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養茶花?什麼時候可以移栽,茶花移栽要注意什麼

2021-05-10 11:48:32 字數 5356 閱讀 5354

1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山茶為半陰性花卉,夏季需搭棚遮陰。立秋後氣溫下降,山茶進入花芽分化期,應逐漸使全株受到充足的光照。冬季應置於室內陽光充足處,若室內光線太弱,山茶則生長不良,並易得病蟲害。

山茶為長日照植物。在日常12小時的環境中才能形成花芽。最適生長溫度18-25℃,最適開花溫度10-20℃,高於35℃會灼傷葉片。

不耐寒,冬季應入室,溫度保持3-5℃,也能忍耐短時間-10℃的低溫,但不能長時間超過16℃,否則會促使發芽,引起落葉。

山茶喜肥。一般在上盆或換盆時在盆底施足基肥,秋冬季因花芽發育快,應每週澆一次腐熟的淡液肥,並追施1次至2次磷鉀肥,氮肥過多易使花蕾焦枯,開花後可少施或不施肥。

移栽茶花時間以6至7月間為宜,此時茶花接穗新梢葉片已,且氣溫較高,嫁接傷口癒合快,成活率高。嫁接方法是利用枝接法中的切接法。由於嫁接的部位較高,常稱為」高接換頭」。

擴充套件資料

山茶花開花於冬春之際,花姿豐盈,端莊高雅,是中國傳統十大名花之一,也是世界名花之一。郭沫若盛讚曰:「茶花一樹早桃紅,百朵彤雲嘯傲中。

」山茶花,既具有「唯有山茶殊耐久,獨能深月佔春風」的傲梅風骨,又有「花繁豔紅,深奪曉霞」的凌牡丹之鮮豔,因此自古以來就是極富盛名的木本花卉,在唐宋兩朝達到了登峰造極之境,十七世紀引入歐洲後也造成轟動,也因此獲得「世界名花」的美名。

山茶花的花語是:理想的愛、謙讓。據說,山茶花總是在晚秋天氣稍涼時,靜靜地開在庭院之中。

山茶花凋謝時,不是整個花朵掉落下來,而是花瓣一片片地慢慢凋謝,直到生命結束。這麼小心翼翼、依依不捨的凋謝方式,和人們追求理想中伴侶的態度一樣,所以漸漸地山茶花就成為對心中愛慕女性表達心意的代言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栽培茶花,需注意下列幾點: ①合理施肥。茶花在花芽分化時期,應及時提供以氮為主的肥料,花蕾形成時,則應繼續施氮肥、磷肥並以磷為主,半月左右一次,連續2~3次。

②及時疏蕾。枝上掛滿花蕾時,須修去內心枝或重疊交叉枝上的花蕾,如一根枝梢上有2只以上花蕾,只能留1只。 ③控制溫度。

冬季搬入室內或溫室內時,注意室內空氣流通和環境溼度,零度以上仍可放在露天避風避霜雪的暖和處。 茶花扦插以9月間為宜,春季也可。選擇半木質化枝條,保留上部3片葉,基部切成斜口,放入200~500毫升吲哚丁酸浸10分鐘左右,晒乾後插入沙土盆或蛭石盆裡。

用靠接法繁殖茶花,時間宜在清明節至中秋節之間,選茶盅茶或油茶作砧木先栽在花盆裡,把所要結合的部位分別削去一半左右,切面緊密貼合,用塑料薄膜包紮,每天給砧木淋兩次水,60天剪下栽植,避陽光直射,第二年2月用刀削去砧木尾部,便可定植。

茶花移栽要注意什麼

3樓:南北

1.泥土,山茶花喜歡偏酸性泥土,最好用山黃泥,帶點沙性更好,先在新房子種山茶花的地方放好。

2.把目前種的山茶花挖好,不好傷及主根。

3.如果零度以下,注意做好保暖工作,用稻草或塑料薄膜包好,防止凍傷。

4.移栽不需要去掉花蕾的,用碳渣混合土栽植,如果是北方寒冷地方,要注意越冬的防寒問題,澆水不要太多,適當的施肥。

拓展資料:

茶花,又名山茶花,是山茶科、山茶屬多種植物和園藝品種的通稱,花瓣為碗形,分單瓣或重瓣,單瓣茶花多為原始花種,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達60片。

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紅、紫、白、黃各色花種,甚至還有彩色斑紋茶花,而花枝最高可以達到4米。性喜溫暖、溼潤的環境。花期較長,從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開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

4樓:遺落長安的繁華

茶花的養護要求相當高,移栽第一年,一般很難開花,就算已經有花蕾,一般也不會開,而且移栽時土沒帶好也會造成縮水,葉面打皺,乾枯,然後慢慢死掉. 茶花喜半陰半陽的環境,土質要偏鹼性,移栽時土要帶大一點,不傷根,移栽後要狠狠地修剪樹枝,影響水分的蒸發,只要移栽第一年沒有死的話,第二年應該能開花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弄傷主根,移栽要留根部以及原來的一半泥土

6樓:不會題

我想:主要解決二個問題,一是泥土,山茶花

喜歡偏酸性泥土,最好用山黃泥,帶點沙性更好,先在新房子種山茶花的地方放好。二是把目前種的山茶花挖好,不好傷及主根。不知當地天氣如何,如果太冷(零度以下)注意做好保暖工作,用稻草或塑料薄膜包好,防止凍傷。

5度以上,直接下種。在挖時儘量多挖點母土,我在七月份也移栽過山茶花,百分之百成活。

茶花樹移栽後怎麼養護

7樓:小想的小世界

栽培茶花,需注意下列幾點:

茶花生長適溫在15~32℃之間,要求有一定溫差,環境溼度60%以上,大部分品種可耐-8℃低溫(自然越冬,雲茶稍不耐寒),在淮河以南地區一般可自然越冬。

茶花培植土要偏酸性,並要求較好的透氣性。以利根毛髮育,通常可用泥炭、腐鋸木、紅土、腐植土,或以上的混合基質栽培。茶花要求光照比杜鵑強,春秋冬三季可不遮陰,夏天可用50%遮光處理。

茶花平常要用中性或偏酸性的地表水澆灌,澆水要掌握見幹見溼,幹了再澆,澆要澆透,但要注意不能過幹。一般在春梢末期著蕾前要適當扣水,以利向生殖生長轉化,花前不能斷水。

平常施肥可用熟餅(直徑25-30cm盆)10克/盆;複合肥2克/盆;也可用0.1%尿素加0.1%磷酸二氫鉀,每10-20天一次,以上肥料要輪換使用。

如發生新梢缺鐵黃化可用0.2%硫酸亞鐵每週澆施一次,直到恢復為止。北方預防黃化病、根腐病,要每15-30天施0.

2%硫酸亞鐵一次。

溼度,零度以上仍可放在露天避風避霜雪的暖和處。 茶花扦插以9月間為宜,春季也可。

選擇半木質化枝條,保留上部3片葉,基部切成斜口,放入200~500毫升吲哚丁酸浸10分鐘左右,晒乾後插入沙土盆或蛭石盆裡。

用靠接法繁殖茶花,時間宜在清明節至中秋節之間,選茶盅茶或油茶作砧木先栽在花盆裡,把所要結合的部位分別削去一半左右,切面緊密貼合,用塑料薄膜包紮,每天給砧木淋兩次水,60天剪下栽植,避陽光直射,第二年2月用刀削去砧木尾部,便可定植。

8樓:曾經最美

茶花樹移栽後的養護工作如下所示:

茶花移植後容易形成大量花蕾,如非特殊需要,應將花蕾和花朵全部摘除,確保植株有足夠的養分儘快恢復樹勢形成新的樹冠。摘蕾方法是以一手穩定莖枝,一手快速扭斷便可。不少朋友將茶花用於綠化工程後,看到它開花,捨不得將其摘除,結果導致樹體元氣大傷,樹勢越來越弱,甚至死亡。

新移栽茶花根系不發達,如樹冠較大,遇大風易倒伏。應根據樹體大小用竹木搭支撐架固定,竹木與枝幹接觸處應先行用麻布包紮以免擦傷樹皮造感染。移栽地中若無合適的遮陰樹搭配,可設立70%遮光網以免日灼和減少蒸騰失水。

移栽後3個月至半年內,不宜進行根際施肥。3個月後,根系初步恢復生長,開始抽梢長葉時,可用化肥(複合肥濃度0.1%至0.

2%)、有機肥(餅麩漚水20%)噴施葉面,7至15天一次,養葉促根。待植株長出新枝葉並基本老化後才可以薄肥淋施樹盤四周,半月一次。定期觀察茶花葉色變化,預防葉片發黃的缺鐵症。

9樓:筱萍花園

用這種方法澆茶花,茶花花開滿樹

10樓:安慶榮事達淨水

什麼時候移栽的,是不是有積水

什麼時候可移栽茶花樹

11樓:匿名使用者

山茶花樹可以移栽,在移栽時,首先要注意的一點就是要選擇合適的移栽季節,才能夠提高成活率。山茶花樹在冬季,氣溫低,生長緩慢,需要的養分不多,移栽時,有利於保墒保溼。在冬春之交時候移栽,成活率非常高。

茶花樹什麼時候移栽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移栽後3個月至半年內,不宜進行根際施肥。3個月後,根系初步恢復生長,開始抽梢長葉時,可用化肥(複合肥濃度0.1%至0.

2%)、有機肥(餅麩漚水20%)噴施葉面,7至15天一次,養葉促根。待植株長出新枝葉並基本老化後才可以薄肥淋施樹盤四周,半月一次。定期觀察茶花葉色變化,預防葉片發黃的缺鐵症。

茶花什麼時間上盆移栽

13樓:多多朵朵丫

上盆時間

上盆時間為冬季11月及早春2~3月。因為此時的花蕾最肥大,花朵盛開很適合上盆。若是在花朵凋謝,新根萌芽時想要換盆,則需特別注意不要傷了植物的根系。

一般在萌芽期前後是停止上盆的,因為這是新梢待發,葉子開展,是需要大量水分的時候。若此時上盆新根很容易受傷,會影響生長髮育

高溫與嚴冬季節易引起植株死亡,也忌上盆。

茶花什麼土壤移栽最好

14樓:alphag的春天

培養山茶花主要注意以下幾點:1、喜酸性土,可用腐葉土,堆肥土,沙壤土調成的培養土。2、茶花屬半陰性植物,要求廕庇度約50%左右。

3、山茶花喜溼潤,忌積水,澆水過多或過少均不利其生育,過多易爛根,過少易萎蔫,澆山茶花最好能用雨水和池塘水。4、茶花不宜多施肥,更不宜施濃肥,否則容易損傷根系,可每月施1次腐熟的稀薄麻醬水和1次稀薄的礬肥水,這樣既可滿足茶花生育期間所需的養分,又可以使土壤經常保持酸性。5、山茶花喜溫曖,怕寒冷,寒冷時應移入室內或放置在向陽處養護。

@@@一定要注意,茶花喜酸性土~~~!

15樓:激情

茶花喜歡兩種土壤:

1.砂質紅壤土,其土質顯酸性,透氣,含較豐富礦物質,種植後生根快,砂質紅壤土的缺點是肥力差,種植後要適當多施追肥。

2.深山老林闊葉林大樹底下含腐植物的黑土,這種黑色的土壤,不但疏鬆透氣,而且豐含有機質,黑土具有一定的肥力,有利於植後生長。也有人用椰糠和碳泥混合做種植介質也很不錯,但成本太高,只適於盆栽,不適於地植。

茶花小苗最佳移栽時間?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真的懂栽花的話,相信對茶花該是非常熟悉的吧!但當你手中拿到的是茶花苗時,此時,又該怎樣來移栽呢?而在移栽中,又需要很好來把握茶花苗的最佳移栽時間的。

對於這個問題,華彩三農多年培育茶花小苗經驗認為需要很好來了解清楚的。

因茶花生長適合的溫度要在15到32°c之間,還要求有相應溫差,茶花培植土要偏酸性,要求還要有很好的透氣性的。以利根毛髮育。而茶花一般在移栽時,最 好是在晚秋來移栽是最好的,這個時期,是會積累許多有機物質的,完全能夠來滿足茶花苗的生殖生長需求的。

在移植時,即便會損失部分的根系,可因遷栽弄斷一 根根鬚,5天后,是能長出許多根根鬚的。

移植的時候,起苗需要注意,根基土球不可以太乾的,可多帶根球,最好是能夠快挖快移,以此來減少在移栽中,可能會流失掉的水分,還需要在栽植以後,快速來 支撐並澆水的。當你在移栽以後,還需要精心來養護與管理的,以此來維持植物體內上下的水分平衡代謝等。但要是沒有把握住最佳的移栽時間,那就有可能會影響 到茶花苗移栽後的種植時機,甚至都會影響到整個茶花的種植與生長。

因此,現在來談茶花苗的最佳移栽時間,相信講到這裡以後,大家也該是非常清楚的,更加知道在移栽時,是必須要好好來把握住其種植與移栽時間的,才能更好來種植茶花,好讓茶花能更好的生長下去。

茶花怎麼養,茶花怎麼養?要注意什麼?

茶花喜陽需要增加光照,另外容易生病需要及時修剪和噴藥 茶花喜歡偏酸性的土壤,適宜的溫度是18到25度,茶花是半陰性花卉,對於光熱的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在花芽分化前我們還是要給它充足的光照以促進花苞的形成。山茶喜溫暖溼潤氣候,忌過冷過熱,白天以不高於25 夜間不低於16 時,生長最好。夏季忌陽光直射,1...

這個茶花的花苞什麼時候會開啊,茶花何時開始長花苞?

茶花含苞期比較長,花期相對也是很長的,每當它含苞待放時施加一些肥料,這樣會快一些,觀察含苞期通常會持續1 3個月那,如果肥料跟不上,還會長一些時間才開放。茶花何時開始長花苞?茶花在每年冬季的10月份開始長花苞,從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開放,盛花期通常在1 3月份,由於我國南北地區溫度差別比較大,茶...

山茶花什麼時候開呀,山茶花一般在什麼時候開?

山茶花一般指茶花。茶花又名山茶花,是山茶科 山茶屬多種植物和園藝品種的通稱。花瓣為碗形,分單瓣或重瓣,單瓣茶花多為原始花種,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達60片。花期較長,從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開放,盛花期通常在1 3月份。單瓣類1 大花金心 山茶的栽培品種。葉橢圓形,邊緣具細鋸齒。花單生,色大紅,花朵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