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為什麼需要信仰?信仰和迷信的區別?信仰能帶給我們什麼

2021-05-14 03:00:01 字數 5925 閱讀 7086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這三個問題,我的理解是:

1、信仰是指導我們思想和

言行的方法,沒有信仰我們就會無所適從,每個人都有信仰,就算某人說自己沒有信仰,其實也是有的——他信仰自己,比如看到危險他會迅速判斷逃生的方法並且付諸實踐,這就是因為他相信自己的方法能躲開危險,他對自己的判斷有一種信仰。

2、對於不知道的人或事,盲目地肯定和盲目地否定都是迷信,因此我們常常也迷信我們自己,因為我們自己的想法、判斷和決定常常是錯誤的,可是我們卻總是願意相信自己是正確的,這就是對我們自己的一種迷信。

3、正確的信仰能帶來光明和快樂,錯誤的信仰只能帶來黑暗和痛苦。

我是佛教徒,我信仰佛陀、佛法以及正法的**。這是一條光明和快樂之路。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已需要什麼樣的 信仰?

若要向善,有向善的信

仰。若要向惡,有向惡的信仰。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沒有信仰也是一種信仰。

信仰與迷信這兩個詞沒有什麼可比性。正信與迷信才是兩個對立的片語。信仰 涵蓋 「正信」與「迷信」勉強再加上「不信」。

信仰,相信而仰望,並向著仰望的目標而努力達到,若是正確的信仰會利已利眾,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反之錯誤的信仰 則會傷人損已,扮演「惡」的角色,自食惡果。

3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把人從愚昧帶出,讓人走向光明。

信仰是可以用生活驗證的,迷信是人云亦云道聽途說。

信仰可以讓人的靈魂有一個真實的寄託,對現世的苦難有一個精神的超越。

4樓:提默太

人類為什麼需要信仰,這就是人與動物最基本的區別之一;信仰是向上的,所以一句名言,一個向上看是民族才是有前途的民族。

信仰是道德的核心,一個有真實信仰的人,他的道德就有約束,反觀一個沒有信仰的人,他們的道德是沒有 底線的。

最重要的**信仰是生命的信仰,是永恆的 信仰。是讓我們與造物主和好的信仰!

上帝祝福你!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如果沒有信仰,心靈深處就沒有寄託,沒有畏懼,為所欲為,這會導致一個人走向滅亡!純唯物主義著就像行屍走肉一樣可悲。迷信只是相信鬼神之說,而信仰是心靈寄託~

6樓:漢尼拔_塔塔

信仰不一定就是相信「神」的存在,對於自由有著熱忱的渴望,也叫信仰。相信實際的科學

,也叫信仰。相信人本身的力量,也叫信仰。

迷信則是相信「神神鬼鬼」的存在,是人的慾望在作祟。

信仰可以成就一個人,迷信可以毀了一個人。

7樓:無貓鼠不江湖

1、為什麼需要信仰:信仰是我們活下去的一種動力。人和動物的區別之一就是動物為本能的求生,而人為信仰而活。

可以說信仰不能當飯吃,但是給了我們想吃飯的動力。不要認為那些崇高的犧牲的精神才是信仰,我們平常的敬畏或者動力都是一種信仰。

2、區別:過度的信仰一種東西就是迷信了。比如你信佛,進而善待萬物,和氣待人,這就是一種好的信仰。

但是如果過度信仰,每天算卦,或者認為人生已定進而不去奮鬥,那麼這就是一種迷信了。執念於信仰就是迷信。所有過分相信科學還是一種迷信呢。

3、信仰很重要,他給我們一種行為處事的準則。你 信仰佛教,那就是一種善的約束,信仰道教,那就算一種無為的生活方式,信仰享樂主義,那就是一種虛偽腐朽的生活,信仰儒學,那就是一種時時約束自己慎獨的態度。總之,你如何信仰,你就如何生活。

8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能夠賜予人類力量,無論環境是多麼惡劣。信仰是讓人生活的更好,而迷信會導致人生活的更差,甚至死亡。信仰能帶給我們幸福、快樂、成功和勇氣。

9樓:煩惱即菩提

人都有信仰,不管信什麼。

沒有信仰就會抑鬱、迷惘。

10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來說迷信就是不知道自己信的是什麼,如何

去實踐信仰,信了會帶來什麼。

狹義來講不是真實(所信的物件是杜撰的,虛假的)的信仰都是迷信,雖然很多宗教都有一套信仰實踐。但是所信的那位不真實那就是迷信。

本人信仰**教,給你說說**教的。

人類為什麼需要信仰:因為上帝給了人追求信仰的心靈,當人類沒有正確指引的話,就會崇拜或信仰被造物(如日月星宿,草木山河,人等)。

信仰與迷信的區別上面已經說了:**教是排他性的宗教,除猶太教和其他**教宗派外,認為都為迷信(他們不是真神信仰)。

**教信仰能帶給我們什麼:讓我們知道生命的意義,能讓我們的罪得到赦免。

很多宗教也都有解決罪的方式,但是**教認為人自己沒有辦法通過義行(好行為)使自己得救。

以上回答僅個人觀點,雖然文中有一些**教的定義,但是都是個人的認識。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人類飽暖後的一種意識。吃飽了就會胡思亂想。每天無飽暖三代後就沒有信仰了。

12樓:般若·慧

信仰使人背死向生,迷信使人死生不分。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信仰是你心裡的一種信念 是你堅持下去的動力。

迷信是封建的~ 國家不一直提倡去除迷信思想嗎~人一定要有信仰 要不然你在累的時候就可能堅持不下去!加油~

14樓:匿名使用者

出來打醬油,觀望一下,沒受過正統的學院教育。我的理解:人天生就是有別於其他動物的智類,人們通過對自然的瞭解,創造許多非自然的「虛幻」來有效解決現實中的問題。

人類的「混沌」之初。資源豐富,沒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隨著人越來越多了,社會結構越來越複雜;物質越來越少了,問題越來越多,矛盾也越來越難以解決。這時就有更智慧的人來解決問題了。

他的方法就是找一個大家都害怕的人,但這個人要比所有的人都厲害,所以「神」出現了,大到求雨,小到除病,神是萬能的。相信神就能得到神保佑,神能給你一切;蔑視神就要遭殃,可見神的氣量不是很大,這就是最原始的信仰。神的出現是用來解決社會性問題的,也許他的初發源於人對自然的崇拜和神祕,但它最終也像世界上其他東西一樣能被好事者利用了,以至於大家都以為沒有信仰是不能夠成為人的。

其實我個人認為信仰就象方向標,社會大眾都向著一個方向運動就不會發生碰撞;所謂異教就是信仰不同,運動方向不同,自然大家在運動中要碰撞了。這就是為什麼任何社會都要求信仰相同的原因。歐盟建立的基礎就是他們自古都「上帝」;**只允許信仰「金」;阿拉伯人都要「胡大」保佑的道理了。

所謂迷信和信仰本質上是相同的,只是在不同時段、不同場合的叫法不同。

信仰最大的好處是讓你在這個信仰群裡不是另類。

15樓:瀟灑蕭殺

信仰是目標、是自己堅守的原則,迷信是後退、懦弱的體現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如果沒有信仰,就好比一艘在茫茫大海中航行卻沒有燈塔指引方向的孤舟。

迷信和宗教信仰有什麼區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迷信對某一些事物迷惘而不知其究竟,但又盲目地相信其說,叫做「迷信」。「迷信」的含義更多的傾向於「盲目的相信、不理解的相信」。因此,理論上,人類對任何事物都可能存在著「迷信」的觀念,即使是在科學領域,同樣存在著「科學迷信」。

但科學與迷信、信仰或宗教有著重要區別。科學在本質上要求懷疑主義,並在實踐中公開倡導懷疑主義。懷疑主義(skeptici**)要求分析型思維(analytical thinking)以及批評型思維(critical thinking),要求懷疑一切,即不相信任何未經證實的事物。

對已經證實的事物,也要懷疑其時空的侷限性及觀察的準確性。未經證實的理論稱作假說或猜想,而假說或猜想完全有可能被證明是假的。假的假說或猜想必須被拋棄。

encarta百科全書上對迷信的定義是:非理性地相信某種行為或儀規具有神奇的效力。

宗教簡單地說,宗教只是一種對社群所認知的主宰的崇拜和文化風俗的教化。宗教是一種社會歷史現象,多數宗教是對超自然力量、宇宙創造者和控制者的相信或尊敬,它給人以靈魂並延續至死後的信仰體系。對宗教進行研究的學科是宗教學。

多數宗教認為在現實世界之外,還有超自然的力量或實體(上帝、天神、鬼、靈魂等)存在,並認為這種超自然的力量能夠影響人們的命運,因而產生敬畏和崇拜的思想感情。宗教不同於迷信。宗教一般是由共同的信仰、道德規範、禮儀、教團組織等要素所構成。

但是,宗教和迷信有一相同的、不可忽略的重要特點,那就是:相信未經證實的事物(trust in the absence of evidence)。從這個意義上說,宗教是一種有組織的迷信。

宗教可以大致分為自發宗教和人為宗教兩大類。自發宗教是非常原始的宗教,一般是原始社會時期的宗教。而現代的宗教基本上都是人為宗教。

18樓:為你而來的僕人

神在掌握一切。

另外,某政權把古老的文化中的小學說封閉了就說他是迷信,而力量大的、被幾千年傳承下來的某政權不敢去打倒的就歸在自己手下為己所用就不說他是迷信。

啥是迷信?著迷地相信什麼就是迷信一詞的客觀解釋,而非別有用心的人外加給這一詞的那些畸形的意思。

佛教與迷信有何區別?

19樓:月似當時

佛教乃是釋迦牟尼佛對一切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所倡導的乃是「真誠,清靜,平等,正覺,仁慈,博愛,並指引一切眾生走向光明。 就是引導人向善。

迷信是有害的不僅害拉自己也害家人,迷信的作用就是倒人向惡,顛倒真理,迷惑眾生,所以一定要能夠識別它們,不可被它們的邪言倒著走。

但,信仰任何一種宗教,不管是**教、道教、儒教或是佛教,假如不懂它的道理,只是流於表面形式,這很容易變成迷信。比如,有些人為了升官發財,就到寺院裡燒香拜佛,這雖然也算一種信仰,但若不知道這樣做到底有什麼作用、佛和神有什麼差別,只是把佛陀當成求財工具,這就成了一種迷信。佛教的信仰是智信而非迷信。

但你懂佛理的話,就很可能不是智信,而是迷信了。

20樓:鳳雪曼遇淡

迷信是迷信(即一般跳大神的痴漢神婆,路邊擺攤算命都為迷信);但是佛教不同,佛教是教育,而且佛教充滿智慧,現在西方國家已經通過多種科技手段證明當時釋迦牟尼所說的事物是真實存在的。佛教在法律與道德觀念約束犯罪都吃力的情況下,是挽救人性的最有效的利器。

21樓:匿名使用者

難道佛門廟宇就不抽籤算命活動了嗎?建國七十年

了,特別是近四十年來各地,各層級的人迷信成風、精神空虛,"信仰"二字對絕大多數數中國人己經變得很空洞,老百姓除了錢外己經不知該道信仰什麼了了。長此下去很危險,一旦經濟高速發展停頓、老百姓們又會去追求什麼?共產黨的基層建設和新時期價值觀教育都應該大力加強!

人不能沒有信仰和追求。不能讓迷信代替了宗教,更不應該讓這些代替了大多數人的共產主義信仰!

迷信與信仰的區別

22樓:皇家祕聞

祖墳葬於龍脈之地是否就能輩輩當皇帝,這個不得而知。不過清王朝非常看重風水,每一座陵園選址都是經過欽天監地理**測量,這既是對祖先的敬重,也是一種祈福方式。

民間流傳,滿人能入關,愛新覺羅氏能坐擁天下,都和祖墳——永陵的風水有著最千絲萬縷的關係。

永陵背靠啟運山,前朝煙筒山,左有青龍之首,右有白虎之尾,因此,永陵之龍,形勢俱佳,有萬乘之尊之勢。再加上蘇子河如一條玉帶一般纏繞其中,波光瀲灩,二道河、錯草河、蘇子河三條河流形成「三水入庫」之勢,實乃天下難得的風水寶地。

令人稱奇的是,啟運山上有十二個山頭,「青龍,白虎,近案」這些山距永陵都是十二里,龍鬚水(蘇子河)流經此地長度正好也是十二里,另外永陵的風水地勢所有的資料都與十二相吻合。這似乎與清朝共產生十二代皇帝有某種玄妙的聯絡。

更讓人覺得離奇的是永陵後山有十二山峰,後人評說為:山峰高的對應的皇帝在位時間就長,山峰低的對應的皇帝在位時間就越短。在這十二山峰中,中間的三個山峰最高,正好與順治、康熙、乾隆時期之鼎盛正相對應。

從嘉慶帝以後,清朝逐漸衰落,到最後一個山峰隱約難見,幾乎不能稱其為峰,被民間解釋為第十二個皇帝溥儀成了末代皇帝、亡國之君,就是證明。回顧清朝歷史,居然一一對應。也許是巧合,也許是冥冥之中的註定,這一切都給龍脈之說塗上了一層更加神祕的色彩。

清朝是我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統治中國長達近三百年。也許天命說和風水說只是為渲染皇權色彩,但是清王朝在中國歷史上卻寫下了不能磨滅的一筆,並永遠鐫刻在中華民族的記憶裡。

大地 人類為什麼需要宗教信仰,當代中國人需要宗教信仰嗎?

智慧高的人模擬天道形成自己的道,智慧低的人無法形成自己的道,怎麼辦呢?有人創造了每個人都可以使用的道,這就是宗教,因為要求每個人都可以使用,所以能動性低,迷信的成分自然就多,導致了現在對宗教的偏見,認為宗教就是迷信,實際上迷信只是宗教的附帶屬性。當代中國人需要宗教信仰嗎?打個比方,攝影機面前,國外小...

為什麼信仰很重要,為什麼信仰特別重要?

信仰指對某種主張 主義 宗教或對某人 某物極度信任和尊敬,並把它奉為自己的回行為準則 信仰帶有答情感體驗色彩,特別體現在宗教信仰上。信仰成為一個議題源於古希臘,蘇格拉底雲 未經審視的生命不值得活。即為佳例。人的信仰很重要!信仰其實是幫助人們來挖掘內心最佳 工具 信仰也可以幫助人們來約束自己 很重要,...

信仰崩塌是什麼體驗,為什麼信仰容易崩塌

我想這應該是一種成長,因此,我不相信信仰,便不被她蠱惑,不被她傷害,不會幻想,也不會大怒大喜大悲,因為我此刻認識的世界,不是釋迦摩尼,不是上帝,不是父母,不是社會,不是教科書,不是道德的彩旗,不是心靈雞湯,世界就是世界,再怎麼褒或貶,都改變不了的,它不醜也不美的事實。曾經有意義的事情變得毫無意義,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