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簡要回答中心,兩個責任指的是什麼

2021-03-29 12:52:03 字數 3059 閱讀 8253

1樓:30歲才開始

一箇中心。即檢查突出各項工作的完成效果

「兩個責任」,是指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過程中,「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的簡稱。

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是指什麼

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是什麼?具體包括哪些方面?

2樓:匿名使用者

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

是指各級黨委(黨組)負「主體責任」,紀委(紀檢組)負「監督責任」。

黨委是承擔責任的主體,這裡強調的是集體責任。但黨委作為一個集體人格由黨委班子成員組成,其承擔的職責通過黨委組**員來行使。黨委組**員包括黨委主要負責人和其他班子成員,有著不同的職責分工,除了各自履行自己的職責,還要遵循一定的程式和原則,通過會議和其他形式行使集體職權。

紀委的監督責任意味著紀委既是監督主體、執紀主體,也是問責主體、管理主體。深化紀檢監察機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是履行監督責任的重要保證,是實現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要從組織創新和制度建設上加強和完善內部監督機制,加大自我監督力度,切實解決「燈下黑」問題。

3樓:雨見深

兩個責任分別是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

「兩個責任」這一概念的提出,是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共**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

主體責任,主要包括:機關「一把手」作為第一責任人對全機關反腐倡廉工作負第一責任,機關領導班子成員對分管單位的黨風廉政建設負領導責任,要管好自己、當好表率、抓好工作、帶好隊伍。

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要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把黨風廉政建設和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每一名黨員幹部都是責任主體,要信守承諾,自覺做到拒腐蝕、永不沾。

紀委的監督責任意味著紀委既是監督主體、執紀主體,也是問責主體、管理主體。深化紀檢監察機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是履行監督責任的重要保證,是實現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要從組織創新和制度建設上加強和完善內部監督機制,加大自我監督力度,切實解決「燈下黑」問題。

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是指什麼和什麼

4樓:因緣法

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

5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不吃肉包吃大便

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是什麼

6樓:何處惹丨塵埃

「兩個責任」,是指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過程中,「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的簡稱。

黨的十八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提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

黨風廉政建設,黨委要負主體責任。各級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人必須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解決好不想抓、不會抓、不敢抓的問題,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

7樓:

\「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

8樓:慶思巨翰飛

黨風廉政建設兩個主體責任是: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擔負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紀委(紀檢組)要承擔起黨風廉政建設的監督責任。這為我們進一步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更好實施責任追究指明瞭方向。

落實"兩個責任"中兩個責任指的是什麼

9樓:小小水滴巨蟹

兩個責任是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落實黨風廉

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要負主體責任。各級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人必須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解決好不想抓、不會抓、不敢抓的問題,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

10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箇中心.即檢查突出各項工作的完成效果 「兩個責任」,是指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過程中,「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的簡稱.

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是指什麼,一案三查是指什麼

怎樣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

黨風廉政建設到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怎麼理解

12樓:司馬刀劍

「兩個責任」,是指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過程中,「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的簡稱。

「黨委負主體責任」從兩個方面理解:

其一,黨委是參加廉政制度關係的主體,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權利享有主體和責任承擔主體,是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這個制度責任的承擔者。

其二,黨委這個主體是治理腐敗主體中的主要部分,黨委是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的主要承擔者,其他權利主體則承擔次要責任。

紀委負監督責任」:

領導職能。政治廉潔或腐敗是關係到政權合法性和社會穩定發展的重大事情,因此,各級紀委具有加強監督管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領導責任。

督促職能。上級紀委要督促下級紀委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監督管理職責,下級紀委對上級紀委有關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監督管理,應給予配合和支援。加強對同級黨委特別是常委會成員的監督是紀委負監督責任的最新規定,所以上級紀委要督促下級紀委履行對同級黨委特別是常委會成員的監督管理職責,如果沒有履行這個監督責任,就是失職的表現,就要被追究責任。

協調職能。各級紀委要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監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問題應當及時予以協調、解決。

紀委是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監管主體,應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的領導,依託監督權力和組織體系,充分運用政治的、經濟的、法律的手段進行黨風廉政建設綜合治理。其基本職能是抓好事前預防、事中控制和嚴肅查處腐敗案件,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兩個主體、兩個負責制相輔相成,它們共同構成中國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基本責任制度。

如何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什麼是黨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

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 制中,黨委主體責任就是全域性的關鍵。如果黨委不履行主體責任,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就會落空。要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就必須正確認識主體責任。一 主體責任是政治責任,而不是業務責任。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總體形勢是好的,趨勢也是向好的。但是,反腐敗鬥爭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推進黨風廉...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應承擔哪些具體責任

一是bai進一步抓主體責任du的明確,更加履行好 zhi一崗dao雙責 牢固樹立版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權嚴重失職的責任意識,自覺承擔起主體責任,將主體責任記在心上 擔在肩上 抓在手上,統籌安排,狠抓落實,不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當做一般性的工作去應付式地完成。二是進一步抓具體責任分解,更加將目標責任落實...

如何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和監督責任

一 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實情況 一 強化組織領導,夯實工作責任。二 強化制度創新,選好用好乾部。三 強化審計監督,維護群眾利益。四 強化制約監督,規範權力執行。五 強化責任擔當,全力支援紀檢工作。六 強化第一責任,當好廉潔從政表率。七 強化作風建設,認真貫徹落實 八項規定。二 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