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中秋八月中,下一句,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 這句對聯的妙處是什麼

2021-03-26 08:40:53 字數 2390 閱讀 5067

1樓:

妙處:二更

半就是晚上12點,正好是半夜,所以半夜二更半。八月的中間是八月十五,就是中秋節,當然中秋八月中。上下聯對得天衣無縫,時間、詞性、平仄都相對,所以是妙聯。

答案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2樓:穆奕位端麗

五月端午五月初...

3樓:

(男) 八月中秋山林涼 (女) 風吹大地草枝擺(男) 甘霖老母趕羚羊 (女) 來年羊毛超級賣(合) 草枝擺啊趕羚羊 (合) 趕羚羊啊草枝擺(男) 庭院織芭為君開 (女) 都蘭山曉金棘擺(男) 天搖地動舟渡嵐 (女) 嗚呼甘霖老跡埋(合) 金棘擺啊老跡埋 (合) 老跡埋啊金棘擺你是看吳宗憲主持的現在不準笑看到的吧。都是罵人的話你要生翻的話八月的中秋,山裡面很冷。風吹動了大地的草而擺動。

甘寧的娘正在趕羚羊。市場的羊毛賣的特別好。趕羚羊而讓草也擺動。

草擺動是因為趕羚羊。庭院的織芭花會為了君子而開。督蘭山的金桔早上成熟而晃動。

老古蹟被埋了,想到金桔的酸。金桔的酸,會令人想到老古蹟被埋了

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這句對聯的妙處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妙處:二更半就是晚上12點,古時把一夜分為五更,而這時恰好正是二更半還不到三更,正好是半夜,所以半夜二更半。八月的中間是八月十五,就是中秋節,當然中秋八月中。

這上聯說的是一個實際時間,且由兩個表示時間的片語成,中間是數字首尾必須同字,前後意思要一樣。最妙就在這些地方,而對出下聯就更妙了。

總之,上下聯對得天衣無縫,時間、詞性、平仄都相對,所以是妙聯。

本對聯的出處:

據說,有一年,蘇東坡與家人中秋賞月到夜半,出了上聯——「半夜二更半」,要三個兒子對出下聯。下聯雖然只對五個字,難度卻很大:首尾必須同字,前後意思要一樣。

結果第三個兒子蘇過最聰明,他對:「中秋八月中。」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夜五更,半夜二更有半三秋九月,中秋八月之中

是數字聯

6樓:

中間都是數字,每段第一字和最後一字相同

7樓:杞希鮮于彩妍

上下句對稱..

二更半正好是半夜的時候..而八月中也恰巧為中秋時節....而賞月一般都在夜晚的時候..雖然不是半夜起來賞月,但二者至少在環境上達到一致`都在晚上的時候...

而且每句的最後一個字的音調.符合抑揚頓挫的要求...讀起來朗朗上口..也能體會到其中的巧合之意境~~~

這是明末清初文學家金聖嘆作的對聯。這個人的名字很有意思,據說,他出生的時候,孔子的塑像發出了嘆息,所以,他就叫金聖嘆了.相傳,金聖嘆到金山寺閒遊,寺宇長老出對子難他:

半夜二更半,金聖嘆一時對不上,不歡而去。後來,他因哭廟案被殺,臨刑時,正是中秋佳節,他猛然想起長老的出句,對出了下聯。歷史上稱為「生題死對」。

與此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今宵年尾,明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一夜五更,半夜五更之半,

三秋八月,中秋八月之中。

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星。

麻煩採納,謝謝!

半夜二更,中秋八月中。這副對聯的妙處是什麼

8樓:王位本

妙處是"八月中"中秋月是半夜時開始升起發亮中秋是八月十五日是一月的中間日子

9樓:殘燭老翁

你落了復一個字,應該是,

半夜二更制半

中秋八月中

首先說說其中的故事。這是明末清初文學家金聖嘆作的對聯。這個人的名字很有意思,據說,他出生的時候,孔子的塑像發出了嘆息,所以,他就叫金聖嘆了.

相傳,金聖嘆到金山寺閒遊,寺宇長老出對子難他:半夜二更半,金聖嘆一時對不上,不歡而去。後來,他因哭廟案被殺,臨刑時,正是中秋佳節,他猛然想起長老的出句,對出了下聯。

歷史上稱為「生題死對」。

再說其妙處。首先,在意境上,一夜分為五更,二更半正好是半夜時分,而八月中也恰巧為中秋時節....而賞月一般都在夜晚的時候..

雖然不是半夜起來賞月,但二者至少在環境上達到一致`都在晚上的時候...

而且每句的最後一個字的音調.符合抑揚頓挫的要求...讀起來朗朗上口..也能體會到其中的巧合之意境~~~

10樓:匿名使用者

ㄜ快п採┯吶%ˇぶ¤

二更半下聯中秋八月中這幅對聯的妙處在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半夜二更半;

下聯:中秋八月中。

這幅對聯的妙處在**?

上下句對仗,平仄合律。

二更半正好是半夜的時候,而八月中也恰巧為中秋時節。

三秋九月,中秋八月之中是什麼意思

半夜就是二更半 一夜五更 1 一夜分為五更,半夜二更有半 下聯,中秋八月之中 解釋 三秋九月上聯。2 七月到九月這三個月是秋天 中秋八月之中 中秋是在八月的中旬。三秋九月 三秋 有多種意思。1.秋收 秋耕 秋種 2.秋季。也指秋季的第三個月,即農曆九月。如 三秋桂子 3.三年。如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下聯 八月中秋日月明,上聯怎麼對

三山海嶺火山燦 八月中秋日月明。備註 一 下聯 八月中秋日月明 有兩個機巧之處 1 有兩個 月 字 2 日 月 兩個字,組成 明 字。二 上聯 三山海嶺火山燦 1 用兩個 山 對兩個 月 2 火 山 兩個字,組成 燦 字 3 三山,泛指所有山嶺,三 是約數海嶺又稱海脊,也叫大洋中脊,綿延於大洋底部的...

百分求八月中旬去北海要注意什麼?

要買泳衣,不過上當地買也行到銀灘游泳切忌不要在中午進行,太陽會曬壞 的。在下午4點過去後遊是最理想的時間最好多拿一點錢,八月份去,由於是封海期,海鮮較貴而且少,建議你可以9 10月份去,過了封海期後,海鮮肥大而且便宜,那時的天氣也沒現在熱,但照樣可以到海邊游泳的。八月份是旅遊旺季,目前住宿的費用都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