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蘇高考語文卷作文題目,審題立意及怎麼寫解讀

2021-05-29 09:46:49 字數 5914 閱讀 1412

1樓:

1、2023年江蘇省高考作文為:根據以下材料,選取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俗話說,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有人卻說,有話則短,無話則常——別人已說的我不必再說,別人無話可說處我也許有話要說。有時這是個性的彰顯,有時則是創新意識的閃現。

2、作文點評:

江蘇卷的作文一直以來都是與其他省份乃至全國卷迥異,人家是材料作文的時候,江蘇卷是命題作文,等到今年全國捲開始向材料加命題的方向轉變的時候,它卻變成純材料作文了,這就是個性所在吧。本次作文所給的材料是從俗話說起,「有話則長,無話則短」,這是通常思維,也是慣性思維;「有話則短,無話則常」,這是從「別人已說的我不必再說,別人無話可說處我也許有話要說」這個角度闡釋的。前者是中規中矩,後者是個性的彰顯、創新意識的閃現。

現實生活中彰顯個性的現象很多,可以從正面解讀其展現出的獨特魅力,也能從反面顯示出其怪異的取向。關鍵是看待的角度。

立意的時候,考生可以抓住關鍵句「別人已說的我不必再說,別人無話可說處我也許有話要說」「有時這是個性的彰顯,有時則是創新意識的閃現」來確定立意,比如「彰顯個性」「創新與守規」等。

選用文體的時候,考生可以選擇記敘文,從正面彰顯人的個性魅力和創新意識,也可以從反面用諷喻的形式發人深思;同樣考生也可以選擇議**,藉助論述闡述「創新」和個性的魅力。

2023年高考全國二卷作文題語文素養審題立意解讀,應該怎麼寫

2樓:西村相勿

今天,我去上作文課,老師

要考考我們的水平,我們一下子像霜打茄子——焉了,雖然我平時常參加比賽,可是這樣16k考水平的題目,肯定只有厲害角色才能做出來,可老師讓我們每個人都做,如果考不好怎麼辦?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繼續聽講。老師說了一些要求,其中有一條:

時間只有5分鐘,要抓緊!這話讓我突然想起了什麼。同學們聽見了,張大嘴巴發出:

「啊——」的一聲慘叫。

開始髮捲了。因為我心裡懷著「鬼胎」,所以朝試卷下面看了看,果然不出我所料,那裡寫著:「請做完第二題和第三題」。

哈哈!這兩題最簡單。我心想::

著下佔了大便宜了。其實,先前我看了一本作文書,裡面剛好講了一個老師給同學一張試卷,題目不難但量很大,時間也只有五分鐘,結果最下面寫著:「請把你的名字寫在左上角結果最下面寫著:

「請把你的名字寫在左上角,其餘的題目都不用做。」後來他們全班同學都得了鴨蛋。老師一定是想學他的樣子。

於是我奮筆疾書,很快就做完了。抬頭看看,其它同學正努力地做題,教室裡充滿了蠶吃桑葉似的沙沙聲。我不由的暗自竊喜。

該交卷了,同學們一個個驚慌失措,看來他們都沒有「做完」。老師請同學上來讀題:「1認真讀題,2寫好姓名、學校……」當他讀到最後一題時,頓時「暈到」在地,同學們一個個抱怨,有的大喊:

「奸計呀!奸計呀!老師,你真『奸』」……而我呢?

簡直笑彎了腰。

通過這件事,我明白了認真審題的好處,所以我以後做事一定要更加認真!

2023年天津高考作文題目我的青春閱讀審題立意解讀,怎麼寫不走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天津卷:我的青春閱讀

作文題目

在閱讀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過手機、電腦等電子裝置,在寬廣無垠的網路空間中汲取知識;你可以藉助多**技術,「悅讀」有形有色、有聲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繼續手捧傳統的紙質書本,享受在墨海書香中與古聖今賢對話的樂趣……

當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開闊,個性鮮明,在閱讀方式的選擇上不拘一格。請圍繞自己的閱讀方式,結合個人的體驗和思考,談談「我的青春閱讀」。

要求:①自選角度,自擬標題; ②文體不限(詩歌除外),文體特徵鮮明;③不少於800字;④不得抄襲,不得套作。

名師點評與分析

今年天津高考語文卷作文題是一道針對當下青年人閱讀方式命制的材料作文,要求考生結合自身體驗與思考,談談「我的青春閱讀」。作文題切合青年學生的學習生活,導向積極,易於引發考生的聯想與思考。

構建書香校園、書香社會是當前社會的共識,閱讀是青年人學習生活的一項重要內容,而閱讀方式的選擇關係到閱讀效果。年青人富有朝氣,自主性強,更願意嘗試適合自己的閱讀方式,但也可能有率性的一面。在閱讀方式多元化的e時代,總結和思考「我的青春閱讀」,具有比較鮮明的時代性、現實性和針對性。

某中學一線教師認為,「閱讀」這一話題對學生來說並不陌生,但圍繞「閱讀方式」設題,引導學生反觀自身的閱讀行為,卻頗具匠心。該題立意明確,角度多元,考生可寫傳統的書本閱讀,也可寫時尚的網路閱讀;可寫精讀的深入,也可寫速讀的實用;可寫傳統閱讀方式的侷限,也可以反思快餐式閱讀的不足;還可以寫自己在閱讀方式選擇上的心得或困惑……

有專家指出,今年的天津卷作文題是時代與青春的約會,科技與閱讀的邂逅,思辨性較強。考生可調動自己的閱讀經驗,多維度地寫作。同時題目聚焦在「青春」和「閱讀方式」上,開放有度,有利於防止宿構與套作。

另外,作文題在文體的選擇上較為自由,可議可敘,便於學生展示個性,寫出好文章。

張莉(天津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

看到《我的青春閱讀》這個題目,第一眼感覺並不難,給的範圍足夠寬闊,有開放性,學生很容易有話說。不過,要寫出新意也有難度,很容易流於讀後感。題目的重點是提示考生當下閱讀媒介的多元,因而,看到紙質閱讀和多**閱讀的不同,討論這些不同對自己青春時代閱讀習慣構成過怎樣的衝擊就顯得很重要。

晶瑩老師

曾總結高考作文的經典主題,「讀書」是其中之一。這一主題的備考包括 對高考語文教學大綱中要求閱讀的名著中情節、典型人物瞭解,經典文字的深層次解讀和個人的閱讀體驗的積累。晶瑩也曾經徹底分析過2023年全國2卷作文中的「深閱讀」和 「淺閱讀」之爭。

如果你曾經按照晶瑩老師的要求做過相關的準備,那麼面對這道題目時,一定可以做到快速解讀,輕鬆得分。

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這道題目,首先是材料:閱讀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過手機、電腦等電子裝置,在寬廣無垠的網路空間中汲取知識;你可以藉助多**技術,「悅讀」有形有色、有聲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繼續手捧傳統的紙質書本,享受在墨海書香中與古聖今賢對話的樂趣……當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開闊,個性鮮明,在閱讀方式的選擇上不拘一格。

材料給我們列舉了現代社會中獲取知識的方式:不再侷限於傳統的紙質書閱讀,網際網路和多**都是我們獲得知識的重要途徑。這是每一位考生都非常熟悉的生活體驗,每一考生都將有話可說。

接下來看題目要求請圍繞自己的閱讀方式,結合個人的體驗和思考,談談「我的青春閱讀。這就需要考生結合自己的閱讀經歷,描述自己對「青年人閱讀方式「的態度,鮮明表達觀點。

這道作文題目有著高區分度,讓每一位有閱讀經驗的考生都將有話可說。考生可以從推崇傳統閱讀中的紙張芬芳來寫,也可以從現代社會高壓力快節奏下的「碎片化閱讀」的優勢來談。在素材的列舉上,有閱讀經驗的孩子可以寫一些冷門作家和綱外經典,課外閱讀經歷不多的孩子,只談課本中的名著給自己帶來的感悟亦不跑題。

此外,樂於接受新生事物的年輕人,可以描述自己接受網際網路教育,或者**公開課、紀錄片的經歷,闡述其在青春年華給自己求學、價值觀形成帶來的影響。更可從2023年全國卷作文題目中談及的「深閱讀」和「淺閱讀」的角度,描述兩者皆存的合理性:在當今社會背景下,人們對深閱讀保留的情懷,以及淺閱讀的方便快捷和未來的發展趨勢。

多個角度,實難跑題。

當然,對於想拿高分的同學來說,不跑題是最低層面的要求。作文會被判定到哪一個等級,和考生選取的素材、事例有著重要的關聯。所以,作文分數會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考生課外閱讀的功底。

2023年的天津卷雖不如2023年浙江卷作文「文章與人品」那般,要求考生深入瞭解作家極其作品,分析作者的人品和作品的格調是否一致。但是依舊給了未來備考的學生更多啟示:閱讀是語文學習的重要一環。

有了深厚的閱讀積累,面對高考作文的「人文類」題目,方能得心應手,信手拈來,取得高分。

2023年全國卷1高考作文點評解讀,如何審題立意怎麼寫不走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浪教育訊2023年高考語文科考試結束,以下為全國ii卷高考作文題。  閱讀下邊的材料,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今年世界讀書日這天網上了關於淺閱讀的行動。甲:

什麼是淺閱讀乙:就是追求簡單輕鬆,實用有趣的閱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擇4月23日的靈感來自於一個美麗的傳說。

4月23日是西班牙文豪塞萬提斯的忌日,也是加泰羅尼亞地區大眾節日「聖喬治節」。傳說中勇士喬治屠龍救公主,並獲得了公主回贈的禮物——一本書,象徵著知識與力量。每到這一天,加泰羅尼亞的婦女們就給丈夫或男朋友贈送一本書,男人們則會回贈一枝玫瑰花。

實際上,同一天也是莎士比亞出生和去世的紀念日,又是美國作家納博科夫、法國作家莫里斯·德魯昂、冰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拉克斯內斯等多位文學家的生日,所以這一天成為全球性圖書日看來「名正言順」。

2023年江蘇卷高考作文應該怎麼寫,如何審題立意

5樓:天亮就開窗

2011深圳中考滿分作文:給自己一些勒痕

漫步在幽靜的院落裡,夏日的清風徐徐從耳際拂過,碧綠的瓜葉也隨之輕輕地跳躍著,隱約露出身下肥嫩水靈的黃瓜。突然間,我驚詫於如此肥碩的瓜果,何以懸於如此纖弱的藤蔓之上,還能如此茁壯地成長?

走近了,我看到了盤結在瓜身上的堅韌的青藤,還有瓜身上一道道被青藤勒出的傷痕。感嘆瓜果如此虧待自己的同時,惻隱之心油然而生。我伸手一根根地撥開青藤,當最後一根青藤離開瓜身時,我聽到的卻是瓜墜地的一聲悶響。

我愣住了:原來以為青藤是瓜們成長的束縛,卻不知它是黃瓜生命的支柱;原本以為那是無知的自虐,卻不料那才是對自己的善待。

常常反感生活中的種種規矩、原則,以為它們是追求自由的桎梏,是扼殺創造力的元凶。事實上,一旦離開它們,生活真會那麼美好嗎?恐怕不盡然。

如果如此,我們很容易從放鬆滑向放縱,最初的欣喜將會被隨歲月而漸次累積的茫然而取代。徘徊於人生的岔路口時,我們仍然會希望找回曾經的那些規矩和原則。如此扭曲自已的人生,難道是對自己的善待嗎?

瓜果尚且知道為了成長寧願被青藤勒住,我們這些自命有超群智慧的人類又該如何呢?我想,善待自己不是簡單地拋卻原則,而應適當地堅持原則,尋找一些有助於自身成長的「青藤」。這些「青藤」能讓我們在面臨種種不良的**時,及時地懸崖勒馬;能讓我們在風雨飄搖中,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能讓我們在茫然無措時,擁有強大的精神後盾……這些「青藤」,可以是你的處世原則,可以是你生活中的道德準則,也可以是你不懈追求的理想。

當然,被「青藤」勒住,難免會感到傷痛,有時甚至會留下永不磨滅的傷痕,但為了成長,付出這些代價又有何妨呢?畢竟善待自己不是追求一時的輕鬆,而是為了得到永遠的快樂。

我走向瓜藤邊,從鬆軟的泥土上拾起那依舊水靈卻失去生命光澤的黃瓜,不覺間竟有些為自己的頓悟而欣喜。

善待自己,就讓自己勒著青藤成長,那道道被勒出的傷痕絕不是你晦暗的痛苦記錄,而是你光輝的青春舞步。

2011蘇州中考滿分作文:熟悉的地方也有風景

晨風習習,瓊枝帶露,啊,又是一個大霧天。家鄉的霧沒有峨眉山的霧那樣厚、那樣秀,也沒有黃山的霧那般奇麗渺遠、變幻莫測,但我最欣賞的還是家鄉的霧。

我的家鄉位於崇山峻嶺之中的會稽山麓,這裡層巒疊嶂,千巖競秀,萬壑爭流,這裡的霧有它獨特的魅力。

家鄉的霧白得美,白得樸素。像瑞雪一樣的白嗎?它沒有。

它白中略灰,白裡泛青,比白雪美多了。可不是,濃霧沉睡在青山秀水之間,汲取了山間草木的靈氣,不要打扮得更秀美了嗎?這樣的白霧只配鄉村才擁有,任何丹青高手,也很難調得出來吧?

家鄉的霧白得自然,白得真誠,我真想抓一把在手中,甚至擁它入懷,把它點染在畫紙上,不時地欣賞它。

家鄉的霧濃得深,濃得純,絲毫沒有城市中的霧那般含有油煙味。它很可愛,儘管行人相隔幾步時,只能聞聲,而不能見人,吸入一絲霧氣,清涼清涼的。我們揹著書包上學堂,濃霧飄上了我的前額,和我親吻,我沒法迴避,這個多情的女子啊,你是在渲染你的熱情和好客嗎?

望望四周,霧茫茫的一片。或許有人會感到憋悶,看不到連綿逶迤的群峰,看不到蒼翠茂盛的竹木,可我不在乎。

濃霧變幻著,一會兒化做了涼風,一會兒變成了小露珠,沾在我的髮梢上,沾到我的睫毛上。我輕輕合上眼,清涼的感覺使人心曠神怡,經霧水的洗禮,我似乎明眸含「淚」了。

家鄉的霧柔得真美。它韌如白雲,剪不斷扯不斷。它輕輕敷在小草上,草也真愛霧姐姐,盡情地吮吸著甘汁。

太陽漸漸升起,霧漸漸地變淡了。一輪紅紅的圓日高懸在半空中,高山、峰巒、樹木漸漸露出了輪廓,經霧水洗滌的山川大地,充滿著勃勃的生機。那奄奄一息的枯木似乎也滋潤了,有了灑脫的生命。

家鄉的霧親切、熱情,我愛家鄉的霧,它真讓人思念。

2023年浙江高考語文作文題是什麼

題目 我的時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偶像。錢學森 袁隆平 宗慶後 張藝謀 馬化騰 劉翔 他們是不同時代不同行業的成功者,有無數崇拜者和模仿者追隨其後。他們做過什麼,又是怎麼做的,被寫進了種種勵志讀本,然而,他們的成功很難複製,因為時間在變,萬物在變,一個人成功的賦予也在變。時間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初夏秋...

2023年安徽高考語文卷選擇題答案

你可以買歷年高考真題做啊,會有的,還有解釋,反正高三都是要做的,你自己買一份唄 1a2d3d4b5b6a.你可以看看這個 點選顯示答案就可以了。不知道你需要的是不是這個試卷。祝您學習愉快!要靠自己,不能老是依賴他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加油啊!2010安徽高考語文試題答案 a 2.c 3.d 4.b...

江蘇高考作文題《拒絕平庸》

拒絕平庸 海燕拒絕平庸,它不安享溫暖的小屋,在暴風雨中任意穿梭 雄鷹拒絕平庸,它不棲息於安全的枝頭,在蔚藍的天空中自由飛翔 臘梅拒絕平庸,它不祈求陽光的呵護,在寒冷的冬天毅然綻放。正是有了這些生靈拒絕平庸的精神,才會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蹟,構成了我們豐富多彩的世界。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