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仙素染色體加倍為什麼只加倍一次?二倍體用後不可能變為八倍體嗎

2021-05-15 01:25:02 字數 3884 閱讀 9045

1樓:楚以珊睦瓏

秋水仙素常被用作多倍體誘導劑,經處理的萌發種子或幼苗細胞染色體數會發生加倍。用秋水仙素處理**的細胞,雖然紡錘體被破壞了,但是兩條姐妹染色單體照樣分開。總之,秋水仙素雖然破壞了細胞中微管組裝,阻止了紡錘體正常生成,使細胞**失去了動力**,從而在染色體複製後期細胞不能一分為二,但是染色體數卻加倍了。

秋水仙素是**急性痛風第一線用藥,但過量服用可能中毒。

2樓:匿名使用者

秋水仙素的作用時期為細胞有絲**的前期。

秋水仙素的作用機理是:當細胞進行**時,一方面能使染色體的著絲點延遲**,於是已複製的染色體兩條單體分離,而著絲點仍連在一起,形成「x」形染色體圖象(稱為c-有絲**,即秋水仙效應有絲**);另一方面是引起**中期的紡錘絲斷裂,或抑制紡錘體的形成,結果到**後期染色體不能移向兩極,而重組成一個雙倍性的細胞核。這時候,細胞加大而不**,或者**成一個無細胞核的子細胞和一個有雙倍性細胞核的子細胞。

經過一個時期以後,這種染色體數目加倍了的細胞再**增長時,就構成了雙倍性的細胞和組織。

秋水仙素不論是破壞還是抑制紡錘體的形成,作用都是一時的。秋水素可以抑制紡錘體的形成,導致細胞不**,——然後過一段時間秋水仙素代謝掉,不再起作用,細胞繼續**,——然後才是「染色體數目加倍」(著絲點的**)。著絲點的分離與紡錘體無關,因為在用秋水仙素處理,破壞微管的情況下,兩條單體也可以分開。

這是由於ca離子的誘導,使著絲點分開後,再由紡錘體牽引移向兩極,也就是說紡錘體只起牽引染色體的作用。

秋水仙素之所以造成兩個方面的應用,是在於他們在利用時,秋水仙濃度的不同。用於中期核型分析的濃度較高而用於產生雙倍體或多倍體時濃度較低,並且當秋水仙素濃度很低時,還有加快染色體運動,使染色體更快的到達兩極!

所以秋水仙素只能加一次。因為所謂的「加倍」其實就是把另一個細胞的染色體奪去。就是說一個細胞是加倍的,一個是沒有染色體的細胞(沒有細胞核)。

所以二倍體用後不可能變為八倍體就是這個原因。

我個人認為,要使染色體加倍n次,需要高科技的pcr技術,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人、公司做到這種技術。加倍n次只能是等待。至於pcr擴增後的染色體相同產生各種遺傳問題,不在我考慮範圍之內。

3樓:皇家大腸桿菌

可以加倍兩次的,但是過高的染色體數量嚴重限制植物生長效率,因此一般加倍一次就夠了。

加倍作用並不能保證所有在**的細胞都被加倍,因此往往在處理生長點時造成部分細胞加倍,從而形成「嵌合體」植株。

另外:pcr技術並不是什麼尖端技術,而且也對染色體加倍無能為力

4樓:匿名使用者

秋水仙素能抑制有絲**,破壞紡錘體,使染色體停滯在**中期。這種由秋水仙素引起的不正常**,稱為秋水仙素有絲**(c-mitosis)。在這樣的有絲**中,染色體雖然縱裂,但細胞不**,不能形成兩個子細胞,因而使染色體加倍。

它只能阻止細胞的**,但無法使染色體加倍,所以染色體只加倍一次

為什麼二倍體能在秋水仙素下變成4倍體,不就是染色體數目加倍了,不應該還是2個同源染色體配對嗎

5樓:我們飛哈

秋水仙素促進多倍體的形成是因為在有絲**的過程中,秋水仙素抑制了專紡錘體的形屬

成,使得染色體不能分開到兩個細胞中,因此染色體就加倍了。這個過程說的是在有絲**過程中。

而你說的同源染色體的配對是在減數**過程中的第一次減數**才會有的。

所謂的四倍體就是說有四組染色體,同源染色體之間是互相類似的,比如開始二倍體是aa,當用秋水仙素加倍後就是aaaa,同源染色體配對後還是四個一組。

用秋水仙素處理幼苗 (如:二倍體)會怎麼樣 是不是染色體加倍 是所有細胞都加倍了嗎 還是隻有生殖細

6樓:再別康橋要留心

用秋水來仙素處理幼苗 (如:源二倍體)

bai,在幼苗生長點處的細du胞加倍,變成四倍zhi體,由於此時沒

dao有生殖細胞,所以此時不會有生殖細胞加倍的現象,但此幼苗長大後形成的植株所產生的生殖細胞則是染色體加倍的,這樣的植株自交,後代就是四倍體。

用秋水仙素處理單倍體植株後得到的一定是二倍體嗎?

7樓:塵埃落定

不一定,只要是由配子直接發育得到的均可稱為單倍體。如果該植株本身不是二倍體,例如,普通小麥為六倍體,則用秋水仙素處理其單倍體植株後得到的是六倍體。

8樓:林林

當然bai不是了秋水仙du

素能抑制紡錘體的zhi

形成,從而使染色體數加dao

倍。馬鈴薯是回四倍答體,它的單倍體就含有兩個染色體組;普通小麥是六倍體,它的單倍體就含有三個染色體組;小黑麥是八倍體,它的單倍體就含有四個染色體組.

其次,秋水仙素的作用是抑制紡錘絲的形成使細胞**不能正常進行,使染色體數目加倍。那麼這樣一來的話,馬鈴薯的單倍體(兩個染色體組)幼苗滴加秋水仙素後得到的植株就六倍體了,而不是二倍體。小黑麥的單倍體幼苗滴加秋水仙素後的植株就為八倍體了,而不是二倍體。

假如是二倍體植株的單倍體(一個染色體組)幼苗滴加秋水仙素後得到的植株就是二倍體了。

所以可以看看出秋水仙素處理的單倍體植株是幾倍體,關鍵是看單倍體的染色體組數。

為什麼用秋水仙素處理的單倍體染色體數目增加後可以叫二倍體或者多倍體?

9樓:楊柳依依小獅子

二倍體的準確定義是:凡是由受精卵發育而來,且體細胞中含有兩個染色體組的生物個體,均稱為二倍體。另外,由二倍體的體細胞培育而來的植物,以及由只含一組染色體組的單倍體經過染色體數目加倍處理而來的植物也叫二倍體。

多倍體的準確定義是:體細胞中含有三個或三個以上染色體組的個體。由於染色體組**不同,可分為同源多倍體和異源多倍體。

你的理解有點缺漏哦。

如果滿意請採納

秋水仙素為什麼不會使動物細胞染色體加倍,是因為其有劇毒嗎,

10樓:一家之言

秋水仙素的作用原理是抑制紡錘體的形成,使分開的染色體不能均勻分到兩個細胞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細胞**是由於紡錘體的牽引,紡錘體是由微管組成,秋水仙素可抑制微管去組裝而抑制染色體的分離從而使細胞形成多倍體。

動物細胞雖然有中心體也是微管組織中心,但是動物細胞**時不形成紡錘體,而是有中心體產生星射線將染色體拉開,星射線是微絲組成,若使動物細胞染色體加倍可用細胞鬆馳素b,其作用於微絲。

12樓:千水夢

動物細胞與植物細胞的有絲**是不同的

13樓:佛昂然粟慈

而是有中心體產生星射線將染色體拉開,但是動物細胞**時不形成紡錘體。

動物細胞雖然有中心體也是微管組織中心,秋水仙素可抑制微管去組裝而抑制染色體的分離從而使細胞形成多倍體,紡錘體是由微管組成植物細胞**是由於紡錘體的牽引,星射線是微絲組成,其作用於微絲,若使動物細胞染色體加倍可用細胞鬆馳素b

14樓:侯敏昔惜文

秋水仙素的作用是抑制細胞中微管的形成,它會引起動物細胞中染色體數的加倍啊,你做一個流式就明白了。

秋水仙素處理後 如何保證植物體所有細胞染色體全部完成加倍,和不會持續加倍? 10

15樓:匿名使用者

1.處理植物的幼芽,這樣可以保證從幼芽長出來的部分都是四倍體,包括以後的種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秋水仙素處理的有絲**中,染色體雖然縱裂,但細胞不**,不能形成兩個子細胞,因而使染色體加倍。細胞也不再進行接下來的**了,所以不會有你說的多倍體的現象。

17樓:秋の零落

這個很難控制,畢竟實驗都有誤差…變為四倍體後不會再產生八倍體,除非你繼續用秋水仙素處理。另外,秋水仙素是有毒的,可能會引發細胞變異。

用秋水仙素處理單倍體幼苗加倍其染色體算是多倍體育種嗎

這是典型的單倍體育種 該育種方式必須經過單倍體這一過程 單倍體育種的過 專程就是由花粉組屬織培養成單倍體幼苗,然後秋水仙素加倍染色體使其可育且是純合子,滿足生產的需求 多倍體育種比如八倍體黑小麥,無籽西瓜是多倍體育種 算的。這就是典型的多倍體育種方法。不算,因為它是處理的幼苗而不是經過受粉後經歷精卵...

秋水仙素為什麼不會使動物細胞染色體加倍,是因為其有

秋水仙素的作用是抑制細胞中微管的形成,它會引起動物細胞中染色體數的加倍啊,你做一個流式就明白了。秋水仙素為什麼不會使動物細胞染色體加倍,是因為其有劇毒嗎,秋水仙素的作用原理是抑制紡錘體的形成,使分開的染色體不能均勻分到兩個細胞中 秋水仙素 colchicine 一種生物鹼。因最初從百合科植物秋水仙 ...

用秋水仙素處理細胞後細胞的染色體是不是有姐妹染色體呢

1對。姐妹染色是指由一條染色體經過複製,並由同一個著絲點連線兩條姐妹染色單體 注意,只有連線在一起的兩條線才能叫姐妹染色單體,分開就不是了 形成的,並且遺傳資訊完全相同 2.秋水素可以抑制紡錘體的形成,導致細胞不 然後過一段時間秋水仙素代謝掉,不再起作用,細胞繼續 然後才是 染色體數目加倍 著絲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