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是字成語,飛是第四個字成語

2021-05-29 00:06:16 字數 5718 閱讀 5298

1樓:匿名使用者

笨鳥先飛: 行動笨拙的鳥要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比翼雙飛: 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不翼而飛: 翼: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丟失。也比喻事情傳播得很迅速。

插翅難飛: 插上翅膀也難飛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健步如飛: 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勞燕分飛: 勞:伯勞。伯勞、燕子各飛東西。比喻夫妻、情侶別離。

血肉橫飛: 形容發生**等災禍時,死傷者血肉四濺的慘狀。

魚躍鳶飛: 指萬物各得其所。

遠走高飛: 指象野獸遠遠跑掉,象鳥兒遠遠飛走。比喻人跑到很遠的地方去。多指擺脫困境去尋找出路。

坌鳥先飛: 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怕趕不上別人,搶先動手。多用作謙詞。同「笨鳥先飛」。

比翼齊飛: 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齊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白雲孤飛: 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草長鶯飛: 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東南雀飛: 比喻夫妻分離。

膽裂魂飛: 裂:破裂。魂:魂靈、神志。膽也破了,魂也飛了。形容極度害怕、恐慌。

風舉雲飛: 憑藉風雲飛騰而上。同「風舉雲搖」。

風激電飛: 形容勢猛。

鳳舞龍飛: 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鳳皇于飛: 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同「鳳凰于飛」。

鳳凰于飛: 本指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

鬼哭粟飛: 傳說蒼頡造字,驚天動地,天雨粟,鬼夜哭。

顧盼神飛: 左右顧視,目光炯炯,神采飛揚。

骨騰肉飛: 騰:跳躍。形容奔弛迅速。也形容神魂飄蕩。

海水群飛: 比喻國家不安寧。

雷厲風飛: ①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同「雷厲風行」。②嚴厲威猛。

卵覆鳥飛: 鳥飛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兩頭空,一無所得。

六出紛飛: 六出:雪花六角,因別稱「六出」。大雪紛紛。

鸞鳳分飛: 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

鳥革翬飛: 革:鳥張翅;翬:羽毛五彩的野雞。如同鳥兒張開雙翼,野雞展翅飛翔一般。舊時形容宮室華麗。

魄散魂飛: 形容非常恐懼害怕。

2樓:似水無痕

飛是第四個字成語:遠走高飛,不翼而飛。

飛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在四字成語中飛什麼洋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飛()()洋」的成語,「洋」結尾的成語只有10個:

得意洋洋 【解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喜氣洋洋 【解釋】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一片汪洋 【解釋】形容水面遼闊,水勢浩大。

峨峨洋洋 【解釋】本用以形容**高亢奔放。後亦用以形容歡樂之態。

意氣洋洋 【解釋】見「意氣揚揚」。

遠涉重洋 【解釋】重洋:遼闊無邊的海洋。遠遠地渡過海洋。

大度汪洋 【解釋】大度:氣量大;汪洋:深廣。形容人有度量,能容人。

紛紛洋洋 【解釋】形容雪花或似雪花般散片細物紛亂飄揚。同「紛紛揚揚」。

遠隔重洋 【解釋】重洋:一重重的海洋。指相距遙遠一瀉汪洋 【解釋】形容水流迅速,水勢浩大

4樓:今夕何夕是朝夕

這個是沒有什麼飛什麼洋的成語。只有得意洋洋,喜氣洋洋。還有就是飛揚跋扈。其他的就不知道了。

5樓:深秋6點天黑

得意洋洋 喜氣洋洋

第四個字是飛的成語有哪些

6樓:孫老闆

大雪紛飛、不翼而飛、顧盼神飛、插翅難飛、笨鳥先飛、展翅高飛、比翼雙飛、遠走高飛、雙宿雙飛、草長鶯飛、鳳凰于飛、勞燕分飛、健步如飛、北雁南飛、逸興遄飛、戰火紛飛、比翼齊飛、血肉橫飛、兔走烏飛、逸興雲飛、魚躍鳶飛、骨騰肉飛、瑞雪紛飛、燕雁代飛、鳥革翬飛、六出紛飛、水盡鵝飛、逸興橫飛、鳳皇于飛、水淨鵝飛

1、展翅高飛

【解釋】:指鳥翅膀遠遠飛走了。亦比喻充分發揮才能,施展抱負。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這場哭,直哭得那鐵佛傷心,石人落淚;風悽雲慘,鶴唳猿啼。便是那樹上的鳥兒,也忒楞楞展翅高飛。」

【示例】:吳吉昌像久困在籠中的鳥,一旦獲得解放,他就要立即~了。 ◎《為了***的囑託》

2、不翼而飛

【解釋】:翼: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丟失。也比喻事情傳播得很迅速。

【出自】:《管子·戒》:「無翼而飛者聲也。」《戰國策·秦策三》:「眾口所移,毋翼而飛。」

【示例】:足足的一百六十塊錢就那樣便~了。 ◎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東西不見了或訊息傳得快

3、顧盼神飛

【解釋】:左右顧視,目光炯炯,神采飛揚。

【出自】:《紅樓夢》第三回:「第二個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鵝蛋臉兒,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示例】:生得杏臉蜂腰,修眉俊眼,亭亭玉立,~,正從梅花小徑閃身出來。 ◎《東歐女豪傑》第二回

4、插翅難飛

【解釋】:插上翅膀也難飛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出自】:唐·韓愈《寄崔二十六立之》詩:「安有巢中鷇,插翅飛天陲。」

【示例】:則不與他城子,便相如插翅也飛不出函谷關去。◎元·高文秀《保成公徑赴澠池會》第一折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比喻逃脫不了

5、笨鳥先飛

【解釋】:行動笨拙的鳥要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出自】: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我和你有個比喻:我似那靈禽在後,你這等坌(笨)鳥先飛。」

【示例】:女兒刻苦、自覺、用功,全靠~保持了各門功課全班第一。 ◎畢飛宇《九層電梯》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比喻能力差的人加倍努力

7樓:匿名使用者

大雪紛飛、

顧盼神飛、

不翼而飛、

遠走高飛、

比翼雙飛、

雙宿雙飛、

笨鳥先飛、

展翅高飛、

草長鶯飛、

海水群飛、

北雁南飛、

鸞鳳分飛、

鳳凰于飛、

無翼而飛、

落紙如飛、

水靜鵝飛、

鵷動鸞飛、

雁影分飛、

步履如飛、

神動色飛、

白雲孤飛、

卵覆鳥飛、

燕雁代飛、

鴻鵠高飛,一舉千里、

東南雀飛、

鵬舉鴻飛、

逸興遄飛、

心顫魂飛、

健步如飛

8樓:多歡卯惜雪

伯勞飛燕

佻身飛鏃

六月飛霜

舞鳳飛龍

橫災飛禍

橫殃飛禍

橫禍飛災

流言飛文

流言飛語

流星飛電

這些都是成語的

第四個字飛的成語

9樓:傾跡雲端

成語詞目

解釋白雲孤飛 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笨鳥先飛 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比翼齊飛 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齊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比翼雙飛 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不翼而飛 翼: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丟失。也比喻事情傳播得很迅速。

草長鶯飛 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插翅難飛 插上翅膀也難飛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膽裂魂飛 裂:破裂。魂:魂靈、神志。膽也破了,魂也飛了。形容極度害怕、恐慌。

東南雀飛 比喻夫妻分離。

鳳凰于飛 本指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

骨騰肉飛 騰:跳躍。形容奔弛迅速。也形容神魂飄蕩。

海水群飛 比喻國家不安寧。

健步如飛 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勞燕分飛 勞:伯勞。伯勞、燕子各飛東西。比喻夫妻、情侶別離。

六出紛飛 六出:雪花六角,因別稱「六出」。大雪紛紛。

卵覆鳥飛 鳥飛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兩頭空,一無所得。

鳥革翬飛 革:鳥張翅;翬:羽毛五彩的野雞。如同鳥兒張開雙翼,野雞展翅飛翔一般。舊時形容宮室華麗。

雙宿雙飛 宿在一起,飛在一起。比喻相愛的男女形影不離。

水盡鵝飛 比喻恩情斷絕,各走各的路。也比喻精光,一點兒也不剩。

兔走烏飛 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翼而飛,健步如飛,笨鳥先飛,比翼雙飛

第一個字是飛的成語有哪些

11樓:樂為人師

飛黃騰達、飛來橫禍、飛沙走石、飛揚跋扈、飛禽走獸、飛蛾撲火、飛砂走石、飛短流長、飛蛾赴火、飛蛾投火、飛鴻印雪、飛鳥依人、飛蓬隨風、飛簷走壁、飛雲掣電、飛災橫禍、飛針走線、飛鴻踏雪、飛鴻雪爪、飛流短長、飛龍乘雲、飛沙走礫、飛眼傳情、飛珠濺玉、飛燕游龍、飛沙轉石、飛遁鳴高、飛鳥驚蛇、飛揚浮躁、飛蛾赴焰、飛蛾赴燭、飛黃騰踏、飛龍在天、飛鸞翔鳳、飛米轉芻、飛蓬乘風、飛沙揚礫、飛砂揚礫、飛砂轉石、飛昇騰實、飛書走檄、飛霜六月、飛文染翰、飛沿走壁、飛簷走脊、飛殃走禍、飛鷹奔犬、飛鷹走馬、飛鷹走犬、飛蠅垂珠 ……

拓展資料:

一、飛讀音:[fēi]

部首:飛

釋義:1.(鳥、蟲等)鼓動翅膀在空中活動:~蝗。鳥~了。

2.利用動力機械在空中行動:~行。明天有飛機~上海。

3.在空中飄浮游動:~雲。~沙走石。~雪花了。

4.形容極快:~奔。~跑。~漲。

5.揮發:蓋上瓶子吧,免得香味兒~了。樟腦放久了,都~淨了。

6.意外的;憑空而來的:~災。~禍。流言~語。

7.姓。

二、成語例舉

1.飛黃騰達

[拼音] fēi huáng téng dá

[解釋] 飛黃:傳說中的神馬名。騰達:本作「騰踏」;形容神馬騰空飛馳。像飛黃神馬似的騰空飛馳。比喻升遷很快。

[出處] 元 無名氏《劉弘嫁婢》第三折:「李春郎飛黃騰達,賴長者恩榮德化。」

2.飛揚跋扈

[拼音] fēi yáng bá hù

[解釋] 飛揚:放縱;跋扈:蠻橫;霸道。原指驕橫放肆;不受約束。現形容氣焰囂張;目中無人。

[出處] 《北史 齊紀上 高祖神武帝》:「景**河南十四年矣,常有飛揚跋扈志。」

3.飛禽走獸

[拼音] fēi qín zǒu shòu

[解釋] 禽:鳥;獸:野獸。飛翔的禽鳥,奔跑的野獸。泛指鳥類和獸類。

[出處] 漢 王延壽《魯靈光殿賦》:「飛禽走獸,因木生姿。」

12樓:匿名使用者

飛簷走壁 [fēi yán zǒu bì][釋義] 舊**中形容練武的人身體輕捷,能在房簷和牆壁上行走如飛。

飛來橫禍 [fēi lái hèng huò][釋義] 突然發生的意外災禍。

飛禽走獸 [fēi qín zǒu shòu][釋義] 禽:鳥;獸:野獸。飛翔的禽鳥,奔跑的野獸。泛指鳥類和獸類。

字是目成語,第四個字是目成語

第四個字是目成語 金篦刮目 戟指怒目 以耳為目 屬人耳目 荊榛滿目 瘡痍彌目 賃耳傭目 驚心怵目 驚世駭目 爽心悅目 驚心眩目 稗耳販目 驚耳駭目 避人眼目 鮮豔奪目 劌心怵目 有何面目 驚心奪目 直眉怒目 金剛怒目 獰髯張目 掩人耳目 夫妻反目 遊心寓目 橫眉豎目 駭心動目 橫眉瞪目 舉世矚目 一...

字是陽的成語,第四個字是陽的成語

丹鳳朝陽 葵藿傾陽 鳳鳴朝陽 燮理陰陽 放馬華陽 顛倒陰陽 希望能幫到你 望採納 第四個字是陽的四字成語 成語 顛倒陰陽 成語 晝陰夜陽 成語 虎落平陽 成語 西風斜陽 成語 鳴鳳朝陽 成語 調和陰陽 成語 紙貴洛陽 成語 鳳鳴朝陽 成語 不陰不陽 成語 調理陰陽 成語 借屍還陽 成語 放馬華陽 成...

字是色的成語,第四個字是色的成語

黯然失色 黯然 心裡不舒服 情緒低落的樣子 失色 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不動聲色 聲 言談 色 臉色。在緊急情況下,說話 神態仍跟平時一樣沒有變化。形容非常鎮靜。不露聲色 聲 說話的聲音 色 臉上的表情。心裡的打算不在說話和臉色上顯露出來。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