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闡明哲學上意識與認識 意識與感覺和思維的關係

2021-05-31 00:25:57 字數 3146 閱讀 3889

1樓:

樓下盡是扯淡的,哲學要是像你們說的這樣,今天連科學都不會誕生你信嗎?

1、意識是什麼?就是你腦子裡這個想停都停不下來的不斷轉動的思緒的統稱。

2、感覺和思維是在最初的時候,一定是同步狀況,可逐漸發展為不同步。

3、感覺不代表低階,準確的描述,它應該是叫做感知系統。

4、思維並不意味著高階,它只是在基礎的感知系統資訊接收之後的處理模式。

要完整的詳述「意識」,「知」與「識」之間的關係,太過於複雜,幾乎要扯上整個哲學史,所以這裡儘量長話短說為你介紹下。

從哲學上我只能告訴你的是,由於「感知系統」它是有先天性盲區的。

所以無論「思維」既是「資訊處理系統」如何處理資訊,它都是在處理錯誤的資訊。

而哲學,正是在這樣一個基礎之上誕生的,思索「表象」背後的「真相」。

所以哲學常常有一個概念,叫做「思維與現實的同一性質」。

哲學既是在腦子裡設計一個模型,去套「世間的真相」,追求無限接近它。

那麼在這種基礎之上,才能說,感覺是低階,思維是高階的。

因為感知系統的識別能力侷限性決定了它只是個初期狀態,而思維的無限性決定了它更為有可能與物件「同一」。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老師的觀點從現象上來說是對的,思維是我們的感覺通過實踐的求證而得到的,但要考慮到現象與本質的矛盾,其實這種說法也是很無力的。

就好比說,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矛盾。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分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前者就是指感覺,後者指思維。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了一下樓主的資料應該還是高中生,高中生敢於懷疑,對於對哲學有所思考實屬虛有,值得稱讚。其次你說的問題是人類一直摸索的問題,直至到今天認為科學已經高度發展的時候(因為科學發展是以實踐實驗為驗證標準的,但實驗和實踐總有制約條件例如空間,時間,所以認為的科學的東西在一定範疇不一定科學例如經典力學就不是在宇宙中都是可行的,),現在也沒有明確的答案,西方哲學,東方哲學都在研究,莫衷一是,由於近百年來東方在科技方面處於落後,所以人們想當然地認為西方任何方面的知識都比東方先進這是不對的,以偏概全了。如果樓主有志於研究這方面得注意不能隨意的否定一些東西,迷信一些東西。

應該東西結合,全面學習東方儒釋道的思想,西方的黑格爾,康德,休謨,佛洛伊德的,當然馬克思的也要學習.然後得出自己的結論.在對待哲學的問題,很多人都是這樣的,拿著一個人的著作的思想,來否定另個人的思想,而另外一個人也是這樣,喋喋不休地爭論,那麼請問諸君你們的思想是怎麼樣的呢?

你們也是一個人啊,而哲學很多時候恰恰就是研究你自己啊。另外很多人想當然地認為後來的思想比以前先進也是不對的,都是因為一個思潮的產生有歷史的原因,得經得住時間的考驗.那麼在我們沒有博古通今的情況下我們怎麼思考人,思考人是怎麼思考的呢,我覺得(僅僅是個人覺得)可以細心地觀察自己(這個行為就是思維),是不是說思維就比感覺高階呢,這樣說吧,感覺是與生俱來的(說的是五官和身體的感覺,前提是一個正常人),而思維是以後形成的(意識是嬰兒腦門跳動結束後形成的),思維總是會改變的,改變的前提是什麼呢?

是後天的經驗吧(包括通過感覺獲取的資訊),而感覺不會改變的吧,但另一方面,思維姑且稱之為第六意識是可以指揮感覺官能的器官的哦,例如聞到臭的就摒住呼吸快步逃走(但感覺還是感覺官能還是存在的)。所以有高階和低階的之分嗎?沒有高階和低階的分別嗎?

所謂高階和低階經常都是名詞的分別,很多爭論僅僅是名詞的爭論,和問題的本質,和真相沒有絲毫的關係,但通常人們以此為樂或者以此為苦,甚至以此認為比別人更有學問。最後,你是學生,老師要做的是照本宣科,因為考試要有標準答案,所以不能以此懷疑老師學術的對錯.羅嗦一大堆,不知所云.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都是權力意志的表象形式,權力意志不言我而實行我!

哲學上 意識和認識有什麼區別? 20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性質不同

1、認識:主體在發現客體對主體有影響後,在思維組織產生的認知意識的引導下,感知組織主動地收集目標客體的屬性和規定的知識,有目的地系統、系統地發現了主體生存與發展所面臨的現實危機、矛盾與問題,並通過主體的行為來**解決問題的途徑。

決策者遇到的矛盾和問題的意圖、方法、路線和方案。

2、意識:物質的一種先進有序的組織形式。指生物體從其物理感知系統中所能感知的特徵與相關的感知和加工活動的總和。它必須與精神、理性和真理的概念清楚地區別開來。

二、產生不同

1、認識的發生、發展和結束,是在認知意識的指導下實現的,是認知意識的表現。認知過程是指在知識發生之前就已經確立的認知意圖、計劃、路線和規則的過程。

2、意識是思維主體處理資訊的產物。沒有思維主體和思維活動就不可能產生意識。思維主體是能夠主動操縱資訊的物質(如採集、傳遞、儲存、提取、刪除、對比、篩選、判別、排列、分類、變相、轉形、整合、表達等等作業)。

7樓:俞根強

意識,是人腦中的思維活動,經常是指主動的思維。被動的思維,經常被稱為無意識的。

認識,指人腦外的事物到人腦中的反映。這方面與意識的區別很明顯。此外,也指人腦中的判斷,這方面與意識的範圍上不同

8樓:上水

在馬克思主義哲學裡,意識是相對於物質的概念範疇,指與物質對立統一的精神現象。而認識則是人腦在實踐基礎上對客觀事物的能動反映,是意識的表現形式之一,兼具主客觀性。用手機提問我只能說99個字,說不清撒!

9樓:快樂科學大師

意識是認識的基礎,認識是意識的能力的表現與活動而已

10樓:城池

簡單地說意識是主觀的,認識的客觀的,是經過分析總結得出來的。

如何用哲學解釋意識與心理的關係在意識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意識思維的不同層次.

意識是心理行為的反映表現,同時也包含於心理活動專之中.心理,是各種外屬

界反映的匯聚之處,統攝一切思維活動.其中產生的判斷、分辨、價值觀等,就是意識.

人所感受的精神世界是顏色乃至音聲等引起一系列反應,使精神上發生感覺及感情的作用.藉助物質世界的感覺或知覺而構成概念、聯想、分析、綜合.而後有了判斷和造作,也就是心理學的意識行為,是一切心理活動的基本.

而意識在此又支配前面各種判斷分析和概念,形成生命活動的意識作用、心理作用.心理與意識活動由此成為統一體.

萬有引力的意義是什麼,萬有引力在哲學上的意義

不但地球對它周圍的物體有吸引作 用,而且任何兩個物體之間都存在這種吸引作用。物體之間的這種吸引作用普遍存在於宇宙萬物之間,稱為萬有引力。萬有引力是由於物體具有質量而在物體之間產生的一種相互作用。它的大小和物體的質量以及兩個物體之間的距離有關。物體的質量越大,它們之間的萬有引力就越大 物體之間的距離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