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副畫面,還是一幅畫面,一副作品還是一幅作品

2021-05-18 07:19:54 字數 3442 閱讀 1269

1樓:一弦一柱

正確的是一幅畫面。

副雖然也可以作為量詞,但是其量詞的用法是用於一組或一套,如「一~手套」,「全~武裝。

幅則作用於布帛、呢絨、圖畫等量詞,如一~畫。用兩~布做一個床單兒。

幅字的其他釋義還有:

1.布帛、呢絨等的寬度:~面。單~。雙~。寬~的白布。

2.泛指寬度:~度。~員。振~。

筆畫:擴充套件資料:相關組詞:

一、條幅

拼音:[ tiáo fú ]

釋義:直掛的長條字畫。單幅的叫單條,成組的(多為四幅)叫屏條,如四條屏。

二、畫幅

拼音:[ huà fú ]

釋義:1.圖畫(總稱)。美麗的田野是天然的~。

2.畫的尺寸:~雖然不大,所表現的天地卻十分廣闊。

三、幅面

拼音:[ fú miàn ]

釋義:布帛、呢絨等的寬度:~寬。~窄。

四、篇幅

拼音:[ piān fu ]

五、幅度

拼音:[ fú dù ]

釋義:物體振動或搖擺所的寬度,比喻事物變動的大小:今年小麥增產的~較大。產品質量有較大~的提高。

2樓:超級単子

一幅影象.(說明圖畫類)、、、一副眼鏡才是前面一個,一次一幅妙筆丹青、一回一幅妙筆丹青、兩個量詞都表示**圖畫的時間是一次一幅

3樓:踏在浪花上的風

一幅畫面,那個副是副本的副

一幅和一副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幅,指一張的意思,比如:一幅畫;一副,是兩個、一對的意思,比如:一副筷子。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幅表示能完整表達一個意思的圖或畫,而一副表示有兩個或一些才能組成一個整體的事或物。

6樓:嫋嫋輕煙

可以從字的結構上來區分。它們都是形聲字。

「幅」是巾旁,跟巾帛、呢絨等有關,一般用來形容布匹、面料的寬度,如幅面、單幅、寬幅。有時泛指寬度;「幅」用作量詞時,一般修飾布料、絲織品,也用來表示圖畫、布匹等。

「副」的意思是居第二位,屬輔助性的,如副業、副官、副產品。當它作量詞時,表示成套的東西,如:一副對聯、全副武裝;有時也用於表示面部表情,如:一副莊嚴的面孔,一副笑臉。

7樓:匿名使用者

更簡單的區別法是,凡是說一幅都是單張的;凡是說一副都是一雙的。

當然是一副面孔了!臉上什麼都是對稱的,可以理解成雙吧?連嘴巴都有上嘴脣和下嘴脣!

8樓:原梓番

一幅是書法,畫等

而一副,是說工具,比如一副手套,一副眼鏡,一副盔甲,等等

一副作品還是一幅作品

9樓:纖淺雲

正確的應該是

復一幅作品制。

簡單的區別是,凡是說一幅都是單張的,凡是說一副都是一雙的。

幅,原意是指幅面,即布匹、呢絨等的寬度。作量詞用時,主要用於布帛、紙張、圖畫等有一定面積的東西,如:一幅國畫、一幅壯錦等。

副,作量詞用時,一是用於成組成套的東西,如:一副對聯、一副手套、一副眼鏡、一副擔架、全副武裝;二是用於面部表情、態度等,如一副笑容、一副莊嚴而和藹的面孔。

擴充套件資料副分為兩種情況:

一、一套的,如一副耳環、一副象棋。

二、一雙的,如一副眼鏡、一副手套。

三、一張的,如一副嘴臉、一副笑臉。

幅主要記述長條或方形的東西,如一幅畫、一幅對子。

「一副對聯」和「一幅對聯」的區別

10樓:

「一副對聯」正確;「一幅對聯」是錯誤的說法。

「一副對聯」,」副」代表兩個,和「雙」近義。對聯分上聯和下聯,所以叫「一副對聯」。一般來說,一副是常常含有左右關係的兩個,比如說:一副耳環,一副手鐲等。

「幅」和「副」都是形聲字,聲旁相同,讀音接近;但它們的形旁不同,意義也不一樣。

一、「副」字的本義。在《說文解字》中,「副」最初是動詞,本義是用刀剖開。古人把借據或契約寫在竹片上,用刀從當中剖開一分為二,租借雙方各持一半,還債時雙方合成以後數字確鑿,方可兩清。

所以,「副」字做量詞時,必須具備成雙成套的特性。比如對聯因為有上聯和下聯,是成雙的,所以要用「副」;又如手套,因為有左手和右手,也是成雙的,要用「副」;還有象棋、撲克等,因為是成組的,也要用「副」。

二、「幅」,「幅」本來的意思是指紡織品的寬度,就是門幅,所以它有單張的、平面的特點。「幅」字做量詞時,主要用於布帛、呢絨、字畫等,比如一幅書法、兩幅國畫。

擴充套件資料:

一、與:副「連用的詞語:

1)一副草藥

2)一副撲克牌

3)一副柺杖

4)一副麻將

5)一副三角板

6)一副眼鏡

7)一副象棋

8)一副嘴臉

9)一副鎧甲

10)一副不鏽鋼拉手

二、與「幅」連用的詞語:

1)一幅油畫

2)一幅水彩畫

3)一幅名作

4)一幅畫

5)一幅畫面

6)一幅對聯

7)一幅書畫

8)一幅字畫

9)一幅圖畫

10)一幅水墨畫

11)一幅鄉村畫

11樓:金湖詩家

同意一樓的見解,補充如下:

1、「一幅對聯」是錯的,幅字用法錯誤,不是怎麼解釋的問題。一幅字畫可以。

2、「一副對聯」是正確的。副代表兩個,和雙近義。對聯分上聯和下聯,所以叫「一副對聯」。一般來說,一副是常常含有左右關係的兩個,如果說一副耳環,一副耳環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副,用於成套的東西。

幅,表量詞,一般是有面積,寬度的物體,如布帛,呢絨,圖畫等。

13樓:〃風殤的憂鬱

「一副對聯」指兩句話

「一幅對聯」指兩張對子

個人理解,不太科學

到底是一幅什麼樣的表情,還是一副什麼樣的表情?

14樓:窺玄居

選擇【副】。

詞典解釋:

3. 一張 [a]。如:【一副】嘴臉;【一副】笑臉所以,我看了看他,一【副】緊張的神情。

******************************====〈量〉1. ——記述長條或方形的東西。如:【一幅】畫;【一幅】對子

15樓:黑瑪瑙手鐲

一副一幅是形容字畫或織物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用"一副"了,"一幅"可以來形容畫

17樓:桃紡哪

肯定是一副,不可能是一幅

一副對聯的副是什麼意思,「一副對聯」和「一幅對聯」的區別

量詞 1.一套 a set 如 一副耳環 一副象棋 一副對聯 2.雙 a pair of 如 一副眼鏡 一副手套 3.一張 a 如 一副嘴臉 一副笑臉 指上 下聯,完整的唄 一副對聯 和 一幅對聯 的區別 不是區別的問題,而是對錯的問題 1 一幅對聯 是錯的,幅 字用法錯誤,一幅字畫 可以。2 一副...

一副手套是那幅副,一副手套是那一個幅副

一副手套,是這樣的,如果有幫助到你,煩請採納,謝謝 一幅手套 是 幅 還是 副 急 應該是 副 一副手套 量詞 一組或一套,如 一副手套 全副武裝 指態度,如 一副笑臉 量詞是用以表示人 事物或動作的數量單位的詞,所以 一個人 兩隻梨 三口鐘 一把茶壺 中的 個 只 口 把 以及表示度量衡的 斤 公...

望廬山瀑布展現的是一副怎樣的畫面

描繪的應當是詩人站在瀑布 邊上看著瀑布的滔滔流水 聽著流水的磅礴之聲。遠遠望去是小小的一個人影在以天地 廬山 瀑布組成的氣勢巨集偉的大自然為背景的景色。前兩句描繪了廬山瀑布的奇偉景象,既有朦朧美,又有雄壯美 後兩句用誇張的比喻和浪漫的想象,進一步描繪瀑布的形象和氣勢,可謂字字珠璣。就一個瀑布掛在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