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用冷水洗衣服好還是用溫水洗衣服好

2021-03-24 21:49:03 字數 3091 閱讀 1889

1樓:匿名使用者

洗衣服用溫水好,促進洗衣粉中酶得催化! 溫度能促進分子的活躍 溫水能促進洗衣粉酶的揮發更有效的驅除細菌 冷水就濃縮了,揮發不是很順暢 洗衣水溫40度最去汙 家裡洗衣服常要預洗。預洗時,可以單純用水浸泡或加入洗滌劑浸泡。

其目的都在於讓水充分浸透衣物。水深入織物纖維後可將水溶性的汙物溶解,從而減少洗滌劑的用量,增強洗淨效率。 汙物的溶解有一個過程,要給出一段浸泡時間,但不是浸泡時間越長越好。

時間過長,溶解的汙物可能會再度汙染衣物,就降低了預洗效果,甚至怎麼洗都洗不乾淨了。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凡是泡久了的髒衣服,即使洗出來,也有一股子異味。 另外,我們所洗的衣物材質不同,除了天然纖維如絲、毛、棉、亞麻等外,化學纖維或合成纖維的使用也非常普遍。

不僅天然纖維會變性、縮水,有的化學纖維也會發生這種變化,其中比較明顯的例子就是醋酸纖維、丙烯纖維。在含有弱鹼性洗滌劑的水中,這種變化更易發生。所以,一般認為衣物在機械洗滌之前,預先浸泡20—30分鐘也就可以了。

洗衣服的水溫也不是越燙越好。我們常用各種含酶洗衣粉,其中的酶製劑主要有鹼性蛋白酶和鹼性脂肪酶。鹼性蛋白酶用於分解蛋白質類汙物,如汗漬、血漬等。

鹼性脂肪酶則主要作用於脂肪酸及其酯類汙物,也就是我們通常所指的油汙類。兩種酶的活性高低與溫度有關,大約40℃為最適合。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降低酶的活性。

其次,蛋白質有變性作用。其顯著特徵就是蛋白質凝固,溶解性顯著降低,雞蛋煮熟後凝固就是一例。引起變性的條件之一就是高溫。

衣物上的蛋白類汙物同樣會是這樣。所以,如果洗衣時水溫過高,會使它們變性凝固於織物纖維之上,從而更難以洗淨。 聽說冷水不會把衣服洗壞 是這樣的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溫水主要的考慮是從酶的活性入手。何謂酶的活性?就是酶的催化效應。

這又和溫度,酸鹼性和濃度等有關。

此題真是考慮酶活性中的溫度。

在37度的時候是酶活性的最佳溫度,低於這個溫度或是高於這個溫度,酶的活性都將受到影響。但是這個影響又有輕重之分。低於此溫度是不會破壞酶的活性分子,一旦溫度上升,活性又回來,但是高於此溫度到破壞了酶分子的活性就是不可逆的了。

所以在洗衣的時候水溫不要過高,以免酶的活性失效。

3樓:匿名使用者

溫水好。既不容易長凍瘡,洗衣粉也容易化開,有些不易洗的汙漬在溫水中泡一泡就容易洗掉了。

用熱水洗衣服好,還是用涼水洗衣服好

4樓:藍月亮科學洗衣

您好!衣物的清洗使用一

般常溫的涼水清洗即可,每件衣物都有自己的最高承受溫度,一般衣物都不可以承受高溫,高溫會使衣物纖維受損,導致衣物變黃嚴重甚至會變黑。若衣物使用熱水上,由於溫度過高導致衣物變黃變黑或者其他纖維受損的情況,此類情況衣物是無法恢復的。建議您妥善存放衣物。

平常生活中您是否會遇到頑固汙漬很難清洗呢,如油漬等,若衣物區域性有頑固汙漬可以使用以下清洗方式:1、衣服乾的時候,用手洗專用洗衣液原液塗抹在汙漬處,完全覆蓋汙漬,靜置5分鐘後(可輕輕搓洗),加入洗衣液常規洗滌;

2、如經過上述方法汙漬仍無法去除,則

1)純白色的棉、麻、滌綸材質的衣物:每半盆水(約2升)加入白色衣物色漬淨(600g規格)1瓶蓋(40克),攪勻,放入衣物浸泡30min,漂洗乾淨。

*視需要可適當延長浸泡時間,若2小時後色漬未去除,將衣物取出,往盆中新增白色衣物色漬淨(每半盆水加1瓶蓋),攪勻,放入衣物繼續浸泡,累計浸泡時長不超過6小時。

(2)彩色或其他材質的白色衣物:將衣物放入盆中,汙漬部位貼盆底,用彩色衣物色漬淨(600g規格)瓶蓋量取1/4瓶蓋(10克)彩色衣物色漬淨和1/4瓶蓋(10克)衣領淨,倒在汙漬處,用衣物其他無汙漬部位蓋住汙漬,防止風乾,靜置2小時,漂洗乾淨。若2小時後仍有汙漬未去除,可延長靜置時間至過夜。

注意事項:

1、白色衣物色漬淨適用於白色棉、麻、滌綸、滌棉、棉麻面料,請勿用於有顏色的衣服(包括白底條紋、白底花格、白底印花),勿用於絲毛氨綸尼龍及其他不可氯漂衣物,勿直接使用原液。

2、彩色衣物色漬淨不適用於易褪色衣物、乾洗衣物,使用時避免接觸衣物上的金屬鈕釦、拉鍊、金屬飾物等,避免陽光直射。

5樓:華斯戊友菱

都不好,用溫水37攝氏度左右最好,溫度太高的話洗衣粉裡面的酶就會失去活性,太低酶的活性又不高,效果不好,酶是蛋白質,蛋白質在37攝氏度左右火星最高!!!!

6樓:仵野夕溪

看你是什麼衣服啊,有些衣服是不能用熱水系的啊。還有就是熱水洗的話呢衣服跟容易掉色的。

7樓:融越良如凡

根據物理知識,熱水好。

8樓:釗惠夾谷以晴

看什麼衣服了,一般來說溫水最好,手伸進去剛好,不覺得冷不覺得熱的時候最好。

9樓:玄藝靳依秋

這個要看料子的吧,絲綢以及容易掉色的衣服溫度第一點吧,其他的棉麻的可以稍高,一般來說控制在20-40度之間

10樓:律珂強晴雪

30度左右的溫水最好

肥皂洗衣服好還是洗衣粉洗衣服好洗衣服的

11樓:藍月亮科學洗衣

您好!目前衣物去汙產品主要有洗衣皁、洗衣粉和洗衣液三種。

1)洗衣皁去汙力較強,易漂洗,成本低,但很難溶解,使用時需先溼潤衣物,再塗抹;鹼性強,洗後手發乾;不方便存放(易風化乾硬、易泡水軟化);易造成交叉感染;華北等高硬水地區及低溫情況下去汙力大大打折。

2)洗衣粉是固體粉末狀的,去汙力較強,成本較低。但有不足,洗衣粉不易溶解,需攪拌等待,無法100%溶解;鹼性強,接觸時手發燙,洗滌時燒手,傷衣物纖維;不易漂洗,最少過水3次;不方便存放,受潮板結;華北等高硬水地區及低溫情況下,去汙力大大打折。

3)洗衣液是液體狀,優質洗衣液有以下優點,高濃度液體配方,容易溶解滲入衣物纖維,迅速瓦解汙漬,含高效潔淨因子和去汙增效因子,抗汙漬再次附著在衣物上,避免二次汙染;中性溫和,保護衣物纖維和顏色、對手部**無刺激;快速溶解,100%溶解(硬軟水、低溫皆可完全溶解);易漂洗,無殘留;香味豐富,選擇多樣;安全環保,環境友好;密封設計,方便存放。

因此,相比洗衣粉、肥皂,洗衣液更高效更潔淨,且護衣護色不傷手,建議您選擇優質洗衣液。

12樓:泰來

洗衣粉洗衣服,其中活性劑效果好,且易溶於水,方便

用熱水洗衣服有什麼好處,用熱水洗衣服好嗎?

熱水能使洗衣粉更快溶解,也能使汙垢更快溶在水裡。對於加酶洗衣粉就更是要熱水了。溫度須參考洗滌的衣服上的標籤上的可耐熱的範圍和洗滌劑上的說明。衣物有一定的溫度承受範圍,一些衣服材質不耐高溫,不宜使用高溫水清洗,如羊毛衫在高於30 水中清洗時會發生縮水 穿著過的衣物帶有汗漬,汗漬除水 無機鹽 尿素以外,...

白襯衫用冷水洗還是用溫水洗或者浸泡

用冷水洗。告訴你個非常好用有實際的辦法。襯衣一般髒的位置在衣領和袖口,你可以先把衣服泡20分鐘,然後將洗衣服或是肥皂直接塗抹在袖口 領口 上,切忌不要用力搓,這樣有襯的地方容易起泡。最好的方法是將領子髒的位置對搓,衣服和衣服搓洗。夾在手掌中領子與領子相互搓。袖口也是這樣。然後涮下的洗滌劑容在水裡,正...

羊毛衫是用冷水洗還是溫水洗

羊毛織物在30 以上的水溶液中會收縮變形,宜冷水短時間浸泡。毛衣的清洗方法 請先檢視衣物標籤,如果毛衣可以水洗,請按以下方法來清洗。1 洗滌前先拍去灰塵,然後在冷水中浸泡10 20分鐘,羊毛織物在30 以上的水溶液中會收縮變形,宜冷水短時間浸泡 2 再在放入藍月亮絲毛淨清洗液或藍月亮洗衣液的水中輕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