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扦插苗是怎麼扦插的,桂花樹怎樣扦插育苗

2021-03-26 00:54:07 字數 5034 閱讀 7945

1樓:匿名使用者

扦插繁殖桂花,選對季節和選對枝條,成活率超高

2樓:匿名使用者

桂花苗的種植雖然相對比較簡單,但是科學的扦插確實必不可少的,扦插宜在6月中旬至7月中旬,在潮溼的高溫季節,是桂花苗最適合扦插的時節,選擇當年生半木質化枝,插枝長10釐米左右,上端帶2片葉子,下部葉片剪除,插枝地面部分留4--5釐米,行距10釐米,株距3--4釐米,壓實插枝基部泥土。

湖北咸寧萬盛桂花苗基地﹛www99guihua***﹜自己加點吧,你懂得。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扦插時間 宜在5月中旬至7月中旬,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兩段時間進行。此時新梢已停止生長,枝條養分較多,其分生組織分生能力較強,且溫度適宜,扦插後容易生根成活。

二、插床準備 宜選用輕壤質耕地進行深耕做床。要求床寬120釐米,床高25釐米,溝道寬40釐米,要做到土壤細碎,床面平坦,溝道暢通。在插床上方搭蓋距床面50釐米高的塑膜拱棚,其上再搭蓋距床面高1.

8米、透光率30%的蔭棚。

三、插穗採集 選擇生長旺盛,無病蟲害的優良植株為採穗母樹。剪取其外圍上部的當年生半木質化的嫩枝作插穗。所採穗條要分級捆成小把,基部包以溼衛生紙帶回室內處理。

四、插穗處理 插穗剪成8~10釐米長,上部保留剪去一半的葉片2枚。上端剪成平口,基部削成斜口,捆成小把,然後將其基部3釐米浸入十萬分之五的萘乙酸或萬分之一的1號abt生根粉溶液中,1小時後即可取出扦插。

五、扦插操作 插穗應按徑級分床(段)扦插。以5×10釐米的株行距,先用與插穗等粗的木簽在插床上扎孔,再將插穗的2/3插入孔中,壓緊插穗周圍的土壤。最後用1萬倍的多菌靈溶液澆透插床,進行土壤消毒和供水保溼。

六、插後管理,噴水與遮蔭 棚膜內無水珠且床上乾燥時,應噴水保溼。高層蔭棚早蓋晚揭,膜棚內相對溼度保持在85%以上,氣溫控制在18℃至28℃之間。如果溫度偏高,溼度過小,可以通過揭除遮蓋物和增加噴水進行調節。

如果溫度偏低,溼度過大,可採用封閉棚膜和減少噴水來進行控制。噴藥與鬆土 結合噴水,每隔7天噴施2000倍多菌靈溶液1次,以防止插穗感染病菌而造成皮層腐爛。要經常淺中耕插壤,以保持床土的通透效能,防止插穗幼根缺氧而引起腐爛。

抹芽與施肥 必須及時抹去插穗基部的萌芽,以減少養分消耗。結合噴水,每隔10天噴0.2%的尿素或磷酸二氫鉀溶液1次,以促進插穗根系和新梢生長。

七.拆棚與移植 夏插苗10月份可拆去蔭棚,翌春小苗可移植於大田苗圃。秋插苗可在翌春拆去蔭棚,初夏移植於大田苗圃。

夏插和秋插苗均可留床一年,次年冬季當苗高30~50釐米時,可出圃定植。

4樓:匿名使用者

取15-20cm以內的枝條 最好含2個節點 插入培養土後 保持溫暖潮溼的環境 以促生根

5樓:匿名使用者

在花卉市場選購桂花。怎樣識別嫁接苗、壓條苗、扦插苗和播種苗?盆藏時養護管理相同嗎?

能否詳細敘述養護管理方法? 識別嫁接苗壓條苗、扦插苗。播種苗可以觀察盆栽苗,土球苗或裸根苗。

盆栽苗.土球苗除根接以外.多數有明顯嫁接癒合痕跡多在土表以上很容易識別但壓條苗、扦插苗播種苗三者則不易區分.細觀察土球底部.有主根存在時為播種苗.有外露枝條時為高壓苗。 裸根苗嫁接苗不論哪種嫁接方法均在主幹上有明顯接痕按接痕癒合形狀能辨別用的是哪種嫁接方法。有明顯主根時為播種苗.又稱實生苗。

側根、支根集中生乾乾基部時為扦插苗。主幹基部有彎曲側根生於彎髓部位為普通壓條苗。側根生於主幹基部向上部位,且下邊有一枝主幹無側根時.應為高枝壓條苗。

桂花樹怎樣扦插育苗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整平耙細的插床上,選擇健壯、無病蟲害的1~2年生枝條截成長度30~35釐米,摘去下部的葉子作插條,按行株距10釐米×8釐米開溝,深25釐米,將插條斜插入溝內,插穗1/2~2/3埋入溝內,隨即覆土壓緊,用細孔噴水壺噴,淋透插床,使插條基部與床土緊密接觸,以利於插條基部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快速髮根成苗,培育一年,於冬季或早春萌芽前進行移栽。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從樹上剪下樹枝,再裁成大概10釐米的長度。

把土壤整平,鋪上一層黃土或紅土,扦插之前給黃土灑透土的溼度,再扦插整齊,扦插整塊後,再淋溼在樹葉上,然後再用地膜蓋好,蓋完地膜再蓋上專用的遮陽網,大約50來天就知道成活率~

希望能幫到你o(∩_∩)o~

桂花怎樣扦插

8樓:杜鬆

桂花的扦插:

在春季發芽以前,用一年生髮育充實的枝條,切成5-10釐米長,剪去下部葉片,上部留2-3片綠葉,插於河沙或黃土苗床,株行距3釐米x 20釐米,插後及時灌水或噴水,並遮蔭,保持溫度20-25℃,相對溼度85%-90%,2個月後可生根移栽。

桂花喜溫暖,抗逆性強,既耐高溫,也較耐寒。因此在中國秦嶺、淮河以南的地區均可露地越冬。桂花較喜陽光,亦能耐陰,在全光照下其枝葉生長茂盛,開花繁密,在陰處生長枝葉稀疏、花稀少。

若在北方室內盆栽尤需注意有充足光照,以利於生長和花芽的形成。

桂花性好溼潤,切忌積水,但也有一定的耐乾旱能力。桂花對土壤的要求不太嚴,除鹼性土和低窪地或過於粘重、排水不暢的土壤外,一般均可生長,但以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砂質壤土最為適宜。

9樓:匿名使用者

1、插條要求當年生半老熟枝條,氣溫要求在25℃一28℃,扦 插時間在6月下旬至7月中旬.8月雖可扦插,但氣溫超過30℃必上時,不易管理。

2、扦條長度為6一lo釐米,上端具正常完整的葉子兩枚,葉片殘缺畸形的及破的、有皺褶的影響成活。

3、扦插最好在露地進行。苗 床選沙質土壤為宜,粘重土壤很難成活。頭年就要進行冬耕翻土,當年春季精細整地。

畦高20釐米,成龜背形,蓋草保護,以免雨打板結。最好在畦中安放一隻大水缸,在澆水前一日儲水,以免水溫與土溫相差太大。

4、扦插方法有半熟枝帶踵插和單芽插兩種, 半熟枝插半熟枝帶踵插即在半熟技與老校間的交界處節下0.1釐米處剪下(狀如雞踵).若有2—3條枝並生,則剪下後用手撕開。新、老枝交界處養分多,組織結實,易發新根。插 校長度一般為6—10釐米,頂端嫩葉剪去後,留上端一對葉.下面的葉片全部剪去。

所留的一對葉子不能破損,也不能剪小,否則很難成活。插條須隨剪隨插。徐徐插下後露出土面1.

5釐米左右。不可留得過長.否 則容易乾癟。插後用手指將周圍泥土撳實。

並充分澆水,使 土壤與入土插條密接。 單芽插 由於桂花葉片對生,單芽插即把一短枝劈開,將每一芽節一枚時與一小段半邊枝條(長l.5釐水左右)插入土中,以 蓋沒枝條為度。

此法可以充分利用枝條,適宜大量繁殖。扦插後一個月內必須遮陰,否則不能成活。一般採用雙層陰棚遮陰,家庭盆栽放在屋簷下遮住陽光就可以了。

插後澆水不宜過多,否則很容易腐爛。澆 水前在土面鋪一層碎草,可防止泥濘沾汙葉片,土壤板結。幹早高溫天氣,多 行葉面噴水,做到勤噴少噴(每日2—3次)。

一般插後一個月即生出根瘤。兩個月後,即有相當數量的新根產生,早晚可略受陽光。此 後逐漸加長陽光照射時間。

10月以後可拆去遮陰,增加光照時間,促使髮根。1 1月份進防寒。冬季乾旱時,澆水在上午10時左右進行,防止結冰。

翌年3月下旬或4月上旬可以拆除防寒物。第三年春移栽。

自己上網檢視資料啊 , 很多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扦插繁殖桂花,選對季節和選對枝條,成活率超高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扦插繁殖桂花宜於春季發芽前進行。插條的加工與插法以及插後管理均與月季嫩枝扦插大體相同。由於桂花的插條生根較難,為促使其提早生根,最好在插前將插條基部浸泡在400~500毫升/升吲哚乙酸溶液中10~15分鐘,取出,待藥液晾乾後插入素沙或泥炭土內,保持溼潤,一般經3個月左右即可生根成活。

如能用50毫升/升abt生根粉液將一年生插條基部浸泡30分鐘,則生根效果更好。如買不到上述藥劑,也可用自制柳條浸出液進行浸泡。

12樓:大哥

桂花扦插難度大。注意以下處理環節,則繁殖速度快,成活率高。

1、扦插時間的選擇與溫度的掌握

一般以五六月份最佳。桂花的最適生限溫度為25~28℃,如溫度過低,立覆蓋塑料薄膜,增加光照提高苗未溫度。如溫度過高,應注意遮陽降溫。

2、扦插基質及苗床

扦插基質要求疏鬆透氣,排水良好,含腐殖質高的酸性土或沙質土, 最好用蛭石。插前土壤要消毒。

3、插穗的選擇及處理

插穗應在早晚或陰天進行。插穗選用半木質化枝條,剪成10~12cm長,下端緊靠節下削成馬蹄形,上端留2~3片葉。

4、扦插技巧

插穗下端蘸abt生根粉或用200x 10-6~500x 10-6吲哚丁酸浸泡5~10min,人土2/3,株行距6cm x6cm。插後澆透水。

5、插後管理

土壤溼度要求在50%左右為宜,而空氣溼度則要求保持在85%以上為好。扦插初期陰棚遮陽度保持在80%左右,這樣既防止強光直晒,又保證有足夠的散射光照,以利帶葉插穗進行光合作用,有利於生根。

夏季晴天仍要注意葉面噴霧與遮陽。初冬,溫度低於-5℃時應採取防寒措施。為使小苗生長健壯,可葉面噴施0.05%的葉面寶。到9~10月份或第2年春天即可移栽上盆。

13樓:春意盎然

扦插時間:可在3月初至4月中旬選1年生春梢進行扦插,這是最佳扦插時間。也可在6月下旬至8月下旬選當年生的半熟枝進行帶踵扦插,但它對溫溼度的控制要求高。

插穗的剪取與處理:從中幼齡樹上選擇樹體中上部、外圍的健壯、飽滿、無病蟲害的枝條作插穗。將枝條剪成10—12釐米長,除去下部葉片,只留上部3—4片葉。

有條件的再將插穗放入百萬分之五十至一百的ggr6號溶液中浸0.5—1小時,對插條生根大有好處。

插壤準備:用微酸性、疏鬆、通氣、保水力好的土壤作扦插基質。扦插前用多菌靈、五氯硝基苯等藥物對插壤消毒殺菌。

拓展資料:

桂花是中國木犀屬眾多樹木的習稱,代表物種木犀(學名:o**anthus fragrans  (thunb.) lour.

):又名、巖桂,系木犀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質堅皮薄,葉長橢圓形面端尖,對生,經冬不凋。花生葉腑間,花冠合瓣四裂,形小,其園藝品種繁多,最具代表性的有金桂、銀桂、丹桂、月桂等。

桂花是中國傳統十大名花之一,集綠化、美化、香化於一體的觀賞與實用兼備的優良園林樹種,桂花清可絕塵,濃能遠溢,堪稱一絕。尤其是仲秋時節,叢桂怒放,夜靜輪圓之際,把酒賞桂,陳香撲鼻,令人神清氣爽。

桂花扦插苗己生根,但發的芽乾枯死掉,為什麼?兩天澆一次水死

是不是晒了,扦插苗剛生根最好還是不要太陽直射。應該是根系長勢不好,檢視是否有積水或病菌浸染引起爛根現象,另外可在葉片噴灑春雨一號,調控生長,改善長勢 萌芽後移至室外,先放在背風向陽處養護,待穩定生長後再逐漸移至通風向陽或半陰的環境,然後進行正常管理。生長期光照不足,影響花芽分化。桂花出芽就乾枯怎麼回...

怎麼挑選桂花樹,桂花樹的特點有哪些?

桂花樹是很多工程需要的品種,各個工程對桂花樹需求都不同,如何挑選優質合格的桂花樹,能達到工程上的質量要求,成為求購者一大難題。購買桂花樹達不到工程要求,應慎重挑選,因桂花樹 高,我們能提供幾招竅門。1挑選達到工程上的桂花樹,樹的規格,大小,高度,冠幅,樹形的端正,主桿直,無蟲害能收全冠,樹皮完整沒有...

如何培育桂花樹的幼苗,桂花樹幼苗怎麼種?

1,種實的採集和儲存桂花的果實為核果,外面包裹肉質果皮,種子在翌年月份成熟。當果實進人成熟期,果皮由綠色逐漸轉為紫黑色,並開始從樹上脫落時,即可從樹上或地面收集飽滿的種實。桂花的果實成熟脫落時,外部形態上雖已完全成熟,但內部種胚發育尚不完全,生理上還沒有完全成熟,需要經歷長達6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