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思念親人的詩歌,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古詩50首

2021-05-11 17:09:58 字數 6287 閱讀 6572

1樓:匿名使用者

鄉愁□余光中

小時侯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呵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呵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2樓:匿名使用者

思念是那迷你的雲煙,似有似無 。

思念像一條紅飄帶,動人心 玄。

思念的形狀就是不斷膨脹的宇宙。

思念的載體是你那顆敏感的心。

思念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只要你用你的真情來表達,看的人都會明白

3樓:匿名使用者

詠月餅詩

______袁景瀾

入廚光奪霜,蒸釜氣流液.

揉搓細面塵,點綴胭脂跡.

戚里相饋遺,節物無容忽.

皓月瑤池怨, 碗中泛青光.

玉食皆入口, 此餅乃獨絕.

沾巾銀絲透, 舉頭相思愁.

兒女坐團圓,杯盤散狼藉.

宋朝在杭州另有一特殊的中秋景觀,即錢塘觀潮。由於錢塘江口地形類似一漏斗,每當海潮湧至,受到漸進漸狹的地形影響,波浪便重重疊疊堆積成一道水牆,聲勢極為壯觀。蘇東坡在杭州任佑府時,曾作過一首《中秋夜觀潮》,描述觀潮人數之眾多,及潮水洶湧之氣勢:

4樓:王開輝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古詩50首

5樓:暴走少女

1、《靜夜思》【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玉階怨》【唐】李白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譯文:玉砌的臺階夜裡已滋生了白露,夜深久佇立露水便浸溼了羅襪。

只好回到室內放下了水晶簾子,仍然隔著透明的簾子凝望秋月。

3、《泊秦淮》【唐】杜牧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譯文:迷離月色和輕煙籠罩寒水和白沙,夜晚船泊在秦淮靠近岸上的酒家。

賣唱的歌女不懂什麼叫亡國之恨,隔著江水仍在高唱著玉樹後庭花。

4、《宿建德江》【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譯文: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

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5、《關山月》【唐】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譯文:一輪明月從祁連山升起,穿行在蒼茫的雲海之間。

浩蕩的長風吹越幾萬裡,吹過將士駐守的玉門關。

當年漢兵直指白登山道,吐蕃覬覦青海大片河山。

這裡就是歷代征戰之地,出征將士很少能夠生還,戍守兵士遠望邊城景象,思歸家鄉不禁滿面愁容。

此時將士的妻子在高樓,哀嘆何時能見遠方親人。

6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恩愛 胡秉言 對月問嫦娥, 東風夜逐歌。 相逢若有日, 恩愛不嫌多。

7樓:

用月亮寄託對親人的思念詩句: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十五日夜望月寄杜郎中》

用月亮寄託對家鄉的思念詩句:

懸心秋夜月,萬里照關山。《冬日山居思鄉》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泊船瓜洲》王安石

8樓:匿名使用者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思念家鄉,思念情人的故事50首。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10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李白睡得香。起來被蚊咬,不知如何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一一唐李白《靜夜思》

12樓:sky馬清雙

靜夜思,九月九日憶山樂兄弟,肯定都是

13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4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5樓:白鷺

挺好的。再加上思念的詩有很多這種打好打好打好你好真不想打工,打到問題看。

16樓:匿名使用者

山居秋暝

竹裡館九月九日忋山東兄弟

描寫思念親人的詩句

17樓:阿沾

1、近鄉情更怯

,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渡漢江》)譯文:越走近故鄉心裡就越是膽怯,不敢打聽從家那邊過來的人。

2、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譯文:胡馬來自北方,故依戀北風;越鳥來自於南方,故巢宿於南枝。

3、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兩漢樂府.《悲歌》)譯文:悲歌一曲代替思家的哭泣, 登高望遠權當回到了故鄉。

4、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小雅·采薇》)

譯文: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

5、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譯文: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18樓:科院小百科

1、《靜夜思》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紅豆》唐  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紅豆樹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它將生出多少新枝呢?希望你多采摘一些紅豆,它最能夠引起人們的思念之情。

3、《人日思歸》 隋  薛道衡

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入春已經七天了,離開家已經有兩年了。回家的日子要落在春回大地北飛的雁群之後了,但是想回家的念頭卻在春花開放以前就有了。

4、《商山早行》 晚唐 溫庭筠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黎明破曉起身,套子駕車鈴聲叮噹。踏上遙遙征途,遊子不禁思念故鄉。殘月高掛蒼穹,村野客店雞鳴聲聲;板橋瀰漫清霜,先行客人足跡行行。

槲樹枯葉飄落,悄然鋪滿靜寂山路;枳樹白花綻放,映亮原本暗淡店牆。令我觸景傷情,不由想起歸鄉之夢。遙想野鴨大雁,早已擠滿曲岸湖塘。

5、《秋思》 唐 宋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客居洛陽城中,秋風惹人相思。想寫一封家信,只是思緒萬端,匆匆忙忙之間,如何寫進情感?信差剛要上路,卻又被我叫往。開啟信封細看,是否還有遺漏。

19樓:金六福

1、《相思》唐代: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譯文:鮮紅渾圓的紅豆,生長在陽光明媚的南方,春暖花開的季節,不知又生出多少?希望思念的人兒多多采集,小小紅豆引人相思。

2、《夜雨寄北》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譯文:您問歸期,歸期實難說準,巴山連夜暴雨,漲滿秋池。何時歸去,共剪西窗燭花,當面訴說,巴山夜雨況味。

3、《月夜》唐代:杜甫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

譯文:今夜鄜州月亮,一定同樣清圓,遙想閨中妻子,只能獨自觀賞。可憐幼小的兒女,怎懂思念的心酸?

濛濛霧氣,或許沾溼了妻子的鬢髮;冷冷月光,該是映寒了妻子的玉臂。何時才能團圓相見,倚靠薄帷共賞明月。那時一定月色依舊,就讓月光默默照幹我們的淚痕。

4、《春思》唐代: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

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譯文:燕地小草像碧絲般青綠,秦地的桑樹已葉翠枝綠。當你懷念家園盼歸之日,早就思念你而愁腸百結。春風啊你與我素不相識,為何吹進羅帳激我愁思?

5、《綺懷》清代:黃景仁

幾回花下坐**,銀漢紅牆入望遙。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纏綿思盡抽殘繭,宛轉心傷剝後蕉。三五年時三五月,可憐杯酒不曾消。

譯文:我多少次坐在花下**,銀河紅牆對我來說是那樣的遙遠。眼前的星辰已不是昨夜的星辰,我為了誰在風露中佇立了整整一夜呢?

纏綿的情思已盡如抽絲的蠶繭,宛轉的心已經像被剝的芭蕉。回想起她十五歲時在那月圓之夜的情景,可嘆我手中的這杯酒竟已無法消除心中的憂愁。

20樓:匿名使用者

1、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出自唐代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意思是:獨自遠離家鄉無法與家人團聚,每到重陽佳節倍加思念遠方的親人。遠遠想到兄弟們身佩茱萸登上高處,也會因為少我一人而生遺憾之情。

賞析:詩因重陽節思念家鄉的親人而作。王維家居蒲州,在華山之東,所以題稱「憶山東兄弟」。

寫這首詩時他大概正在長安謀取功名。繁華的帝都對當時熱中仕進的年輕士子雖有很大吸引力,但對一個少年遊子來說,畢竟是舉目無親的「異鄉」;而且越是繁華熱鬧,在茫茫人海中的遊子就越顯得孤孑無親。

2、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出自唐代杜甫的《月夜憶舍弟》。

意思是:有兄弟卻都分散了,沒有家無法探問生死。

賞析:在古典詩歌中,思親懷友是常見的題材,這類作品要力避平庸,不落俗套,單憑作者生活體驗是不夠的,還必須在表現手法上匠心獨運。

杜甫正是在對這類常見題材的處理中,顯出了他的大家本色。

3、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出自李白的《靜夜思》。

意思是: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這首詩寫的是在寂靜的月夜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感受。

4、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出自袁凱的《京師得家書》。

意思是:綿綿的江水有三千里長,家書有十五行那麼長。行行之間沒有其他的言語,只是告訴我要儘早回到故鄉。

賞析:這首詩是一首思鄉詩。江水三千里長,家書有十五行長,每行沒有其它的話語,只是告訴我要早日回到家鄉去。

作者袁凱,生卒年不詳,字景文,號海叟,明初詩人,以《白燕》一詩負盛名,人稱袁白燕。

5、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出自唐代高適的《除夜作》。

意思是:住在客棧裡,獨對殘燈,睡不著覺。不知什麼緣故,詩人的心情變得十分淒涼悲傷。

在這除夕之夜,想象故鄉人思念千里之外的自己的情景,而明天又要增加一歲,新添不少白髮啊。

賞析:這是一個除夕之夜,詩人眼看著外面家家戶戶燈火通明,歡聚一堂,而他卻遠離家人,身居客舍。兩相對照,詩人觸景生情,連眼前那盞同樣有著光和熱的燈,也變得「寒」氣襲人了。

擴充套件資料:

思念親人的詩,實際上就是對故鄉、對家人的一種思念。羈旅思鄉詩主要寫客居他鄉的遊子漂泊淒涼孤寂的心境以及對家鄉、親人的思念。

詩中常見的意向有:

月亮:對月引發思親,思鄉之愁,如李白《靜夜思》:「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秋風、秋霜、衰草:引發行人孤獨、淒涼、惆悵之情。

梧桐:民間傳說,鳳凰喜歡棲息在梧桐樹上。古書上說,梧桐能知秋,「梧桐一葉落,天下皆知秋」。詩人體察梧桐葉落的飄零景象,詠歎身世的孤苦淒涼。

杜鵑:又叫杜宇、子規,叫聲悽切哀傷,聲如「不如歸去」。口角鮮紅,故有「杜娟啼血」 之說。常與哀怨、思歸有關。

猿啼:常象徵漂泊之人的悲苦之情,如杜甫《登高》:「風急天高猿嘯哀。」

沙鷗:往往喻指漂泊不定,孤苦伶仃的形象。

西樓、高樓、小樓、危樓、危欄:借人在樓、倚欄或登樓遠眺表現思念之情,如范仲淹的《蘇幕遮》:「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鴻雁:常引起遊子思鄉懷親之情和羈旅之愁。

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古詩有哪些,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古詩50首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註釋 這是作者17歲時寫的一首思念家人的詩。一個人在他鄉做客,孤單寂寞,每遇節日,見別人家歡聚一堂,就更思念親人。今天重陽節又到了,遙想登高的兄弟們,在插茱萸時少了我,一定會難過的。九月九日 重陽節。山東 ...

描寫思念家鄉思念親人之情的詩句有哪些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共看明月慶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精銳五角場 客舍幷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幷州是故鄉.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古代描寫思念家鄉和親人之情的詩句眾多,其中膾炙人口的有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

古代有哪些思念家鄉親人的詩句,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古詩50首

王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賀知章 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馬致遠 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杜 甫 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秋一雁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