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明明是很忠貞不渝的動物,為什么小三等人還要被稱作「狐狸精」

2021-03-24 02:27:04 字數 4988 閱讀 2707

1樓:面具遮掩武士刀

狐狸精最早是以祥瑞的正面形象出現的。上古時期,即有狐之圖騰崇拜,塗山氏、純狐氏、有蘇氏等部族均屬狐圖騰族。

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對人尤其是女人的性格心理有著空前絕後的**和壓抑,這種壓抑的心態成了誕生「狐仙」文化的最佳溫床。《朝野僉載》記述:「百姓多事狐神,房中祭祀以乞恩,飲食與人間同之,事者非一主。

時有彥曰:無狐媚,不成村。」由此可見,狐狸在封建社會,最早是受到女性的喜愛,並將它作為討好配偶的神祇的。

狐狸漂亮的皮毛、小巧可愛的身軀和狡詐精怪的脾性,在古人心目中,實在只有嬌媚的女人可與之相比。狐狸還似乎代表了某種詭祕的精神,尤其是涉及女性的性格心理。

漢代以後,狐狸精作為祥瑞的地位急劇下降。先前對狐狸的好話全沒了,剩下的都是些不體面的詞,如狐疑、狐媚、狐臭之類,都快成為貶義詞大本營了。長此以往狐狸精就成了生活作風出問題的代名詞,成了著名的**,至今仍未翻身。

2樓:美美的

說明精能 有句話 狡猾的狐狸

腦筋急轉彎

3樓:du知道君

對此貞德有點無奈,可又確實是拗不過溫德,加上這時周仁那邊也沒有發生危險狀況,她又想看看溫德到底能夠做到哪一部這種心態在裡面,就最終還是同意了溫德的要求。 1 殭屍最早出現在五代的南唐,不過那時候只有說到屍變還沒有殭屍這名詞,殭屍是從清朝才開始大量出現,但是殭屍最多年代的應該是清末民初的時候。 清末民初,中國正值烽火亂世,屍橫鄉野 大家只顧著逃難。

也沒有人會去幫別人收屍。 再者,當時的環境衛生及醫藥普遍不發達 而且,家破人亡的事十有**,死人活人共處一室的現象是很普遍的事情。 聽說,直到**三,四十年間殭屍才慢慢變少,原因很多但聽說,在大陸存活下來的殭屍都是千年殭屍不容易被人發現。

2 殭屍在十九世紀八十年代的香港電影中是很受歡迎的主題。在電影中,殭屍身著清朝官服,雙手伸直,雙足併攏如麻雀般一蹦一跳,以人之呼吸辨別方位,另外一個顯著的特點是用符貼在殭屍的前額可以讓殭屍睡著。因為殭屍總是跳躍前進,所以在中國建築的風水慣例中,通常在大門下會裝一塊約15釐米高的木板(門檻),用來阻擋殭屍跳進家中。

在《正牌韋小寶奉旨勾女》中,張衛健看見清朝回來的梁朝偉(韋小寶)時一頓海扁之後問:我一直找的殭屍裝,你是在**找到的?可見在當時那個年代穿上一套殭屍裝和如今穿上蜘蛛俠的服裝一樣,都是很拉風的啦!

可是為什麼殭屍總是穿清朝的衣服呢?我承認我很無聊,於是我查詢了很多資料,發現從不少角度都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經濟學角度:

清代的戲服多,便宜,殭屍片一般又都是低成本電影,為成本考慮,所以製片們讓殭屍集體換成了清朝的衣服,又因為清戲中宮廷戲最多,所以才有了電影中另類的****。 時間角度:死亡時間小於100年成不了精,死亡時間超過500年就成了魔頭了。

所以只有死亡時間在100-500間左右的才可能成為殭屍,好不容易成為殭屍了,不免心氣浮躁出來顯擺一下。如此算來只有出生年月在公元1500-2023年的人才可能成為殭屍,這個時間段出生的人差不多都是清朝人。照這麼估計若干年以後影視作品中的該是穿著中山裝,西裝或nike,帶三塊手錶,公文包裡備著杜蕾絲,使用牙防組推薦的牙膏的殭屍了。

而且傳說清朝人下葬的時候都穿著官服,體面。 民族感情角度:反清復明一直是香港的主流思想,香港是在清朝手上被英國割據的,因此香港人心裡有怨恨,於是拿清朝調侃,這是香港文化的一部分。

至於為什麼選擇官服,則是因為民間反清、反貪的表現,是士大夫文人的想象和社會寄託。 影視學角度:清朝的官服從拍攝效果上比較符合殭屍的形象,因為清朝官服比較直統統的,顏色較深,加上官帽的外形,整個服飾與漢服不一樣,有一種壓抑、沉悶的味道,跳起來僵硬,所以用於拍殭屍最合適。

如果用唐朝、明朝、漢朝的服裝來拍,也不是不可以,但因為漢服顏色可能較淺(如白色)、比較寬大,拍殭屍沒有清官服合適,反而會有一種飄逸的仙氣在裡面。所以拍漂亮的女鬼一般就穿的是古代漢服啦,才有倩女幽魂等一系列經典女鬼。試想讓聶小倩穿清朝官服,那該是一種什麼效果?

民俗角度:清朝有種道士叫"訓屍人",他們具有引導屍體行動的一種法術。有很多有地位的以及有錢的人,在死去以後,希望落葉歸根,在屍體未腐化時由術士趕回鄉安葬,這時候就需要做屍體處理,道士一般會用他們的手藝把屍體做成僵硬的以便行走,然後打扮一下,這時候給穿上官服也是很擺譜的事。

趕屍人被稱為「趕屍匠\」。趕屍的術士大約三五同行,有的用繩系著屍體,每隔幾尺一個,然後額上貼黃紙符,另外的便打鑼響鈴開路,畫伏夜行。天光前投棧,揭起符紙,屍靠牆而立,到夜間繼續上路。

亦有人指趕屍者其實背起屍體而行,但由於身穿黑衣夜行,途人便自然看不見趕屍者,以為有行屍。 文學史角度:殭屍之說盛行於明中葉以後及清朝。

清朝一方面是對於殭屍事件的記載便多,對於殭屍的研究變多,中外交流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清朝的**和讀本等文學形式興起了一個高潮,民間通俗文學對於這類身邊的怪事會做出不同的鬼怪等等的解釋,殭屍就是其中一種,這些東西也被更多的書籍和民間傳說記載,被用到現在的一些電影的取材上了。清代筆記載殭屍者最多,首推袁枚的《子不語》及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此二書可以說是「殭屍大全\」。香港的殭屍電影大都來自這些書籍,因此很自然的殭屍穿的是清朝的衣服。

中國的清朝是最受外國人侮辱的時期,go-vern-ment最無能,所以殭屍也成了那個時候的**了,得民心者得天下呀!

半個人〈打一字〉 30

4樓:跳跳

答案應該是伴,人就是單人旁,一半就是『半』,望採納,o(∩_∩)o謝謝

文學腦筋急轉彎(家似夢的動物是什麼)

5樓:我老是想你

我認為是生肖(寅虎)。虎:戶,家;寅:隱約,迷糊,恍忽如在(夢)中。

6樓:鳴鶺鴒舞鵷雛

鷗鷺?(《如夢令》「驚起一灘鷗鷺」)

詩經中描寫雪的詩。描寫雪的古詩,宋詞,元曲。

7樓:穆子澈想我

1、采薇

【作者】佚名 【朝代】先秦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啟居,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彼路斯何?君子之車。戎車既駕,四牡業業。豈敢定居?一月三捷。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君子所依,小人所腓。四牡翼翼,象弭魚服。豈不日戒,玁狁孔棘。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譯文 豆苗採了又採,薇菜剛剛冒出地面。說回家了回家了,但已到了年末仍不能實現。沒有妻室沒有家,都是為了和獫狁打仗。

沒有時間安居休息,都是為了和獫狁打仗。豆苗採了又採,薇菜柔嫩的樣子。說回家了回家了,心中是多麼憂悶。

憂心如焚,飢渴交加實在難忍。駐防的地點不能固定,無法使人帶信回家。豆苗採了又採,薇菜的莖葉變老了。

說回家了回家了,又到了十月小陽春。徵役沒有休止,哪能有片刻安身。心中是那麼痛苦,到如今不能回家。

那盛開著的是什麼花?

是棠棣花。那駛過的是什麼人的車?當然是將帥們的從乘。

兵車已經駕起,四匹雄馬又高又大。**敢安然住下?因為一個月多次交戰!

駕起四匹雄馬,四匹馬高大而又強壯。將帥們坐在車上,士兵們也靠它隱蔽遮擋。

四匹馬訓練得已經嫻熟,還有象骨裝飾的弓和鯊魚皮箭囊(指精良的裝備)。怎麼能不每天戒備呢?獫狁之難很緊急啊。

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道路泥濘難行走,又飢又渴真勞累。

滿腔傷感滿腔悲,我的哀痛誰體會!

2、江雪

【作者】柳宗元 【朝代】唐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一葉孤舟上,一位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漁翁;獨自在漫天風雪中垂釣。

3、別董大

【作者】高適 【朝代】唐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 黃昏的落日使千里浮雲變得暗黃;北風勁吹,大雪紛紛,雁兒南飛。不要擔心前方的路上沒有知己,普天之下還有誰不知道您呢?

4、和子由澠池懷舊

【作者】蘇軾 【朝代】宋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譯文 人生在世,到這裡、又到那裡,偶然留下一些痕跡,你覺得像是什麼?我看真像隨處亂飛的鴻鵠,偶然在某處的雪地上落一落腳一樣。它在這塊雪地上留下一些爪印,正是偶然的事,因為鴻鵠的飛東飛西根本就沒有一定。

老和尚奉閒已經去世,他留下的只有一座藏骨灰的新塔,我們也沒有機會再到那兒去看看當年題過字的破壁了。老和尚的骨灰塔和我們的題壁,是不是同飛鴻在雪地上偶然留下的爪印差不多呢!

你還記得當時往澠池的崎嶇旅程嗎?路又遠,人又疲勞,驢子也累得直叫。

5、駐馬聽

【作者】白樸 【朝代】元

裂石穿雲,玉管宜橫清更潔。霜天沙漠,鷓鴣風裡欲偏斜。鳳凰臺上暮雲遮,梅花驚作黃昏雪。人靜也,一聲吹落江樓月。

譯文笛聲像崩裂的石塊穿雲而過一樣高亢,接著笛子橫吹,音調越發清純雅正。聽來就像穿越於風霜天氣裡的沙漠,鷓鴣在疾風中極力想要糾正姿態。鳳凰臺上日暮之時黑雲遮蓋,梅花竟被驚動,化為黃昏的雪花。

人聲都沒有了,這時一聲笛聲,把江樓上的月亮都吹落下來。

8樓:單衣試新酒

詩經中的 小雅 昔我往矣 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 雨雪霏霏

古詩 令狐楚 【雜曲歌辭·宮中樂】 柳色煙相似,梨花雪不如。春風真有意,一一麗皇居。

梅須遜雪三分白 雪卻輸梅一段香

劉長卿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李白 【襄陽曲四首】 峴山臨漢江,水綠沙如雪。上有墮淚碑,青苔久磨滅。

李白還有句經典的 燕山雪落大如席

林逋 霜天曉角 冰清霜潔。昨夜梅花發。甚處玉龍三弄,聲搖動、枝頭月。夢絕。金獸爇。曉寒蘭燼滅。要卷珠簾清賞,且莫掃、階前雪。

雙調]大德歌·冬

關漢卿雪紛紛,掩重門,不由人不斷魂。

瘦損江梅韻,那裡是清江江上村。

香閨裡冷落誰瞅問?好一個憔悴的憑闌人!

關於愛情忠貞不渝的詩詞,最好是古詩詞

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譯文天啊!我願與你相愛,讓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除非山變成了平原,江河干得不見一滴水,冬天陣陣打雷,夏天下起了雪,天和地重合到一起 才敢與你訣別。被評為市古代最經典的愛情詩歌!漢樂府詩集 古詩十九首 迢迢牽牛...

男生回答,堅強勇敢,又對愛情忠貞不渝的女孩,你喜不喜歡

大千世界,情感問題多如繁星,但是你真的瞭解問題嗎?想挽回,但是又找不到方法!想知道分手原因,卻只知道表面問題,卻不知更多問題其實深埋在心裡!女孩?強大勇猛?有沒有搞錯啊 喜歡強大勇敢,又對愛情忠貞不渝的女孩的男生,都是什麼性格?多數男人都喜歡這樣的,特別是性格內向的男生,給人以安全感,讓人放心。大多...

肚子明明是飽的可為什麼還是感覺很餓

餓其實就是一種胃酸分泌過多的表現,這種情況可能是胃炎也有可能是潰瘍病引起的,胃炎和潰瘍病的症狀有時候很難區分,意見建議 所以還是建議你去做胃鏡檢查.l另外如果老是覺得餓的話可能是甲抗也可能是糖尿病。如果你是覺得飽,又怎麼會覺得餓呢 明明吃飽了,為什麼還是感覺很餓 1.消化道功能不好,如果小腸和胃等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