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明明不想做卻又不得不做的成語和形容明明心裡不開心卻又裝成

2021-05-29 15:19:36 字數 4755 閱讀 6424

1樓:匿名使用者

身不由己,逼不得已,情非得已,

強顏歡笑,苦中作樂,自得其樂。

2樓:匿名使用者

1、身不由己 - 迫不得已 - 無可奈何 - 情非得已

2、強顏歡笑、苦中作樂、自得其樂

3樓:平常心新號

形容明明不想做卻又不得不做的成語:

勉為其難

【拼音】:miǎn wéi qí nán

【解釋】:勉:勉強;為:做。勉強去做能力所不及或不願去做的事。

【出處】:《論語·憲問》宋·朱熹注:「處貧難,處富易,人之常情,然人當勉為其難,而不可忽其易。」

【示例】:可是,情況尚不分明,我怎樣迎敵?好吧,~吧。★樑信《從奴隸到將軍》下集第四章

【反義詞】:遊刃有餘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常作自謙詞

趕鴨子上架

【拼音】:gǎn yā zī shàng jià

【解釋】:比喻強迫去做能力達不到的事情。

【出處】:茹誌鵑《高高的白楊樹》:「說著一把將我拖了起來,要我去看看。這是硬趕鴨子上架,我向她解釋,去看也是沒用。」

【示例】:你不要~、強人所難。

【近義詞】:打鴨子上架、強人所難

【語法】:作賓語、分句;比喻強迫去做能力達不到的事

強人所難

【拼音】:qiǎng rén suǒ nán

【解釋】:勉強人家去做他不能做或不願做的事情。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回:「那人王乃四海九州之主,代天宣化,豈肯顛倒,強人所難。」

【示例】:別~了,他不會答應的。

【近義詞】:強按牛頭、勉為其難

【反義詞】:悉聽尊便、挺身而出

【歇後語】:逼著牯牛生子;打著公雞下蛋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勉為其難

形容明明心裡不開心卻又裝成很開心的樣子的成語:

強顏歡笑

【拼音】:qiǎng yán huān xiào

【解釋】:心裡不暢快,但臉上勉強裝出喜笑的樣子。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邵女》:「『汝狡兔三窟,何歸為?』柴俯不對。女肘之,柴始強顏為笑。」

【示例】:難道我竟能隨著大家,吃林師弟的飯,使林師弟的錢?再~,恭賀他和小師妹舉案齊眉,白頭偕老。★金庸《笑傲江湖》第十三回

【近義詞】:強顏為笑

【語法】:作謂語、賓語、狀語;用於處事

強顏為笑

【拼音】:qiǎng yán wéi xiào

【解釋】:心裡不暢快,但臉上勉強裝出喜笑的樣子。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邵女》:「『汝狡兔三窟,何歸為?』柴俯不對。女肘之,柴始強顏為笑。」

【示例】:面對此事,我只好~了。

【近義詞】:強為歡笑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勉強裝出歡笑的樣子

強為歡笑

【拼音】:qiǎng wéi huān xiào

【解釋】:強:勉強。心裡不暢快,但臉上勉強裝出歡笑的樣子。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邵女》:「『汝狡兔三窟,何歸為?』柴俯不對。女肘之,柴始強顏為笑。」

【示例】:到了晚上,何璟應約而至,見面是~的光景。★高陽《慈禧全傳》五十七

【近義詞】:強顏為笑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勉強裝出歡笑的樣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情不得已 迫不得已 身不由己 事與願違

強顏歡笑 啞然失笑 脅肩諂笑

形容人明明不開心卻要假裝微笑的句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句子明明想哭,卻又不得不笑,明明不開心,卻又假裝很快樂。

有很多時候明明不開心,卻要假裝開心。

我想做個壞孩子,那樣就不用每天徉裝著笑容,明明不快樂,還要笑嘻嘻著。

形容「明明很在乎,卻裝做不在乎」的成語都有哪些?

6樓:

口是心非[kǒu shì xīn fēi]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葉公好龍[yè gōng hào lóng]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心口不一[xīn kǒu bù yī]

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 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口不應心[kǒu bù yìng xīn]應:符合。心口不一致。

言行不一[yán xíng bù yī]

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

外合裡差[wài hé lǐ chà]

比喻口是心非。

詩書發冢[shī shū fà zhǒng]比喻口是心非、言行不一的偽君子作風。

言不由衷 [ yán bù yóu zhōng ]由:從;衷:內心。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

關於口是心非的句子:口是心非之人在現實中並不鮮見。

這傢伙說一套,做一套,典型口是心非的偽君子。

別看他外表忠厚誠懇,實際上卻是一個口是心非的偽君子。

這個人一貫口是心非,當著你說好話,背是裡卻打你的壞主意。

一個正直的人,不可以在壓力下口是心非,或者是看風使舵。

關於言不由衷的句子:迫於無奈,他只好言不由衷地說了幾句捧場話。

我看你是喜歡上王先生了,才會言不由衷地假意批評他。

看他這言不由衷的樣子,就知道他不是誠心要幫忙。

他雖滿口應下,但從他的表情可以看出他言不由衷。

是不是因為在虛偽的環境待久了,他說話變得很言不由衷?

形容「明明不想做卻又不得不做」的成語有哪?形容「明明心裡不開心卻又裝成很開心」的成語有哪些?

7樓:m愛人

情不得已 迫不得已 身不由己 無可奈何 事與願違 強顏歡笑  脅肩諂笑 啞然失笑

強顏歡笑 qiǎng yán huān xiào 【解釋】:心裡不暢快,但臉上勉強裝出喜笑的樣子。

強人所難  qiǎng rén suǒ nán 【解釋】:勉強人家去做他不能做或不願做的事情。

勉為其難  miǎn wéi qí nán 【解釋】:勉:勉強;為:做。勉強去做能力所不及或不願去做的事。

啞然失笑yǎ rán shī xiào  【解釋】:失笑:忍不住地笑起來。禁不住笑出聲來。

身不由己shēn bù yóu jǐ  【解釋】:由:聽從。身體不由自己作主。

【造句】

1、讓他去幹那事,確實有點勉為其難。

2、你一定要我寫篇稿子,我也只好勉為其難。

3、一定要我幹,我就只好勉為其難了。

4、讓我一個人做這麼多的工作,確實是勉為其難。

5、以他現在的學習成績,父母想讓他考到班級前三名,真是勉為其難了。

6、日子雖然過得艱苦,但他仍然強顏歡笑。

7、微笑與強顏歡笑有著本質區別。微笑是愉悅心靈的折射;強顏歡笑是悲泣心靈的掩護。

8、正能量不是沒心沒肺,不是強顏歡笑,不是弄髒別人來顯得乾淨。而是淚流滿面懷抱的善良,是孤身一人前進的信仰,是破碎以後重建的勇氣。

9、請求員工微笑辦事大概拔苗助長,由於美國研究者稱強顏歡笑會進一步粉碎員工心情,從而影響事變。

10、掩蓋一切悲傷、故作強顏歡笑,輕聲對自己說:這世界很美好。

參考資料

造句網

形容明明不知道卻假裝知道的成語

8樓:xhj北極星以北

故弄玄虛

掩耳盜鈴

明知故問

裝聾作啞

裝瘋賣傻

大智若愚

心知肚明

9樓:知亦天傲

1.不懂裝懂

不懂裝懂,的意思是自己不懂卻裝作很精通的樣子。這種做法的直接後果就是誤導他人、損人害己。

10樓:眷戀淚有痕

不懂裝懂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有疑問可以繼續提問!

形容「明明不喜歡,卻裝作喜歡」的成語有哪些?

11樓:筱曉小魚兒

葉公好龍[yè gōng hào lóng]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兩面三刀 [liǎng miàn sān dāo]比喻居心不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口蜜腹劍[kǒu mì fù jiàn]嘴上說的很甜美,心裡卻懷著害人的主意。 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言不由衷 [yán bù yóu zhōng]由:從;衷:內心。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

笑裡藏刀 [xiào lǐ cáng dāo]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陽奉陰違[yáng fèng yīn wéi]陽:表面上;奉:遵守,聽從;陰:暗地裡。 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

心口不一[xīn kǒu bù yī]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 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口不應心[kǒu bù yìng xīn]應:符合。心口不一致。

言行相詭[yán xíng xiāng guǐ]詭:違反,違背。說的和做的相違背。指言行不一。

口是心非[ kǒu shì xīn fēi ]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明明很在乎卻裝做不在乎用成語怎麼形容

12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推薦三個字「何必呢?」

如何拒絕別人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而又不得罪別人,還能保持友好

你會失去一些親密或友好的關係。但是,為了爭取自己的自尊心,即使喪失幾個人我是這麼想的,祝你好運!拒絕人需要藉口 有藉口就不會得罪了 如何拒絕別人為難自己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我該怎麼辦 這要看bai 什麼情況下的什麼du事情。如果是zhi單位裡的同事或者領導,就dao一定要三內思一下,然後可以委婉的 容...

當你做一些自己不喜歡做而又不得不做的事當你喜歡做一些事又

人活著為了實現自身的理想 追求 目標 慾望以及價值。活得很累,很辛苦 因為社會很不公平,活著很無奈 傷心難過要哭泣,找到事做,就不無聊 因為人生本來就是如此 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 只要努力就精彩!遇到任何事情要樂觀對待 保持一顆平常心。只要謹記 這一秒不放棄,下一秒有奇蹟 人生難免跌倒和等候...

我不想回家,很討厭家裡,怎麼辦?可是又不得不回去,我恨透了家裡人

我不知道你來家裡什麼源 情況,反正我和你一樣,也很討厭家,都說家是溫馨的避風港。但我家裡人永遠只會指責我,從小到大沒有一句誇獎,只會罵我廢物,沒用的東西。怎麼幹活就是不對,永遠都看不上眼。我比你更恨這個家!我也不想回啊,每次放寒暑假,我都是整棟宿舍樓最後一個走的,非常糾結該不該回去。回去了又能幹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