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作文左右,中秋節作文300字左右

2021-05-29 11:30:07 字數 5216 閱讀 136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是農曆八月十五日,是我國傳統的中秋節,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也稱仲秋節、團圓節、八月節等,是我國漢族和大部分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也流行於朝鮮、日本和越南等鄰國。因為秋季的

七、八、九三個月(指農曆),八月居中,而八月的三十天中,又是十五居中,所以稱之為中秋節。又因此夜浩月當空,民間多於此夜合家團聚,故又稱團圓節.中秋節起源於我國古代秋祀、拜月之俗。《禮記》中載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

朝日以朝,夕月以夕。」這裡的「夕月」就是拜月的意思。兩漢時已具雛形,唐時,中秋賞月之俗始盛行,並定為中秋節。

歐陽詹於《長安玩月詩序》雲:「八月於秋。季始孟終;十五於夜,又月雲中。

稽於天道,則寒暑均,取於月數,則蟾魂圓,故曰中秋。」

在這古老傳統的影響下我國一直有這樣的習俗每到中秋家家戶戶都吃團圓飯,讓許多親朋好友在於今日又聚集在了一起,這是一件多麼令人激動的事情.這讓許多在外地的人們又回到了溫暖的家,享受到了家的溫馨自古至今有多少客居他鄉的遊子常年在外這使得人們常用月圓月缺來形容人們的」悲歡離合」這又讓多少人痛心!唐代詩人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等詩句,這都是千古絕唱!許多遊子不都是用月來表達對家鄉的深深的感情、對親人的關懷與思念嗎!

我國各地至今遺存著許多「拜月壇」蘇東坡有詩寫道:「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清朝楊光輔寫道:「月餅飽裝桃肉餡,雪糕甜砌蔗糖霜」。

「拜月亭」蘇東坡有詩寫道:「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清朝楊光輔寫道:「月餅飽裝桃肉餡,雪糕甜砌蔗糖霜」。

「望月樓」的古蹟。北京的「月壇」就是明嘉靖年間為皇家祭月修造的。現在不也是有大多數部分的人圍坐在桌前」吃餅賞月」嗎!

月餅也是團圓的象徵.蘇東坡有詩寫道:「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清朝楊光輔寫道:「月餅飽裝桃肉餡,雪糕甜砌蔗糖霜」。可見當時的月餅已經是具有一定意義的」餅」和」月」了.

中秋節的來歷也有人說是當時老百姓們為推翻元朝的暴虐統治把」殺靴子,滅元朝;八月十五家家齊動手」的紙條放進月餅裡互相傳遞!到了八月十五元朝被老百姓們推翻了.也許我們現在吃月餅是為了慶祝勝利的喜悅吧!也有人說中秋節是豐收的季節,是農民們體驗享受豐收的喜悅與高興吧!

中秋節是快樂的,是團圓的象徵,是充滿喜悅的象徵,讓我們共同歡過這個有」意義」的」中秋節!」 吧!

中秋節作文300字左右 5

2樓:勤嫚卻蔓

在我們的傳統節日裡,我最喜歡過的是中秋節。

過中秋節的時候,爸爸媽媽早早地準備好了各種各樣好吃的月餅,而我最喜歡吃的是蛋黃月餅,那蛋黃油油的、酥酥的,咬一口,啊!香極了!

在中秋節的晚上,月亮早早地掛在了天上,又大又圓。我們在陽臺上放一個小桌子,上面擺好月餅、柚子……。先「拜月光」,祝福大家團團圓圓,然後就放開肚子吃月餅、水果,等到肚子也變得圓鼓鼓的時候,就提上燈籠到花園裡去「晒月光」啦!

天上是圓圓的月亮,花園裡是星星點點的燈籠,小朋友們跑著、跳著,開心極啦!

3樓:瀧斯廖日

這一篇300差不多

中秋賞月

有一首詩寫道:月到中秋分外明。吃過晚飯,我和爸爸媽媽、爸爸奶奶在小院裡,一邊品嚐甜甜的月餅,一邊聊天賞月。

夜靜悄悄的。深藍色的天空,月亮好似圓盤,已不是平常的那種彎彎的小船了。它把一片片皎潔的光輝灑向大地。它不像太陽光那樣耀眼、奪目,只是將自己的光輕輕地灑向小院的每一個角落。

「爸爸,月亮上有沒有嫦娥和玉兔?」沒有,那只是一個美麗的傳說。那裡只有環形山和一些巨石。

哦,我很失望。爸爸又問:那你知道嗎?

全世界第一個登上月球的是誰?好像是阿姆斯特朗吧!我回答。

對呀!清風習習,我感到清爽怡人。一家人說說笑笑,讓人感到溫馨無比。

我看著那圓盤似的明月,體會著濃濃的親情,我的心好像長了一對翅膀,飛向那無垠的夜空。

4樓:葷爾柳闢歆

盼望已久的中秋佳節終於到了,人們興高采烈,以各種節目形式來歡度這個傳統節日。這天剛好是我叔叔的生日,大家一起在酒店裡聚餐,慶祝生日,共度佳節。

來到酒店門口,譁!那裡人山人海,連泊車的位子都沒有了,人們把酒店都圍了個水洩不通。幸好我們預先訂好了四張桌,看到整個飯店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的歡樂景象,我心裡特別高興,盡情地品賞著各種各樣的海鮮和名菜。

吃完晚飯,我們就到海濱泳場看花燈。這時,一輪明月高高掛在天上,又大又圓,把整個大地都照得亮堂堂的。今年的天氣特別好,九點十五分,我們來到目的地時,沙灘上已經燈火輝煌,遊人如織了。

我們沿著沙灘一邊觀賞一邊向前走。走進大門,「奇燈異彩耀水灣,依山伴水放珠海」的巨副對聯則提醒遊人千萬不要忘記了在此賞月的大好時光。進入泳場,只見偌大的泳場裡到處都是火樹銀花,奇燈異彩。

遊人的歡歌笑語此起彼伏。沙灘上三五成群的珠海人擺開鍋碗瓢盆,搞起燒烤;有的在沙灘上鋪開塑料紙,放上月餅、飲料等等,圍在一起,對月舉杯;有的人還手拉手跳起舞;熱鬧無比。

今天晚上的花燈令我大飽眼福,真是流漣忘返。當我們懷著愉快的心情走在回家的路上時,圓圓的月亮也悄悄地跟在我們的後面。

5樓:賽婉麗宇天

慶中秋盼望已久的中秋佳節終於到了,人們興高采烈,以各種節目形式來歡度這個傳統節日。這天剛好是我叔叔的生日,大家一起在酒店裡聚餐,慶祝生日,共度佳節。

來到酒店門口,譁!那裡人山人海,連泊車的位子都沒有了,人們把酒店都圍了個水洩不通。幸好我們預先訂好了四張桌,看到整個飯店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的歡樂景象,我心裡特別高興,盡情地品賞著各種各樣的海鮮和名菜。

吃完晚飯,我們就到海濱泳場看花燈。這時,一輪明月高高掛在天上,又大又圓,把整個大地都照得亮堂堂的。今年的天氣特別好,九點十五分,我們來到目的地時,沙灘上已經燈火輝煌,遊人如織了。

我們沿著沙灘一邊觀賞一邊向前走。走進大門,「奇燈異彩耀水灣,依山伴水放珠海」的巨副對聯則提醒遊人千萬不要忘記了在此賞月的大好時光。進入泳場,只見偌大的泳場裡到處都是火樹銀花,奇燈異彩。

遊人的歡歌笑語此起彼伏。沙灘上三五成群的珠海人擺開鍋碗瓢盆,搞起燒烤;有的在沙灘上鋪開塑料紙,放上月餅、飲料等等,圍在一起,對月舉杯;有的人還手拉手跳起舞;熱鬧無比。

今天晚上的花燈令我大飽眼福,真是流漣忘返。當我們懷著愉快的心情走在回家的路上時,圓圓的月亮也悄悄地跟在我們的後面。

6樓:澹臺幼柏欒懋

「圓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這句詩是詩人李嶠在中秋之夜作的,來讚美中秋圓月。

中國自古就有在八月過中秋的習俗,中秋節與元宵節、端午節並稱三大節。這個節興起較晚,到了唐朝才有人登臺或坐船賞月,北宋太宗(97——997)年間,定農曆八月十五為中秋節,也就是公曆九月至十月,這時恰好是三秋的一半。此後逐漸形成祭月、拜月、賞月以及吃月餅的習俗。

人們也會談起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等與之有關的神話傳說。人們在中秋節互相贈送月餅,這一天也一定要吃月餅,用圓如滿月的月餅來象徵團圓。在中秋節這一天,如果家中有親人在外沒有回家的,分月餅時也要為他留一份。

在現代,中秋節夜晚,人們通常是一邊吃著月餅和柚子,一邊賞月。孩子們大都是提著燈籠,以大紅紙燈籠最多,含有避邪的意思。也有一些打著五顏六色的**燈籠、塑料燈籠,種類繁多,多不勝數。

民間的習俗還有送給孩子「兔兒爺」以供玩樂,包糖餅,把香紮成龍點燃,用來舞龍等。中秋節晚上,各地都會放煙火,來裝飾夜空,更帶來節日氣氛。

古人說得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自古以來過中秋節,有誰不思念遠方的親人呢?

我去年過中秋節的時候,因為外婆就要回武漢老家了,所以那天我們全家都很傷心,連說謊笑的都沒有。今年過節,外婆留在這裡,還為我們準備了不少美味佳餚:有紅寶石似的石榴;有紫得發黑的大葡萄;有紅中帶黃的水晶蘋果;有讓人垂涎欲滴的又蛋黃蓮蓉月餅;還有雞、鴨和汽水,真是吃喝玩樂全都有,我們興奮得幾乎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昨天是中秋節,不知怎的,爸爸特別暴躁,一反常態,是失去親人的痛苦讓他這樣的。爺爺去世很久了,奶奶又剛剛離開人世,只有姑姑是他最親的親人,可她卻遠在江蘇,連**都沒來幾次。親人的力量,是多麼大,它能給人帶來無限的痛苦和快樂。

啊,願世上的人都能在這中秋佳節,與自己最親的親人團圓吧!

啊!中秋節,你有多麼悠久的歷史!中秋圓月,你寄託著多少人罹親人的心!

7樓:酒秀英蕭酉

夜幕降臨了,吃完月餅,我信步走出家門。

今晚的月亮顯得特別大,特別圓。皎潔的月光下,三五成群的孩子們圍成一圈兒,拍著手在唱「八月十五月兒圓」的歌兒。

我漫步在公園的林蔭道上,微風從家家戶戶的窗前吹過,送來了月餅和水果的清香味兒。故鄉的月夜,多麼令人神往。

滿懷故鄉情,我登上公園的最頂端,憑欄凝望渠江水;滿懷故鄉情,我踏上公園的青石小路……這時,我思潮起伏,不禁憧憬著故鄉的明天。

那崎嶇的小路變成了立交公路;那百舸爭流的渠江,又架起了一座座大橋;那平靜的水池已經擴建成供遊人遊覽的人工湖……

啊!月亮高高地懸掛在空中,我披著銀白的月光踏上回家的路,向前走去。

8樓:羊舌代靈勇沈

中秋節到了,人們會幹一些什麼呢?讓我來說一下吧!

中秋節時,會有人舞龍,那些龍不是真的龍,都是人們做出來的。龍頭上有兩隻角,就像長長的螺絲釘。龍的牙齒是這樣的:

前面四顆牙齒和我們的牙齒一樣,也是平平的,左邊和右邊的牙齒是尖的,後面的兩顆牙齒就像大象的長牙。龍的下巴有許多鬍子。龍的身體是用榕樹枝紮成的。

龍的身上有許多東西,它們是:熒光棒、蠟燭、香。龍的尾巴就像一團火,金光散發。

舞龍的人穿著紅色的衣裳。他們用樹杈撐著龍。在龍的前面,有一個人舉著一個球,龍看見球在哪兒,龍就去哪兒,一直跟著球跑,跑得那些人滿頭大汗,不過人人都那麼開心,到處一片喜氣洋洋。

中秋節還有人吃月餅、賞月、猜燈謎、吃柚子。

中秋節是多麼開心,多麼高興啊!我喜歡中秋節,因為中秋節是一個豐富多彩的節日。

中秋節作文300字

9樓:懵懂

月亮出來了,八月十五的月亮就是與往常不同,她不再羞澀地躲在雲後,而是爽爽朗朗地懸在夜空,圓圓亮亮的,透著喜慶。

我忙著幫爸爸準備晚飯,往常我才不這麼積極呢,可今天不同,因為爺爺奶奶答應和我們過節,這可實在難得。爸爸在桌子中間擺上那盤特大的月餅,又準備好一瓶酒,我把洗好的水果切成一瓣瓣的,擺在盤子裡,姐姐端上一盤盤香氣撲鼻的菜,一手奪過我手中的大鴨梨,滿臉正色地警告我:「中秋節怎麼能分梨(離)呢?

這都不懂,哼!」。人不大,禮還不少,梨不能分,分蘋果總沒關係吧!

我從盤裡挑了個又大又紅的蘋果,一刀下去,一分兩半……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要聽見熟悉的敲門聲,我們就可以開宴啦。

噹噹噹……回來了!我和姐姐搶著去開門,我一箭步蹦到門前,得意洋洋地開啟門。噢,是爺爺奶奶回來了,我心裡高興極了。

我們一家人在一起團團圓圓的,快快樂樂的。

晚風習習,飄送著從千家萬戶傳出的歡聲笑語,月亮懸掛的更高了,但她依舊又圓又亮。

中秋節的作文左右,中秋節的作文300字左右

夜幕降臨了,吃完月餅,我信步走出家門。今晚的月亮顯得特別大,特別圓。皎潔的月光下,三五成群的孩子們圍成一圈兒,拍著手在唱 八月十五月兒圓 的歌兒。我漫步在公園的林蔭道上,微風從家家戶戶的窗前吹過,送來了月餅和水果的清香味兒。故鄉的月夜,多麼令人神往。滿懷故鄉情,我登上公園的最頂端,憑欄凝望渠江水 滿...

中秋節作文寫事,中秋節作文300字

中秋節寫事作文 copy 今年這個中秋節,我們一家三口本來打算要去浙江遊玩,可是家裡的新房子在裝修,爸爸媽媽有沒空,我們這個去遊玩的念頭只能打消了。中秋節這天,我睡到很晚,9點半才起床,我一看時間,才發現睡晚了,我連忙穿好衣服,手忙腳亂的去洗手間。這時,媽媽在門口大喊道 快點下來吃東西,不然小肚子就...

中秋節見聞的作文,中秋節見聞的作文

中秋節見聞的作文 5 秋節的下午,我和鄰居的弟弟一起玩煲蠟,我們去樓下玩煲蠟,我們帶了三包彩色蠟燭,還有四個鐵盒。我們將蠟燭放在鐵盒裡面,很快已經用去了兩盒蠟燭了,因為一盒只有十二支。小弟弟的婆婆便去買了七盒蠟燭回來,我們放了兩個硬幣在鐵盒裡面,蠟燭經燃燒後有很多蠟燭油溢了出來,我們把蠟燭油拿來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