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世界旅遊歷史發展大致可分為哪幾個時期?近代旅遊與古代旅遊

2021-05-28 11:13:07 字數 4231 閱讀 7504

1樓:匿名使用者

選修旅遊地理?課本都有的,查下做吧,沒有的發這裡大家集思廣益

世界旅遊歷史發展大致可分為哪幾個時期?近代旅遊與古代旅遊相比較,有哪些不同特徵?

2樓:食尚侯哥哥

(一)古代旅遊原始社會時期的人類遷徒行為,是出於謀生的目的了,或者出於自然原因(如此爭的威助)被迫離開常居地,在新的地方定居下來。

人類有意識外出的旅遊活動產生於原始社會末期。它是伴隨商業活動的興起而產生的。隨著商品生產和需求情況,要到其他地區去交換的地域地範圍不斷擴大、人們需要了解其他地區的產生了旅行經商或外出交挽產品的需要。

這種旅行在奴隸社會得到了迅速發展。

這個時期也相繼開展了各種非經濟目的旅行活動,如帝王將相的巡遊、文人墨客的漫遊丶貴族子弟的求學丶宗教信徒的朝聖和科學探險旅行但由於參加者人數很少、不具有普通的社會意義

世界旅遊歷史發展大致分為哪幾個時期?近代旅遊與古代旅遊相比較有哪些特徵?

3樓:的人

本書對跨越人類四個社會形態、長達數千年的世界旅遊史進行了系統的梳理,對歷史上出現過的有影響的旅遊活動、旅遊事件作了精心的考證,從旅遊交通與設施、旅遊活動的型別,旅遊景點的建沒與開發,旅遊中介機構和旅遊組織、旅行家和旅遊文獻等多維的角度向人們展求了一幅波瀾壯闊的世界旅遊史畫卷。同時,作為國內第一部世界旅遊史研究的著作,本書對「旅遊產生於何時」、「工業革命之前有沒有旅遊」、「世界旅遊史如何分期」、「世界旅遊史研究的範疇是什麼」等問題進行了有益的**,該書對推進世界旅遊史研究、構建世界旅遊史理論框架,...

世界旅遊歷史發展大致可分為哪幾個時期

4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旅遊與古代旅遊相比較,

有哪些不同特徵?

答:參照世界歷史的分期,世界旅遊歷史可分為古代旅行和旅遊、近代旅遊和現代旅遊三個時期。

1、古代旅行和旅遊(2023年以前)的特徵:⑴古代的旅行、旅遊動機更多的與物質功利、宗教以及政治目的相聯絡。因而,古代旅行、旅遊活動往往與通商**、宗教旅行以及奴隸主、封建帝王的巡遊活動相結合,其中,宗教朝聖佔遠行遊歷的較大比重⑵以歐洲人為代表的探險、考察旅行相對發達,但具有物質佔有和殖民文化傾向。

2、近代旅遊(2023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具體特徵:⑴旅遊者人員構成的多層次。

⑵旅遊動機中消遣娛樂成分增多。

⑶旅遊活動空間的拓展。

⑷隨著旅遊業的問世,在旅遊保障制度層面上也開始全面推進。

⑸旅遊業產生了一定的關聯帶動效應。

世界旅遊歷史發展大致分為哪幾個時期

5樓:藝人醉紅塵

世界旅遊

歷史可分為古代旅行和旅遊、近代旅遊和現代旅遊三個時期。

一、古代旅行和旅遊(2023年以前)的特徵:

1、古代的旅行、旅遊動機更多的與物質功利、宗教以及政治目的相聯絡。

2、因而,古代旅行、旅遊活動往往與通商**、宗教旅行以及奴隸主、封建帝王的巡遊活動相結合,其中,宗教朝聖佔遠行遊歷的較大比重。

3、以歐洲人為代表的探險、考察旅行相對發達,但具有物質佔有和殖民文化傾向。

二、近代旅遊(2023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具體特徵:

1、旅遊者人員構成的多層次。

2、旅遊動機中消遣娛樂成分增多。

3、旅遊活動空間的拓展。

4、隨著旅遊業的問世,在旅遊保障制度層面上也開始全面推進。

5、旅遊業產生了一定的關聯帶動效應。

6樓:皓凌

旅遊是人類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世界旅遊歷史發展可分如下:

一、古代的旅行活動。旅行活動與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政治、經濟狀況有直接的關係,主要繁榮在古代文明國家。例如:

宗教旅行。在建有宙斯神廟宙斯神廟宙斯神廟宙斯神廟的奧林匹亞,名為「奧林匹亞慶典」是最負盛名的慶典,宙斯大祭之日,前來參觀著絡繹不絕,節日期間,舉行賽馬、賽車、賽跑、角鬥等運動,這種運動後來發展為奧林匹克運動。導遊手冊在公元前4世紀已經問世,其中介紹了雅典、特爾斐、斯巴達等地點,從這一時期開始,廣告也以標牌的形式出現了,沿著標牌所引的方向,參觀者可以找到路邊的旅店。

二、17世紀初開始,大旅遊成為文藝復興運動所預示的追求自由、渴望知識這一潮流的直接產物。

三、18世紀60年代一直持續到19世紀上半葉的產業革命,以發明和使用機器為主要特徵,它在生產領域和社會關係上引起了根本性變化,也為旅遊業的誕生準備了條件。產業革命培育了一個巨大的商務旅行市場,各資本主義國家開始不斷地向外輸出商品。產業革命還推動了新式交通工具的產生,促進旅遊蒸汽時代到來。

四、19世紀中葉交通工具的改進,城市化程序的加快等一系列有利條件大大地推動了旅遊活動的發展,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托馬斯·庫克旅行社的出現標誌著旅遊作為產業開始,也標誌真正意義上旅遊活動的開始。

7樓:楊漆拉

參照世界歷史的分期,世界旅遊歷史可分為古代旅

行和旅遊、近代旅遊和現代旅遊三個時期。

古代旅行和旅遊(2023年以前)的特徵:

古代的旅行、旅遊動機更多的與物質功利、宗教以及政治目的相聯絡。因而,古代旅行、旅遊活動往往與通商**、宗教旅行以及奴隸主、封建帝王的巡遊活動相結合,其中,宗教朝聖佔遠行遊歷的較大比重

以歐洲人為代表的探險、考察旅行相對發達,但具有物質佔有和殖民文化傾向。

近代旅遊(2023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特徵:

旅遊者人員構成的多層次。

旅遊動機中消遣娛樂成分增多。

旅遊活動空間的拓展。

隨著旅遊業的問世,在旅遊保障制度層面上也開始全面推進。

旅遊業產生了一定的關聯帶動效應。

現代旅遊的特徵:

異地性。旅遊是人類一種空間移動,異地性,就是到定居地以外的任何地方領略不同地區間的差異性。異地性不僅指地理位置的不同,更重要的是隻因地區不同而造成的旅遊資源的差異性。

差異性越大,異地吸引力就越強。

閒暇性。旅遊者總是利用業餘閒暇世時間外出旅遊。一個人只有具備一定的閒暇時間,才能去旅遊。

利用專門時間去異地「旅遊」,只能視作一種旅遊管理工作,否則應當制止。即使是差旅型旅遊,旅遊者也是利用空閒時間去旅遊,才被稱作差旅型旅遊者。

審美性。旅遊是一種高階精神審美享受;旅遊者只有在旅遊活動中領略了內在的美,提升思想情感,才會有難忘的旅遊活動,為日後生活提供精神營養。

資訊性。旅遊活動目的多種,一種具體的旅遊活動,雖然主要動機突出,但次要動機往往涉及面極廣,旅遊者總是希望通過旅遊獲得更多的資訊,增長見識。

世界旅遊歷史大致可分為哪幾個時期

8樓:可愛的zzz聖

(一)古代旅遊\x0d原始社會時期的人\x1e類遷徒行為,是出於謀生的目的了,或者出於自然原因(如此爭的威助)被迫離開常居地,在新的地方定居下來.\x0d人類有意識外出的旅遊活動產生於原始社會末期.它是伴隨商業活動的興起而產生的.

隨著商品生產和需求情況,要到其他地區去交換的地域地範圍不斷擴大、人們需要了解其他地區的產生了旅行經商或外出交挽產品的需要.這種旅行在奴隸社會得到了迅速發展.\x0d這個時期也相繼開展了各種非經濟目的旅行活動,如帝王將相的巡遊、文人墨客的漫遊丶貴族子弟的求學丶宗教信徒的朝聖和科學探險旅行但由於參加者人數很少、不具有普通的社會意義

中國古代旅行與旅遊歷史的發展、大體可分為哪兩個時期?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旅行、旅遊歷史的發展,大體可以分成兩個時期,即神話傳說時期和信史時期。1、神話傳說時期神話傳說不能完全據為信史,雖然古代人民為了謀取生活資料,或因其他原因的遷徙所作的旅行和現代意義的旅遊有本質的區別,但它仍揭開了中華民族旅遊歷史的扉頁。2、信史時期又可依次分為夏商周三代時期、秦漢時期、魏晉南北朝時期、隋唐時期、宋元時期和明清時期。

⑴夏商周時期的旅遊主要是帝王巡遊、政治旅行和商旅活動。⑵秦漢時期:探險旅行、學術考察和封禪活動擴大了這一時期旅遊活動的領域,加深了對自然山水的認識,提高了對社會的評價能力。

⑶魏晉南北朝時期:對於中國山水詩歌、遊記等旅遊文學創作的興起和中國旅遊歷史都有著特殊的意義。⑷隋唐時期:

士人漫遊成風,宗教旅行盛行,國際旅遊活躍和旅遊文學創作的繁榮是這一時期的旅遊特點。⑸宋元時期:在旅遊文學方面和旅遊理論方面都有了比唐代更大的發展。

⑹明清(鴉片戰爭以前)時期:較之唐、宋時期更普遍重視對自然山水景觀的鑑賞和旅遊經驗的總結,尤其是明朝的國內考察旅行極盛,學術著作成就不凡。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國旅行與旅遊歷史的發展,大體可分為兩個時期,即神話傳說時期和信史時期。

國外古代旅遊的特徵?

世界旅遊業發展歷程,世界旅遊歷史發展大致分為哪幾個時期

旅遊從人類早期的生產活動開始到現代全球性的人類活動 大致經歷了古代旅遊 近代旅遊和現代旅遊三個發展過程。人類的遷徙活動 古代旅行 是從原始社會末期到工業革命初期這一漫長的歷史時期的旅遊活動 近代旅遊 從工業革命到二戰結束 1945年 這一時期真正標誌著近代旅遊產生的具體事件,則是1845年世界上第一...

9 27世界旅遊日河南省斿遊免費嗎

世界旅遊日河南省斿遊免費。9月27日世界旅遊日河南84家景區免門票據省旅遊局介紹,我省共有271個景區,其中國有或國有控股的84家景區 景點將實行門票免費政策。具體如下 晉祠 中國煤炭博物館 太原動物園 太原碑林公園大同市 雲岡石窟 恆山懸空寺 晉華宮井下游朔州市 應縣木塔忻州市 五臺山 河邊民俗館...

讀世界年平均氣溫圖,回答下列問題(1)世界平均最高氣溫在非

讀圖可知 1 世界平均最高氣溫在非洲北部,年平均氣溫約在30 c以上 2 世界平均最低氣溫在南極洲,年平均氣溫約在 10 c以下 3 從等溫線分析,世界氣溫的分佈規律是世界氣溫從赤道向兩極逐漸降低 4 在北緯30 附近,某地年平均氣溫在0 c以下 比同緯度其他地方低10 c多的地區是青藏地區,其低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