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望廬山瀑布》中是誇張句的一句是?李白是什麼朝代的人

2021-05-28 10:28:40 字數 2956 閱讀 5445

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望廬山瀑布》中是誇張句的一句是「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701年2月28日—762年),字太白,生於盛唐時期李白是中國最有名的詩人之一, 人們稱他為「詩仙」 。 李白有名的詩: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日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長相思 長相思,在長安;路緯秋啼井闌,微霜悽悽簟色寒。 孤燈不明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綠水之波瀾。

雲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宣城風杜鵑花 蜀國曾聞子規鳥,宣城還風杜鵑花。

一叫一回腸一斷,三春三月憶三巴。 渡荊門送別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春夜洛城聞笛 認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2樓:匿名使用者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唐代,詩歌?主要寫詩為主,不知道行路難之類的算不算。

3樓:匿名使用者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望廬山瀑布是唐代詩人李白寫的,他被人們譽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被來後人譽為「詩仙」。自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望廬山瀑布》是唐代詩人李白寫的一首名詩是什麼?

5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望廬山瀑布》是唐代詩人李白寫的一首寫景的名詩。

二、全文:

望廬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三、翻譯:

太陽照射香爐峰升起淡淡的紫煙,

遠遠望去一條瀑布懸掛在山的前面。

飛速流淌的瀑布足足有三千尺,

令人懷疑那是銀行傾落於九天。

四、賞析:

這是一首寫景的詩。詩人在廬山香爐峰下,遠遠地觀賞這裡的風景。他先從上面的香爐峰看起,「日照香爐生紫煙」,太陽的光輝照射在香爐峰上,「香爐」中在升起紫色的煙霧。

煙,一般呈灰白色,這兒的煙怎麼會是紫色的呢?因為香爐峰下有瀑布,水氣蒸騰,混入雲氣,透著日光,反映出紫紅色,遠望過去,在形似香爐的高峰上盤旋繚繞的就是紫色的煙雲了。這樣的風景多麼美妙啊!

香爐冒煙是極為平常的事物,詩人借它來描寫香爐峰的奇麗景觀。

接著向下望到香爐峰的瀑布。「遙看瀑布掛前川」,遠遠望去,一條瀑布掛在前面的水面上。這裡最傳神的是一個「掛」字。

瀑布原本是從山壁上突然傾瀉而下的水,遠遠看起來就像是懸掛著的布,所以叫瀑布。作者用「掛」字形容它從上而下,非常形象。《望廬山瀑布》第一首中有「掛流三百丈」的詩句,也是用「掛」來形容香爐峰瀑布的。

第三、四兩句進一步描寫瀑布,「飛流直下」,寫瀑布從高高的山壁上筆直地奔瀉而下的迅疾情況。「三千尺」是一個誇張數字,它和上面提到的「掛流三百丈」一樣都是誇大地形容瀑布從陡峭的山壁的極高處飛流而下的氣勢。最後一句「疑是銀河落九天」,意思說讓人懷疑那是銀河從極高的天空降落下來了。

銀河本是晴朗的夜晚環繞天空的銀白色光帶,它既很壯觀,又富於神祕的美,是大自然的一種天象奇觀,用銀河比喻瀑布,顯示出瀑布銀光閃閃,氣勢磅礴的壯麗奇觀,真是別出心裁的聯想。詩人在運用這個比喻時,不取「像」「似」之類的字,而用一個「疑」字,故意說它若真若假,卻更強調了兩者相似的逼真程度。

6樓:匿名使用者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7樓:匿名使用者

阿狸put剛哈快集合

《望廬山瀑布》詩裡哪一句是誇張句,並說出詩句的意思

8樓:猴子爸爸的小猴

全詩:        望廬山瀑布

唐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誇張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誇張句釋義:水流從三千尺的高處直瀉而下,  好像是璀璨的銀河水落自九天。

詩詞註釋:

廬山:我國名山之一,在今江西省九江市北部的鄱陽湖盆地,九江市廬山區境內。

香爐:即香爐峰,在廬山西北,因形狀像香爐且山上籠罩煙雲而得名。

紫煙:指日光照射的雲霧水氣呈現出紫色的雲霧水氣。

遙看:從遠處看。

川:河流,在這裡指瀑布。

直:筆直

三千尺:形容山高,這裡是誇張的說法,不是實指。

疑:懷疑

銀河:又稱天河。古人指銀河系構成的帶狀星群。

九天:古人認為天有九重,九天是天的最高層,此處指極高的天空。

全詩釋義:被太陽照射的香爐峰生起紫色煙霧, 遠遠看去瀑布像匹白練掛在山前。 水流從三千尺的高處直瀉而下, 好像是璀璨的銀河水落自九天。

9樓:匿名使用者

再現了什麼的英雄壯麗

廬山瀑布在那裡,李白的望廬山瀑布裡面的瀑布位於廬山哪裡

廬山瀑布在九江市星子縣,不在廬山,但是三疊泉瀑布在廬山。廬山 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是我國著名的風景區 廬山瀑布群的主要瀑布有 三疊泉瀑布 開先瀑布 石門澗瀑布 黃龍潭和烏龍潭瀑布 王家坡雙瀑和玉簾泉瀑布等。廬山瀑布 即 馬尾瀑布 李白詩裡那瀑布 在星子縣秀風景區 我就是那裡人 在江西省九江市,我國著名...

你知道詩仙李白《望廬山瀑布》寫的是哪個瀑布嗎

望廬山瀑布 以高度誇張的藝術手法,把瀑布勾畫得傳神入化,然後細緻地描寫瀑布的具體景象,將飛流直瀉的瀑布描寫得雄偉奇麗,氣象萬千,宛如一幅生動的山水畫。1 原文 望廬山瀑布 李白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2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

望廬山瀑布描寫的是怎樣的景象,望廬山瀑布描寫了什麼景象

一座頂天立地的香爐,冉冉地升起了團團白煙,縹緲於青山藍天之間,在紅日的照射下化成一片紫色的雲霞。巍巍香爐峰藏在雲煙霧靄之中,遙望瀑布就如從雲端飛流直下,臨空而落,這就自然地聯想到象是一條銀河從天而降。美麗的望廬山瀑布,可愛的望廬山瀑布 陽光照耀下的香爐峰紫色的雲煙,遠看瀑布猶如一條長長的白練,高高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