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 全民守法 對我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2021-03-27 16:08:02 字數 2619 閱讀 4613

1樓:小麥穗

濱醫學生吧。你的學號是多少?老師給你滿分!

結合法律的重要性以及我國現狀,談談全民守法對我國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意義

簡述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對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傢俱有哪些重要意義?

2樓:木頭姐姐和弟弟

黨的十八大報告根據到2023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形勢和新要求,作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決策和戰略部署,明確指出:「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證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黨的十八大報告吹響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進軍號,對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傢俱有重要指導意義。

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迫切要求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和內在目標,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制度動力和根本保障。

二、圍繞法治建設的重點環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項十分龐大和複雜的綜合性社會系統工程,需要整體規劃、突出重點、統一實施、狠抓落實

三、切實提高各級領導幹部推進依法治國的意識和能力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關鍵在各級領導幹部。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能力」。

這是黨的十八大根據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新形勢對各級領導幹部提出的新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有什麼重要意義

3樓:baby鞋子特大號

依法治國的六個重大意義:

第一,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產黨執政方式的重大轉變,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第二,依法治國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保證;

第三,依法治國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擴大對外開放的客觀需要;

第四,依法治國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顯著標志,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第五,依法治國是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現代政治文明的基本標誌;

第六,依法治國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條件。

另外,依法治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制度化、法治化的引領、規範、促進和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對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4樓:林顧姝

依法治國方略

寫入憲法,賦予依法治國方略以憲法地位,將加速推進法治,使依法治國方略的實施獲得憲法性的根本保障。

依法治國的意義:

第一,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產黨執政方式的重大轉變,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第二,依法治國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保證第三,依法治國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擴大對外開放的客觀需要第四,依法治國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第五,依法治國是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現代政治文明的基本標誌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什麼,如何理解

5樓:虎踞江南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理解: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包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兩句話。這兩句話是有機統一的整體,離開了哪一句都不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為我們描繪了巨集偉藍圖,指明瞭前進的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則為我們繪製出路線圖,指明瞭具體路徑。只有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才能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基礎和前提條件。

如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決定》給出了精闢的答案,那就是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這十六字方針,是對原來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十六字方針的發展和提升,明確了新時期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點環節和主要任務,具有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

具體來講,科學立法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前提,嚴格執法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關鍵,公正司法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保障,全民守法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基礎。

6樓:最愛哼哼

總目標包括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和高效的法律實施體系

7樓: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8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 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制度 推行司法制度

9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制體系,建立社會主義法制國家。

如何認識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意義是什麼?(2分)

聯絡實際談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法治國家的重要性

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全面推進...

為什麼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什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依法治國就是依照憲法和法律來治理國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需要,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顯著標志,還是國家長治久安的必要保障。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人民當家做主根本保證。依法治國就是依照體現人民意志和社會發展規律的法律治理國家,而不是依照個人意志...

青少年應怎樣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做出應有的貢獻

1 青少年要努力學習法律知識,增強法制觀念,自覺學法 守法 用法 2 依法維護國家利益,依法規範自身行為,要敢於同違法犯罪行為做鬥爭,維 律尊嚴和權威 3 積極參與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依法參與政治生活 4 積極作法律宣傳者,踐行者,學會依法行使自己的權力,為建設社會主義國家做出貢獻。1.嚴格遵守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