學生的科學志趣和創新精神,學科學 用科學的能力,對學生...

健康素養66條的讀後感, 中國公民健康素養66條 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方面

健康66條 中國公民健康素養讀本 以下簡稱 健康66條 的出版發行,是為了向讀者通俗地講解2008年1月衛生部發布的第3號公告 中國公民健康素養 基本知識與技能 試行 為什麼要釋出這個公告?為了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健康是人生的基礎。人們從事勞動 建設和各種工作,為了什麼?為了更加幸福地生活,但是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