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膽小怎麼辦,孩子膽小內向不自信怎麼辦

2021-03-23 14:40:24 字數 3706 閱讀 8529

1樓:

其實我也明白,孩子可能受到了一些嚇唬。比如,孩子小的時候,有些人經常嚇唬孩子,希望孩子會怕他。這樣,我的孩子可能潛意識裡就對他們產生害怕之情了。

那天,我帶孩子在商場遇到了一個小時候經常嚇唬孩子的人,隔得老遠的,孩子就嚇得大哭起來,抱著我的脖子說要回家。無論我怎麼解釋,孩子都不肯再進商場。我真的很害怕,是不是孩子的心裡已經留下了不好的陰影?

一位著急的媽媽

著急的媽媽:

一般來說,孩子膽小怕生不是天生的,主要是後天的原因造成的。主要原因有:

家長保護過度:孩子形成了過度依賴的心理,從而出現膽小懦弱。

心理陰影:有些孩子曾經看過一些可怕的**,聽過一些可怕的故事,或者**曾經嚇唬過孩子,使孩子的心理留下了陰影,從而造成孩子膽小懦弱。

自卑心理:孩子交往過少,對陌生人不適應從而產生膽小懦弱。

家長的消極評價:有些孩子偶爾出現幾次膽小怕生的情形,**就會批評和取笑孩子,這容易使孩子出現恐懼感,生怕再次受到他人的批評和嘲笑。

聽了你的描述,可以看出,孩子肯定是因為受到嚇唬或者某種驚嚇,心裡已經產生了深深的恐懼感。也有可能偶爾出現的消極評價使孩子在人際交往時出現了恐懼心理。建議1:不要嘲笑和恐嚇孩子

如果孩子出現膽小怕生的情形,**不要嘲笑孩子,更不要恐嚇孩子,因為嘲笑和恐嚇孩子不僅會強化孩子的膽怯心理,而且會使孩子把膽怯藏在心裡,不敢再在**面前表現出膽怯,這樣就有可能引發其他的心理問題。

膽小怕生的孩子還非常害怕別人的評價,如果**老是訓斥孩子:「連這個都害怕,真是膽小鬼!」孩子就會在心中形成一個不良的自我概念,即我就是一個膽小鬼。

如果**再對孩子不斷恐嚇,用恐嚇孩子來達到制約孩子的目的,會使孩子越來越膽小怕生。建議2:瞭解孩子心中的恐懼

如果孩子不願意說,父母也要想辦法引導孩子孩子把自己害怕的東西一一說出來或者寫下來,這樣,父母就可以對孩子懼怕的東西進行分類,以確定孩子膽怯的根源。

一般來說,膽小怕生來自對未知世界的恐懼。對孩子來說,未知世界的範圍很廣,他自己是無法分辨的,如果父母能幫他分析清楚恐懼的荒謬,孩子的膽怯便會消失。建議3:以事實和行動幫助孩子消除恐懼

既然孩子的膽怯一般都是來自對未知世界的擔心,父母就需要運用事實和實際行動來表示,引導孩子消除心中的疑慮和恐懼,大膽去行動。

如果孩子怕某個人,父母不妨與此人進行溝通,讓對方卸下令人恐懼的面具,以更親和的形象出現。同時,告訴孩子,對方並沒有惡意,並可以示範自己與對方交往的情形,給孩子樹立正面的榜樣。

如果孩子害怕與人單獨交往,父母可以陪孩子前往,但是,在快要到達的時候,要求孩子獨自前往,父母則在附近注視孩子,給孩子壯膽,經過不斷的行動,孩子的膽子也會逐漸大起來。

一次,陳鶴琴帶兒子一鳴到草地上玩耍。父子倆正高高興興地觀賞花草。突然,一隻肥碩的癩**一下就跳到了一鳴的跟前。

一鳴從未見過這麼大的癩**,害怕得直往後退。陳鶴琴先生看到這情形,就說:「一鳴,別怕。你看爸爸來逗它。」

說著,陳鶴琴先生從地上拾起一根細枝條,輕輕地去撳壓那隻癩**,還親切地說:「癩**兄弟,你好嗎?你是不是也想來同我們一起玩!」

一鳴聽見爸爸與癩**的「對話」,覺得又新鮮又有趣,便從爸爸手裡接過細枝條,也去撳壓把只癩**。一鳴原來恐懼的心理完全消除了。建議4:家長要有耐心

孩子心理上的一個轉變是需要時間的,尤其是當孩子從消極轉向積極時,更需要家長付出時間和耐心。因此,當孩子剛開始無法做得令你滿意的時候,千萬不要批評孩子,也不要對孩子失去信心,而是要看到孩子的細小進步,不斷鼓勵孩子,從正面強化孩子的自信心。慢慢地,相信孩子會外向和自信起來的!

2樓:巴小象素質課堂

創造溫馨家庭氣氛

小孩的性格和家庭因素有著很大的關係,如果小孩子膽小性格內向,家庭氣氛應該有所轉變,給寶寶營造一個溫馨的家庭環境,讓小孩有充分得到愛喝發揮的餘地,對改善寶寶**缺陷很有幫助。

端正教育方式

正確的教育對寶寶健康成長密切關聯,如果父母對孩子太過溺愛嬌寵,那麼只會讓小孩任性、怯懦起來。父母應該有正確的引導方式,,家庭教育是年幼孩子健康發展的提前。

鼓勵孩子與人接觸

多帶孩子參加各種活動場合,給孩子創造和新老朋友玩遊戲的現場,對外別人對孩子的又好尊重能讓他更快樂起來,這樣下來孩子也會喜歡和人交往。日常運用真確的教育方法,端正教育態度一定能糾正孩子膽小的毛病,讓孩子性格健全發展。

3樓:零度舞者風

煉啊!但是你捨不得他吃苦,或這也不放心,那也不放心,那他永遠都會那樣,試著放手,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把小孩子管的太緊,他做什麼事都去幹涉,動不動都罵他,這樣子時間長了會讓他膽小怕事,不管他做什麼都害怕被家裡人罵,你可以多帶他出去玩,在玩的時候可以碰到什麼事情就教他應該怎麼去做,讓他自己動手,等他能理解你的意思以後,那就只要告訴他,那些事情是不能商量的,那些紅線是不準碰的就行,其他的不太重要不危險的事情讓他自己處理,有可取處之要表揚,不會做的時候,你可以引導,做錯了你要告訴他為什麼錯了,別動不動就打擊他。這些內容我也是想到什麼就順手給打出來了,所以看起來可能有點亂,不好意思。

孩子膽小內向不自信怎麼辦

5樓:左養右學

不自信的小孩真的是太讓人糾結和頭疼的了……大人總是擔心以後走向社會後……哎……思索中……孩子不自信、膽小,都是有原因的。一般這樣的孩子,都是因為**很強勢;就像南寧有個家長,在孩子面前就一直很強勢,孩子要是一不聽他的,他就會擺出大人的姿態問孩子:「為什麼不聽我的啊!

你要聽爸爸的知道嗎?」像這種強勢就會照成孩子的不自信、自卑;還有一些家長,把孩子交給保姆,保姆就是那種兩面派的人,對著你一個樣,對著孩子又是另外一個樣,保姆和孩子相處的時候,經常會說:「不要動、不要說、不要跑」這是保姆的心態和教育方式;而老人又是那種過度的溺愛:

「寶寶不要跑啊!摔傷了怎麼辦啊!孩子喝個水呢?

就在一邊慢點慢點、、、」像這些都會照成孩子不自信、膽小。孩子潛在的能力是無限的,如果你抑制了他,他就會表現出很多問題。照成孩子膽小的原因大部分在學校,但也有些媽媽在家裡,動不動就說:

「你再不聽話,我就讓警察抓你;你再不乖,我就讓大灰狼來抓你。」

只會找動畫片裡面那些可惡的、孩子有點懼怕的動物來嚇唬他,久了以後也會照成孩子膽小。還有些家長就是不會鼓勵孩子,孩子做的好好的,他會說你不行;孩子本來想給你說一件很高興的事,你就會叫他一邊玩去等等。像這些行為都會照成孩子膽小。

一旦孩子有了這些表現,你就要在家裡配合孩子上右腦課,鼓勵孩子去做他最怕做的事情;如果孩子是讓老人和保姆抑制的,你就要讓孩子脫離這些人,不要讓保姆去帶孩子,如果你是在是太忙,那你就要教他們帶孩子的方法,和孩子說話要說什麼,做什麼事情要怎麼說,讓他和孩子簡單的交流,孩子慢慢就會有很大的改變。還有些孩子見人就躲,像廈門的學校,有的孩子你不看他的時候,他的狀態很好,但是如果你一看他啊!他馬上就不能說了,像這種孩子我叫那個家長,不會做就什麼也不要做,在家裡就帶著孩子玩,玩著玩著孩子就樂了,和你親近了,總之家裡人一定要學會正確的和孩子相處。

6樓:為本心理

其實膽量這個問題,遺傳的因素帶來的影響很小,主要是通過後天的訓練和培養建立起來的。膽量大少我們稱之為膽商,通過父母有意識的引導和培養完全是可以建立起來的。但是很多父母並不知道怎樣去培養,一些錯誤的觀點和想法往往適得其反。

我們一般是通過兒童遊戲訓練的引導,借用孩子喜歡的遊戲為載體,針對性地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膽商、情商...一般訓練幾次後,就會有比較明顯的效果了。

7樓:愛了又吐

內向外向本來就是相輔相成的,沒有好壞之分。外向善於交際,內向善於思考,要想成功,必須兩種性格都要具備。

不說話不是內向,而是他不感興趣。為人父母,要慢慢了解小孩的內心,和他做朋友,幫助他身心健康成長。

孩子特別膽小怎麼辦,孩子膽小怎麼辦啊

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多去新鮮的地方,多跟新的小朋友打交道。家長要示範怎麼開口,孩子看著學著,慢慢的就會有改善。首先 別讓你孩子看鬼片 聽鬼故事 一些動畫片裡也有嚇人的鬼怪故事 在裡面 在一個從心理醫生那邊說 對付恐懼的唯一辦法就是越是恐懼越是去面對你可以叫你孩子晚上自己上廁所 自己到廳裡 到廚房乾點什麼...

孩子膽小怕黑該怎麼辦,5歲半孩子膽小怕黑怎麼辦

身邊一個朋友問我,孩子五六歲了還是不敢一個人睡覺怎麼辦?啥原因問了也是說不清楚,各種理由,總之就是害怕。我告訴他,其實在我小時候也是一樣的,晚上不敢獨自去另外一個沒有開燈的房間,還喜歡蒙著頭睡覺,因為我覺的那樣更安全。具體什麼原因我不知道,反正我就是非常怕,我把手腳都蜷縮在被子裡,把頭埋得深深地才能...

怎麼讓膽小的孩子變得膽大,怎樣讓膽小不自信的孩子變得膽大自信起來?

你把孩子當什麼,他就會怎麼變。首先你要相信孩子,有些事儘量讓他自己完成,慢慢有了自信,就有了主見。還要多鼓勵孩子。引導孩子。而不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看過爸爸去哪嗎,就按裡面的方法。孩子就會勇敢起來的。膽子的小是你對孩子保護的太過了,要適當的放手讓他學會自主。要給孩子機會,你不要什麼事情都去想的很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